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有影子打一成語,人和影子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5-02 23:00:32

1樓:度歡

影子:仔細看來就像是魂,影子離房子比較遠,無法貼近房子,也就是說影子離開了房子。

房子:即捨。

將兩個意象聯絡起來,再加上影子所處的位置,就可以看出來是魂不守舍。

成語解釋:舍:住宅;指人的軀體。靈魂離開了軀體。形容精神恍惚、心神不定。也形容驚恐萬分。

成語出處:晉 陳壽《三國志 魏志 管輅傳》裴松之注引三國 魏 管辰《管輅別傳》:「何之視侯,則魂不守宅,血不華色,精爽煙浮,容若槁木,謂之鬼幽。」

成語繁體:魂不守舍

成語簡拼:hbss

成語注音:ㄏㄨㄣˊ ㄅㄨˋ ㄕㄡˇ ㄕㄜ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魂不守舍主謂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精神不集中。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舍,不能讀作「shě」。

成語辨形:守,不能寫作「收」。

成語辨析:魂不守舍和「失魂落魄」;都可形容精神恍惚的樣子。不同在於:魂不守舍可形容精神不集中;「失魂落魄」語義重;可形容驚慌異常或因受強烈刺激而行動失常。

近義詞:失魂落魄

反義詞:聚精會神

成語例子:我看寶玉竟是魂不守舍,起動是不怕的。(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五回)

2樓:

魂不守舍

hún bù shǒu shè

[釋義]  舍:住宅;指人的軀體。靈魂離開了軀體。形容精神恍惚、心神不定。也形容驚恐萬分。

人和影子打一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亦步亦趨

形容事事仿傚或追隨他人

4樓:喵喵喵黎

寸步不離

影隻形孤

影隻形單

形單影隻

乙個房子旁邊有影子什麼意,打成語思

5樓:吃飯飯的小姑娘

魂不守bai舍

基本解釋

舍:住du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

zhi離開了軀殼。指dao人之將死。也形版容精神恍權惚。

詳細解釋

1. 【解釋】:舍: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2. 【出自】:《三國志·管輅傳》裴松之注引《輅別傳》:「何之視侯,則魂不守宅,血不華色,精爽煙浮,容若槁木,謂之鬼幽。」

3. 【示例】:我看寶玉竟是~,起動是不怕的。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五回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精神不集中

6樓:劍王牙

魂不守舍

húnbù 抄shǒu shè襲

[釋義] 舍:住宅bai

;指人的軀體

。靈魂du離開了軀體。形容精神zhi恍惚、心神dao不定。也形容驚恐萬分。

[語出] 《三國志·魏書·管輅傳》裴松之注引《管輅別傳》:「何(晏)之視候;則魂不守宅;血不華色;精爽煙浮;容若槁木;謂之鬼幽。」

[正音] 舍;不能讀作「shě」。

[辨形] 守;不能寫作「收」。

[近義] 失魂落魄

[反義] 聚精會神

[用法] 原指人將近死亡。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精神恍惚。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失魂落魄」;都可形容精神恍惚的樣子。不同在於:~可形容精神不集中;「失魂落魄」語義重;可形容驚慌異常或因受強烈刺激而行動失常。

[例句] 今天上課時;劉莉~;什麼也沒有聽進去。

[英譯] out of one's mind

有乙個房子旁邊有乙個柴火的影子另外有乙個箭頭指著一堆柴火猜四字成語

乙個房間屋裡飄出來乙個**影子是什麼成語

7樓:卑楣紅

答案是魂不守舍。

拼音:hún bù shǒu shè

釋義:靈魂離開了軀體。形容精神恍惚、心神不定。也形容驚恐萬分。

出處:《三國志·魏書·管輅傳》裴松之注引《管輅別傳》:「何(晏)之視候;則魂不守宅;血不華色;精爽煙浮;容若槁木;謂之鬼幽。」

近義詞:失魂落魄

反義詞:聚精會神

用法:原指人將近死亡。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精神恍惚。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造句:看他一天到晚魂不守舍的樣子,準是身體出了什麼毛病。

因為想著春遊的事情,他乙個上午都是魂不守舍的。

做事要專心,不可心猿意馬,魂不守舍。

今天上課時,劉莉魂不守舍,什麼也沒有聽進去。

乙個房子乙個倒影打一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謎底的答案是魂不守舍,漢語拼音為hún bù shǒu shè解釋 :形容精神恍惚、心神不定,也形容驚恐萬分。

出自:《三國志·魏書·管輅傳》裴松之注引《管輅別傳》:「何(晏)之視候;則魂不守宅;血不華色;精爽煙浮;容若槁木;謂之鬼幽。」。

近義詞:  失魂落魄

反義詞: 聚精會神

用法:原指人將近死亡。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精神恍惚。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例句:小紅整天魂不守舍的,真叫人著急。

眼睛裡有時遷打一成語,有眼睛有羊打一成語

時過境遷 拼音 sh gu j ng qi n 解釋 遷 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舉例造句 時過境遷,色衰愛馳,我對它們也失去了興趣。孫犁 秀露集 石子 拼音 sgjq 近義詞 時移俗易 時移境遷 反義詞 一如既往 依然如故 一成不變 燈謎 朝秦暮楚 用法 作謂語 指時間變化 英文 ci...

錐開地面打一成語,錐之兩邊有草打一成語

錐開地面打一成語 立錐之地。立錐之地 l zhu zh d 解釋 插錐尖的一點地方。形容極小的一塊地方。也指極小的安身之處。出處 莊子 盜蹠 堯舜有天下,子孫無置錐之地。史記 留侯世家 滅六國之後,使無立錐之地。結構 偏正式。用法 多用於極端貧困的場合或極為困難的處境。一般作於否定句。一般用主語 賓...

有眼睛有羊打一成語,乙隻眼,乙隻羊打一成語

走馬觀花 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希望對你有幫助 樂卓手機 揚眉吐氣 y ng m i t q 解釋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出處 唐 李白 與韓荊州書 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耶?結構 聯合式。用法 含褒義。多形容受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