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寺院裡如來佛兩邊都站有四大金剛

時間 2021-05-04 04:32:43

1樓:匿名使用者

似乎不是這樣的吧?所謂的四大金剛實際是俗稱,佛法中金剛一詞本意是指堅固,與力士和**結合,代表的是非常勇猛高大的**神。在藏傳佛教中,金剛也只是乙個表示勇猛堅固的詞,有多種,比如大威德金剛、勝樂金剛等,各有自身的象徵意義。

漢地佛教建築俗稱的四大金剛,通常是佛教中四個方向的多是指四大天王,不是指普通的力士。

根據常規的寺廟建築規矩,四大天王一般就位於天王殿內四個方向上,不會與佛祖同時供奉在一起,當然,一些規模小的寺廟殿堂也會捨棄單獨的天王殿,而只在山門(廟門)兩側各塑一位或兩位,代表**的天王或者金剛力士。四位的多數是四天王,兩位的俗稱是哼哈二將。把佛祖與**的金剛力士合塑一起的是少見的,常規上還是不會這樣的。

如果是單獨的金剛力士,在佛教中叫那羅延,乃具有大力之印度古神,又作那羅延天,意譯為堅固力士、金剛力士。或謂其為帝釋天之力士。通常是在一些底座下呈現托舉的樣子,或者是在身後身側做扶持擁護的姿態,因為金剛力士的力氣很大。

就四天王而言,他們又稱「護世四天王」。他們分四個方向**:

東方持國天王,手持琵琶。意為慈悲為懷保護眾生,手持琵琶以作標識,表明他要用**來使眾生皈依佛教。

南方增長天王,手執寶劍。能傳令眾生斷除惡業增長善根、護持佛法。

西方廣目天王,手中纏繞一龍。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

北方多聞天王,右手持寶傘,左手握神鼠──銀鼠。「多聞」比喻福、德聞於四方。他右手持寶傘,表福德之義,用以**魔眾,護持東勝神洲的財物。

2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神,不是如來佛安排的。是他們自願的。他們保護寺院不讓邪門歪道搗亂,比如【蛇,狐狸,等等那些大仙】當然還有別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是**神,也是替佛消除一些惡氣的,也是幫佛接應善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四大金剛

上海人以前用以形容日常早餐內容和品種的稱號,可以進行搭配食用也可以單獨食用。內容包括:大餅(用麵糰烘烤而成的幹點),油條(油炸的細長麵糰),餈(ci:

同"餈"音,也被稱"粢飯糕",zi,同"粢"字)飯糕(方形加鹽的油炸公尺飯),豆漿(黃豆磨成粉末加水煮成的一種飲料)。

2、四大金剛佛教:

五台山秘魔岩神通廣大潑法金剛

峨眉山淸涼洞法力無量勝至金剛

須彌山摩耳崖毗盧沙門大力金剛

崑崙山金雫嶺不壞尊王永住金剛

3、四大金剛

佛教把世界分為欲界和「六欲天」。 欲界:人類社會,地獄,餓鬼;六欲天:

超於人鬼以上的天界,天神所居。 六欲分為六重,第一重便為「四天王天」——四大天王,各護天下。四大天王為:

1)東方持國天王:身白色,穿甲戴冑,左手把刀,右手執鞘; 2)南方廣目天王:身青色,穿甲戴冑,持寶劍; 3)西方廣目天王:

身紅色,穿甲戴冑,左手執鞘,右手把赤索; 4)北方多聞天王:身金色,金甲冑,左手執寶塔,右手執三叉幹,腳踏三夜叉鬼 佛教的四大天王漢化便形成中國羅漢堂中的「四大金剛」,成為「風調雨順」的化身: 1) 持國天王魔禮壽:

穿紫金龍花狐貂,職順。 2)增長天王魔禮青:掌青光寶劍一口,職風。

3)廣國天王魔禮紅:掌碧玉琵琶一把,職調。 4) 多聞天王魔禮海:

掌混元公尺傘一面,職雨。

4、四大金剛

「四大金剛」也是杜月笙的手下,分別是顧嘉棠、高鑫寶、芮慶榮、葉焯山。

5、四大金剛

對四位藝術家的合稱。中國實驗藝術「四大金剛」,具體包括:徐冰,谷文達,黃永砯,蔡國強。

他們擅長挪用和創造中國傳統哲學和文化的符號。同樣,因為長期工作、生活在西方,他們也敏銳而積極地發揚了拿來主義精神。他們是群地道的文化殖民者。

5樓:匿名使用者

用來 保衛神社 增添氣勢

為什麼寺廟裡都要放四大天王?

