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如來佛祖為什麼封孫悟空為佛,卻沒有獎賞觀音菩薩

時間 2021-05-03 22:18:45

1樓:潛川如斯

因為這是**啊!是杜撰的,佛不是封的,而是修的,而且要從菩薩修上來,若按實際修行,孫悟空就以西天取經的功德,還成不了佛,是吳承恩老先生把孫悟空寫成了佛而已,**嘛,看看就好,別當真,否則經不起推敲的。

你若要當真,那我更當真的告訴你,吳承恩老先生也不是佛門中人,他是個門外漢,只不過比較喜歡去寺院逛而已,所以才片面的知道一些佛教的知識。我以前未入佛門之前,很崇拜吳承恩老先生,但是現在入佛門以後,仍然很尊敬吳承恩老先生,但是用佛**的眼光去看,至少寫錯了上百處不符合佛教的地方,儘管如此,他塑造的孫悟空,的確將佛教文化做了最大的推廣。

2樓:刺桐

觀世音菩薩,早已經成佛,法號正法明如來,現在我們看到的觀世音菩薩,是倒駕慈航,示現的。

西遊記中,如來佛祖最後為什麼封孫悟空為佛?

3樓:時光

西遊記中,燃燈佛是過去佛,也就是退休的老領導。如來佛是現在佛,也就是佛教的現任領導。彌勒佛是將來佛,也就是說下一任佛教的領導。其中還有乙個神秘人物,就是菩提祖師。

菩提祖師和其它三個不同。燃燈、如來和彌勒是真正的政治領導人物,平衡各派能力突出,有自己的班底,並且有自己的思想和理念。菩提只是乙個思想家,並且有國際主義眼光,他不反對發展道教,甚至還認為道教和佛教思想都是並列的,兩教應該和平共處。

因為佛教和道教都是靠信徒供奉才能維持生存發展的,因此信徒數量多少決定了兩派的發展空間。於是兩派慢慢開始在下界發展自己的地盤,搶奪信徒。菩提的思想為大多數佛教領導集團成員所不容,所以早早退出佛教核心領導層。

但鑑於他的其它才能和江湖地位,其它幾個人爭鬥時,會拉菩提來平衡一下,因此菩提的勢力在佛教**也有一定的號召力。

如來想把自己的二**拉進佛教核心領導隊伍,來擴大自己對佛教的領導權。燃燈佛作為老領導也想安排自己的人進佛教核心領導隊伍;而彌勒佛也想在佛教核心領導隊伍安排自己的人,以方便自己在**前提前布局,加強對佛家領導權的控制。幾方就新一屆佛教核心領導隊伍的人選,爭議很大,爭吵不停。

這是如來想起了菩提,雖然菩提早已不在佛教領導核心集團,但不妨礙他可以影響相關政治安排。

菩提雖然不在**,但仍關心佛教的發展,他認為應該往西天派乙個自己的人來加強控制。菩提不願意看到佛教在如來等人的領導下加強和道教的對抗。於是菩提以安排孫悟空進佛教**局為交換,作為支援如來二**唐僧進入佛教核心領導隊伍的條件。

就這樣,如來邀請菩提回西天參加核心領導隊伍的改選工作,並有重要的發言權。就這樣,最終唐僧和悟空成功進了佛教核心領導隊伍,雖然位置有高有低,排名有前有後。

觀音為什麼沒能進入佛教核心領導隊伍呢?

這是因為佛教核心領導隊伍的編制有限,不可能容納太多人進入。另一方面,就算進入了,估計和孫悟空差不多,排名太靠後,沒有多大發言權。還不如幫如來坐鎮一方,掌握實際權力。

佛教有四大菩薩,其中觀世音和地藏王是有執念的,所以未成佛。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好像也有……大概,沒找到相關資料。

觀世音菩薩的執念是大慈大悲解救眾生之苦,因慈悲眾生而成執念無法成佛。地藏王菩薩是慈悲地獄之苦,發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倆菩薩真心善到骨髓裡,善到心底,而且動腦子的善啊。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執念太震撼了。)所以說,觀世音菩薩不會成佛的,她自己就不想成佛。她若放棄眾生,早成佛了。

要知道,事實上因為觀世音救苦救難渡一切苦厄,民間對觀世音菩薩的崇拜是基本超過一切佛陀和菩薩的。甚至如來佛祖的信仰程度都不如菩薩。要編她成佛的故事太容易了。

另外,其實一本西遊記就是一群神仙政治大佬們政治遊戲而已。我們要透過現象看本質,為什麼孫悟空的本事通天?為什麼孫悟空犯了大鬧天宮這麼大的錯誤,只是被壓在五指山下500年?

