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海水發出聲音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大海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0:10:20

1樓:

1、波瀾起伏(bo lán qǐ fú):形容水面上的水波泛起時的樣子。原指波浪四起,常用比喻義,指文藝作品情節曲折。《說文》有記載。

2、滄海橫流(cāng hǎi héng liú):滄海:指大海;橫流:水往四處奔流。海水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

3、波瀾不驚(bō lán bù jīnɡ):意思是微風吹過,水面上風平浪靜,比喻局面平靜、形勢平穩,沒有什麼變化或曲折

4、翻江倒海(fān jiāng dǎo hǎi):意思是形容水勢浩大,比喻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代指非常艱難的事情

5、乘風破浪(chéng fēng pò làng):指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志向遠大,不畏艱險,勇往直前

6、波瀾壯闊[ bō lán zhuàng kuò ] 原形容水面遼闊。 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7、浩浩蕩蕩(hào hào dàng dàng):釋義為原形容人多,聲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2樓:是十七十七

波濤洶湧[ bō tāo xiōng yǒng ] 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 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出自】:《三國志·吳書·孫策傳》:「是歲地連震」裴松之注引《吳錄》:「是冬魏文帝至廣陵,臨江觀兵……帝見波濤洶湧,嘆曰:『嗟乎!固天所以隔南北也。』」

洶湧湍急[ xiōng yǒng tuān jí ] 水流猛烈地向上湧,快速向前翻滾

洶湧澎湃[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 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出自】: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波瀾壯闊[ bō lán zhuàng kuò ] 原形容水面遼闊。 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出自】: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

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七:「僧問:『風恬浪靜時如何?』師曰:『吹倒南牆。』」

【示例】:有孩兒在這裡,不要怕他,包管~。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八回

驚濤駭浪[ jīng tāo hài làng ] 濤:大波浪;駭:使驚怕。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出自】:唐·田穎《玉山堂文集·海雲樓記》:「人當既靜之時,每思及前經所履之驚濤駭浪,未嘗不惕然。」

【示例】:又覺得身體動盪,彷彿在~的小船裡。 ◎葉聖陶《地動》

有哪些詞語用來形容海浪的聲音?

3樓:鬧不住蘑菇醬

用來形容海浪的聲音的詞語:

洶湧澎湃[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例句: 民族解放的潮流洶湧澎湃,不可阻擋。

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例句:海面上風平浪靜,太陽在天上懶懶地掛著。

河清海晏[ hé qīng hǎi yàn ]: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例句:誠所謂河清海晏,太平之世界也。

波瀾壯闊[ bō lán zhuàng kuò ]:原形容水面遼闊。 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例句:萬里長江波瀾壯闊,滾滾東流。

洶湧湍急[ xiōng yǒng tuān jí ]:水流猛烈地向上湧,快速向前翻滾。

例句:洪水來了,大有勢不可擋之勢。洪水洶湧湍急,沖走了所有的房屋,物資,包括人們。

波濤洶湧[ bō tāo xiōng yǒng ]: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 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例句:讓我們揚起自信的風帆,越過波濤洶湧的大海,撫平微風蕩漾的漣漪。

風急浪高[ fēng jí làng gāo ]:形容風浪很大。

例句:任憑風急浪高,攔河大壩依然頂風擋浪,穩如泰山。

風吹浪打[ fēng chuī làng dǎ ]:比喻險惡的遭遇或嚴峻的考驗。

例句:這座橋梁,經過多年的風吹浪打,而且承受各種載重車輛的通過。

驚濤駭浪[ jīng tāo hài làng ]:濤:大波浪;駭:使驚怕。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例句:不管是狂風暴雨,不管是驚濤駭浪,你們一定要把戰鬥的旗幟指向共產主義啊!

碧波浩渺[ bì bō hào miǎo ]:亦作碧波浩淼,形容大片水域壯觀景象,通常修飾相對平靜的江河湖泊。

例句:這裡群山環抱,碧波浩渺,景色幽靜秀美。

形容大海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汪洋大海、石沉大海、石投大海、大海撈針、東洋大海。

汪洋大海[wāng yáng dà hǎi]:汪洋:形容大水寬廣無邊。

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造句:

動員了全國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

石沉大海[ shí chén dà hǎi]: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造句:至第三日,又帶了幾個水手,分頭尋找,也是枉然。一連找了數日,竟似石沉大海。

石投大海[shí tóu dà hǎi]:石投海中迅速沒入,比喻毫無反響或杳無音信。造句:呂岳聞楊瑨之言,如石投大海,半晌無言。

大海撈針[dà hǎi lāo zhēn]:在大海浬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造句:要打聽前任巡檢太爺家眷的下落,那真是大海撈針一般,問了半天,沒有人知道的。

東洋大海[dōng yáng dà hǎi]:東洋:東邊的大海。泛指無邊無際的大海。造句:弄得神魂顛倒,意亂心迷,將前妻昔日恩義,撇向東洋大海。

5樓:皇甫凌香允晗

呵呵,有海納百川,海枯石爛

,海闊天空

,海天相接

,一望無際,

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粟,

放之四海而皆準,恩深似海,等等。

6樓:市素蘭渾橋

大浪滔天

碧波洶湧

挨山塞海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

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才大如海

醋海翻波

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鱗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

