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廬山瀑布水》閱讀答案急急急

時間 2021-05-05 09:31:14

1樓:

詩篇名。唐代李白作。描寫廬山香爐峰瀑布的巨大壯觀,語言奔放,想像神奇,歷來為人傳誦。

目錄詩詞原文

詩詞注釋

詩詞體裁

詩詞譯文

詩詞鑑賞

名句賞析

作者簡介

代表作品

編輯本段詩詞原文

望廬山瀑布 其一 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掛流三百丈,噴壑數十里。 望廬山瀑布

欻如飛電來,隱若白虹起。 初驚河漢落,半灑雲天裡。 仰觀勢轉雄,壯哉造化功。

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 空中亂潈射,左右洗青壁。 飛珠散輕霞,流沫沸穹石。

而我樂名山,對之心益閒。 無論漱瓊液,還得洗塵顏。 且諧宿所好,永願辭人間。

望廬山瀑布 其二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1]

編輯本段詩詞注釋

廬山:我國名山之一,在今江西省九江市北部的鄱陽湖盆地,九江市廬山區境內。 香爐:

即香爐峰,在廬山西北,因形狀像香爐且山上籠罩煙雲而得名。 紫煙:指日光照射的雲霧水氣呈現出紫色的雲霧水氣。

遙看:從遠處看。 川:

河流,在這裡指瀑布。 直:筆直 三千尺:

形容山高,這裡是誇張的說法,不是實指。 疑:懷疑 銀河:

又稱天河。古人指銀河系構成的帶狀星群。 九天:

古人認為天有九重,九天是天的最高層,此處指極高的天空。 遙看:從遠處看。

編輯本段詩詞體裁

絕句**於兩漢,成形於魏晉南北朝,興盛於大唐。當時都是四句一首,稱為「聯句」。《文心雕龍·明詩》所謂「聯句共韻,則柏梁餘制」。

唐宋兩代,是我國古典詩歌的**時代,絕句風靡於世,創作之繁榮,名章佳什猶如群芳爭艷,美不勝收,可謂空前絕後也。 絕句,又叫「絕詩」,或稱「截句」、「斷句」,截和斷都含有短截的意思。按照《詩法源流》的解釋,絕句是「截句」的意思,就是擷取律詩四句,或截首尾二聯,或截前二聯或後二聯,或是中間二聯。

另外一種說法是從「五言短古,七言短歌」變化而來,唐人賦予它以聲律,使它定型,就成絕句。絕句每首四句,通常有五言、七言兩種。簡稱五絕、七絕,也偶有六絕。

絕句分為律絕和古絕。律絕是律詩興起以後才有的,古絕遠在律詩出現以前就有了。南朝陳代的徐陵主編《玉臺新詠》就有「古絕句」的名稱。

但這種絕句雖然押韻,而相對來說平仄(zè)較為自由,或者可以說有些詩人不願受格律的約束。在律絕盛行以後,古絕句仍然被沿用發展下來。古絕句五言特多,而七言特少。

律絕跟律詩一樣,依照律句的平仄,講究粘對

編輯本段詩詞譯文

在這兩首詩中,第二首流傳較廣,其詩意是: 被太陽照射的香爐峰生起紫色煙霧, 遠遠看去瀑布像匹白練掛在山前。 水流從三千尺的高處直瀉而下, 好像是璀璨的銀河水落自九天。

一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地公升起了團團白煙,縹緲於青山藍天之間,在紅日的照射下化成一片紫色的雲霞。這不僅把香爐峰渲染得更美,而且富有浪漫主義色彩,為不尋常的瀑布創造了不尋常的背景。接著詩人才把視線移向山壁上的瀑布。

「遙看瀑布掛前川」,前四字是點題;「掛前川」,這是「望」的第一眼形象,瀑布象是一條巨大的白練高掛於山川之間。 「掛」字很妙,它化動為靜,惟妙惟肖地表現出傾瀉的瀑布在「遙看」中的形象。「掛」字也包含著詩人對大自然的神奇偉力的讚頌。

第三句又極寫瀑布的動態。「飛流直下三千尺」,一筆揮灑,字字鏗鏘有力。「飛」字,把瀑布噴湧而出的景象描繪得極為生動;「直下」,既寫出山之高峻陡峭,又可以見出水流之急,那高空直落,勢不可擋之狀如在眼前。

然而,詩人猶嫌未足,接著又寫上一句「疑是銀河落九天」,真是想落天外,驚人魂魄。「疑是」值得細味,詩人明明說得恍恍惚惚,而讀者也明知不是,但是又都覺得只有這樣寫,才更為生動、逼真,其奧妙就在於詩人前面的描寫中已經孕育了這一形象。巍巍香爐峰藏在雲煙霧靄之中,遙望瀑布就如從雲端飛流直下,臨空而落,這就自然地聯想到象是一條銀河從天而降。

