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屬性沒有屬貓的呢,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屬貓

時間 2021-05-04 19:43:56

1樓:鴿子最純

傳說,古時候,人們是沒有生肖的。十二生肖是後來玉帝給排定的。 玉帝為了給人們排定生肖,決定在天廷裡召開乙個上肖大會。

他給各種動物發了道開會的聖旨。 那時候,貓和老鼠是很要好的朋友。它們生活在一起,像兄弟一樣。

開上肖大會的聖旨送到了貓和老鼠那裡,它們都很高興,決定一起去參加。貓很會打瞌睡,它自己也知道這一點,所以在開會前一天,就預先和老鼠打了招呼。 「鼠弟!

你知道我是很會打瞌睡的。」貓大爺客氣地說,「明天去上肖的時候,倘使我睡著了,你叫我一下好不好?」 老鼠拍著胸脯說:

「你放心睡好啦!到時候我會叫醒你的!」 貓大爺說了聲「謝謝你。

」就抹抹鬍子,放心睡著了。可是,第二天早晨,老鼠很早起來,吃過早飯,獨個兒上天廷去了。對正在熟睡的貓,它一聲也沒有叫。

於是,天廷裡就開了乙個盛大的上肖大會,各種動物都到齊了。玉帝在動物中選出了牛、馬羊、狗、豬、兔子、老虎、龍、蛇、猴子、雞、老鼠等十二種動物。 挑選出十二種動物以後,還有乙個麻煩的問題,就是排定先後的次序。

當時,在這件事情上有了爭執。特別是由誰領頭的問題,議論紛紛。玉帝說:

「你們中間牛最大,就讓牛領頭做第一肖吧!」 大家都滿意,連老虎也贊成。不料小小的老鼠卻翹起大拇指說:

「應該說,我比牛還要大!每次,我在人們面前一出現,他們就叫起來說:『啊呀!

這個老鼠真大!』卻從來也沒有聽見人說過:『啊呀,這頭牛真大!

』可見在人們的心目中,我實在比牛大!」 老鼠這一番話,簡直把玉帝弄糊塗了。玉帝說:

「難道真有這樣的事嗎?我看不見得吧?」 猴子和馬都說老鼠胡吹。

但是老鼠理直氣壯地說:「你們要是不相信,可以試一試!」 雞、狗、兔、羊等都同意試一試,玉帝也同意了,他就帶了十二種動物到人間去。

事情真如老鼠所說的一樣,當大水牛在人們面前走過的時候,人們紛紛議論說:這頭牛真大。這時,狡猾的老鼠突然爬到牛背上去,用兩腳直立起來。

人們一見牛背上的老鼠,果然立即就驚呼起來:「啊呀,這只老鼠真大!」 玉帝親耳聽見了人們的驚呼。

他皺皺眉頭,無可奈何地說:「好吧,既然人們都說老鼠大,我就讓老鼠做第一肖。至於牛,就屈尊第二吧!

」 這樣就算確定下來了。現在的十二生肖就這是樣:老鼠是第一肖,牛是第二肖。

老鼠做了第一肖,得意洋洋地回來了。睡眼矇朧的貓看見了,奇怪地問道:「鼠弟,怎麼啦?

今天沒有開上肖大會嗎?」 老鼠神氣活現地回答道:「你還在做夢呢!

上肖大會早已開過了,有十二種動物上了肖,我是第一名!」 貓大爺著實吃了一驚,圓睜著兩眼,問道:「那你為什麼沒叫我一道去?

」 老鼠輕描淡寫地回答道:「忘記了!」 貓大爺氣得鬍子根根翹起,大聲嚷道:

「小東西,你不講信用!你不是親口答應叫醒我的嗎?要不然,我也不會放膽睡著。

你害我誤了一件大事,我要跟你算賬!」 老鼠一點也不肯認錯。它滿不在乎地說:

「哼,有什麼賬可算呢?叫你,是情分,不叫你,是本分。我又不是你的跟班!

」 這一下可把貓大爺氣壞了。它「呼哧呼哧」地喘著氣,突然把牙齒一磨,「呼」的撲上去,咬住老鼠的頭頸。老鼠只把後腿彈了兩下,「唧唧」叫了兩聲,就斷了氣。

從此,貓和老鼠就成了死對頭,直到現在還是這樣。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貓被小耗子騙了!!所以貓就吃耗子!!