曾經滄海

辭金蹈海

持蠡測海

愁山悶海

春深似海

地負海涵

蕩海拔山

倒海翻江

東海鯨波

大海撈針

東海撈針

東海逝波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

倒山傾海

道山學海

東洋大海

恩山義海

法海無邊

覆海移山

翻江倒海

翻江攪海

放龍入海

福如東海

放魚入海

放諸四海而皆準

放之四海而皆準

海不波溢

河奔海聚

海北天南

海不揚波

韓潮蘇海

胡打海摔

海底撈月

海底撈針

海沸波翻

海沸河翻

海沸江翻

黑風孽海

海沸山崩

海沸山裂

海沸山搖

河海不擇細流

海涵地負

火海刀山

宦海風波

宦海浮沉

河涸海幹

恨海難填

河海清宴

韓海蘇潮

海涸石爛

航海梯山

後海先河

海懷霞想

海角天涯

海角天隅

海枯見底

海枯石爛

海闊天高

海闊天空

河落海幹

河溓海晏

河溓海夷

海立雲垂

河目海口

河門海口

侯門如海

侯門似海

海盟山咒

海納百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內鼎沸

海內無雙

河清海竭

河清海晏

河清海宴

浩如煙海

海水不可斗量

回山倒海

海桑陵谷

海水難量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

洶湧澎湃

大浪滔天

源源不斷

滔滔不絕

五湖四海

形容藍色海水的成語有哪些?

7樓:益子揭羽

形容海水顏色的成語

碧海藍天

解釋:看到眼前美麗的場景,猶如海水一樣清澈,天空一樣蔚藍!

也常用來形容心情非常之美好,就如海水一樣清澈,天空一樣蔚藍!

8樓:一弦一柱

驚濤駭浪bai、浩浩蕩蕩、水天一色du、碧空如洗、波瀾壯zhi闊一、驚濤駭浪dao

白話釋義:比喻

專險惡的環境屬

形容「大海風景優美」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波瀾壯闊 [ bō lán zhuàng kuò ]原形容水面遼闊。 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海闊天空 [ hǎi kuò tiān kōng ]像大海一樣遼闊,像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風平浪靜 [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際:邊緣處。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百川歸海 [ bǎi chuān guī hǎi ]川:江河。 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乙個地方。

水天一色 [ shuǐ tiān yī sè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波光粼粼 [ bō guāng lín lín ] 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一望無際 [ yī wàng wú jì ]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堆山積海 [ duī shān jī hǎi ]堆積的如山似海。 原形容占有的財富非常多。也比喻東西極多。

海不揚波 [ hǎi bù yáng bō ]比喻太平無事。

海晏河清    [hǎi yàn hé qīng] 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海市蜃樓 [ hǎi shì shèn lóu ]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群鴻戲海 [ qún hóng xì hǎi ]鴻:鴻雁;海:指大湖。 象許多飛鴻在大湖裡遊戲一樣。形容書法遒勁靈活。

漁海樵山 [ yú hǎi qiáo shān ]入海打魚,上山砍柴。借指隱居生活。

海立雲垂 [ hǎi lì yún chuí ]形容文辭氣魄極大。

參考資料

成語詞典

形容海的聲音的詞語

10樓:demon陌

洶湧澎湃、風平浪靜、波瀾壯闊、波濤洶湧、驚濤駭浪

1、洶湧澎湃,讀音是xiōng yǒng péng pài,是乙個漢語詞語,形容水流湍急、波浪相撞的樣子。常用來形容聲勢浩大。

出處:馮玉祥《我的生活》第32章:「同時南方的革命浪潮一天天洶湧澎湃起來了。」

2、風平浪靜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fēng píng làng jìng ,指沒有風浪,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比喻平靜無事。

出處:田野《火燒島》:「海闊天空,風平浪靜,紅日照遍了東方,白鷗在前後飛翔。」

3、波瀾壯闊,拼音bō lán zhuàng kuò,是乙個漢語成語,釋義是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集大。

出處:清·郎廷槐《師友詩傳續錄》 七言詩須波瀾壯闊,頓挫激昂,大開開闔耳。

4、波濤洶湧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ō tāo xiōng yǒng,意思是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出處:巴金《長夜》:「我跟著書本活了那麼長的時間。我的心彷彿落在乙個波濤洶湧的海上受著顛簸。」

5、驚濤駭浪,成語,拼音: jīng tāo hài làng 這個成語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出處:葉聖陶《地動》「又覺得身體動盪,彷彿在驚濤駭浪的小船裡。」

豎笛為什麼能發出聲音,為什麼能發出聲音

豎笛的發聲是通過笛頭髮音窗的特殊構造,跟口哨一樣通過笛身空氣柱的震動發聲,並且通過笛身上的音孔來調節空氣柱的長短造成不同的音高 豎笛是西洋樂器,歐洲的,具體 咱不清楚 別的樂器 管樂一般是通過樂器的簧片或者樂器內空氣柱震動發聲 絃樂當然就是琴絃的震動咯 包括鋼琴 鼓就是鼓膜震動嘛 電子琴就是喇叭震動...

魚類會發出聲音嗎,魚類會發出聲音嗎 20

魚類是可以發出聲音的。生活在水中的魚類,有許多是會發聲的。小鯰魚的叫聲像蜜蜂飛過,嗡嗡地響 成群的青魚像小鳥一樣,嘰嘰地叫 黑背鯤的叫聲有如風颳樹葉,沙沙作響 沙丁魚的喧譁好像靜夜裡的浪濤拍岸的聲音 汽球魚和刺蝟魚能呼嚕呼嚕地叫,彷彿熟睡的人在打鼾 駝背鱒的叫聲是鼕鼕響,好像擊小鼓 小竹夾魚發出的聲...

狗睡覺發出聲音

一般來說,狗狗睡覺發出聲音原因比較多。比如說,可能是感冒了,也有可能是在做夢,當然也有可能是鼻炎或者是其他鼻腔疾病引起的。如果平日裡,狗狗身體健康,沒有什麼病症,那麼睡覺的時候發出聲音多半是在做夢。如果是因為感冒或者是其他的疾病導致狗狗睡覺時發出聲音,那麼在日常生活中狗狗也會有相應的病症表現出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