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武俠小說,怎麼寫武俠小說

時間 2021-05-04 01:33:39

1樓:樹獺老師

寫手吧 http://www.xsbar.com.cn

2樓:

寫武俠**很容易,但是要想寫成金古梁等幾位大家作品那樣就極難了,武俠**的流行和繁榮有其獨特的文學空間和社會文化背景,如果金庸先生在今天寫成《射鵰英雄傳》恐怕也不會有40年前的成績。寫好武俠**,我個人認為首先要有深厚的歷史和文化素養,然後要有標新立異的創造力,比如同樣是「俠」,別的**家只是侷限在行俠仗義的窠臼裡,而金庸先生卻能提出「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言論,同樣是浪子紅顏,金融卻能拜託固有的美滿侷限,使小龍女失身、楊過斷臂.......,要寫好武俠**,主要是把握好什麼是「武」,什麼是「俠」,大師梁羽生說過,「武」就是尚武的精神,「俠」就是偉大的同情,你要好好揣摩這兩句話,當讓,餘下的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了,呵呵,以上是本人的粗淺認識,呵呵。

3樓:取名字很容易嘛

一、咋開頭的?

武俠看太多了,回顧一下,多數作品的開頭普遍有幾多:描寫山、天氣的多,詞語還華美得很;站在石頭上、樹底下的多,不是下棋就是對眼兒,劍拔弩張;遠遠地從道上走來的多,男女老少、騎驢、坐轎的都有;配角第乙個出現的多;以主角出生前的事作引子的多;從牆外、草磕子裡竄出人影的多;上來就打就殺就搶的多……文學**的開頭哪能如此千篇一律乏味呢?換個新寫法又不是什麼難事兒,一開始就給讀者耳目一新、有文學味兒的感覺不是很好嗎。

比如就從主角寫起,開頭就寫,瞎編一段,『王山藥恨他的師傅,他是他畏懼的神,又是他一直想擺脫的惡魔,』然後簡單寫原因,道出師徒間的大體關係,接著寫『此刻,他坐在大義門後院兒的牆頭上,望著天邊的晚霞,怔怔地出著神,……』就是這個意思,既能讓讀者的心神一下子就靠近主角的世界,又交待了乙個門派中最主要的人際關係基調和主角的基本生存狀態,我覺得是有力的開頭。類似這樣的嘗試都可以去做,寫出有新意的武俠應該從起頭就顯露端倪。

二、情節中對話和打殺的動作別太多了。

主角也是人,他也要觀察,也有安靜地坐在那兒沉思的時候,多寫寫這些會增強**的節湊感,對整體上表現人物也完全必要。我看過一些作品,對話太多太長,一兩句就能推動情節往下走的,他非要抻成十句二十幾句,還多是冷笑說的、暴怒說的、陰險說的你嗆我我探你的話,過於淺露和機械了,也不真實,在江湖裡混的人,見了面也不可能總是斜眉瞪眼說話,人性是豐富的,江湖裡的人物更是絢麗多姿的,要敢於寫他們平靜、感悟的時候,立體多層次地描繪他們。

情節設計也是如此,不要總是衝突和矛盾,也要有和風細雨,就是寫矛盾,我建議大家也要多去嘗試不露痕跡或者是若隱若現的地去寫,讓讀者去品味,讓你的作品有嚼頭。

三、是不是還在為某某道、某某怎麼道的重複又無奈而發愁呢?

許多作者都會犯這個難,尤其是說話時的表情,不寫就覺著干巴,寫吧不是笑道就是驚道,這個也好辦,你就不寫『某某道:』,先把話寫出來,後面綴一句他的動作或心態就行了,再瞎編兩句:

「那可是師傅的劍,劉四兒眼獨,認出來傳到師傅那兒,我可咋辦?」看王山藥的表情,就好象師傅怒火中燒的大馬眼已經貼到了他的臉上。

「你比劃得快點兒,光氾濫閃的誰瞧得出來,贏了,怎麼著都行。」翠花不聽他的,輕輕抽出師傅的劍,又插進了另乙個劍鞘裡。

「你拿菜刀去比試去,握在手裡多踏實,又不怕誰眼獨。」翠花還笑得出來,王山藥腦門子都冒汗了。

「…….」翠花會心一笑,轉身走了。

「哎喲……」翠花盯著那把磕掉渣的劍,歪主意和著壞笑便爬上了兩腮。

一定要發散思維,要有意識地磨練自己靈活把握情節描述的能力,偏執點兒都不怕。特別是,要多看近代和當代一些大作家的作品,如張艾玲、鐵凝、格菲等等,看人家是怎麼把握人物對話和情緒變化的,自己再多寫多試就好了,這個不會太難,主要是避免語言的重複就行了。

四、轉呈起和還是要精一點兒。

我覺得不能總是『那日,到了**山已是**時分』『這一日清晨怎麼怎麼樣』『某某酒樓華燈初上,角落裡坐了什麼什麼人』,有的**很長很長一段全是以主角為中心,這一日到了哪兒,那一日又發生了什麼,都是老套路,一點兒文學作品應有的轉呈變化都沒有。咱們試試變一變,看行不行。比如這一日師傅開始教基礎心法,完全可以這麼寫『身體裡怎麼會有氣在游動?