可見,「疑是銀河落九天」這一比喻,雖是奇特,但在詩中並不是憑空而來,而是在形象的刻畫中自然地生髮出來的。它誇張而又自然,新奇而又真切,從而振起全篇,使得整個形象變得更為豐富多彩,雄奇瑰麗,既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給人以想象的餘地,顯示出李白那種「萬里一瀉,末勢猶壯」的藝術風格. 廬山風景秀麗,香爐峰的瀑布尤為壯觀,詩人以十分興奮的心情,提筆寫下了這首絕句。兩句用誇張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集中筆墨進一步描繪瀑布的形象。

「飛流」是寫山高水急,「直下」是描繪瀑流直瀉,「三千尺」是誇張瀑布的壯觀,可以說字字珠磯,無一虛設。最後一句把瀑布比作璀璨的銀河,既生動又貼切,而其中乙個「疑」字率直道破是詩人的想象,令人感到意味深長。 香爐,指廬山香爐峰,「在廬山西北,其峰尖圓,煙雲聚散,如博山香爐之狀」(樂史《太平寰宇記》)。

編輯本段詩詞鑑賞

香爐,指廬山香爐峰,「在廬山西北,其峰尖圓,煙雲聚散,如博山香爐之狀」(樂史《太平寰宇記》)。可是,到了詩人李白的筆下,便成了另一番景象:一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地公升起了團團白煙,縹緲於青山藍天之間,在紅日的照射下化成一片紫色的雲霞。

這不僅把香爐峰渲染得更美,而且富有浪漫主義色彩,為不尋常的瀑布創造了不尋常的背景。接著詩人才把視線移向山壁上的瀑布。「遙看瀑布掛前川」,前四字是點題;「掛前川」,這是「望」的第一眼形象,瀑布象是一條巨大的白練高掛於山川之間。

「掛」字很妙,它化動為靜,惟妙惟肖地表現出傾瀉的瀑布在「遙看」中的形象。誰能將這巨物「掛」起來呢?「壯哉造化功」!

所以這「掛」字也包含著詩人對大自然的神奇偉力的讚頌。第三句又極寫瀑布的動態。「飛流直下三千尺」,一筆揮灑,字字鏗鏘有力。

「飛」字,把瀑布噴湧而出的景象描繪得極為生動;「直下」,既寫出山之高峻陡峭,又可以見出水流之急,那高空直落,勢不可擋之狀如在眼前。然而,詩人猶嫌未足,接著又寫上一句「疑是銀河落九天」,真是想落天外,驚人魂魄。「疑是」值得細味,詩人明明說得恍恍惚惚,而讀者也明知不是,但是又都覺得只有這樣寫,才更為生動、逼真,其奧妙就在於詩人前面的描寫中已經孕育了這一形象。

你看!巍巍香爐峰藏在雲煙霧靄之中,遙望瀑布就如從雲端飛流直下,臨空而落,這就自然地聯想到象是一條銀河從天而降。可見,「疑是銀河落九天」這一比喻,雖是奇特,但在詩中並不是憑空而來,而是在形象的刻畫中自然地生髮出來的。

它誇張而又自然,新奇而又真切,從而振起全篇,使得整個形象變得更為豐富多彩,雄奇瑰麗,既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給人以想象的餘地,顯示出李白那種「萬里一瀉,末勢猶壯」的藝術風格.真美呀! 宋人魏慶之說:「七言詩第五字要響。

……所謂響者,致力處也。」(《詩人玉屑》)這個看法在這首詩裡似乎特別有說服力。比如乙個「生」字,不僅把香爐峰寫「活」了,也隱隱地把山間的煙雲冉冉上公升、裊裊浮游的景象表現出來了。

「掛」字前面已經提到了,那個「落」字也很精彩,它活畫出高空突兀、巨流傾瀉的磅礴氣勢。很難設想換掉這三個字,這首詩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中唐詩人徐凝也寫了一首《廬山瀑布》。

詩云:「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千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場景雖也不小,但還是給人侷促之感,原因大概是它轉來轉去都是瀑布、瀑布……,顯得很實,很板,雖是小詩,卻頗有點大賦的氣味。比起李白那種入乎其內,出乎其外,有形有神,奔放空靈,相去實在甚遠。無怪蘇軾說:

「帝遣銀河一派垂,古來唯有謫仙詞。飛流濺沫知多少,不與徐凝洗惡詩。」(《戲徐凝瀑布詩》)話雖不無過激之處,然其基本傾向還是正確的,表現了蘇軾不僅是一位著名的詩人,也是一位頗有見地的鑑賞家。

編輯本段名句賞析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廬山風景秀麗,香爐峰的瀑布尤為壯觀,詩人以十分興奮的心情,提筆寫下了這首絕句。前兩句概括地描繪了香爐峰瀑布的奇偉景象。首句從香爐峰寫起,在燦爛的陽光照射下,輕輕的水氣變成了紫色的薄霧,給人一種朦朧的美感。

第二句描寫瀑布,乙個「掛」字,生動逼真地寫出了瀑布奔騰飛瀉的氣勢。兩句用誇張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集中筆墨進一步描繪瀑布的形象。「飛流」是寫山高水急,「直下」是描繪瀑流直瀉,「三千尺」是誇張瀑布的壯觀,可以說字字珠磯,無一虛設。

最後一句把瀑布比作璀璨的銀河,既生動又貼切,而其中乙個「疑」字率直道破是詩人的想象,令人感到意味深長。[2]

編輯本段作者簡介

(唐)李白 (701年~762年),漢族,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有「詩仙」之稱,與杜甫並稱「李杜」。身長七尺有餘(約1.