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屬貓

3樓:奇葩歷史課

在傳說中貓被老鼠欺騙導致沒趕上排隊,最終被取消了十二生肖的資格

4樓:笑笑科普

辭舊迎新 狗年馬上就要過去 我們即將迎來豬年 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5樓:大腦正常人

好像傳說是神仙讓動物們明天進行障礙跑比賽,前12名可以命名屬相,貓打盹沒聽清楚日期,就去問老鼠,老鼠為了自己能贏得比賽,故意騙貓說是後天,貓就高高興興睡覺去了,第二天下午醒來發現已經晚了。

結果老鼠得了第一名,貓卻沒得到屬相,從此看見老鼠就捉。

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屬貓的?

6樓:奇葩歷史課

在傳說中貓被老鼠欺騙導致沒趕上排隊,最終被取消了十二生肖的資格

7樓:口才叔

民間有很多關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的傳聞,在網上也有說中國古代沒有貓的謠言

8樓:笑笑科普

辭舊迎新 狗年馬上就要過去 我們即將迎來豬年 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為什麼十二生肖裡沒有屬貓的?

9樓:奇葩歷史課

在傳說中貓被老鼠欺騙導致沒趕上排隊,最終被取消了十二生肖的資格

10樓:發兔冷知識

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貓?

11樓:口才叔

民間有很多關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的傳聞,在網上也有說中國古代沒有貓的謠言

12樓:笑笑科普

辭舊迎新 狗年馬上就要過去 我們即將迎來豬年 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13樓:老表你真好嘢

十二生肖產生時中國當時並沒有貓。

14樓:莫邪9匉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

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乙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

貓說:「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老鼠說:

「別著急,別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聽了很高興,說:「你真是我的好朋友,謝謝你了。

」到了報名那天早晨,老鼠早就醒來了,可是它光想到自己的事,把好朋友貓的事給忘了。就自己去報名了。結果,老鼠被選上了。

貓呢?貓因為睡懶覺,起床太遲了,等它趕到時,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貓沒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沒有叫它,從這以後,貓見了老鼠就要吃它,老鼠就只好拼命地逃。

所以就有現在的「貓抓老鼠」了! 知道了吧嘻嘻

為什麼沒有屬貓的?

15樓:奇葩歷史課

在傳說中貓被老鼠欺騙導致沒趕上排隊,最終被取消了十二生肖的資格

16樓:手機使用者

有一**間傳說講:一天,玉皇大帝要給十二種動物排次第,派貓去通知其它十一種動物,中間沒有老鼠。老鼠偷聽到了貓對牛的傳話,便先下手為強,偷偷地第乙個到天宮報到。

醉眼朦朧的玉皇大帝見老鼠應卯,也不辨真偽,糊里糊塗當下排在第一位,第乙個被通知的牛反而成了老二。貓給其它動物乙個個傳話完畢趕到天庭,十二個座位已排完,沒有了它的位子,故十二生肖老鼠成了老大,反倒沒了貓。從此,貓與老鼠結下了大仇。

這是民間的解釋,一些學者則另闢蹊徑,以期作出圓滿的結論。宋·洪巽所著《 谷漫錄》認為,動物的形態決定了它們的次序。古人一晝夜分為十二時辰,「子、寅、辰、午、申、戌俱陽(陽性地支),故取相屬之奇數以為名,鼠、虎、龍、猴、狗皆五指,而馬也單蹄也;醜、卯、巳、末、酉、亥俱陰(陰性地支)故取相屬之偶數為名,牛,羊,雞、豬皆四爪,兔兩爪,蛇兩舌也。

」也就是說,生肖是根據這些動物趾的奇偶數排列入選的。老鼠前足四趾,後足五趾,體態奇、偶皆俱,頗為特殊,故在第一位,依次是牛(四趾)、虎(五趾)、兔(四趾)、龍(五趾)、蛇(無趾舌偶)、馬(單蹄)、羊(四趾)、猴(五趾)、雞(四趾)、狗(五趾)、豬(四趾)。明·朗瑛則依據動物出沒的活動時間作推論,他在《七修類稿》中認為:

