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爺爺是長字輩!我父親是邦字輩!我是洪字輩!誰知道我下一輩是什麼啊 跪求

時間 2021-05-03 22:37:2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祖姓為何。一般來說,祖姓不變,名既定。字隨緣。

就是說姓氏是祖宗留下來的,不能更改。名字的輩分,由長輩來規定。比如比較著名的就是孔孟兩家的名字。但是中國有這樣傳統的姓氏太少了。

名字的字數多是這樣規定的:

1、隔代兩三字。比如爺爺叫張三(名字是兩個字),到兒子的時候就叫張ab(名字就是三個了)。而孫子叫張甲(名字又恢復成兩個字)。

2、沒有明確要求,按長子長孫的名字往下排。比如爺爺的大孫子出生時,起的名字是唐寅(屬虎),到二孫子的時候,根據大孫子的名字給他起叫唐辰(屬龍)。

3、一般都是祖上有一定的講究,名字按照講究都起三個字。

至於名字的講究,我個人總結出幾點:

1、祖上既定。就是說祖宗已經定好了輩分了。比如孔家就已經定好了繁字輩啊,令字輩啊什麼的。

2、按照某種有特定意義的詞句,迴圈使用。比如一副對聯「忠厚持家久,書香繼世長」。按照這個10字對聯,某一姓氏可以使用十代。

十世祖叫張忠仁、張忠義、張忠禮之類的。到九世祖就到了厚字輩。比如張厚德,張厚嘉之類。

直到十一世孫的時候,就重複一遍,回到忠字輩。這是一迴圈。

3、第三種是比較隨意的一種。以家裡健在的最長者「賜」名。比如我家就是這樣。我的家高曾祖父的名字都是由健在的最長輩者賜名的。這種賜名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①按偏旁部首起名。我高祖那一代都是名字裡第二個字帶三點水。所以他們那一代人的名字基本沒有重複的名字。比如森清、長河、太江。

②而我祖父他們那一代又都帶傑字。是以某一字固定的。比如邦傑、建傑等。

我父親、我們這一代都是這樣的。你們家也是如此。相信你們家跟我們家是一樣的。

我女兒是我爺爺這邊最大的曾孫女(我爺爺給定的帶木字旁)。所以我女兒的名字第二個字是梓。之後我哥家的孩子出生,他們給孩子起的名字也按照梓這個字往下排了。

估計我閨女這一代人都是名字帶梓這個字,至少也要帶木字旁。這都是最長者給定的。

這一點我詳細說一下,我姓齊。是河北蠡縣人。我們齊家在蠡縣定居了一千多年了。

至今完整的保留了祠堂和近千年的家譜。(我手中還存有五福堂分支家譜。五福就指的是五代以內的直系血親)我查閱過我家的家譜,並做過研究。

發現每代人的名字與上下兩代沒有特殊的關聯。所以我判斷名字的輩分排序,應該不是有什麼特殊要求的。而且我爺爺也告訴我,我們齊姓對這個沒有特別的規定。

我也先後與全國多地的齊姓同宗聯絡過,他們的名字排序跟我們沒有任何的關係,也沒有任何的規定。

因此,我個人覺得,你們家應該跟我們沒太大區別。讓長輩給孩子賜個名兒,你作為父母再給乙個字。正好是三個字的名字啦。

呵呵,張王李趙劉這幾大姓氏裡,好幾個形式的老祖宗都做過皇帝。即使做過皇帝,他們也沒把自己家的家譜,輩分排序規定清楚。所以搞得現在大家都姓劉,都姓李,湊到一起居然不知道怎麼排輩分。

所以說名字這玩意,作為代號純粹就是叫的時候,喊著順不順口,叫著好不好聽而已。其他的所謂的宗族的意義,按照現在的社會來說,其意義已經不大啦。對吧,而且現在更多的人給孩子起名字選擇的是另一種方式:

隨便起名字。

隨便起名字的講究一般無非是孩子以父母兩個姓氏做名字啊,或者是算命先生算乙個啊之類的。建議樓主問問您家最長者,給孩子選個好聽好叫的名字就行了。至於算命起名字,個人覺得意義不大。

以上純粹個人意見。因涉及很多人的名字,尤其有我祖上長輩的名字,說的不對的地方,也希望樓主及各位看官口下留德。板磚輕拍。

我這裡先謝過了。

祝孩子有個好名字。呵呵

2樓:小小郭先生

這個嗎,只有你的爸媽知道

我爺爺是連字輩,我父親是玉字輩!我是本字輩,我想知道到我兒子是什麼輩?有哪位知道指點一下!

3樓:夢想_不遙遠

1、趙氏字輩譜

……子、廣、佑、欽、德,治、宗、國、志、永,映、芳、厚、銘、增,同、鳳、新、繼、承,全、義、建、家、業,守、正、濟、世、經。……

2、雲南趙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振、國、廷、相、連、此、德,全、家、興、世、開、巨集、恩。……

3、北京市門頭溝區琉璃渠鎮(村)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福、德、碧、大、朝、廷、的,山、東、青、州、到、廣、西。……

4、山東蒙陰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振、就、京,樹、英、元。……

5、潮州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太祖派:德、惟、從、世、令、子、們、師、希、與、盂、由、宜、順、溥、綱、鼎、建、存、忠、厚、禮、義、謙、和、勖、永、循。

太宗派:元、允、宗、仲、士、丕、善、汝、崇、秘、良、友、季、同、厚、本、懋、謙、思、尚、實、式、景、均、寧、慶、以、充。

魏王派:德、承、克、叔、芝、功、彥、夫、時、若、嗣、次、古、光、生、賢、廷、輔、丈、才、廣、資、質、端、莊、盛、傳、芳。……

6、西平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仲、才、恭、鳳、之,天、良、景、成、增,殿、啟、從、名、聖,尊、嚴、宜、思、齊,高、遠、慶、鹹、若,熙、甫、昭、封、題,傳、世、振、興、榮,福、善、盡、登、昌,觀、君、培、惠、儒,文、理、濟、函、光,錦、琳、育、公升、茂,楨、廉、賀、衛、襄,碩、權、巨集、志、順,英、敏、貴、端、剛。……

7、山東沁水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忠、和、樹、德,孝、友、傳、芳。……

8、某支天水堂趙氏字輩

……老派:以、洪、壬、萬、庭,為、子、若、卿、成,蔭、必、望、顯、單,立、良、應、之、文。續派:

添、心、常、祜、善,人、貴、自、光、宗,世、業、開、巨集、遠,英、華、慶、國、隆。……

9、慈溪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德、惟、從、世,令、子、伯、師,希、與、孟、由,宜、順、昌、期,崇、隆、尊、顯,和、易、純、熙,聖、神、文、武,卓、犖、英、奇,溫、良、恭、儉,仁、敬、孝、慈,持、行、瞻、視,動、作、威、儀,綱、綱、法、度,禮、樂、書、詩,切、磋、磨、琢,學、問、辨、思,格、致、誠、正,修、齊、平、治,疑、丞、輔、弼,明、聽、翼、為,周、召、伊、傅,稷、皋、夔,勳、勞、閥、閱,錘、鼎、常、旗,衣、冠、俎、豆。……

10、安徽合肥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治、本、修、家,宜、敘、倫、常,仁、義、禮、信,萬、世、傳、芳。……

11、湖北公安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大、國、益、之、仕,世、秉、忠、德、全,立、志、承、先、澤,詩、書、繼、祖、傳,代、遠、永、佑、啟,家、邦、振、萬、年。……

12、四川省渠縣土溪鄉天堂村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文、應、國、思、普、維、化、天、子、萬、年、景、運、昌、大、吉、慶、時、多、以、興、有、德、世、業、永、傳、其、祥、長、發。……

