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怎麼翻

時間 2021-05-04 03:16:47

1樓:

這兩句意思是:在萬綠叢中看到一朵火紅的石榴花,覺得美麗如春的景色不須要許多,有此一點,便覺得心曠神怡了。

出自宋代王安石的《詠石榴花》,這是王安石詠滿樹只發一花的石榴花名聯。

紅一點,指石榴花。春色:這裡泛指美麗如春的景色。

五月時,百花均已凋謝,嫩綠的樹葉也變得濃郁蒼翠。此時,火紅的石榴花開了,紅綠映襯,自然顯得分外妍麗。石榴之豔美、之珍貴,並不在於其萬紫千紅、妖嬈多姿,縱葉稀疏而少,而那花卻越發地顯得鮮豔嫵媚了。

名句的前半句常常幻化為俗語「萬綠叢中一點紅」,後半句蘊含著「以一當十」、「以少勝多」的道理。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有關石榴花的詩詞

1、《山石榴》——唐代杜牧

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豔中閒。

一朵佳人玉釵上,隻疑燒卻翠雲鬟。

譯文:石榴花像火一樣,映著山崗,這美麗讓人在繁忙中能博得幾分清閒。一朵石榴花在美麗姑娘的玉釵上,望著那赤紅如焰的花朵,卻擔心把姑娘的鬢髮燃燒掉。

2、《題張十一旅舍三詠榴花》——唐代韓愈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

可憐此地無車馬,顛倒青苔落絳英。

譯文:五月盛開的榴花紅似火,綠葉掩映著初結的小果。靜冷角落沒有車馬經過,任那謝了的花開了又落。

3、《阮郎歸·初夏》——宋代蘇軾

綠槐高柳咽新蟬。薰風初入弦。碧紗窗下水沈煙。棋聲驚晝眠。

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玉盆纖手弄清泉。瓊珠碎卻圓。

譯文:窗外綠槐陰陰,高高的柳樹隨風輕動,蟬鳴聲戛然而止,和風將初夏的清涼吹入屋內。綠色的紗窗下,沉水香的淡淡芬芳隨風飄散;愜意的晝眠,忽而被落棋之聲驚醒。

雨後的小荷,隨清風翻轉。石榴花襯著濕潤的綠葉,愈見得紅麗如燃。美麗女子正在清池邊用盆舀水嬉耍,清澈的泉水濺起就像晶瑩的珍珠,一會兒破碎一會兒又圓。

2樓:老史聊財經

宋·王安石《詠石榴花》。春色:這裡泛指美麗如春的景色。

這兩句大意是:在萬綠叢中看到一朵火紅的石榴花,覺得美麗如春的景色不須要許多,有此一點,便覺得心曠神怡了。五月時,百花均已凋謝,嫩綠的樹葉也變得濃郁蒼翠。

此時,火紅的石榴花開了,紅綠映襯,自然顯得分外妍麗。現在人們常說的「萬綠叢中一點紅」,即是由此演化而來。以此二句讚美石榴花,或形容有突出才能的人(帶有戲謔性),均可以。

答案有用請採納,謝謝!

3樓:

1、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意思是:

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

2、」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出自北宋詩人王安石的《詠石榴花》原句如下:

今朝五月正清和,榴花詩句入禪那。

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

3、白話譯文:

五月的清晨清靜和平,石榴花開放。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石榴之豔美、之珍貴,並不在於其萬紫千紅、妖嬈多姿,縱葉稀疏而少,而那花卻越發地顯得鮮豔嫵媚了。)

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是什麼意思

4樓:

1、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意思是:

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

2、」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出自北宋詩人王安石的《詠石榴花》原句如下:

今朝五月正清和,榴花詩句入禪那。

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

3、白話譯文:

五月的清晨清靜和平,石榴花開放。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石榴之豔美、之珍貴,並不在於其萬紫千紅、妖嬈多姿,縱葉稀疏而少,而那花卻越發地顯得鮮豔嫵媚了。)

5樓:況懌悅

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

6樓:

王安石的詩句。比喻好東西不必太多,恰到好處就行了。

【原詩出處】

宋·王安石《詠石榴花》

7樓:藝霖

出自王安石《詠石榴花》

在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石榴之豔美、之珍貴,並不在於其萬紫千紅、妖嬈多姿,縱葉稀疏而少,而那花卻越發地顯得鮮豔嫵媚了.