晝夜中,子時,老鼠最活躍,「子」同鼠搭配;丑時,牛吃足了草,準備清晨出來耕地,所以「醜」就同牛搭配;寅時,老虎最兇猛,所以「寅」同虎相配;清晨五時後,月華還在照耀大地,故「卯」時與月宮玉兔相連;辰時,恰是群龍行雨之時,「辰」就屬龍了;巳時,蛇不在路上游動,不會傷人,如此,「巳」時屬蛇;午時,陰氣即將產生,由於馬是「陰」類動物,「午」時就歸馬;未時,羊吃此時的草,不會影響草的生長,故「未」時歸羊;申時,猴子喜歡啼叫,故讓猴與「申」搭配;「酉」時雞開始歸窩,所以就屬雞;戌時,狗開始看守門戶,於是「戌」就與狗相聯絡;亥時,萬籟俱寂,豬睡得最熟,就把「亥」送給了豬。這些論析,似有一定道理,但又沒有說清為什麼時辰要用動物來相配?此外,論述中滲透的陰陽五行之說,又使十二生肖蒙上了一層神秘色彩。

其實最主要的乙個原因是因為中國古時候沒有貓,現在的貓是後來從國外引進的。我們生活中吃老鼠的貓,最早的故鄉在非洲蘇丹,後傳入埃及,很晚才傳到國外,中國當然也在其內。所以12生肖就沒有貓了。

為什麼12屬相裡面沒有屬貓的?

17樓:霸王

其實有貓的 因為老虎就是貓科動物 南方有的地方屬虎的就說屬貓的!

18樓:山治

貓原產於埃及,貓何時傳入中國,已不可考民間傳說則是系唐三藏從印度帶回;但貓傳入中國絕不會這麼晚古時文人稱貓為狸奴,如李商隱--"鴛鴦瓦上狸奴睡",所以貓傳入中國應該是更早的事 十二屬相亦稱「十二生肖」。我國古代用 下面簡述一下,供大家欣賞: 據說混沌初分,玉皇大帝下旨普召天下動物,按天干地支中十二支(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戊、亥)選拔十二屬相。

這一訊息驚動了貓和鼠這兩個相好的朋友,它們決定一同去應選。貓對老鼠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

「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怎麼個選法呢?

這樣吧,定好乙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 玉皇大帝派太白金星下凡到人間,通知動物們:在某月某日到玉皇大帝那兒的,前12名就可評選為十二生肖。

動物們聽到這個訊息都樂壞了。為了讓貓選不上十二生肖,狡猾的老鼠想到了貓的冤家———狗。 老鼠就到狗那兒,剛敲開狗 ps:

解決問題時順手採納是一種美德!

19樓:堯儼甘慶

還沒有你呢,物種這麼多,屬相卻只有12個,無限的放在有限的幾個位置,更多的是沒上榜的,這有什麼好疑問的,除非屬相是你定的,你選了貓,沒有貓

五行哪些是屬木屬性,五行哪些是屬木屬性? 5

1,五行屬木的屬性字有哪些 太多啦。一 二 乙 盯都是屬木的.以繁體字的筆畫為準。凡是1畫2畫11畫12畫21畫22畫的字都是屬木的 2,邱的五行屬性為什麼是木?為什麼是十二劃?邱的五行屬性木 因為康熙字典筆畫是12劃。具體寫法是這樣的 簡體部首 阝 繁體部首 邑 7劃 所以丘 邑 總共是12劃。數...

為啥我沒找到,為啥我沒有呢?

最佳有時人總覺得自己還可以,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知識是無止境的!人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識,但多學習一項技能就會在以後少一句求人的話!同時,工作中也要.為啥我沒有呢?我覺得我還行,可是我的世界就是沒有人追。突然我就有了乙個大膽的想法,就是採訪我身邊得男仕,才明白,為什麼我總是沒有人追。謝謝.要去...

2023年屬馬的女人與什麼屬性合適

du芝麻糊 屬馬和屬蛇最配,因為屬蛇人能夠幫助屬馬人規劃生活 屬馬人是一個比較天馬行空的人,他們做事完全都是不按照套路出牌的。總是想一出是一出,在外人看來,算是非常任性不好控制的那種人。而屬蛇人則是相反的,是特別腳踏實地的那種人,他們做事都喜歡有規劃,因此這兩個人在一起會產生火花的。屬馬和生肖羊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