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請個菩薩,怎麼拜,注意什麼

時間 2021-05-04 13:17:17

1樓:撒林楠睦豐

每月農曆的初

一、十五的早、中、晚各上三柱香。中午上香的時候在給菩薩弄點貢品什麼的。心誠則靈!

2樓:僪煜寇凝絲

早、中、晚各上三柱香人家吃過了,你才可以吃飯,香要是好的檀香,去廟裡買的那種,還要隔三叉五的把供奉的水果之類的換新的,還要每天打掃神壇,不要忘了,不然,你就有麻煩咯,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禮佛前,先要淨(洗)手,拈香(或叫上香)。

①將香點燃

②用兩手的中指和食指夾著香杆,大拇指頂著香的尾部

③安置胸前,香頭平對菩薩聖像

④再舉香齊眉,

⑤之後,放下如第三動作

⑥開始用左手分插。

第一支香插**,插時默念:「供養十方三世三寶。」第二支香插右邊,插時默念「供養歷生父母師長。

」(注:本篇拈香之法全為在家居士所寫,故與出家眾所觀想默念者不同。但出家眾如是個人敬香禮佛,則可同用此法。

)第三支香插左邊,插時默念:「供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和我某某的冤債障類。」

插香的第二種方法是先右,念:「誓斷一切惡。」次左,念:「誓修一切善。」後中,念:「誓度一切眾生。」

插香的第三種方法是最簡單的,和第一法一樣,但念得比較簡單,第一支香插中間,念:「供養佛。」第二支香插右邊,念:

「供養法。」第三支香插左邊,念:「供養僧。

」總括而簡單。 插完香,合掌,心中默念:「願此香華雲,直達三寶所(或念:

「直達諸佛所」)懇求大慈悲,施與眾生樂。」

要是上環香,就要以點燃之處向佛,兩手像持長香的方式一樣,舉香時,只要口中默念:「供養十方三世三寶。」願此香華雲,直達三寶所,懇求大慈悲,施與眾生樂。」即可。

要是上檀香(即檀木劈成之小枝)時,就要用雙手大指和食指拿著香的兩頭,中指、無名指、小指都張開伸直,高舉齊眉,前後放進香爐;第一根檀香用左手拈起,右手接過送入;第二支則利用右手拈起,左手送入;第三支又和第一支一樣。觀想默念的方法都要和上長香時一樣。

如何供奉觀音菩薩 有什麼禁忌

4樓:匿名使用者

給觀音菩薩上香步驟及講究

1.禮佛不必立於中間,唯須虔敬禮拜即可。當知佛具三明、六通、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只要眾生起心動念,佛無一不知,是故只要出於至誠心、恭敬心,什麼位置皆是好地方。

2.不論佛殿內供有多少佛,通常入殿禮佛以三拜即可,個人修行則聽其意願,若殿內大眾已集合時,但隨眾站立,合掌問訊即可,不可個人禮拜,以免影響大眾的秩序,且不合威儀。

3.禮佛三拜之含義:

合掌手勢:雙手平舉當胸,五指合併向上。

(1)折伏驕慢心

(2)見賢思齊

(3)懺除業障:所謂「禮佛一拜滅罪河沙」滅罪當先整肅威儀,內外威儀具足,自能感應諸佛、菩薩之護持加被。

(4)其方法

第一拜:(發露實項)懺悔**,願與眾生同修懺悔。

發露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義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實相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妄,心妄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第二拜:發願修道**願與法界眾生

同消三障諸煩惱,同得智慧型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第三拜:同普賢回向**願與法界眾生同生極樂,共證真常。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家居供奉神像的上香叩拜禮儀及注意事宜

敬香禮儀

也稱獻香,世人多稱燒香。敬香旨在"以香達信",即以人的誠心通過香菸達於神明,所謂"一柱真香通訊去,上聖高真降福來。"敬香有焚香、拈香兩種方式。

焚香較為常見,為平日道士及信徒用線香(或料香或藏香)敬神的儀式。

一:焚香方法

具體做法:

(1)選三柱(支)香,不要斷香。

(2)點燃香(點燃後若起明火,可左右擺滅,不能用口氣吹滅)。

(3)面對神像,雙手舉香(與額相齊),躬身敬禮。

(4)用左手上香,先上中間、再左、再右(就是在香爐內先插中間一支,再插神像左手方《我們的右方》一支,最後插神像的右手方一支),三柱香要插直、插平,間隔不過一寸寬(以表示寸"心)。若是道徒還要默念《上香時咒》:"常焚心香得大清靜"。

(若在乙個家裡供養奉有多尊神像,先上正位,再上左位,次上右位,後兩者各上一柱香,儀式相同。)

(5)上香訖,即行叩拜禮。正所謂燒香拜神也。

拈香最為隆重,只有在諸神聖誕或供齋設醮時,有主持(方丈、監院)或高功方行之。所拈的香有五種,即檀香、沉香、雲香、紫降香和茄蘭香,是為"名貴五香"。最常用的是檀香,是故拈香亦稱燒檀香。

