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第三品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

時間 2021-05-04 04:32:43

1樓:平衡光

如果我有這樣的想法:我要普度眾生。

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因為如果我執著於這個「我」要怎樣,就生了我相和「我能」的心態,這就是心有掛礙了。大家都知道佛家是捨己為人的,要捨的不只是外物而已,最根本的是無己。抱著我要怎樣的心去普度眾生,雖說出發點是好的,但是於法有何所益?

梁武帝貴為天子,廣行布施,大興佛法。儘管如此達摩大師仍說這實無功德。因為梁武帝本來就很有錢,捨棄再多的錢財也還是大魚大肉的吃喝,而且他這麼做不是求解脫,是為了求福德,就像平常人們去拜佛燒香一樣,不是去學習佛法的,是去保平安的。

如實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又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菩薩若以心取相,住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是凡夫之見,這樣普度眾生就是在原地打轉轉。

如果不住相行於布施,那就是「大無相功」是真功夫,就跳出了這個圈圈。

應該就是這個意思,說的不知道清不清楚,還有問題嗎

2樓:1明霖

「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譬如,你在行菩薩道,幫助過很多人,如果你老是心裡說,我幫助了誰,幫助了誰啊,你看我功德有多大,那完蛋了,你還是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如果乙個真正行菩薩道的人,他能夠達到幫助別人就像幫助自己一樣,那麼他就不會執著他度了多少眾生。甚至人家問他,你功德很大啊,他說,哎呀,實無功德,時時這個心態,好像雷鋒叔叔當年,人家說,雷鋒叔叔,你做了很多好事啊,他說這是我應該做的,好像我們小時候讀書有一段話嘛,就是說部隊每年發兩套軍裝,他只是要了一套,司務長問他,你為什麼要一套,他說,我身上的衣服還是很好的,比我童年穿的衣服好多了,所以,我不用占用這麼多的資源,也就是說,他將公家當做自己的家嘛。

所以說乙個人行菩薩道,他行到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也就是真正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時候,他真的是幫助別人就像幫助自己一樣,所以他就心中「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他沒有執著這個功德相,所以說他就是標準的菩薩,也就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3樓:小巧辮子

表面意思:

就是這樣,如來救度了無量無邊的無數的眾生,而實際上,真的沒有乙個眾生是被得度的。

解釋:為什麼這樣說,表面上看,好象佛救度了很多眾生,而其實,一切眾生都是假象,連佛都不可得。眾生同樣不可得。

再進一步說,其實所有眾生都是具有佛性的。也許這樣說比較抽象。

用乙個比喻你就容易明白:用金子做成乙個佛像,我們認為那是佛。但用金子做成乙個馬桶,我們就認為那是馬桶,而不是佛。

而事實上,無論是佛還是馬桶,本質都是金子。那金子,就是佛性。推廣開來,無論人,菩薩,動物,植物,乃至一切眾生,這種佛性都是具足了的。

如果你認識這點,那你也算是小小的開悟了。

恭喜你。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 眾生是夢幻泡影,所以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5樓:匿名使用者

修行靠自己! 佛對人心也無可奈何.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愚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那麼整個世界即無生,無生亦無死,無死何來滅度。

《金剛經》第三品:「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是啥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略解:佛滅度了無量無邊無數的眾生,但是他心中沒有生起過一念有度過眾生的執著心,佛只起引導作用,眾生都是自度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小學畢業後是否還是小學生呢?

