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廬山瀑布裡面的紫煙是不是詞語,《望廬山瀑布》裡的「紫煙」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8:40:14

1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是的,紫煙:指日光照射的雲霧水氣呈現出紫色的雲霧水氣.

2樓:

紫煙,拼音zǐ yān

晉 郭璞 《遊仙詩》之三:" 赤松 臨上游,駕鴻乘紫煙。"《梁書·皇后傳·高祖丁貴嬪》:"貴嬪生於 樊城 ,有神光之異,紫煙滿室,故以'光'為名。"

宋 范仲淹 《上漢謠》:"冉冉去紅塵,飄飄凌紫煙。" 清鈕琇《觚剩續編·樾巢近體》:"書成招手呼青鳥,歌罷翻身上紫煙。"

山谷中的紫色煙霧摺疊

南朝 梁武帝 《遊鍾山大愛敬寺》詩:"長途弘翠微,香樓間紫煙。" 唐 李白 《望廬山瀑布水》詩之二:

"日照 香爐 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宋 劉弇 《宿長山寺》詩:"破暝紫煙生,寫谷清樾好。

"晉 郭璞 《遊仙詩》之三:「 赤松 臨上游,駕鴻乘紫煙。」

《梁書·皇后傳·高祖丁貴嬪》:「貴嬪生於 樊城 ,有神光之異,紫煙滿室,故以『光』為名。」

宋 范仲淹 《上漢謠》:「冉冉去紅塵,飄飄凌紫煙。」

清 鈕琇 《觚賸續編·樾巢近體》:「書成招手呼青鳥,歌罷翻身上紫煙。」

南朝 梁武帝 《遊鍾山大愛敬寺》詩:「長途弘翠微,香樓間紫煙。」

唐 李白 《望廬山瀑布水》詩之二:「日照 香爐 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宋 劉弇 《宿長山寺》詩:「破暝紫煙生,寫谷清樾好。」

通常指加工製作後的原料菸葉。

《望廬山瀑布》裡的「紫煙」是什麼意思?

3樓:課文你來說

紫煙(zǐ yān):指日光透過雲霧,遠望如紫色的煙雲。

1、原文

詞語出自唐代大詩人李白的《望廬山瀑布二首·其二》,全詩如下: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2、譯文

太陽照耀南香爐峰似呈現出裊裊紫煙,遠遠望去瀑布像長河懸掛在山前。

彷彿三幹尺水流飛奔直衝而下,莫非是銀河從九天垂落山崖之間。

3、簡介

《望廬山瀑布二首·其二》是李白去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這首詩的前兩句描繪了廬山瀑布的奇偉景象,既有朦朧美,又有雄壯美;後兩句用誇張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進一步描繪瀑布的生動形象和雄偉氣勢。這首詩字字珠璣,誇張而又自然,新奇而又真切,從而振起全篇,使得整個形象變得更為豐富多彩,既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給人以想象的餘地,歷來廣為傳誦。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詩風雄奇豪放,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4樓:風鈴兒緣緣

望廬山瀑布裡的紫煙,指的是山上水氣在陽光照射下形成的紫色煙霧(水蒸氣)。

如果我的答案有用請採納,謝謝哦!

《望廬山瀑布》古詩

5樓:萬家小公舉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懷疑著,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創作背景:這首詩一般認為是公元725年(唐玄宗開元十三年)前後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

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首句「日照香爐生紫煙」。「香爐」是指廬山的香爐峰。此峰在廬山西北,形狀尖圓,像座香爐。

由於瀑布飛瀉,水氣蒸騰而上,在麗日照耀下,彷彿有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公升起了團團紫煙。乙個「生」字把煙雲冉冉上公升的景象寫活了。此句為瀑布設定了雄奇的背景,也為下文直接描寫瀑布渲染了氣氛。

「遙看瀑布掛前川」。「遙看瀑布」四字照應了題目《望廬山瀑布》。「掛前川」是說瀑布像一條巨大的白練從懸崖直掛到前面的河流上。「掛」字化動為靜,維紗維肖地寫出遙望中的瀑布。

詩的前兩句從大處著筆,概寫望中全景:山頂紫煙繚繞,山間白練懸掛,山下激流奔騰,構成一幅絢麗壯美的圖景。

第三句「飛流直下三千尺」,一筆揮灑,字字鏗鏘有力。「飛」字,把瀑布噴湧而出的景象描繪得極為生動;「直下」,既寫出山之高峻陡峭,又可以見出水流之急,那高空直落,勢不可擋之狀如在眼前。