這是王安石詠滿樹只發一花的石榴花名聯.紅一點,指石榴花.春色,景色.

在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石榴之豔美、之珍貴,並不在於其萬紫千紅、妖嬈多姿,縱葉稀疏而少,而那花卻越發地顯得鮮豔嫵媚了.名句的前半句常常幻化為俗語「萬綠叢中一點紅」,後半句蘊含著「以一當十」、「以少勝多」的道理.

萬綠叢中一點紅 動人春色不須多什麼意思

8樓:御伽草籽

1、白話釋義:點點石榴花的開放已足讓我們感受到春天的美麗了。

2、詩句出處: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宋 ·王安石《詠石榴花》

3、這是王安石詠滿樹只發一花的石榴花名聯。比喻好東西不必太多,恰到好處就行了。

4、哲學道理:綠色和紅色等都是構成春的顏色,但只要一點紅色就能夠體現。關鍵的一點紅,就使得春意盎然。

即綠和紅表明顏色多,在事物(春色)多個矛盾中,有乙個(紅色)是處於決定地位的,這個矛盾就是主要矛盾。還有堅持適度原則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一、作品賞析

紅一點,指石榴花。春色,景色。在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石榴之豔美、之珍貴,並不在於其萬紫千紅、妖嬈多姿,縱葉稀疏而少,而那花卻越發地顯得鮮豔嫵媚了。

名句的前半句常常幻化為俗語「萬綠叢中一點紅」,後半句蘊含著「以一當十」、「以少勝多」的道理。

二、創作背景

相傳宋王朝舉辦繪畫高等考試,集天下畫家於一堂,宋徽宗出題曰:「萬綠叢中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須多。」

當時,有的畫家畫的是綠草地上開一朵紅花;有的畫綠樹叢中露一段紅牆,有的畫一片松林,樹頂上立著乙隻丹頂鶴……這些畫雖然都符合題目要求,但宋徽宗看了都不滿意。

他只選中了兩幅畫:一幅畫的是翠樓上立著一位少女,倚欄沉思,她那鮮紅的唇脂與大片綠樹交相輝映,畫面生氣蓬勃,給人留下鮮明的印象;另一幅畫的是萬頃碧波中湧出一輪紅日,氣勢磅礴,境界開闊,能使人產生豐富的聯想。

這兩幅畫立意新穎,不落俗套,真正畫出了「萬綠叢中一點紅」的詩意。

三、作者簡介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簽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

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追贈太傅。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9樓:擼管醬油男

萬綠叢中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須多。--趙佶 相傳有一故事,宋王朝舉辦繪畫高等考試,集天下畫家於一堂,皇帝老爺趙佶先生出題曰:「萬綠叢中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須多。

」結果某人大筆一揮,位列第一,他畫的是:叢林中有一小樓,樓上有一憑窗美女,唇上有一點口紅。 「綠」與「紅」是一組對比色,之所以諧調,是因為「萬綠」的數量之巨大和「一點紅」的數量之微小,使一對矛盾的雙方和諧統一起來了。

體會一下老式解放軍軍裝,綠上身、綠下身、再配以綠帽子,可謂「萬綠」了,微小的紅色領章以及一點點的閃閃紅星,雖對比而不對抗,對比之中尋求到了調和。 調和與對比是相對的:a:

單件的調和色物件或作品在一定環境之中不一定是調和的。b:單件的對比色物件或作品在一定環境之中不一定是對比的。

c:對比與調和可互為轉換。 你那個黑白分明的答案其實和這個也差不太多.

萬綠從中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須多?是包括什麼意思?求解答,謝謝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萬綠叢中一點紅,大片綠葉叢中有一朵紅花非常醒目。比喻在眾多事物中突出最精彩的一點,足以引起人們的注意。出自宋·王安石《石榴》詩:

今朝五月正清和,榴花詩句入禪那。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

押韻詞:君子固窮、神會心融、啟瞶振聾、道盡塗窮、百依百從、狐裘尨茸、奸人之雄、浮雲驚龍、其樂融融、家道從容。

成語故事:相傳有一故事,宋王朝舉辦繪畫高等考試,集天下畫家於一堂,皇帝老爺趙佶先生出題曰:「萬綠叢中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須多。

