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成語,有個笑臉有個太陽的笑臉有個心有個火車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5-02 23:00:32

1樓:穆穆昭昭

歡天喜地

解釋如下:

那個笑臉就是歡喜的表情,太陽代表天,心代表喜歡,車是地鐵,所以連起來是歡天喜地。

歡天喜地,漢語詞彙,成語。

注音: huān tiān xǐ dì

釋義:形容非常高興。

出處:1、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則見他歡天喜地,謹依來命。"

1、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四折:"我現將著夫人誥欶,縣君名稱,怎生待歡天喜地,兩隻手兒親付與他。"

3、明 施耐庵《水滸》第三十五回《石將軍村店寄書 小李廣梁山射雁》 : 歡天喜地,都依允了,便將兩山人馬點起,收拾了財務,待要起身。

4、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三巧兒叫買辦的,把三分銀子打發他去,歡天喜地上樓去了。真所謂望梅止渴,畫餅充飢。"

5、清·曹雪芹 《紅樓夢》第六十七回:剛才二奶奶從老太太屋裡出來,不似往日歡天喜地的,叫了平兒,唧唧咕咕的不知說了些什麼。

6、清 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三回:包公拜別了李老爺後,又囑咐一番。包興此時歡天喜地,精神百倍,跟了出來,只見李保牽馬墜橙。

詞語辨析:

【拼音**】: htxd

【近義詞】:歡欣鼓舞

【反義詞】:切膚之痛、哀痛欲絕、愁眉苦臉

【歇後語】: 兩口子拜堂;玉帝娶親,閻王嫁女

【燈謎】: 人間喜劇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非常高興

2樓:在吐泡的魚

是「驚天動地」。

釋義:驚天動地[jīng tiān dòng dì]: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出自 唐·白居易《李白墓》。

出處: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塚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聲音或聲勢。

近義詞:

震天動地、震天撼地、驚心動魄

看圖猜成語有個笑臉有個太陽的笑臉有個心有個火車什麼成語

3樓:原野茫茫

歡天喜地

不是火車,是地鐵。

4樓:小小書蟲

我來解釋一下,那個笑臉其實不是笑臉,而是驚訝的表情,太陽代表天,心準確的說是震動的心,車是地鐵,所以連起來是驚天動地

5樓:匿名使用者

怒火中燒

nù huǒ zhōng shā

copyo

【解釋】中;心bai中du

。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zhi

極大的憤怒dao。

【出處】宋·王邁《臞軒集》:「虛舟相觸何心在,怒火雖炎一響空。」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指激於義憤。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中;不能讀作「zōnɡ」。

【近義詞】怒不可遏、怒氣衝天、怒形於色

【反義詞】欣喜若狂、心花怒放、喜氣洋洋

【例句】聽到那淫婦口出惡語;宋江氣得~;提刀上前;一刀結果了她的性命。

乙個笑臉,太陽,乙個心,火車猜成語

6樓:yqsy一切隨緣

愛日惜力:【基本解釋】: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

【拼音讀法】:ài rì xī lì【反義詞組】:虛度光陰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指珍惜時間

【成語出處】:《三國志·吳志·孫和傳》「且志土愛日惜力,君子慕其大道,高山景行,恥非其次。」《周書·蕭圓蕭傳》:「朗讀百邊,乙夜難寐,愛日惜力,寸陰無棄。」

7樓:彤

歡天喜地,太陽是天,最後乙個是地鐵

一張笑臉一顆太陽一顆心一列火車打一成語

8樓:湧派

喜笑顏開[xǐ xiào yán kāi]基本解釋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詳細解釋

【解釋】: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九回:「穿過牌樓,人來人往,莫不喜笑顏開。」

笑臉太陽心電視猜成語這是什麼成語?

9樓:僑中黃建成

如日中天

【拼音】: rú rì zhōng tiān

【解釋】: 好像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舉例造句】: 茲學始盛於歐洲,僅一百五十年以來,今則磅礴爍爍,如日中天。(清·梁啟超《生計學學說沿革小史》)

【拼音**】: rrzt

【近義詞】: 方興未艾、蓬勃發展

【反義詞】: 日薄西山、桑榆暮景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處於鼎盛階段

【英文】: like the sun at high noon

看圖猜成語一張笑臉,乙個太陽,一顆震動的心,還有一圖看不懂

10樓:匿名使用者

怒火中燒

nù huǒ zhōng shāo

【解釋】中;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

【出處】宋·王邁《臞軒集》:「虛舟相觸何心在,怒火雖炎一響空。」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指激於義憤。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中;不能讀作「zōnɡ」。

【近義詞】怒不可遏、怒氣衝天、怒形於色

【反義詞】欣喜若狂、心花怒放、喜氣洋洋

【例句】聽到那淫婦口出惡語;宋江氣得~;提刀上前;一刀結果了她的性命。

11樓:mi絲魚

我覺得正確的答案是 歡天喜地

笑臉太陽心電視猜成語,乙個笑臉太陽心電視成語瘋狂猜成語

x n ku ng sh n y 解釋 曠 開闊 怡 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出處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也。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欣賞自然景色或詩文繪畫的場合。一般作謂語 狀語。正音 怡 不能讀作 t i 辨形 曠 不能寫作 礦...

有一笑臉口裡有話字猜成語,有一笑臉口裡有乙個話字猜成語

有一笑臉口裡有乙個話字猜成語 話中有話或話裡有話。1 話中有話hu zh ng y u hu 解釋 話裡含有別的意思。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第一百十回 邢夫人等聽了話中有話,不想到自己不令鳳姐便宜行事,反說 鳳丫頭果然有些不用心。結構 主謂式。2 話裡有話hu l y u hu 解釋 話裡含有...

看圖猜成語有海有梯子,看圖猜成語海有5個岔

何以解憂 有海有尺子,這個成語可以說是,深不可測!看圖猜成語海有5個岔 僑中黃建成 百川歸海 b i chu n gu h i 解釋 川 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乙個地方。出處 淮南子 汜論訓 百川異源,而皆歸於海。結構 主謂式。用法 現用於比喻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