詩人猶嫌未足,接著又寫上一句「疑是銀河落九天」,真是想落天外,驚人魂魄。「疑是」值得細味,詩人明明說得恍恍惚惚,而讀者也明知不是,但是又都覺得只有這樣寫,才更為生動、逼真,其奧妙就在於詩人前面的描寫中已經孕育了這一形象。

巍巍香爐峰藏在雲煙霧靄之中,遙望瀑布就如從雲端飛流直下,臨空而落,這就自然地聯想到像是一條銀河從天而降。可見,「疑是銀河落九天」這一比喻,雖是奇特,但在詩中並不是憑空而來,而是在形象的刻畫中自然地生髮出來的。

這首詩極其成功地運用了比喻、誇張和想象,構思奇特,語言生動形象、洗鍊明快。蘇東坡十分讚賞這首詩,說「帝遣銀河一脈垂,古來唯有謫仙詞」。「謫仙」就是李白。

《望廬山瀑布》的確是狀物寫景和抒情的範例。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李白 【朝代】唐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

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7樓:黎澤崇運駿

《望廬山瀑布水》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的兩首詩,一為五言古詩,一為七言絕句。這兩首詩都是寫廬山瀑布之景,都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緊扣題目中的「望」字,而且都用「掛」字突出瀑布如珠簾垂空,以高度誇張的藝術手法,把瀑布勾畫得傳神入化,然後具體細緻地描寫瀑布的景象,將飛流直瀉的瀑布描寫得雄偉奇麗,氣象萬千,宛如一幅生動的山水畫。其中第二首七絕歷來廣為傳誦。

其前兩句描繪了廬山瀑布的奇偉景象,既有朦朧美,又有雄壯美;後兩句用誇張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進一步描繪瀑布的形象,可謂字字珠璣。

望廬山瀑布水

【其一】

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

掛流三百丈,噴壑數十里。

欻如飛電來,隱若白虹起。

初驚河漢落,半灑雲天裡。

仰觀勢轉雄,壯哉造化功。

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

空中亂潈射,左右洗青壁;

飛珠散輕霞,流沫沸穹石。

而我樂名山,對之心益閒;

無論漱瓊液,還得洗塵顏。

且諧宿所好,永願辭人間。

【其二】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其二】詩意:

廬山雄偉峭拔的香爐峰,在日光照耀下,紫氣蒸騰,煙霧繚繞,遠看瀑布像一條白鏈高掛在前邊江面上。它那陡峭迅疾的氣勢,叫人懷疑是銀河從九天之上瀉落下來了啊!

8樓:塗彧祺

作者(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9樓:粟濯仝名姝

絕句唐代

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注釋】

廬山:我國名山之一,在今江西省九江市南。

香爐:即香爐峰,在廬山西北,因形狀像香爐且山上籠罩煙雲而得名。

紫煙:指日光照射的雲霧水氣呈現出紫色的雲霧水氣。

川:河流,這裡指瀑布。

三千尺:形容山高,這裡是誇張的說法,不是實指。

銀河:又稱天河。古人指銀河系構成的帶狀星群。

九天:古人認為天有九重,九天是天的最高層,此處指極高的天空。

遙:從遠處看。

[編輯本段]【譯文】

太陽照射的香爐峰生起紫色煙霧,

遠遠看去瀑布像匹白練掛在山前。

水流從三千尺的高處直瀉而下,

好像是璀璨的銀河水落自九天。

【鑑賞】

香爐,指廬山香爐峰,「在廬山西北,其峰尖圓,煙雲聚散,如博山香爐之狀」(樂史《太平寰宇記》)。可是,到了詩人李白的筆下,便成了另一番景象:一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地公升起了團團白煙,縹緲於青山藍天之間,在紅日的照射下化成一片紫色的雲霞。

這不僅把香爐峰渲染得更美,而且富有浪漫主義色彩,為不尋常的瀑布創造了不尋常的背景。接著詩人才把視線移向山壁上的瀑布。「遙看瀑布掛前川」,前四字是點題;「掛前川」,這是「望」的第一眼形象,瀑布象是一條巨大的白練高掛於山川之間。

「掛」字很妙,它化動為靜,惟妙惟肖地表現出傾瀉的瀑布在「遙看」中的形象。誰能將這巨物「掛」起來呢?「壯哉造化功」!