」結果某人大筆一揮,位列第一,他畫的是:叢林中有一小樓,樓上有一憑窗美女,唇上有一點口紅。

成語舉例:中國民諺中說「萬綠叢中一點紅」,由於紅在「一點」上,對比「萬綠」,更顯得突出、可愛,並因為「一點」而使整個萬綠有了靈魂,猶如一支樂曲的「導音」。

11樓:燒賣

這是王安石詠滿樹只發一花的石榴花名聯。紅一點,指石榴花。春色,景色。

在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石榴之豔美、之珍貴,並不在於其萬紫千紅、妖嬈多姿,縱葉稀疏而少,而那花卻越發地顯得鮮豔嫵媚了。名句的前半句常常幻化為俗語「萬綠叢中一點紅」,後半句蘊含著「以一當十」、「以少勝多」的道理。

濃綠萬枝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須多是形容什麼的

12樓:

這是王安bai石的兩句,du沒有接續成zhi詩。比喻好東dao西不必太多,恰到好處就行了回。

可在《王答安石詩集》[卷八]中查到。

"濃綠萬枝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須多",其實就是王安石與司馬光爭鬥自信乃至自負的寫照。其意酣暢淋漓,又味道十足,已然勝過萬語千言。

13樓:艾克蘇佩里

大片綠抄葉叢中有一朵紅花非常醒目。bai比喻在眾多事du物中突出最精采的一點,足以引起人zhi們的注意。dao

原文: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出自宋代王安石《石榴》。

解釋:做事講求出奇制勝,乙個好的創意勝過滿把平庸,在萬綠叢中,你要爭取做那一點鮮紅。

14樓:匿名使用者

」濃綠萬枝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須多「是用來描寫石榴花的。該句詩出北宋詩人自王

版安石的《詠權石榴花》,這是王安石詠滿樹只開一花的石榴花的名聯。

原文: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全詩只有這兩句,是殘篇。

」紅一點「是指石榴花;」春色「即」景色「,在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石榴之豔美、之珍貴,並不在於其萬紫千紅、妖嬈多姿,即使葉稀疏而少,但那花卻越發地顯得鮮豔嫵媚了。

15樓:款冬上山***

只有兩句,是殘篇。 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 這是王安石詠滿樹只發一花的回石榴花名聯。

紅一點,答指石榴花。春色,景色。在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石榴之豔美、之珍貴,並不在於其萬紫千紅、妖嬈多姿,縱葉稀疏而少,而那花卻越發地顯得鮮豔嫵媚了。

名句的前半句常常幻化為俗語「萬綠叢中一點紅」,後半句蘊含著「以一當十」、「以少勝多」的道理。

帶金星的紅酸枝手串價格,紅酸枝手串多少錢一串

京東北 金星是特指小葉紫檀,紅酸枝沒有金星。紅酸枝手串多少錢一串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這樣的木頭品種的手串,真品 一般在300 5000元左右 具體的價值取決於是否真品 尺寸大小 質地顏色怎麼樣,補充 看看就知道! 班湉 30塊左右貴要考慮清楚做工些50 紅酸枝很便宜的,網上最便宜的15公釐只有10...

良枝蘋果和東方紅哪個更甜,良枝蘋果多少錢一斤?

楊記蘋果和東方紅的甜度基本是一樣的,東方紅更甜一些。這個的話一般來說都說東方紅的蘋果更甜一些,應該是這樣的吧。良知蘋果和東方紅一般都是兩隻蘋果比較甜,因為這種嫁接系統的蘋果是非常好吃。是第乙個比較甜,第乙個更甜,我嘗過 這是第二個蘋果,更甜一點吧,因為它的含糖量更高一點 建議良枝蘋果比較好。陝西的紅...

一枝紅杏出牆來是哪首詩中的句子,詩句「一枝紅杏出牆來」出自哪首詩?

遊園不值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作者背景 葉紹翁 生卒年不詳 南宋詩人。字嗣宗,祖籍建安 今福建建甌 原姓李,後嗣龍泉 今浙江龍泉 葉氏。長期隱居錢塘西湖,遊園不值 廣為傳誦。注詞釋義 不值 沒有遇到主人。屐 一種木頭鞋,底下有齒,可以防滑。小釦 輕敲。柴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