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鼓舞鼓動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7:50:24

1樓:

「鼓舞」、「鼓勵」都有激勵的意思.

「鼓勵」指激發、勉勵,著重在勸勉人努力.

「鼓舞」強調某一具體事物,或品德、精神對人的積極影響.

「鼓動」,指以言語或行為使他人使有所行動.有時帶有「唆使」的意思.

1、鼓勵

讀音:[gǔ lì]

釋義:鼓動激勵,勉人向上

造句:我們實行精神鼓勵為主、物質鼓勵為輔的總方針。

2、鼓舞

讀音:[gǔ wǔ]

釋義:鼓動;激發

造句:在家中,我親愛的怙恃和兄弟姊妹會寬慰我、鼓舞激勵我。

3、鼓動

讀音:[gǔ dòng]

釋義:a、以言語或行為激勵他人使有所行動

b、唆使

造句:我鼓動他開始**的行動。

2樓:紅塵有幸人未識

【鼓勵】指激發;勉勵。也指振作精神。

近義詞:鼓舞、激勵、勉勵。反義詞:

打擊、壓制、貶低詳解:在社會發展中,每個人的進步,自我努力固然是第一要素,但外界因素也不可小覷,套用一位偉人的話說,可謂「鼓勵使人進步,打擊使人落後。」無論在東方還是在西方,人們都把由衷的誇獎和鼓勵看作是人類心靈的甘泉。

乙個人只要獲得信心,心裡一高興、幹勁一來,就可以發揮出超乎平常的能力。這就是鼓勵的力量。與此同時鼓勵也可稱為是一種傳遞,互動的力量,接受別人的鼓勵,同時也要去鼓勵別人。

【鼓舞】漢語詞語,釋義:激發;激勵。強調某一具體事物,或品德、精神對人的積極影響。

鼓舞著重於自身通過外界的事物而受到的啟發,並對自身產生積極地影響,與鼓勵不同的是,鼓舞是接受力量。例句:看了海倫凱勒的故事,她身殘志堅的精神深深地鼓舞了我。

所以鼓舞只是自身通過外界而感受到的力量。

【鼓動】指以言語或行為使他人使有所行動。有時帶有「唆使」的意思。

在這三個詞裡邊鼓動與其他兩個詞是截然不同的。鼓動除了用於詩詞外,最為突出的含義有以下幾個

用語言、文字等激發人們的情緒,使人們行動起來,鼓動人們去鬥爭.

所以鼓動與鼓勵,鼓舞最好區分,鼓動多指不好的事情。

「鼓舞」的近義詞是什麼,「鼓勵」的近義詞是什麼?

覀覀覀瓜瓜瓜 1 鼓動 g d ng 以言語或行為激勵他人使有所行動。2 勉力 mi n l 勸勉,鼓勵。例句 如果這是任務所需,我願意忍辱負重,勉力而為。3 激勵 j l 激發勉勵,使振作。例句 這才是激勵員工生產力的合理方式,你覺得呢?4 鼓勵 g l 鼓舞 激勵。例句 我應該感謝母親,她教給我...

長鼓舞,手鼓舞,孔雀舞分別是什麼族

1 阿昌族 分佈在雲南,人口2.7萬餘人,主要從事農業,手工業也很發達,尤其以善於打製長刀而聞名於世。有自己的語言。採茶 2 白族 分佈在雲南 貴族 四川等地,人口159萬餘人,關於經營農業,有自己的語言。鹽漬杜鵑花,三道茶,大理三塔 3 保安族 分佈在雲南 青海等地,人口1.2萬餘人,主要從事農業...

日語和的區別是什麼, 和 的區別是什麼?

所謂的。所說的。口語形式 首先說明事物及詞語意義或內容,句末多表現為 意味 略 等。這一點也可以用 表達。不過 屬於斷定性表現形式,常伴有驚訝 失望 感嘆等語氣,所以才會產生微妙的不同。在引用傳聞內容或是表現委婉措辭時不能夠使用,這種委婉表現在句末多用 等推量化表現形式。舉例 週刊志 週一回発行 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