13、吉林敦化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先、福、長、存、己、巳、仁。……

14、天水堂一支趙氏家譜字派

……以、洪、壬、萬、庭,為、子、若、卿、成,蔭、望、必、顯、單,立、良、應、之、文。續修字輩譜為:添、心、常、佑、善,人、貴、自、光、宗,世、業、開、巨集、遠,英、華、慶、國、隆。

山西沁水縣趙姓:忠、和、樹、德,孝、友、傳、芳。

江蘇崑山趙姓:成、棟、煜、坦、鉉,幹、揚、遷、遇、文,以、於、風、鶴、錫。

齊、聖、廣、淵,明、允、篤、誠,忠、肅、恭、懿,宣、慈、惠、和。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張,元、享、利、貞,綱、常、瑞、祥。培、家、立、傳、久,遵、聖、錫、鴻、材,鳴、公升、欽、漢、樹,煥、在、鎮、源、楨,為、增、鐘、汝、秉,列、執、巨、衍、榮。

元、業、承、守、德,忠、厚、都、家、庭,統、緒、思、善、守,蘭、桂、增、光、榮。富、榮、書、甲、智,新、學、浩、志、廉,春、光、延、宗、德,立、朝、大、化、選。忠、天、連、成、光,元、明、俊、華、章,克、智、洪、毓、憲,坤、健、、萬、世、昌。

……15、山東永平府樂亭縣安樂十三甲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延、順、仲、殿、漢(底),文、華、志、尚、賢,同、福、臨、東、江,軒、轅、書、繼、昌,寧、河、安、光、者,堂、貴、顯、雲、章。永、廷、國、恩、春、興、士、克、安、泰、隆、盛、利、昌。……

16、河南省濮陽縣郎中鄉趙屯村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中、德、永、開、良、玉、樹、騰、光、遠。廷、順、仲、殿、漢(底),文、華、志、尚、賢。永、廷、國、恩、春、興、士、克、安、泰、隆、盛、利、昌、明、同、福、臨、東、江、軒。……

17、……太祖派:德、惟、從、世、令、子、伯、師、希、與、孟、由、宜、順,溥、綱、鼎、建、存、忠、厚、禮、義、謙、和、勖、永、循。

太宗派:元、允、宗、仲、士、丕、善、汝、崇、秘、良、友、季、同,厚、本、懋、謙、思、尚、實、式、景、均、寧、慶、以、充。

魏王派:德、承、克、叔、芝、功、彥、夫、時、若、嗣、次、古、光,生、賢、廷、輔、丈、才、廣、資、質、端、莊、盛、傳、芳。

夏、汝、思、繼、國、元、

九、廷、光、復、永、世、振、守、大、紹、先、業、惟、存、敬、克、承、祖、德、允、在。

廷、順、仲、殿、漢,文、華、志、尚、賢,同、福、臨、東、江,軒、轅、書、繼、昌,寧、河、安、光、者,堂、貴、顯、雲、章。

元、有、天、印、雲,萬、世、思、文、明,開、國、鴻、軒、緒,幹、坤、定、朝、廷。

紹、爾、世、德,在、於、為、善,既、承、且、啟,序、可、長、建,鴻、恩、以、錫,泰、運、必、昌,開、名、立、業,廣、道、經、邦,海、嶽、志、遠,興、國、崇、尚,清、正、賢、俊,漢、宇、顯、揚。成、守、洪、雲。文、章、報、國、書、禮、傳、家。

