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姓我爺爺是秉字輩我爸爸是紹字輩我是興字輩我兒子是什麼輩

時間 2022-09-01 00:15:14

1樓:查晨旭

關於這樣的乙個輩分的問題,我覺得如果在乙個家庭裡或者乙個家族裡有族譜的情況下那麼就好辦了,要沒有族譜那個就不太確定下乙個字是什麼了。

古代多子家庭起名排序

2樓:冰鳯

「叔,少也。」——這個字也跟「俶」字同根。《爾雅"釋詁》「俶,始也」,「俶,作也」,就是才起來的,新生的。

「季,癸也。甲乙之次,癸最在下,季亦然也。」——這個字《說文》認為上面的禾是「稚省」,比於幼禾,總之是最幼少的。

不管多於或少於四個,「季」都是最末的,如果只有三個,它就是老三。「春夏秋冬」就因各都分「孟、仲、季」三個月(如孟春、仲春、季春),因而稱為「四季」。文王之父季歷是老三,上有「太伯、仲雍」,所以末子為老三也可稱季。

晉代著名道家葛洪字稚川,他也是老三,「稚」即是季的代換字。

從史實看,除以「季」為末子外,伯仲以外叫「叔」的為多。周武王分封諸弟皆稱叔某,因為他是老二。請看《史記"管蔡世家》:

「武王同母兄弟十人,……其長子曰伯邑考,次曰武王發,次曰管叔鮮,次曰周公旦,次曰蔡叔度,次曰曹叔振鐸,次曰成叔武,次曰霍叔處,次曰康叔封,次曰冉季載。冉季載最少。」 以上老三至老八皆為叔某,老十即老小才叫「季載」。

老四周公旦用了尊稱,但下文就說「封叔旦於魯而相周為周公」。屈原《天問》也說「到擊紂躬,叔旦不嘉」,都用「叔旦」。因為他只是老四而不是老小,所以並不叫「季旦」。

古代名字是分時段取的,先取小名,名,最後才取字。如曹操小名阿瞞,名操,字孟德。字以表德,名與字的字義要相應,如操德皆指品行,孔子的兒子名鯉字伯魚。

取字是冠禮時(正常是在二十歲)之事,其時兄弟排行當可排定了。 此外,緯書所記傳說中還有「皇氏五龍」的「伯、仲、叔、季、少」的叫法。《春秋命歷序》:

「皇伯、皇仲、皇叔、皇季、皇少,五姓同期,俱駕龍,號曰五龍」。只有五兄弟的,也可依此排行,把最幼少的叫「少」,像前面金庸先生的那個例子,叫「史少捷」就比「史孟捷」要妥帖些。

現代取名用「伯仲叔季」就不方便了,因為取名早,不知道哪個才是老小。我當年在浙江樂清調查方言,發音人是有學問的趙一老先生。趙一先生有十乙個孩子,他開初就先依「伯仲叔季」取名為「伯子、仲子、叔子、季子」(只論排行,不分男女,叔子就是一位清雅的姑娘,當時也幫著父親輔助發音)。

下面的孩子他並不迴圈,而稱「春子、夏子、秋子、冬子」,老九直叫「玖子」,生了老十,先生想該是末尾了,就取了末子這樣意義的字,不想後來又生了最小的十一子,乃取名為「土子」,土者,十一之合文也。如果在古代,應該是這位「土子」兄弟才能叫季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再下就沒有了。

在先秦,姓不但是女子能否與男方婚配的重要標誌,而且還具有區別女子結婚與否的重要作用呢。因為那時的女子雖有名字,但限於周禮「男女非有行媒不相知名」的規定,女子的姓於是擔負社會通用的名的作用。未婚姑娘為了加以區別,一般在姓前冠以孟(伯)、仲、叔、季,用以表示老大、老