燒檀香比較講究。香要劈成一分粗細,一寸長短;須有專用香爐(稱檀香爐),還要另備一些香麵(通常以線香碾成粉末代之)。拈香前,先用香匕(小勺之類)在檀香爐中間將香灰挖一小坑,埋入香麵,用香匕摸平,香面上微覆一層香灰。

接著,點燃少許事先折成一寸長短的線香,將燃著的那端插入香麵內。拈香時用左手,三枚香分別先後三次投爐,上下植獻(先中、次左、後右)或東西臥獻均可。拈香時要默念。

《祝香咒》:"道由心學,心假(借也)香傳。香焚玉爐,心寸帝前。真靈下盼,仙旆臨軒。令臣關告,徑達九天。"拈香訖,退回跪墊,行三禮九叩大禮。

二:敬香時間

按儀規要天天上香,現在人們生活忙碌,我一般要求在每月的初

一、十五敬香(另外根據道家的《許真君玉匣記》載,有下面幾個日子是黃道日,甲子日、乙丑日、戊辰日、己巳日、壬申日、乙亥日、庚辰日、乙酉日、甲午日、乙未日、己亥日、癸卯日、乙巳日、丁未日、己酉日、乙卯日、庚申日。這幾個黃道日子一定要設台供奉。這些大家可能有的不知道,但是重要節日和道家的三元三會日要上香供奉,三元是農曆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三會是正月初

七、七月初

七、十月初七。在這些特別的日子裡面供奉財神所得到的福報比平時要多,最多的是10倍,最小的也是小吉日。所以你要供奉財神的話,千萬記得這幾天要上香)

跪拜禮儀

上香訖,即行叩拜禮。正所謂燒香拜神也。

一:三禮三叩

道教禮叩所謂「八十一化」即;足踏八卦,懷中抱一,手按十字。行禮時,雙手上不過眉,下不過膝。其具體拜法是!

端身正立,二目垂簾,平心靜氣,二是離跪墊約五寸,二足跟距離約二寸,足尖相距約八寸,形成外.八字狀。

雙手於腹前相交,左手大拇指掐右手無名指根節.右手大拇指掐右手中指稍節,左手其餘四指抱右手,躬身一禮,行禮時手與鼻相平不可高於鼻。

然後掌心向內,掌背向外畫弧,內滑落於胸口上,右手畫弧線向下右左環繞,同時躬身。

右手心向下按在墊上,左手離開胸口弧線向下左、右方向環繞,按在右手背上與右手重疊形成十字,雙膝同時跪在墊上,左右手小臂同時著墊上,二肘尖與二個膝蓋同在一條直線上,頭叩在雙手背上,頭叩下後身如伏蟾一樣。

抬頭左手收回捂心,右手緊接收回,雙手復握如前,起身站定,此為一禮一叩。動做自始至終要慢、圓、連,無有間斷停留。

如此三禮三叩畢.是向後退半步復一禮.原地轉值殿道長.躬身一禮.此時三拜三叩完畢。

二:三禮九叩

三禮九叩是道教隆重大禮。逢初

一、十五。祖師聖誕等道教節日,莊觀道眾做祈祥、祝壽接駕道場時,方丈、監院拈香行此三禮九叩大禮。其做法與三禮三叩基本相同,不同的是三禮三叩是一禮一叩。

就是跪下後磕乙個頭起身。三禮九叩是一禮三叩,即跪下後磕個頭,(磕頭時輕叩三下,不可大起大落)。如此伏拜三次即三禮九叩。

三禮九叩後向後退半步,復一禮,原地轉向值殿道長躬身一禮,此時三禮九叩完畢。對在家供奉的人,我沒這麼高的要求,但是要誠心的跪下,或一叩或三叩,三拜即可。

5樓:aaa**王

有很多注意事項······

客廳 陽台都行的 一般除不能面對北方 其他自願就行了

自己就能開光加持

開光是念誦**把神、佛的法身請來進入這個像裡受眾生供養,才是真正的開

光不然都是空殼,除神、佛像以外,其他物品都是加持,不叫開光。

佩戴的神、佛像,**等等,自己念誦佛號----阿彌陀佛 意念請佛加持一下

就行了燒香一般要看香譜的而不是其他 24香譜很準 48香譜、72香譜的都是後人編寫

的不准!一般都是三根為一柱可以以3為基數6、9根就是2柱!3柱!更多

可以用 瓶裝水 不用開啟 可以放半年一換就行 紅茶、綠茶都行 !!這樣幹

淨 神佛都可以受用的!!就像水果不用打皮的!!西瓜、桔子都是這樣一樣

供養 一樣可以受用到的!!一般水果都行 梨不行

香灰不能隨意扔掉的!要破財的!弄個大的容器留著,如果多了可以找個乾淨

隱蔽的地方埋了最好!先要和佛說一聲,後念誦佛號 或觀音心咒同時埋香灰

6樓:血刺白菜

個人在家庭供養佛菩薩的聖像時,並不需要昭告社會大眾,所以也不一定需要舉行開光儀式,只要以虔誠心、恭敬心將聖像安置供奉,然後以香、花、水果等供品供養,日日不輟,使其保持新鮮、整齊、清潔,就能顯出聖像所在的神聖氣氛,藉此以引發修行者的道心。