敬、恕、孚、家、邦。賢、聚、英、和、福、自、生。恆、聚、雍、和、幅、自、生、緒。

永、臣、成。德、音、慶、澤、長、士、大、文、明、遠、學、本、崇、勝、治、永、萬、世、承、殿。高、大、光、明、崇、世、澤,純、良、忠、正、震、家、聲。

允、德、傳、建、洪、子。廣、登、連、京、吉、治、仁、恩、瑞、善、香。齊、洪、典、章、順。

連、永、正、德、榮、華。龍、鳳、曾、元、成、先。恆、月、聯、汝,師、書、毓、賢。

由、山、懷、步、學,光、中、要、志、遠。……

18、廣西同正(現崇左市)天水堂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公(始祖)、天、廣、貴周、芳永文、文、元、守、福、武、忠、國、喜、時、廷、彥邦、光、孟。應承單、仕學錫純單、君顯修體正單、騰品樊多福產儒單、洪遙瑞寶發、安常昌章恩其、隆瓊揚單。……

19、貴州畢節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定、系、頁、臣、壁,走、弘、汝、卿、懷,良、師、廷、運、秉,聯、朝、映、國、明。安、邦、選、賢、能,德、文、佐、時、昌。……

20、……福、恆、家、萃。天、水、郡、琴、鶴、堂。……

21、廣西同正(崇左市)天水堂

……公(始祖)、天、廣,安、常、昌、章、恩、其,隆、瓊、揚、單,宗、家、宣、振、祖、繼、志、克、增、長、有、壁、饒、珍、世、法、秉、啟、日、彰。……

22、……魏王派31世:德、承、克、叔、之、公、彥,夫、時、若、嗣、次、古、光,大、漢、魏、濮、景、秀、邦、君,存、可、紀、克、總、翼、振、齊,洪、典、章、崇、百、世、傳,復、本、協、修、望、有、志。……

23、廣西雷平(現崇左市大新縣)天水堂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世萬、世清、世福、世良、世國、世壁、世樹(朝)、世恆(廷)、世(以下為2023年重排字輩)芳、永、承、錫、玉、光、振、啟、品、鴻、學、榮、華、作、惠、長。……

24、山東青州後裔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福、德、碧、大、朝、廷、方、元,玉、紳、益、善、守、吉、瑞、紀,乃、密、子、言、歡、瑟、開、昌,世、恩、鴻、深、卿、維儀。……

25、揚州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德。……

26、……萬、清、福、良、國、壁、大。……

27、山東青州後裔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福庭、宗、壁、大,福景、文、世、朝、廷,奇、廷、順、立、朝、玉、紳、益,世福、金、振、庭、忠、加、榮、日、富、貴、壽、長、年,世玉、德、文、元、開、大、朝、庭、國、志、修、承、遠、光、進、全、家、猷,福、德、壁、大、朝廷,廷、國、元、玉、世、開。……

28、……玉、秉、文、武。……

29、河北南宮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餘、慶、堂。……

30、山東小雲南

……永、廷、國、恩、春,興、世、克、安、泰,隆、盛、利、昌、明。……

31、鞍山海城南大新屯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第一支:義、自、良、學、希、單字、雲,正、長、福,際、克、德、鴻,承、魁、延、鳳、寶,平、文、連、勇、久。世、有、昌、宗、祚,榮、名、振、海、東(後),崇、思、廣、駿、業,家、景、慶、年(後)、豐。

2023年,又修20字。普、順、增、富、祿,國、盛、興、華、龍(在後);祥、澤、生、金、泰,安、邦(後)、顯、貴、鵬。

第二支:有經、義元、自明、良佐、士忠、單字、璉、成信、富吉、永昌、秉春、祝

三、乃香、業勤、立本、壁亮。永、秉、三(後)、乃、業,立、壁、傳、萬、春,玉、光、開、國、泰,璽、瑞、印、天、朝。……

32、宜昌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鳳、龍、海、長、春、寶。……

33、南昌向塘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志、以、明、道。……

34、本溪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萬、風、同、來、繼、家。……

35、四川筠連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安平新寧原派:思才膺必仲,友祖永興隆,天元文漢楚,萬代富貴昌。新寧二甲原班:

思才膺琮祖,必永從定國,安邦興隆維,萬代富貴昌。新寧二甲原班:思才膺琮祖,必永從定國,安邦興隆維,萬代富貴昌。

萬安三甲源派:思才膺必楚,再天思邦永,定興國太上,明安政福新。四甲原派:

思才膺必楚,在天敬永心,用賢正文冠,萬世禮昌新。七甲原派:思才膺必楚,在天必友仲,光明應裕禎,祥泰塒奉智。

公議新派:學宗純修品,發達光明遠,尚志倫忠立,進仁方榮慶,國泰眾安樂,吉祥家長春。……

36、廣西天等隆安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璧、元、天、軍、廷、朝、開、國、文、寧、忠、志、陽。……

37、……琴、原、應、善、憲,叔、可、駢、伯,友、夙、共、衰、盾,朔、武、成、殃、魯,周、浣、籍、章、種,語、雍、何、丹、偃,嘉、駝、堯、胡、嬰,光、涉、諮、綰、禹,信、食、破、周、過,廣、昌、鈺、孝、崩,璜、戒、英、典,苞、芳、炳、瑾、胤,狄、謙、整、融、桃,貴、產、輒、鴻、樞。昱、郡、環、彥、冬,繩、琰、計、奇、惠,鸞、憬、眺、挺、敬,弘、匡、德、惟、守。世、令、子、伯、師,希、與、焜、繼、承,權、顒、吉、明、顏,起、良、朝、禹、麟。

原排行:順、通、鸞、萬、有,時、登、文、玉、良,士、大、章、聲、遠,名、高、祖、澤、長,人、崇、鹹、鼎、盛,蘭、桂、永、騰、芳。

續排行:學、正、元、以、之,廷、開、應、必、香,延、思、嘉、竹、茂,克、瑞、現、吉、昌,乃、若、宗、先、舉,微、觀、尚、光。

再續排行:

一、本、錫、善、慶,啟、緒、道、傳、場,書、成、遵、訓、化,修、治、顯、華、堂,龍、翔、興、建、立,鳳、展、定、安、邦。……

38、山東臨沂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化、傳、單字、華、景、振、福。……

39、……泉、紅。……

40、浙江樂清一支趙氏家譜字派(部分)

……齊、洪、典、章、順。……

李氏字輩 我爺爺是成字輩我父親是先字輩的我好象是頂字輩(不確

bos狼頭大兵 不知道你是哪個地區滴,希望對你有幫助 李氏家譜字派 1 隴西堂李氏一支五修族譜字派 部分 國 正 添 必 茂,高 騰 秀 起 彰,宗 榮 徵 瑞 慶,祖 澤 遠 光 昌,德 盛 繁 家 祉,修 悠 發 久 祥,於 時 增 振 耀,弈 稷 衍 其 行。2 東山一支李氏家譜字派 部分 世...

鄧家字輩的順序是我爺爺宗字輩我父親世字輩我維字輩我後面召字輩,請問我們家字輩順序還有哪些

擺渡人灬度人 你們家應該有家堡的吧,你可以參考上面的東西瞭解一下。 宇文小哥 這你就要問問你的家人了,或老一輩的人了,別人怎麼知道,一般都是五個字為一句話,五個字也就是五代人了,而且肯定不止五個字就完,完整的一句話估計在20 30個字左右,是有一定的含義。說不定召也是這一段話的最後一個字 開啟自己的...

劉氏中我是永字輩,我父親是洪字輩,我爺爺是志字輩,我下一代是什麼字的

彼岸1過分 我太爺爺是尚字輩我爺爺淳字輩我爸爸是厚字輩我是洪字輩我兒子汝字輩o 韋爵爺虎豹騎 山東劉氏太爺爺是福字輩爺爺是太字輩父親是志字輩,我是洪字輩 我爺爺字輩是德,我爸爸字輩是忠,我字輩是永,我下面字輩是傳,誰有關於我們這支劉氏家族的資訊? 修羅還是羅剎 應該是遼寧普蘭店市城子坦鎮吳屯劉氏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