二、老三、老麼這種排行。如古書所記孟姜、仲子、叔姬、季某,意即姜家的大女兒,子家的二女兒,姬家的三姑娘,某家的麼姑(哭倒長城的孟姜女並不姓孟,而是姜家的大女兒)。女子嫁出去以後,一般用丈夫的姓和娘家的並列稱某某氏,如一位姬姓女子嫁給被孔子讚譽為「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的衛國大夫孔圉做妻子後,就叫孔姬,若是李姓女子嫁給張姓男子,婚後只能稱為「張李氏」或「李氏」,這種稱叫方式在當今某些農村還能找到。

根據《國語辭典》:孔穎達.正義:「孟、仲、叔、季,兄弟姊妹長幼之別字也。」

伯仲叔季,兄弟長幼的次序。我手邊的一本辭典解釋:「兄弟排行的次序,長兄為伯,次為仲,又次為叔,最幼為季。若兄弟三人,則稱孟、仲、季。」

4樓:匿名使用者

伯是老大 仲是老二 叔是老三 季不是第四個 是指最小的孩子若是多餘四個孩子 第四個到倒數第二個都是叔 最小是季周武王分封諸弟皆稱叔某,因為他是老二。請看《史記"管蔡世家》:

「武王同母兄弟十人,……其長子曰伯邑考,次曰武王發,次曰管叔鮮,次曰周公旦,次曰蔡叔度,次曰曹叔振鐸,次曰成叔武,次曰霍叔處,次曰康叔封,次曰冉季載。冉季載最少。」

以上老三至老八皆為叔某,老十即老小才叫「季載」。

也有用這四個迴圈取名的

「昔高陽氏有才子八人,世得其利,謂之八愷。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世謂之八元。」史記索隱注引《左傳》,其中的八元分別是:「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狸。」

此外,緯書所記傳說中還有「皇氏五龍」的「伯、仲、叔、季、少」的叫法。

請給家庭臥室起名。

5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愛看國學方面的書籍,怎麼不會起名呢,把那些書捐了吧

6樓:帥成面首

主臥:乾清宮

孩臥:坤寧宮

客臥:交泰殿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軒轅殿 孩:王子城堡 客:龍門客棧!

男寶寶起名,意喻家庭和氣美滿的名字

8樓:匿名使用者

取名是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的,你心裡有名字嗎?發出來,我分析一下。

我家是趙氏家族,我爺爺字輩「光」,我爸爸字輩「明」,誰知道後

你們的族譜呢?趙氏家族的族譜一般是從太祖 宋 時期開始記載的 從太祖說起,第1世都帶有 德 字,接下來為 惟 從 世 令 子 伯 師 希 與 孟 自此宋滅 後來又分了好多宗族 現在支脈繁多 有的趙姓已不可考 若你想找到你的族譜 只能和你族內長輩們慢慢考證.這裡有乙份永樂年山西趙氏的族譜選段 始祖 趙...

我爸爸是井字輩,我是運字輩,我孩子應該是什麼輩

江南考拉 輩分這個東西是由你們家族姓氏決定的。以前每個姓氏都有家譜,裡面詳細記載了你們姓氏裡一輩輩的人,由你們家族裡的人一代代往下流傳。家譜裡預先編制好了每一代的輩分,輩分一般8代或者12代一編制。如果你想知道你孩子的輩分,那你要問你們家族裡的老一輩是如何編制的輩分,這個只有他們清楚。或者你問問你們...

蒲姓家譜排字輩大全爺爺是先字輩,爸是去字輩,我是祖字輩,兒是

菲亞迪整合裝飾 我來自貴州蒲姓字輩達正德朝興應 leopard惜餘春 益陽大泉周氏 貴文祖志一,永興萬代天,仁學巨集宗益,世守紹前賢,繼述聲名顯,由來達孝全,振起三以讓,令德慶悠綿。廣東普邑周氏的字輩譜是 開基巨集遠猷,篤慶光前悠,孝友承先德,萃宗衍範疇,閤家宜睦順,守理重經修,奕世永繩武,千秋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