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4:32:43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何物?恐怕沒人能說得清楚,因為一旦說清楚了,佛即不佛了。雖然如此,人還是應該有一點佛心與佛性。

善有善報,生命輪迴、苦難人生,佛學教會我們向善,要有一顆善良的心,要愛天下之人,要忍辱負重。我認為,乙個人心中有博大的愛,佛自然就在心中了。唯有佛我合一,佛才有了生命,有了靈性。

佛有了生命與靈性,就會外在地表現為人的善和愛,而善和愛又使我們修煉人生,賦予生命以積極向上的動力,並切使得生命有了永恆的追求。

佛在心中,你就是佛。

成佛的可能性,又叫自心,自性,本心,本性,正法眼藏。

智慧型是種能夠體悟萬物皆空的,但不是消極悲觀的虛無,而是沒有執著,沒有牽掛,坦蕩磊落,廣大自在的心境。

比如乙個小和尚叫道信,他向師傅請教,請師傅教他解脫法門。師傅說,誰綁了你?你幹嘛要求解脫。小和尚說,沒人綁我呀。「既然沒有人綁你,為什麼你要求解脫呢?」

至高無上的真理和覺悟,必須是不做作,不思慮,不研求,沒有一絲一毫的的勉強,要當下即能見到自己不生不滅的自性, 要知道宇宙間的萬事萬物都是我們人佛的流露。佛性是至真至善至美的,這覺心佛性就是我們能看能聽能想的心,也是肯向善,肯奮鬥,肯認錯的心,這覺心佛性有無窮無盡的智慧型和慈悲,平時隱藏克們的內心深處,機緣一到,就能源源而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了。他時時刻刻都有會在我們的面前,他像眼睛耳朵鼻子舌頭『進進出出』,不認自性,再努力修行也無用。

若認識了自性才是真的佛。因此,乙個修行人必須以廣博平等的慈悲心,才能真正的得到心裡的平衡,只有堅持超越是非善於惡,怨**醜,生滅的矛盾對立,而入平等沒有並別的境界,一定是虛懷謙中不會執著於一切世間的名份或事物,就像帶有機關木人,善而不喜,惡來不恨,好也承受,壞也擔當,永遠是無所住而生具心。

佛性是人人本有,個個不無的,它無形無相,不能指也不能看,非善非惡,不是平常修行那種口裡念的一樣而做的又是一回事,也不是打坐坐禪念咒等一此形式,而是它有著一種真實和喜悅,是在行走坐臥中即活潑又動靜,只有言行一致辭的人才能有資格體會到,所以說是不二法門。

山河大地無處不是佛身,舉手投足皆是道場,這都是因為真理只有乙個,而說法不同。因此說佛有千百億化身,乙個聖人不在於他是否脫離了因果輪迴而能成為不生不滅的仙人或能成為乙個呼風喚雨的神仙,而是他能不能置身於因果輪迴當中卻不受到輪迴的痛苦和愚弄,因此叫因果不昧。

乙個智慧型的導師,他沒有道門、法門、教門等分別,也沒有東南西北等別,只有用乙個仁慈的心與平等寬厚的德行來向人們宣**,心已沒有了城府,其光明磊落,身亦無慾無求,意亦化現未來。因此沒有了一切障礙,如同蓮花不著水,如同日月不住空,一切無為也沒有什麼可求可留戀,解脫了,也達到了完美的清淨境界。

因此佛絕不是商家所**的各種佛像,也不是書店裡的書刊,佛也不希望現在的人去信他買他供他,佛是在人生『苦海』當中的一條救生船,是世上最偉大的救世主,人們對他的信仰應該取決於決心,即戒,是身裡明白後自願接受的戒而不是身外受什麼戒,因此佛是人做的,不是形式上的信,求就更違反了佛的思想教育意義了。

2樓:鯨娛文化

佛系,流行詞,該詞的含義是專注於事情發生的過程,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心態,不注重結果。

佛是什麼意思?

3樓:緣起性空

中國人多,信仰也多,不過,作為中國人,沒去過寺廟的,恐怕少之又少。

寺廟裡的滿天神佛,想必是大家對佛教最直觀的印象了。然而,歷史書上卻說,佛陀是個實實在在的人。那麼,「佛」到底是什麼,是高人一等的神,還是普普通通的人呢?