從金剛經大乘正宗分的一句話「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起的理解和疑問

9樓:夜在奔

首先,我對「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的理解與你不同。

我認為「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並非指眾生自己度自己,而是佛在點醒**關於這個世界的『真實』一面(當然這個所謂的『真實』也是假立)。

佛法認為大千世界(現象界)因妄而有,「眾生」,「滅度」這樣的概念本身就是妄的一部分,在真實的觀念下,大千世界這個『妄』中的眾生有滅度之類『妄』不過也是妄想而已,實際上哪有什麼滅度可言呢?就如同夢中說夢一樣啊。

至於佛所謂知道過去未來,我認為那是對『妄』的一種整體把握,並非宿命,而是對妄本質的完全了知的體現。至於妄的具體變化,比如今天你會先穿哪只腳的鞋,佛是不知道的。佛要想知道這個,得用世間智來推斷,準確性也不會100%。

10樓:財碩水晶

善哉善哉

樓主,第乙個問題,佛祖的意思是指,眾生都有佛性,只要修行都會成佛,佛祖所做的只是引導一下,教你怎麼做;就像教你識字,教你怎麼做飯一樣。

佛說要渡眾生,不能把渡眾生當成乙個有回報的事情來做,

就像你做好事,要去幫助那些不能回報你的人,而你也不能為了誰誰誰以後可能會有前途,我現在就去幫他,看誰誰很順眼,我就去幫助他,這樣就是有目的的,有功利性的好事,就不算是好事。

還有一些為了自己的下輩子過的好,就去做好事,為了做好事而去做好事,為了好名聲而去做好事等等這些。

佛把普度眾生當成自己的使命,絕不因為這個眾生,不好,就不渡他,也不會因為這個眾生不信他,而不愛護他。

就像那些把做好事,幫助別人當成自己 的使命一樣,這是自己應該做的。

佛祖說眾生不是他渡,是指修行的路要靠自己,就像吃飯一樣,要自己吃,才會飽,

你看別人吃飯沒你永遠也不會飽。

別人可以教你怎麼吃,但是別人是不能替你吃飽飯的。

所以,佛祖說;眾生不是他渡的,眾生都是自渡成佛的。

佛說的未來,是指預見,是指佛看見你修行了,只要你按照佛祖經義修行,你就會成佛,所以佛說看見了。

如果你不修行,那你就不能成佛,佛祖也不會說看見你未來成佛了。

就像你要寫文章,可是你不識字,那你怎麼寫呢?你只有識字了,你才能去寫文章啊。

第二;無我相,是指不要用自我的觀念去理解看待事物,

無人相,是指不要用別人的觀念去理解看待事物,

無眾生相,是指不要用世俗的觀念去理解看待事物,

無壽者相,是指不要用長生不死的觀念去理解看待事物。

因為佛法是無實,也無虛的,不生不滅的,

佛法是沒有真實存在的具體的,但眾生卻又要靠佛法去修行度化的。

第三,生活就是修行;

佛法不離世間覺。佛到處都有,佛法就在生活當中、工作當中。我們天天都在念:

"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沒有佛啊?你的單位裡怎麼沒有佛呢?

你的家裡怎麼沒有佛呢?都有佛!**都是淨土,**都有佛!

  每個人都有佛性,通過修行都能成佛。怎麼修?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修,不要將生活和修行分開。

現在很多人把它們分開了,"這是我修行的時間,這是我工作的時間,這是我休息的時間,這是我吃飯的時間……"那你還不是真正有修行的人。學佛修行的時候不一定要在佛堂裡念經,也不一定是在壇城裡做課,在單位、在家裡也可以修,在**都可以修。主要是發心,發善心、發慈悲心、發菩提心、發清淨平等心,任何時候都用這樣的心去做一切事情。

這就是修行!把修行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本身就是一種修行。  如果不發心,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造業;如果發心了,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會有罪過。

發心了,就能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修行。不要自私自利,要把饒益眾生的心發出來,工作、生活和修行什麼也不耽誤。不要總為自己,要發心為他人、為眾生。

只要把這顆心、這個念頭一轉就行了!自私自利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我們要消業、斷煩惱,就是斷自私自利的心!

你得真心實意、實實在在,不要那麼虛偽、不要那麼自私。  把生活和修行融合在一起,把日常生活、工作變成修行,這是最快速的方法,也是最殊勝的方法。什麼不是修行?