83公尺)。生於安西都護府碎葉城(新疆附近乙個不繁華的荒涼之地因祖先被流放此地),幼年遷居四川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江油市,這種說法以郭沫若為代表)一說生於四川江油青蓮鄉。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其詩風格豪放飄逸灑脫,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本人被稱為「詩仙」。

韓愈雲:「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調張籍》)。

唐朝文宗御封李白的詩歌、裴旻的劍舞、張旭的草書為「三絕」。李白的劍術在唐朝可排第二(在裴旻之下),但是,如果李白棄文從武,專心研究劍術,相信是不會亞於裴旻的。與李商隱、李賀三人並稱唐代「三李」。

李白在年輕的時候是一位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俠士(這與他的三大思想之一的俠士思想有關),《野史》上有若干關於這方面的記載。 李白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靜寧縣),隋朝末年,因避亂(一說被流放)遷徙到中亞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馬克附近),李白即誕生於此。他的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

五歲時,其家遷入綿州彰明縣(今四川江油)。二十歲時隻身出川,開始了廣泛漫遊,南到洞庭湘江,東至吳、越,寓居在(今湖北省安陸市)。他到處遊歷,希望結交朋友,干謁社會名流,從而得到引薦,一舉登上高位,去實現政治理想和抱負。

可是,十年漫遊,卻一事無成。他又繼續北上太原、長安,東到齊、魯各地,並寓居山東任城(今山東濟寧)。這時他已結交了不少名流,創作了大量優秀詩篇,詩名滿天下。

天寶初年,由道士吳筠推薦,唐玄宗召他進京,命他供奉翰林。不久,因權貴的讒言,於天寶

三、四年間(公元744或745年),被排擠出京。此後,他在江、淮一帶盤桓,思想極度煩悶。 李白生活在唐代極盛時期,具有「濟蒼生」、「安黎元」的進步理想,畢生為實現這一理想而奮鬥。

他的大量詩篇,既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繁榮氣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統治集團的荒淫和腐敗,表現出蔑視權貴,反抗傳統束縛,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積極精神。在藝術上,他的詩想象新奇,構思奇特,感情強烈,意境奇偉瑰麗,語言清新明快,氣勢雄渾瑰麗,風格豪邁瀟灑,形成豪放、超邁的藝術風格,達到了我國古代積極浪漫主義詩歌藝術的高峰。存詩近千首,有《李太白集》,是盛唐浪漫主義詩歌的代表人物。

編輯本段代表作品

李白的詩以抒情為主,屈原而後,他是第乙個真正能夠廣泛地從當時民間文藝和秦、漢、魏以來的樂府民歌中吸取其豐富營養,集中提高而形成他獨特風貌的。他具有超異尋常的藝術天才和磅礴雄偉的藝術力量。代表作品有《將進酒》、《蜀道難》、《夢遊天姥吟留別》、《靜夜思》、《早發白帝城》、《望天門山》、《行路難》等。

集道家·遊俠·刺客思想為一身(曾當過刺客)。

擴寫《望廬山瀑布》,擴寫《望廬山瀑布》

來自古戲樓神明爽俊 的龍牙花 早就聽說那氣勢不凡的廬山瀑布。一次,遙居廬山的友人邀我入山作客,我也有幸順路觀賞那好似雪白錦緞的廬山瀑布。當我千里迢迢來到廬山腳下時,遠遠地已聽到在香爐峰坡那瀑布擊石的 嘩嘩 聲 來到半山腰,原本若隱若現的流水聲也越來越清晰了。我循著這震耳欲聾的聲音,爬到了對面的岩石上...

古詩《望廬山瀑布水》五言絕句

龍之騰必潛乃翔 望廬山瀑布水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的兩首詩,一為五言古詩,一為七言絕句。這兩首詩都是寫廬山瀑布之景,都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緊扣題目中的 望 字,而且都用 掛 字突出瀑布如珠簾垂空,以高度誇張的藝術手法,把瀑布勾畫得傳神入化,然後具體細緻地描寫瀑布的景象,將飛流...

望廬山瀑布裡面的紫煙是不是詞語,《望廬山瀑布》裡的「紫煙」是什麼意思?

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是的,紫煙 指日光照射的雲霧水氣呈現出紫色的雲霧水氣. 紫煙,拼音z y n 晉 郭璞 遊仙詩 之三 赤松 臨上游,駕鴻乘紫煙。梁書 皇后傳 高祖丁貴嬪 貴嬪生於 樊城 有神光之異,紫煙滿室,故以 光 為名。宋 范仲淹 上漢謠 冉冉去紅塵,飄飄凌紫煙。清鈕琇 觚剩續編 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