佛,是「佛陀」的簡稱。佛陀,梵文buddha的音譯,有時也譯作「佛屠」、「浮屠」等。

佛陀的意思,是覺者,是對覺悟之人的尊稱。很多人知道,佛陀名叫「釋迦牟尼」(梵文śākyamuni),但其實,這「釋迦牟尼」也是尊稱,意思是「釋迦族的聖人」。

佛真正的名字,叫作喬達摩·悉達多(梵文gotama·siddhāttha),不過,對中國人來說,這個名字卻是最陌生的。

雖然有名字顯得很神秘,而且又有兩個尊稱,但其實,最初的佛,是實實在在的人。

他是淨飯王的太子,是迦毗羅衛國的第一順位繼承人。但是,他見到了生、老、病、死種種的苦,體悟到自己與大家一樣,都免不了這種種的苦,所以下定決心,出家修行,一定要想明白——什麼是苦?苦是怎麼來的?

怎麼樣才能消除苦?

經過一番艱苦卓絕的思索與**,淨飯王太子終於想明白了。據佛教經典記載,他是在菩提樹下想明白這些問題的,所以後來,菩提樹就成了佛教的聖物。

在自己想明白(覺悟)之後,佛就開始給大家講道理,講什麼道理呢?簡而言之,就是苦集滅道。所謂苦集滅道,便是前面說的這幾項:什麼是苦?苦是怎麼來的?怎麼樣才能消除苦?

佛在世間宣揚佛法(講道理)四十多年,最終在沙羅雙樹間入滅。

不過,佛法並沒有因為佛的入滅而消失,佛在世間培養了一大批覺悟的**,也就是佛教僧團,這些人繼承了佛的事業,繼續為那些「不明白」的人講道理。

佛並不是神,而且,佛明確表示,自己和自己的事業,基本上不關神的事兒。

只不過,在佛教的傳播過程中,大家逐漸發現乙個問題:把教主釋迦牟尼的地位抬高,這樣,傳播佛教效率就會高很多。於是,佛就從一位人生、社會、心靈的導師,變成了一尊偶像,再變成了法力無邊的神。

有漏君以為,佛真正迷人的,是他的思想,是他作為心靈導師的功績。佛是心靈導師,不過他從不用雞湯,而是心平氣和地給人講道理——這一點,佛和同時代的孔夫子、蘇格拉底很像,他們三位,無疑是世界歷史舞台上的三座高峰。

所以說,去寺廟裡求佛幫忙辦事兒,這想法還是省省吧,人家是心靈導師,不會那麼俗的。而如果真的打算要了解佛所開啟的心靈世界,那時候才會發現,佛原來是如此地迷人,在心靈上,他的貢獻已經超越了凡人,成為了一尊大神!

原創不易,請多多支援!

4樓:史長興箕蘆

梵文buddha音譯「佛陀」的簡稱

[梵文buddha

]。意譯為「覺者」、「知者」、「覺」。覺有三義: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

佛陀翻譯成漢語的意思是「覺悟者」。用現代的話來說,是乙個對於宇宙人生徹底明白的人,真正圓滿覺悟的人,又被稱為一切智人或正遍知覺者。佛教與耆那教都以「佛陀」這個稱號來尊崇他們的創始者;也用這個稱號來稱呼真正解脫的人[1]。

但通常所稱的佛陀,係指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

在上座部佛教中,承認有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諸佛」,如毗婆尸佛、屍棄佛、毗舍婆佛、拘留孫佛、拘那含佛、迦葉佛和釋迦牟尼佛之過去七佛、未來佛彌勒菩薩,《**》記載有二十五佛。

大乘佛教則進一步認為在他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佛——「十方世界諸佛」,例如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等等。如聖嚴法師在《正信的佛教》所說:「在現有歷史的記載中,雖然只有釋迦一人是佛,可是過去久遠以前,這個世界曾經有佛出生,未來的久遠以後,這個世界仍將有佛出生,現在的十方世界,也有很多佛的存在。

所以,佛教不以佛陀是獨一無二的,(大乘)佛教承認過去、現在、未來,有著無量無數的佛陀,乃至相信所有的人,所有的有情眾生(動物)不論信佛與否,將來都有悟道成佛的可能,因為佛教闡明:佛陀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尚未覺悟的佛陀。在境界上,凡聖雖有不同,在本質上,佛性一律平等。

與某些其他宗教裡至高無上的神不同,佛不是神也非造物主,也不掌管人們的吉凶禍福。比如佛陀不能改變人類所造下的業,也沒法度化無緣之人。

佛教認為佛陀是具有無上智慧型和圓滿覺悟者,稱為獲得無上正等正覺者(梵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與佛教徒是師生關係,佛教徒自稱為「佛**」,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因此正信的佛教徒對於佛陀的態度,是尊重恭敬與請益學習,而不只是頂禮膜拜。其他宗教以為佛教徒頂禮膜拜是崇拜偶像的行為,這對佛教是極大的誤解,佛教徒的頂禮膜拜是發自內心對佛陀法身之無上甚深微妙智慧型與慈悲心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而非對佛像的依戀與偶像崇拜。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世尊告須菩提尊者「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是最佳的註解。