你做飯、吃飯也是修行:吃飯是為了修行,修行是為了解脫、成佛,成佛是為了救度眾生。你現在發心為眾生做飯、吃飯,這就是行善。

你做家務也是修行:我們的本性不垢不淨,現在家裡髒、有灰塵,這都是你的業障和煩惱。你做家務就是在擦業障、抹煩惱,多好的修持方法啊!

你工作也是修行:不要只為了工資來工作,你發心把自己所有的力量和功德都獻給眾生,這是最好的修行。你好好地工作,好好地做事,工資自然就能拿到,這是你自己修來的福報。

你真明白了佛法中的這些道理,生活和修行就不會有任何的矛盾和衝突。行住坐臥都是修行的過程,吃喝玩樂都是修持的方法,一點點也不耽誤你的生活,一點點都不耽誤你的工作。  生活就是修行的過程,我們的一切行為都是為了修行,要有這樣的觀念。

你的生活是為了什麼?你的生活是為了生存,你的生存是為了修行,你的修行是為了成佛,你的成佛是為了眾生。實際上這一切還是為了成佛,這麼學,才能圓滿。

你吃和我吃不一樣:乙個為自己吃的,乙個是為眾生吃的;你活和我活的質量不一樣:乙個是為自己活的,乙個是為眾生活的;你工作和我工作也不一樣:

乙個是為了自己,乙個是為了眾生。一切為了眾生,有了這樣的發心,吃也有功德,穿也有功德,走也有功德,坐也有功德,無論做什麼事都有功德。一切都是修行!

有修行了,你才能享受得了這個生活。你真正能這樣做了,生活不耽誤修行,修行不耽誤生活;工作不耽誤修行,修行也不耽誤工作。任何時候都能增加福報,任何時候都能增加智慧型,多好啊!

工作還能順利,家庭還能和睦,身體還能健康,一切都會吉祥如意。

善哉善哉

11樓:洪斯斯

朋友對佛法的理解很多很深,疑問很少,值得恭喜。

————————————————————

我的疑惑是,佛能看見過去未來,假如說未來能看見,那豈不是未來的一切都已經確定了麼?這還不是宿命論?

————————————————————

如果您是指以化身出現的釋迦牟尼佛,他在世時對眾人示現所看到的過去未來,跟你絲毫無緣,你的未來還不能確定,您可以從釋迦牟尼佛這裡得度,也可以積累福報從彌勒佛那裡得度;您可以從淨宗將來去極樂世界,也可以從密宗現世學習金剛薩埵。

佛陀已經將他無緣大慈的滅度事業,付囑於以地藏菩薩為首的諸大菩薩了,《金剛經》就是可以令您躋身於中的無上寶舟。

報身佛是您應生生世世應追求不懈的無上成就。

法身佛已經超越十方三世的時空概念,你如今正在其中。

宿命論亦是一合相,強說強辯,誤導有緣,所以勸您不要一時糊塗誤入其中。

佛都無法可說,您作為佛子還要說「宿命論」嗎?

12樓:小學生問老師

金剛經是部大經,了義經,甚深。建議加把勁!

末學就一般的認識是這樣的(究竟意義還待學習):

1, 佛不是萬能的,佛不能代我們成佛。但是佛把他走過的路,所有的過程 所遇 處理方法及最後的成就都告訴了我們,但是最後我們要行動!等我們到達了。

是的佛說的沒錯,因為路是我們自己走的。

2 大德修行是有些時日了,佛菩薩阿羅漢都能知道過去未來,沒錯!大德所說一切都已經確定了也沒錯,只是一切都已經確定只是相對而言。三法印之諸行無常我想大德不會忘了吧(大德知道了凡四訓這點應該更能明白)

其他問題這裡先不討論

不足之處請樓下大德補充

願大德早證菩提,南門本師釋迦摩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