為什麼西天取經會選中孫悟空,豬八戒,沙憎?其實細細分析來,你會發現,其背後隱藏的貓膩更下加耐人尋味。

孫悟空的師傅菩提祖師爺,那可不是一般人物,其實和如來平級的大牛,只是後來隱退了,會不會是退下來以後又不甘寂寞了?所以讓孫悟空這個人物出現,甚至有盛傳孫悟空菩提老祖的孩子,這些八卦,我們就不說了,或許是讓孫悟空的出現,正是代表了菩提系刷存在感的,來實現和如來的某一種政治平衡,於是大佬們已經事先達成了一種默契,策劃了西天取經這件事,本身就是為孫悟空,及其他幾個人物編排的鍍金之旅。所以一路上遇到眾多妖怪,也就是群眾演員。

以孫悟空如此強大之本領,怎麼會打不過呢?這說明孫悟空的智商還是比較高的。知道誰可以打誰不可以打,有的群演太賣力了,孫悟空就趕緊找到其幕後的主人,告訴他趕緊把群演帶回家,太入戲的真要打死就不好辦了。

為了逼真一點,大佬們老早放出話來,吃唐僧肉可以長生不老。於是乎,一些沒有背景,你又想長生不老小妖怪們你蠢欲動,對付這樣的妖怪。可見孫悟坑是沒有手下留情的。

上來就一棒子打死,可憐的唐僧還信以為真,緊箍咒一念,恐怕孫悟空心裡要罵娘了。肯定埋怨導演沒有告訴唐僧吧!

至於觀音菩薩嗎?想必也是這次策劃爭的關鍵人物。幕後的大佬,即使奧斯卡也沒有給幕後大佬的獎項吧!

所以說為什麼《西遊記》能列為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其中諸多細節都是耐人尋味的。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大佬們翻雲覆雨,厚黑學用到極致!

其實觀音菩薩也是佛

觀音雖然稱之為菩薩,但菩薩只是觀音的乙個化身而已,觀音為了普度眾生,化身為菩薩來度化世人。但實際上觀音本身就是佛。而如來是個虛構的人物,如來這兩個字就是佛的意思,在佛教中只有阿彌陀佛、彌勒佛、藥師佛、燃燈佛,但沒有如來佛。

所以如來佛無法封觀音。

在西遊記中,觀音和如來都是「五方五老」之一,觀音是南極佛老,如來是西方佛老,所以觀音和如來是平級怎麼可能互相封官兒呢。佛和菩薩本身是境界的高低,並不是級別的高低。地藏王菩薩雖然叫做菩薩,但實際上是佛級待遇。

而觀音菩薩也是如此,雖然菩薩,本身是佛。相當於兵部尚書兼陝甘總督這麼個職位。

一:佛祖最後為什麼封孫悟空為佛?

首先各位要明白孫悟空首先是個有本事的人才,原來他並不屬於佛門,如來佛祖作為乙個組織的ceo要招攬乙個外部人才加入這個組織,不給個**厚祿能打動得了人嗎?說到底也就佛這個高管編制能打動得了孫悟空這種人才!與其說是封不如說是攏,給個高管編制總是要有點儀式感的,不搞個冊封大禮豈不是顯得太不體面了?

另外佛這個高管一方面需要在佛門內部打交道另一方面還需要到佛門外部打交道,不多宣傳宣傳以後辦事不順暢不是?君不見這年頭哪個做銷售的沒有乙個牛閃閃的頭銜和一張吊炸天的名片?

另外你不清楚孫悟空當初是因為什麼原因大鬧天宮的嗎?還不是嫌玉帝給的官小嘛?說到底孫悟空對於進到體制內還是有一番嚮往的,當初如果玉帝有這覺悟也就沒有後面什麼事了!

二:為什麼沒有獎賞觀音菩薩?