當上清道長第一次告訴張三的時候,張三根本就不信,可是看著上清一本正經的表情又不象在逗弄他,似乎是為證明給他看,上清擺起兩條長胳膊反一下正一下地劃了幾個圈,眼睛還一瞪一瞪地,張三心裡就以為他要變戲法了……..』

轉筆到另乙個重要配角或時空事件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從這個配角本身切入,比如『王二今天非常的鬱悶,尤四嬸找來的郎中說他老婆的病再託就沒的治了,而辛苦攢得十兩銀子又因一時手癢在如意坊輸了精光……』,或者從另乙個江湖幫派的現狀寫起,比如,『戶部的度牒發下來了,由於太后說了話,在滿寺二百一十五名僧人這個數上又多給了三十張,方丈海元自是歡喜不已,可想到眼下的另一樁煩心事兒,這份好心情很快就飄走了。俗家**張大功與古燈教的人爭狠被打成重傷的事已經被那些有心的人宣講得沸沸揚揚,海元覺得有一股暗湧的力量正在把一向低調斂默的少林一步步推向江湖鬥爭的漩渦……』這樣簡單交待了背景,再引出下面的情節就自然多了,看著也吸引人,你可以先試一試,看看感覺如何。

五、行文敘述要撈幹的,直指關鍵。

看過一些朋友的作品,行文太囉嗦了。就是託孤一場戲,把個孩子送到深山秘派調教,先描寫山勢景觀、寫幾個人領著孩子,大人長得如何,娃娃清不清秀,然後敲門,出來人,長得咋樣,說兩句兒進去了,過一會兒又出來了,請到乙個屋,又過一會兒進來乙個僧人,長得啥樣,說兩句才知道這個還不是正主,又出去了,這邊兒泡了茶,什麼茶,過一會兒,那僧人回來又把這幾個請到了另乙個屋子裡,這才看到了正主,哭著請求收下。推進太慢了,沒有張馳跳躍感,就是流水賬,其實很簡單,就直奔主題.

比如說這孩子叫張七,『那天大概也是這樣的天兒吧,陰得乎啦的,張七被老羅叔牽著手,甩動著小胳膊,戰戰驚驚地進了天一派寂靜的山門。他還記得恩師胡痴老道第一眼見到他時的神情,他裝出有些滑稽的驚訝樣子,彎下腰看了看他,又用髒稀稀的手指頭刮了刮他的小臉蛋兒,然後笑著問『你咋來啦?你多大啦?

你走這麼遠的路累不累啊?』他問得很輕很祥和,如一縷春風吹走了張七滿心的惶恐,那一年他才七歲。』就是要把你想告訴讀者的關於主角和配角的一些東西,盡可能直接而又不直白地寫出來,讓人看了打眼兒。

還有對話,很多作者寫起對話就收不住了,越扯越多,越扯離本情節核心的內容越遠,何必費力不討好呢,就適當地擴散幾句,然後把你想在這個情節透露給讀者的東西抖出來就行了。一定要撈幹的說,哪怕感覺上有點兒直白,只要簡潔,將來添色潤筆也好添。

六、千萬別急著往網上掛!

寫一點兒更新一點兒,這絕對不行。一件成熟的作品,必須要在寫完後認認真真地修坑補漏、添情加緒,自己覺得滿意了,才好拿出來讓大家看。這是文學創作,可不要把它變成一點兒一點兒地在網上積聚人氣的浮躁地追名逐利的過程,一部優秀的作品,起碼要憋上一兩年,甚至更長。

寫完了改完了,攥在手裡,你還可以和網上其他作品作個比較參照,自己寫得行不行,能不能超過這個人寫的水平,萬一又來了靈感,還可以再改,甚至大改動。過早地拋頭露面,已經在讀者群中有了印象了,再想改就不是那麼回事兒了。

怎麼寫武俠**

4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些起點比較好的武俠書給你去學習下,

長刀無痕, 缺月梧桐

玄媚劍yy型別的, 浪子江湖

四本書都是我看過的,前面三本 文學功底都不錯啦!