6樓:殺手麥只農

四大天王是四王天的王,他們都已經皈依佛陀,自願做**神,護持眾生。四王天是離人間最近的一層天,也是最低的一層天,與人間關係最密切。四大天王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

四大天王表法之意義 佛教正規的建築,一定是一進山門,第乙個見到的建築物就是天王殿,天王殿當中供奉著彌勒菩薩及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又叫做**神。**神護誰的法呢?護我們自己的法。

這代表甚麼樣的人才有資格入佛門來學佛,說明了學佛必須具備的條件。首先,我們一進山門,第一眼看到的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塑造成布袋和尚的樣子,我們看他那笑咪咪的樣子,就是告訴我們,您想學佛就要笑臉迎人,不能發脾氣,發脾氣不能學佛,一定要歡歡喜喜。其次,我們看他肚皮很大,大代表甚麼?

大代表甚麼都能夠包容,不要跟任何人計較。所以彌勒菩薩代表的是:教我們要生平等心、要呈喜悅相。

對待任何乙個人、任何事物,都要歡歡喜喜,心裡頭平平靜靜的,不要跟任何乙個人計較,有這樣的條件,才可以入佛門。所以他是面對著大門。我們一進來就告訴我們,要像他這樣才夠資格入佛門。

旁邊四大天王就是**,分東、西、南、北四大天王。 東方天王,他代表的是負責任,又叫「持國天王」持是保持,國是國家。主持乙個家庭的事務,我們叫持家;主持乙個公司的事務,是總經理、董事長;主持乙個國家的事務,是帝王、**。

我們要怎樣去做呢?一定要負責盡職。每乙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他乙份的職責,如果人人都能把自己的本份,盡心盡力做到圓圓滿滿。

這個社會一定和諧,國家一定富強。東方天王教給我們就是這件事,所以叫「持國天王」。 第二尊南方天王,又叫「增長天王」。

只是把我們職責之內的事情做好還不夠,還要天天求進步,不進則退,這個時代是永遠在進步。所以增長天王是告訴我們:我們的德行要增長,學問、智慧型、才藝、能力都要增長、還有我們的生活水準也要天天提公升。

佛門是不落伍的,佛門是真正講求進步,永遠站在時代的前端,它不是跟著時代走,它是領導著時代。怎樣才能夠把這兩樁事情做的很圓滿呢?後面的兩尊天王教給我們方法。

西方「廣目天王」,教我們多看;北方「多聞天王」,教我們多聽,這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是成就根本的學問,行萬里路就是今天講的觀光、旅遊、考察,到處去看看。看到別人的優點,我們採納,別人的缺點,我們改進。

我們若能「舍人之短、取人之長」,來建造自己的社會,建造自己的國家,那麼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將是最完美的國家。對個人而言,道理也是一樣。 四大天王手上都拿著道具,這些道具也是表法。

東方天王手上拿的是琵琶樂器,代表凡是做事情不可以操之過急。就像彈琴一樣,琴的弦松了,彈不了,緊了,就斷了。這是告訴我們做事情要合乎中道,不能超之過急。

我們負責盡職,要做到恰到好處,不要做太過頭了,也不能做不及,這樣就非常圓滿。南方天王,代表日新又新,代表增長。手上拿的是劍,這個劍叫慧劍,慧劍斷煩惱。

西方天王身上纏著一條龍,龍代表變化,代表這個世界上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變化無常、變化多端。我們要通通把它們看清楚了,才能夠應付。北方天王手上拿一把傘,傘是遮蓋用的,千變萬化的世界,有種種的汙染,傘是用來遮蓋,要防止不被汙染。

它代表我們在廣學多聞中,要注意保護自己的清淨心。

7樓:文明用語

師兄,你如果站在現代人對佛教詮釋的角度來看,就能更好的理解四大天王的含義。現代高僧將佛教粗淺的解釋為「一門揭示宇宙自然人生規律的教育學科」,它的組織結構類似於學校,至於寺院,就是一所小小的分校,既然是學校,就要有老師(僧人)、學生(信眾香客)、教材(佛經)等,那麼學校的布置也是很重要的,每一處無不是道場。那麼天王殿作為你進入學校的第乙個教室,就很重要了。

1、為何設定天王殿,因為四大天王是佛教的**,所有放在一起,首先就是教化眾生、守護眾生的含義。其中: 東方持國天王,代表負責任,持是保持,國是國家。

主持乙個家庭的事務,我們叫持家;主持乙個公司事務的,是總經理、董事長。主持乙個國家事務的,是帝王、**。那怎麼樣才能做好呢?