首先並不能說明沒有獎賞觀音菩薩,菩薩做的事本質上是本職工作,還夠不上公升官的標準,何況乙個蘿蔔乙個坑,觀音的位置已經很高了,難不成讓如來退位不成?所以說挪位子一方面看自己有沒有貢獻自己有沒有能力,更重要的也要看位子有沒有騰出來組織有沒有機會,不公升官就不可能有什麼儀式感的冊封大禮了,但是私底下有沒有什麼厚祿那也是人家佛門內部的事高管層之間的事需要大肆宣傳嗎?我們不知道也就不足為奇了!

四大名著中,只有《紅樓夢》是直言當朝社會背景,其餘三部均是借古喻今。《西遊記》是借唐朝仙界、人界、鬼界三界的事來反映明朝的社會價值觀。那麼,為什麼像觀世音這樣即有本事、肯幹事且深得底層老百姓支援的大咖進不了權力核心?

是保守派(燃燈古佛)、當權者(如來佛)和改革派(阿彌陀佛)三派都不識才?不願意拉籠觀音壯大自己的政治勢力?

都不是。原因只有乙個,就是觀音是女性。(在印度,觀音是男身)。

通查歷史,你可以發現,明朝是中國歷史上對女性壓迫最殘酷的王朝。裹足、束胸、貞潔牌坊均是明朝的發明,清朝只不過照搬而已。

4樓:一生的劍

其實不需要扯那麼多的。不過也確實要和孫悟空的師傅菩提祖師說起。

孫悟空的師傅菩提祖師可不是一般人,也不是一般道士。菩提祖師其實乃是如來佛祖座下十大**之一的須菩提,在原著裡化名菩提,號菩提老祖或者菩提祖師。也就是孫悟空的師公或者祖師爺就是如來佛祖,說起來是半個親戚。

而且孫悟空自己也不簡單。孫悟空本身在跟唐三藏時已經900歲,也就是他是春秋戰國時候出生的。說他不簡單是因為他的前世,孫悟空的前世其實不是誰人,正是帝舜時候幫助治水的大禹。

大禹死後就轉世為孫悟空。這點其實可以從孫悟空的**金箍棒就可以知道。

金箍棒乃是大禹當年放下東海以平水患的定海神針。所以其原主人就是大禹,而孫悟空去取棒時,可以叫它變小就變小,金箍棒也非常聽話,很明顯是認出其為原主,孫悟空是石頭所爆,自不會有父母,但其魂魄卻有所本。而除了大禹轉世以外,也沒有誰能輕易指揮金箍棒了。

五行之中有謂土剋水,大禹平水患,其轉世也自然屬土,而石卵也屬土,所以孫悟空就從石卵所生,因其前世平水患後創立夏朝(神話傳說就不按正規歷史了),為天之子,又其屬土,又地為土之本。所以以天地為父母,故天產石卵,天生地養。其實一直都隱喻他的前世就是接帝舜之位的夏禹。

西遊記如來佛祖扮演者,《西遊記》中的如來佛祖扮演者是誰?

八戒智財權 1985年,朱龍廣出演 西遊記 飾如來佛祖 1996年港版 西遊記 的第二部,楚原飾如來佛祖一角 2010年參演 西遊記 王繪春飾演如來佛祖 朱龍廣,1939年9月出生於陝西省西安市,中國內地男演員,導演。1962年,畢業於蘭州藝術學院藝術系,歷任軍委工程兵文工團演員隊長 導演。1966...

西遊記中菩提祖師和如來佛祖誰厲害

都怪我太厲害 創始元靈有四徒弟,分別是鴻鈞,女媧,混鯤,陸壓。混鯤有兩徒弟,分別是 準提聖人 和 接引 聖人,他兩創立西方教,當時還是沒佛教的。在天庭大戰後,損失了很多太古神後,就出現了天庭 吳昊 也就如現在的天庭老大,上報鴻鈞老祖,想招收大量的人作為手下,鞏固天庭實力。這樣一來,三教 成為首選,畢...

83版《西遊記》裡如為什麼如來佛祖會說說東土大唐物廣人稠,多欺多詐,不忠不孝,不仁不義,造下無邊罪

i我知道這 等西遊記看到後面了,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這是佛祖一家之言。一個角色怎麼說 說什麼,都只是為了塑造這個角色,不代表作者是這個觀點。往後面看,你會發現玄奘取經的過程中,越是接近西方極樂淨土,越是妖魔鬼怪四處為害,甚至遇到的不少妖怪,都是佛祖家的關係戶。最震撼人心的,當屬獅駝嶺。獅駝嶺這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