從古到今,十二生肖裡面為什麼沒有貓

時間 2021-05-04 19:43:56

1樓:豆喵說見聞

而就在老鼠沾沾自喜的時候,貓卻醒過來了,然後知道了此事,貓非常的不開心。並且和老鼠從那次之後就勢不兩立,所以現在貓見到老鼠就會捕捉過來,但是它們並不會吃,還是會把玩它們直到它們死去。所以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十二生肖裡面,也就沒有貓了。

2樓:瘋狂的鏟車

因為有十二生肖說法的時候國內還沒有貓,至於為啥有龍你也別問我

3樓:二哈的可愛主任

其實遠古中國無貓,家貓傳入中國時生肖早已形成。明代葉子奇在《草木子》指出,十二種動物被安排是因為形體缺憾,而已經有那麼多動物了,就沒貓了

4樓:諫濯

我們對貓的了解是從東漢時期開始,而十二生肖在西周時期就已經確立,兩者的時間相差了千年。因此十二生肖中有狗有鼠而偏偏沒有貓是情理之中的事。

5樓:雞湧

十二生肖發源於夏朝的天干地支理論,據說是十二生肖創造出來的時候貓還沒有被傳入我國,貓是外來物種,在漢朝的時候才傳入我國,所以十二生肖就少了貓。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神話傳說中來看,是因為玉帝不喜歡貓,所以沒有把它納入十二生肖中;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古時候的人們都認為貓是不吉利的動物,只要有貓出現,就會遭遇禍事,所以很討厭貓;還有一種說法就是,貓這個動物,一開始是從外國引進的,我們國家沒有出現過,所以沒被列如十二生肖中。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十二生肖是在夏朝時期制定出來的,當時國家並沒有貓,貓是漢朝時期從古印度傳過來的

8樓:滄海難逾

十二生肖起源於戰國晚期,到東漢才逐漸有固定的次序與內涵。而貓產生於埃及,直至西漢才有家貓出現,此時十二生肖已經成型,所以沒有貓。

9樓:未婚夫

十二生肖早在西周時期就已存在,西周時期生活在中國的貓科動物都是體型較大、性情兇猛、還未馴養的野山貓,《詩經》中有一句「有熊有羆,有貓有虎」,其中提到了「貓」,這裡的貓指的也是山貓,也就是生活在野外的野生貓。而我們現在熟悉的家貓實際上還沒有在中國落戶。

10樓:茗豬豬

民間說法:因為貓偷懶睡覺而沒有趕上十二生肖的選拔;

科學說法:貓產自埃及,當貓傳入中國的時候,十二生肖已經定了下來

11樓:零仙

這可能是乙個古代故事,說前十二個到達的動物為十二生肖,但是貓錯過了,所以沒有貓。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因為很早以前在中國並沒有家貓,最早的貓都是生活在野外的,後期才有被馴化的貓被帶入中國,所以十二生肖裡才沒有貓。

13樓:30秒不

因為遠古時期的中國並沒有貓,十二生肖形成之後,我們國家才有了貓。

十二生肖是對動物崇拜的一種展現方式,沒有貓的話怎麼可能有這種生肖呢?

14樓:開心收藏開心生活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中國古代沒有貓,在貓傳入中國以前,中國就有了十二生肖。

15樓:

十二生肖的起源在戰國時期甚至還可能更早,那時貓尚未被馴化,家貓屬於外來物種,在西漢以後才出現。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其實遠古中國無貓,家貓傳入中國時生肖早已形成。當時生肖早就已經形成了,那個時候還沒有貓的存在,所以十二生肖自然而然沒有貓

17樓:舊舊舊時光

因為十二生肖形成的比較早,而在古代的時候貓屬於珍惜動物,而貓被人們普遍發現的時候,十二生肖已經有了,因此沒有把貓作為十二生肖裡面

18樓:夕陽淺傾

因為在創造十二生肖的時候中國還沒有貓,貓是外來物種。中國有十二生肖的時候大概是戰國時期,而中國有貓的應該是宋朝時期。

19樓:聖誕老東東

因為十二生肖已經有了老虎,老虎也是屬於貓科類的動物,所以就不再把貓安插進去了。

20樓:會做花饃的喵外婆

十二生肖的確定時間,其實是很早的。但是貓傳入中國的時間,卻非常晚,在建立十二生肖體系的時候,中國人都沒見過貓,所以貓就不會出現在十二生肖裡。

21樓:伊洛嫣

至於十二生肖之中沒有貓,原因很簡單:十二生肖發明時,貓還沒有流傳到中國。自然在十二生肖中沒有貓的位置。

為什麼十二生肖裡沒有貓,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笑笑科普 辭舊迎新 狗年馬上就要過去 我們即將迎來豬年 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阿歡的名單 民間有很多關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的傳聞,在網上也有說中國古代沒有貓的謠言 發兔冷知識 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貓? 在十二生肖裡沒有貓還是有很多的說法的,有的人認為當時貓這個動物不為人所知,還有的人認為玉皇大帝還...

為什麼十二生肖裡沒有貓,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那是很久以前,森林裡召開了選舉十二生肖的活動,每只小動物都收到了參加活動的請帖。請帖上寫著 在明天早上最先到達溪水邊的十二隻小動物就會被選入十二生肖。貓和老鼠住在一起,而且還是很好的朋友,小貓告訴老鼠明天早上叫它起床,老鼠爽快地答應了。第二天天還沒亮,老鼠就起床了,但它沒有去叫醒貓,也許是故意的。老...

為什麼十二生肖裡沒有貓,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在傳說中貓被老鼠欺騙導致沒趕上排隊,最終被取消了十二生肖的資格 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貓?辭舊迎新 狗年馬上就要過去 我們即將迎來豬年 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混沌初分,天干地支剛定時,玉皇大帝下令普召天下動物,要按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十二地支選拔十二個屬相。訊息傳出後,驚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