所以這「掛」字也包含著詩人對大自然的神奇偉力的讚頌。第三句又極寫瀑布的動態。「飛流直下三千尺」,一筆揮灑,字字鏗鏘有力。

「飛」字,把瀑布噴湧而出的景象描繪得極為生動;「直下」,既寫出山之高峻陡峭,又可以見出水流之急,那高空直落,勢不可擋之狀如在眼前。然而,詩人猶嫌未足,接著又寫上一句「疑是銀河落九天」,真是想落天外,驚人魂魄。「疑是」值得細味,詩人明明說得恍恍惚惚,而讀者也明知不是,但是又都覺得只有這樣寫,才更為生動、逼真,其奧妙就在於詩人前面的描寫中已經孕育了這一形象。

你看!巍巍香爐峰藏在雲煙霧靄之中,遙望瀑布就如從雲端飛流直下,臨空而落,這就自然地聯想到象是一條銀河從天而降。可見,「疑是銀河落九天」這一比喻,雖是奇特,但在詩中並不是憑空而來,而是在形象的刻畫中自然地生髮出來的。

它誇張而又自然,新奇而又真切,從而振起全篇,使得整個形象變得更為豐富多彩,雄奇瑰麗,既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給人以想象的餘地,顯示出李白那種「萬里一瀉,末勢猶壯」的藝術風格.真美呀!

宋人魏慶之說:「七言詩第五字要響。……所謂響者,致力處也。

」(《詩人玉屑》)這個看法在這首詩裡似乎特別有說服力。比如乙個「生」字,不僅把香爐峰寫「活」了,也隱隱地把山間的煙雲冉冉上公升、裊裊浮游的景象表現出來了。「掛」字前面已經提到了,那個「落」字也很精彩,它活畫出高空突兀、巨流傾瀉的磅礴氣勢。

很難設想換掉這三個字,這首詩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中唐詩人徐凝也寫了一首《廬山瀑布》。詩云:「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

千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場景雖也不小,但還是給人侷促之感,原因大概是它轉來轉去都是瀑布、瀑布……,顯得很實,很板,雖是小詩,卻頗有點大賦的氣味。比起李白那種入乎其內,出乎其外,有形有神,奔放空靈,相去實在甚遠。

無怪蘇軾說:「帝遣銀河一派垂,古來唯有謫仙詞。飛流濺沫知多少,不與徐凝洗惡詩。

」(《戲徐凝瀑布詩》)話雖不無過激之處,然其基本傾向還是正確的,表現了蘇軾不僅是一位著名的詩人,也是一位頗有見地的鑑賞家。

擴寫《望廬山瀑布》,擴寫《望廬山瀑布》

來自古戲樓神明爽俊 的龍牙花 早就聽說那氣勢不凡的廬山瀑布。一次,遙居廬山的友人邀我入山作客,我也有幸順路觀賞那好似雪白錦緞的廬山瀑布。當我千里迢迢來到廬山腳下時,遠遠地已聽到在香爐峰坡那瀑布擊石的 嘩嘩 聲 來到半山腰,原本若隱若現的流水聲也越來越清晰了。我循著這震耳欲聾的聲音,爬到了對面的岩石上...

絕句和望廬山瀑布是哪個季節的,望廬山瀑布和絕句的意思

從李白年表來看,是寫於秋季。開元十三年,秋,李白從嶽州重返荊門。留詩 秋下荊門 卷二十二 其後李白又從荊門抵達潯陽 今江西省九江市 遊覽了廬山 在今江西省境內 寫下了 望廬山瀑布二首 卷二十一 望廬山五老峰 卷二十一 等詩篇 按 有學者認為 望廬山五老峰 屬李白於至德元年入廬山屏風疊隱居之前所作,特...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的內容,望廬山瀑布,這首詩是怎麼寫的

喬木查 望廬山瀑布 李 白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註釋 1 廬山 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是我國著名的風景區.2 香爐 即香爐峰,在廬山西北,因形似香爐且山上經常籠罩著雲煙而得名.3 掛前川 掛在前面的水面上.4 九天 古代傳說天有九重,九天是天的最高層.簡析 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