一定要盡職盡責。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他的職責,能把自己的職責,盡心盡力做到圓滿,這個社會就會和諧,國家就一定能富強。持國天王教給我們這個道理。

南方增長天王。單把我們職責之內的事情做好還不夠,還要天天求進步。不進則退啊!

時代永遠在進步,所以增長天王告訴我們:我們的道行要增長,品德要增長,乃至學問、智慧型、技藝、能力都要增長,包括我們的生活水準也要天天提公升。佛門也不例外,佛門真正是講進步,永遠都站南方增長天王,站在時代的前端;他不是跟著時代走,而是領導時代走。

接下來的兩位天王將告訴我們如何實踐執行,也就是怎樣持國,怎樣增長,如何做得很圓滿的方法。 西方廣目天王,叫我們多看;北方多聞天王,叫我們多聽。這就是中國人講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讀書,是成就根本的學問;行萬里路,就是今天所謂的觀光、考察,能到處去看看。看到別人的優點,我們採納;看到缺點,我們警惕。我們能夠「舍人之短,取人之長」,以此改造自己的社會、建設自己的國家,那樣的話,這個國家就會成為世界上最完美的國家。

這叫真正的**! 2、除此之外,四大天王手上都拿著法器道具,這道具也是表法的教材教具之一呢。譬如:

東方持國天王手上拿著琵琶。代表著做事情不可操之過急,要知道[中道],不能過也不能不及;像彈琴一樣,琴弦松了,彈不出聲來,緊了它就斷了。儒家講中庸,佛法講中道,就是要做得恰到好處,不要過了頭,也不能有欠缺,事情才能圓滿。

南方增長天王,他手上拿的是劍——慧劍(智慧型之劍),是[快刀斬亂麻;慧劍斷煩惱]的意思。 西方廣目天王,身上纏著一條龍,有的時候是一條蛇,蛇跟龍是一樣的意思,代表著變化!我們常說:

「神龍見首不見尾」,表示這個物質世界的現實社會,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變化無常、變化多端,一定要把他看清楚,那樣才能夠從容應付。 北方多聞天王手上拿一把傘;傘是遮蓋。在千變萬化的世界裡,有種種染汙,所以要預防,不要被汙染。

在廣學多聞的同時,要保護自己的清淨心,不要受染汙。對現實社會要能夠完全、理智的理解,才有智慧型、有能力,知道應該用什麼態度、方法去應付、處理(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才能做到盡善盡美。 ——以上摘錄了淨空老法師的法語為您解答,感恩不盡,罪過罪過。

阿彌陀佛!

如來佛的是什麼意思,如來佛的 如來 是什麼意思

東山無人 如來者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故名如來 斛初陽 如來從性上說的 自性如來 佛一般從像上說的。如來 來無所來 去無所去 是為如來 你的貼子已被禁 釋迦牟尼佛又作 釋迦文尼 奢迦夜牟尼 釋迦牟曩 釋迦文。略稱釋迦 牟尼 文尼。亦譯作 能仁 能忍 能寂 能默 能滿 度沃焦,或梵漢並譯,稱為釋迦寂靜...

如來佛有什麼能力啊,如來佛祖的本領有多大?

潛川如斯 只要成佛,就具備法力無邊,其中最基礎的,就是六神通,用現代話來說就是 五大類超能力 簡稱 六通 1 天眼通 看到一切肉眼看不到的東西。2 天耳通 聽到一切肉耳聽不到的聲音。3 他心通 知道眾生的心中在想什麼,可以操縱眾生的腦電波,也可以感染 攝服每一個眾生。可以化身千百億,到宇宙的每一個地...

為什麼白天念佛經,晚上就夢見如來佛主或觀音菩薩

杭竹疏柔潔 這個夢的寓意很不錯,不過也不可過於執著,您要知道,乙個正常的學佛人都會做一些很吉祥的夢,如佛菩薩放光啦這些。但是如果您不是佛教徒,您做這樣的夢說明您宿世是學過佛的,您學佛的種子還在,因緣和合,才在您的夢中顯現了出來。大致來說,人前世的所作所為會持續的影響這一生,也就是所謂業力。所以才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