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紫千紅”這一成語來哪句詩句 是誰寫的 題目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21:26

1樓:宇文逸軒

《春日》是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著作。這首古詩表面上是寫遊春觀感,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春日》 『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作者介紹

朱熹(xī )(1130-2023年)中國南宋著名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詩人。字元晦,後改仲晦,號晦庵。別號紫陽,徽州婺源(今屬江西)人,漢族。

其父朱鬆,宋宣和年間為福建政和縣尉,後寓居福建。朱熹出生於福建尤溪,14歲喪父,隨母定居崇安(今福建武夷山市)五里夫。19歲[紹興十八年(1148)]時,以建陽籍參加鄉試、貢試。

榮登進士榜。歷仕高宗、孝宗、光宗、寧宗四朝,曾任知南康,提典江西刑獄公事、祕閣修撰等職。後由趙汝愚推薦升任煥章閣侍制、侍講。

慶元三年(1197),韓侂冑擅權,排斥趙汝愚,朱熹也被革職回家,慶元六年病逝。嘉定二年(1209)詔賜遺表恩澤,諡曰文,尋贈中大夫,特贈寶謨閣直學士。理宗寶慶三年(2023年),贈太師,追封信國公,改徽國公。

是程朱學派的主要代表,詩作有《觀書有感》《春日》《泛舟》等著名詩作

朱熹是宋**學的集大成者,他繼承了北宋程顥、程頤的理學,完成了客觀唯心主義的體系。認為理是世界的本質,“理在先,氣在後”,提出“存天理,滅人慾”。朱熹學識淵博,對經學 、史學、文學、樂律乃至自然科學都有研究。

其詞作語言秀正,風格俊朗,無濃豔或典故堆砌之病。不少作品的用語看得出都經過斟酌推敲,比較講究。但其詞意境稍覺理性有餘,感性不足,蓋因其注重理學的哲學思想故也。

2樓:心明心誠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日 朱熹

本詩中萬紫千紅是表示顏色的詞你還能寫出兩個這樣的四字成語嗎?

3樓:民生為本

五光十色 百花齊放 五彩斑斕 景色宜人 千紅萬紫 繁花 五彩繽紛 紫氣東來 花紅柳綠 春色滿園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奼紫嫣紅 花團錦簇 百紫千紅

萬紫千紅成語接龍,萬紫千紅的成語接龍是

萬紫千紅 紅顏薄命 命中註定 定海神針 針鋒相對 對牛彈琴 琴瑟和諧。夠了嗎? 萬紫千紅 紅白喜事 事半功倍 半途而廢 廢寢忘食 食不下咽 紅光滿面 面不改色 色膽如天 天長地久 久別重逢 逢凶化吉 吉人天相 相貌堂堂 堂堂正正 正大光明 明目張膽 膽大包天 天賜良機 機不可失 失魂落魄 魄散魂飛 ...

萬紫千紅是成語嗎,萬紫千紅是不是成語

是的萬紫千紅w n z qi n h ng 釋義 形容百花齊放 色彩艷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語出 宋 朱熹 春日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辨形 紅 不能寫作 鴻 近義 花團錦簇 反義 流水落花 枯木朽株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形容百花爭艷的景色或繁榮興旺的景象。一般作謂...

成語萬紫千紅意思是什麼,成語萬紫千紅什麼意思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形容百花齊放,顏色豔麗。比喻 事物豐富多彩或事業繁榮興旺。w n z qi n h ng 成語 萬紫千紅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出處 宋 朱熹 春日 詩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示例 整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