以上座部佛教的觀點來看,人們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而成為超越生死的阿羅漢,而阿羅漢可依照修行過程、智慧型能力的不同分為佛陀、闢支佛與聲聞阿羅漢三種,其中聲聞阿羅漢數量最多,而佛陀最稀有,成佛需要比其它種類的阿羅漢付出更多的努力修行菩薩道、經歷更漫長的輪迴時期(不少於三大阿僧只劫)。但佛陀卻具備聲聞阿羅漢、闢支佛阿羅漢所不具備的智慧型和能力。如雜阿含經中提到,如來擁有「如來十力」,「如此十力,唯如來成就,是名如來與聲聞種種差別」

大乘佛教認為,人人都可以成佛,而且世界所有生命的最終歸宿都是成為佛。不過從凡夫到成佛一般要經歷三大阿僧只劫。但只要修行努力精進,可以化長劫為短劫。

5樓:靖義邶鶯

佛的本意是聖賢,在我眼裡,佛是那些具有大智慧型、通曉事理、超脫生死、品格高尚的人。他們由於心性高潔,淡化得失,很少有煩惱。因此,求佛應該是追求一種境界。

那些僅僅靠折磨自己考驗自己來說明決心的人,是不可能成佛的。因為那是著相,是執著、是痴。靈悟在於放鬆自己、無拘無束,更高境界在於放鬆他人。

佛的異化是從佛的神化開始的。

把萬人敬仰的聖賢神化,在認識還不發達的古代,並不是難事。

神化的最高境界是精神化、概念化。這是一種虛質。

後來的佛,被當作人的心裡那塊善良、美好的部分。

佛在心頭坐。

惻隱、熱情、隨順……等等。我們要尊敬這些美德,呵護這些美好。見心見性。

要有著對生命、對生活的感激之心。

再泛化,佛是萬事萬物中美好的那一面。我們並不需要知道佛是什麼,佛是什麼樣子。

佛在百草頭。佛在萬事萬物,在任何時空。

禮佛,其實是珍惜、讚美、溫存這些好的成分,並堅持「美好始終在」的這種信念。

發現美,並展示美,甚至創造美,這是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情。

「佛在心中」或「心中有佛」是做人的很高境界,但仍然不是最高境界。最高境界是啟用萬事萬物的佛性,激發萬事萬物的美好。

我們需要對佛虔誠,不僅僅是口頭上說,不僅僅是在心裡默念,而是讓每乙個細胞都有體會,讓美好滲透身心。

不僅僅是思想,不僅僅是感受,而是要實實在在地做出這些努力,去實現美好的大千世界。

被稱為佛的先哲,正是這樣通過實現了別人、美好了世界從而實現了自己。

佛運是什麼意思,彎的佛是什麼意思

身眾神 第三集 淨空法師主講 2001 11 2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節錄自華嚴經12 17 495集 檔名 29 69 0003 諸位想想釋迦牟尼佛的法運,這個法運,我們用現在的話來說,釋迦牟尼佛的教學對於這個世界的影響,從時間上來說,他的影響力是一萬二千年,我們稱這一萬二千年叫釋迦牟尼佛的法運。...

夢見佛是什麼意思,大家覺得夢見佛是什麼意思呢?

速其英卿淑 如果你沒有接觸過相關資料,那就真是與佛有緣。因為佛經裡面真的是記載,燃燈佛是過去佛,彌勒佛是未來佛,釋迦佛是現在佛。你沒有接觸佛法,可以夢到正確的佛法,那估計是你過往生曾經修行,今生因緣福德成熟,善根引發你這個夢吧。 聞人德集戊 首先說您這個夢是個好夢,很殊勝啊,阿彌陀佛!但不可執著!金...

笑面佛是什麼意思呀 彎的佛是什麼意思

暗含笑裡藏刀的意思。佛的本意是聖賢,在我眼裡,佛是那些具有大智慧型 通曉事理 超脫生死 品格高尚的人。他們由於心性高潔,淡化得失,很少有煩惱。因此,求佛應該是追求一種境界。那些僅僅靠折磨自己考驗自己來說明決心的人,是不可能成佛的。因為那是著相,是執著 是痴。靈悟在於放鬆自己 無拘無束,更高境界在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