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會發出聲音嗎,魚類會發出聲音嗎 20

時間 2021-08-30 09:04:20

1樓:

魚類是可以發出聲音的。

生活在水中的魚類,有許多是會發聲的。小鯰魚的叫聲像蜜蜂飛過,嗡嗡地響;成群的青魚像小鳥一樣,嘰嘰地叫;黑背鯤的叫聲有如風颳樹葉,沙沙作響;

沙丁魚的喧譁好像靜夜裡的浪濤拍岸的聲音;汽球魚和刺蝟魚能呼嚕呼嚕地叫,彷彿熟睡的人在打鼾;駝背鱒的叫聲是鼕鼕響,好像擊小鼓;

小竹夾魚發出的聲音,很像用手指很快地刮梳子的聲音;海鯽的發聲像用鋼銼磨擦金屬時發出的響聲……。

不但不同的魚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就是同一種魚,在生殖、索餌、移動、逃避敵害,或者成群結隊,或者單獨行動等不同情況下,發出的聲音也不相同。

每年春季,在我國沿海作產卵迴游的大黃魚,它們在迴游過程中,開始接近產卵場時,發出“沙沙”或“吱吱”的音響;到達產卵場開始產卵時,則“嗚嗚”或“哼哼”地叫,像開水發出的聲音;在排卵過程中,發出“咯咯咯”的聲響,有如秋夜的青蛙在歌唱。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在陸地上的各種動物,絕大多數都會發出各種各樣的叫聲。那麼,生活在水中的魚類,會不會發出聲音呢?科學研究和生產經驗都告訴我們,生活在水中的魚類,有許多是會發聲的。

小鱸畫的叫聲像蜜蜂飛過,嗡嗡地響;成群的青魚像小鳥一樣,嘰嘰地叫;黑背鯤的叫聲有如風颳樹葉,沙沙作響;沙丁魚的喧譁好像靜夜裡浪濤拍岸的聲音;氣球魚和刺蝟魚能呼嚕呼嚕地叫,彷彿熟睡的人在打鼾;駝背鱒的叫聲是咚咚響,好像擊著小鼓;小竹夾魚發出的聲音,很像用手指很快地刮梳子的聲音;海鯽的發聲像用鋼銼摩擦金屬時發出的響聲……

不但不同的魚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就是同一種魚,在生殖、索餌、移動、逃避敵害,或者成群結隊,或者單獨行動等不同情況下,發出的聲音也不同。每年春季,在我國沿海產卵迴游的大黃魚,它們在迴游過程中,開始接近卵場時,發出“沙沙”或“吱吱”的音響,到達產卵場開始產卵時,則“嗚嗚”或“哼哼”地叫,像開水發出的聲音;在排卵過程中,發出“咯咯咯”的聲響,有如秋夜的青蛙在歌唱。

3樓:

不是所有的魚都會,但魚是會發出聲音的,比如說有些鯨魚就會在交配時發現聲音

4樓:變泰人生

鯨魚海豚之類的嚴格來說不能算是魚類,石首魚類一般都會叫,他們通過鄰近鰾的鼓肌發出聲音,如黃顙魚,俗稱叫噶魚,身上有毒刺,釣出水面後會發出嘎嘎嘎嘎的聲音

流星會發出聲音嗎?

5樓:中地數媒

流星以極高的速度衝破大氣層,迅速燃燒,並且在夜空中留下一道明亮的軌跡。據說看到流星的人都可以實現一個願望,但不可以把許下的願望告訴任何人,只有藏在心裡的才能夠成為現實。其實,人們不僅可以看見流星,還可以聽見它的聲音呢。

很多科學證據表明,這種“星星的歌唱”確實存在,但只有非常大的流星才可以,也就是所謂的隕星,它們在進入大氣層燃燒時發出的光會比滿月時的光還要亮。2023年,澳大利亞物理學家指出:隕星在下落時不僅會發出強烈的光,同時還會產生長波電磁波,電磁波的傳播速度和光速一樣快。

雖然我們聽不見也看不見它,但它可以在地面上的導體(比如鐵或者銅)中產生感生電流。如果這些電磁波非常強,就會使導體振動起來,導體周圍的空氣也會跟著振動。當這種振動達到特定的頻率時,就會成為我們可以聽得見的聲波。

而我們的科學家已經在實驗室中模擬出這種“電磁波音”即流星的聲音。所以,下次當你看流星的時候,不僅要睜大眼睛,還要側耳傾聽哦!

流星雨景觀

魚類會發出聲音嗎?