為了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所燃的香,以精細、清香為原則,家庭佛堂一次以一炷香為宜,不要大把地燃燒香燭,以免造成室內空氣的混濁。香類以自然的檀香、沈香為佳品,不宜用化學香料或動物香料調製的線香、棒香。現代家庭的佛堂,可以電燈代替蠟燭,且應常常清理供桌、香爐、燭台,換新供品,至少該保持沒有灰塵或枯萎腐爛的花果食物。

每天最好應該有定時的早晚課誦,至少早晚也須燒香、供水。外出之前,到家之時,也當先在佛前禮拜,以表示感謝、恭敬、繫念之心。

家庭供奉佛菩薩聖像,不需太多、太雜、太亂。可以一佛代表萬佛,以一菩薩代表一切佛菩薩。一般的家庭多半是供奉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任擇其一即可。

如果已經有了佛與菩薩的聖像,則置佛像在正中或後上方,菩薩像在兩側或在前下方,務必要使佛突出,以顯其尊貴。聖像的大小尺寸,應該和佛壇、佛堂的空間位置比例相稱,不可太大或太小。如果聖像很小,且是以七寶所成,則可以雕刻多重的佛龕來襯托出佛像的偉大。

請購了佛菩薩的聖像之後,一般人大多崇尚舉行開光儀式。以佛教的觀點而言,開光儀式並不一定是必須之舉。因為佛菩薩像只是用來當作修行的工具,佛菩薩的感應遍在,而以聖像作為致敬的物件,若無聖像,便無可作為禮拜、供養和恭敬的物件。

通過類此的修行後,便能得到修行的利益和佛菩薩的感應;但最重要的是在於信心、虔敬心、恭敬心的感髮,不在於聖像本身。所以,聖像是否開光並不重要。供奉觀音菩薩大有學問:

觀世音菩薩是娑婆世界中,與眾生最有緣的菩薩。眾生若有疾苦,只要誠心默念觀世音菩薩名號,這位菩薩便會從聲音中去尋找受苦受難的眾生,以大慈大悲之心和無邊的法力,助眾生超脫疾苦、實現願望。《妙法蓮花經》雲: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在東海普陀山,所以宜坐西向東,這樣可以與東海的普陀山遙相呼應。能夠增加靈氣和福業。

二、觀音不宜向著飯桌

除非您家中長期持素食,否則最好不要將家中供奉的觀音面以餐桌。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的菩薩,不忍眾生受任何苦難,您在吃飯的時候自然是離不開葷菜,所以還是避開為宜;

三、觀音不宜直對房門

觀音神像不可以向著房間門口,以免受門衝。

四、觀音不宜背靠廁所

文殊菩薩在家裡怎麼供奉,家裡文殊菩薩擺放位置,有什麼講究嗎

1 供奉時的擺放位置 廚房是一個料理 清洗 烹飪的地方,供佛是很不妥當的。安放的地方要清靜,整潔。客廳吉位最宜。2 擺放文殊菩薩像時切記三不向 一不向廁所 二不向房門 三不向飯桌。3 我們擺放貢品供奉文殊菩薩時應該用一些鮮花 水 蔬果等,禁止擺放肉類 酒類。還有供天然香,因為供奉天然香才是如法,才能...

家裡的觀音菩薩佛像裡面要放錢嗎,家裡的菩薩像下可以壓錢嗎?

8萬4千法門 淨空法師 供養佛像兩個意思 供佛像的意義是最重要的,為什麼要供佛像?供養佛像兩個意思 第乙個意思是 報恩 人不能不知恩,知恩報恩是做人的道理,忘恩負義必定墮三途。一切眾生與我們都有恩,恩德最大的無過於老師,佛菩薩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接受佛菩薩教誨,這才真正覺悟過來,覺悟才能解決問題,迷惑...

家裡供觀音菩薩有什麼講究,家裡供觀音菩薩有哪些注意事項

潛川如斯 簡單一點來說,早晚三炷香即可 複雜一點,那就最好自己定乙個修行的早晚課,每日持咒念經。佛菩薩的造像,放在家裡也是增加我們信仰信心的一種方便法門。不過若放在家裡,切記為了保持恭敬心和對佛菩薩的敬仰,有三個地方是不可以的,一是臥室 有男女情愛 廚房 有油煙汙濁 廁所 臭氣汙穢 所以最好的地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