5樓:黑桃3和紅桃

中國的武俠不外乎古龍與金庸,多看看他們的**。因為能寫出文章的不一定就寫的了武俠,除了構思故事情節外,武俠有武俠的語言,那些固定的招數和套路都有自己的名字,應該有中國武術在裡面,還有兵器的名字,當然你也可自己起名,我是說不見得那麼響亮和符合邏輯,可以在他們的基礎之上創新。他們對環境的描寫和人物內心的表達也很美的和現實主義文學有點不同,是浪漫主義的,有些虛幻的。

當然你想獨創一家,就幻想嗎,呵呵,不要拘泥什麼,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在自己看過的影視裡吸取經驗,我看網路玄幻**都是這麼寫出來的,也不是很困難,只是要給自己些時間,靜下心來,投入進去就夠了

希望你成功! 祝你快樂!

6樓:港龍新秀

武俠**,雖是「武」字當頭,但主要表現的卻是「俠」,而不是「武」。

7樓:小布衣侯

lz洗洗睡吧

起點大神不好當的

**用筆寫,用鍵盤打

想個故事型別

列個大綱出來

然後就得

8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會吧 這麼有才 這還要問麼 這些是沒的教的 自己研究吧

9樓:糖心月

別人肯定都推薦「」金古黃梁溫」,但這些大師級的**很容易讓你思想帶上套路裡的。不妨看看李涼的**,也許你會有點靈感

10樓:歸辰滑文

先看古龍、金庸、梁羽生的武俠**各幾本,找找感覺,還可以看黃易、溫瑞安等人的魔幻武俠、穿越武俠。最後看看現在流行的網路文學,武俠味不重,奇幻味十足。都感覺不過癮,就看日本的動漫,來尋找特別靈感。

最後按照下面的基本套路:

1、讀者是男人,則男主角一定要建後宮,女主角一定要純情。百合例外。

2、讀者是女人,則女主角一定要建後宮,男主角一定要專一(對女主角專一)。bl例外。

3、武功,開始如果張揚,很快要碰點挫折,認識自己是井底之蛙,然後有奇遇,一兩年時間練成絕世武功。接下來一邊行俠仗義,一邊快意恩仇,偶爾被朋友背叛,被親人出賣,遇到天大的難題,最後還是一一克服。然後是完美結局。

覺得太俗套,就安排乙個誰也打不過的大魔王(例如喬峰面對的是自己是自己也痛恨的契丹人還是大壞蛋的兒子這個血統的魔王),然後壯烈犧牲。或者為愛情犧牲。總之徹底悲劇。

這就是喜劇套路與悲劇套路。

金庸寫的最好的武俠**

11樓:supper壞寶寶

非常喜歡《神鵰俠侶》

喜歡楊龍二人感天動地的愛情

喜歡楊過的反叛心理和聰明過人

喜歡小龍女的脫俗和可愛

12樓:99發仔

絕對是《天龍八部》,這是毋庸置疑的,是武俠**研究專家公認的,知道麼?

此書場面壯闊,氣勢巨集大,情節曲折離奇,人物眾多,高手如雲,懸念迭起,讀來使人愛不釋手,廢寢忘食,金庸**中最精彩的打鬥場面--蕭峰大戰聚賢莊,金庸**中氣勢最巨集大的打鬥場面--少室山群英會都出現在這部**中,可以說《天龍八部》是金庸武俠**的顛峰之作,也是古今中外所有武俠**中的極品!

武俠小說如何寫才能吸引人,如何寫好武俠小說

仙劍奇俠愛好者 你可以參考滄月的武俠,裡面這樣的人一抓一大把。背景時代有兩個時代可以參考,第乙個是明朝,明朝的江湖可真的是風雲變幻,因為明太祖朱元璋開國後殺了很多武林中人,對於武林,那是乙個亂世,寫那個時代的人很多。還有就是寫得很少的戰國亂世,那個時候每天被滅國的數以百計,諸子百家,各方勢力紛紛登場...

怎麼寫武俠小說,武俠小說怎麼寫?

1.在構思問題上,你可以先作個大概的框架,然後再邊寫邊想。或者你還可以先製作一個人物關係表,寫人物之間的一些關係,比如 x跟y是仇人啊,x跟z是父子啊 這樣的話可以由人物關係著手更容易地把故事寫下去。2.不用太刻意去理會歷史事件,你看看古龍的 他的 90 以上都沒寫歷史背景,就是寫了也是天馬行空 比...

武俠小說中的刀劍對碰怎麼寫,武俠小說中描寫打鬥的場面

鴻江山美 可以多看看武俠文,像金庸的武俠之類的,都能學到很多,17k的武俠還是挺不錯的,也可以去那找些看看,現在17k的青訓學院都實行一對一培訓了,可以去那發文,然後去學習一下。 紫薇軟劍 玄鐵重劍 屠龍刀 倚天劍。暫時只想出這麼多。繼續追問 要劍不 要刀 補充回答 來自手機問問 家裡電腦不太好,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