6樓:手機使用者

生活在陸地上的各種動物,絕大多數都會發出各種各樣的叫聲。那麼,生活在水中的魚類,會不會發出聲音呢?科學研究和生產經驗都告訴我們,生活在水中的魚類,有許多是會發聲的。

小鯰魚的叫聲像蜜蜂飛過,嗡嗡地響;成群的青魚像小鳥一樣,嘰嘰地叫;黑背鯤的叫聲有如風颳樹葉,沙沙作響;沙丁魚的喧譁好像靜夜裡的浪濤拍岸的聲音;汽球魚和刺蝟魚能呼嚕呼嚕地叫,彷彿熟睡的人在打鼾;駝背鱒的叫聲是鼕鼕響,好像擊小鼓;小竹夾魚發出的聲音,很像用手指很快地刮梳子的聲音;海鯽的發聲像用鋼銼磨擦金屬時發出的響聲……。

不但不同的魚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就是同一種魚,在生殖、索餌、移動、逃避敵害,或者成群結隊,或者單獨行動等不同情況下,發出的聲音也不相同。每年春季,在我國沿海作產卵迴游的大黃魚,它們在迴游過程中,開始接近產卵場時,發出“沙沙”或“吱吱”的音響;到達產卵場開始產卵時,則“嗚嗚”或“哼哼”地叫,像開水發出的聲音;在排卵過程中,發出“咯咯咯”的聲響,有如秋夜的青蛙在歌唱。

魚類究竟為什麼要發聲呢?初步的研究表明,有的魚發聲是為了躲避或恐嚇敵害,有的是在生死期為了招引異性,有的則是由於外界環境的變化不適合它們的生活條件而造成的。魚類怎麼能發出聲音的呢?

原來大多數能發聲的魚,主要是靠體內的發聲器官——鰾。魚鰾是一個充滿氣體的膜質囊,它靠一些纖細而延伸著的肌肉與脊柱骨相連。這些延伸著的肌肉,具有與琴絃相似的作用,它的收縮引起鰾壁和鰾內的氣體振動,從而發出聲音。

有些魚類,如竹夾魚、翻車魚是利用喉齒摩擦發聲的;鼓魚、刺蝟魚是利用背鰭、胸鰭或臀鰭的刺振動而發聲;還有不少魚是利用呼吸時鰓蓋的振動或**的排氣而發出聲音的。這些,在科學上統稱為“生理學聲音”。此外,許多魚類由於結成大群,流動時也會發出聲音來,這被稱為“動水力學聲音”。

我國的勞動人民在很早以前就懂得把魚類發聲的現象應用到生產上。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就寫到:“石首魚出水能鳴,每歲四月來自海洋,綿亙數裡,其聲如雷。

海人以竹筒探水底,聞其聲乃下網截流取之。”現在,沿海漁民在捕撈黃花魚的時候,仍常用耳朵靠在船板上測聽魚的聲音,據以判斷魚群的大小 、位置和移動方向,從而採取捕撈措施。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現在人們已經能夠利用“水中聽音器”來收聽魚類的聲音,瞭解魚群的大小、移動方向、離漁船的遠近等。

將來,由於對魚類發聲現象的深入研究,完全有可能做到如下兩點:一是利用儀器測知魚的聲音,斷定它是什麼魚,在什麼地方,有多少,準確地組織捕撈;二是利用魚類發聲招引異性的現象,可以人為地把特定的音響送進水中,傳播出去,從而把魚誘整合群,甚至使它們游到漁網中去。

豎笛為什麼能發出聲音,為什麼能發出聲音

豎笛的發聲是通過笛頭髮音窗的特殊構造,跟口哨一樣通過笛身空氣柱的震動發聲,並且通過笛身上的音孔來調節空氣柱的長短造成不同的音高 豎笛是西洋樂器,歐洲的,具體 咱不清楚 別的樂器 管樂一般是通過樂器的簧片或者樂器內空氣柱震動發聲 絃樂當然就是琴絃的震動咯 包括鋼琴 鼓就是鼓膜震動嘛 電子琴就是喇叭震動...

烏龜會用聲帶發音嗎,烏龜會發出聲音嗎

以前看動物世界,有一種陸龜求愛時會叫 會,只是烏龜的發聲區不在我們聽力範圍之內所以很難聽見 烏龜會發出聲音嗎 又雙叒來咯 烏龜是沒有聲帶的,所以一般不會發出聲音。通常,聽到烏龜發出了聲音,如果留心觀察的話,就會發現是從烏龜的呼吸道發出來的。如果烏龜只是 叫 沒有其他的症狀,那它只是簡單的感冒而已,不...

海底還有哪些動物會發出聲音,海底動物能發出什麼聲音

多方論證 http www.rohu.com us all 559654f52df1e1e979851436955ca9bb 海底動物能發出什麼聲音 吳趙元 鮟鱇魚 發出的聲音像老人的咳嗽聲 小鱠魚 聲音像是密蜂發出的嗡嗡聲 電鯰 聲音像是貓在吼叫 箱魨 聲音酷似犬吠 小青魚 聲音像歡唱的小鳥叫 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