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太陽雲土地雪是十麼成語,有乙個太陽和幾朵雲地上還有一點點積雪這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2-03-18 17:10:08

1樓:y神級第六人

一曝十寒

曝:曬。 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拼音]

yī pù shí hán

[出處]

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例句]

學習知識應日積月累,不能一曝十寒!

[近義]

兩天曬網 十日寒之 半塗而廢 為德不終 ...

[反義]

水滴石穿 有始有終 日積月累 好學不倦

有乙個太陽和幾朵雲地上還有一點點積雪這是什麼成語

2樓:李文師

雪照雲光

拼音:xuě zhào yún guāng 釋義:雲光,太陽從雲裡發出的光。指太陽光照射在雪堆上,與雪光照映。也用來形容美麗的雪景。

3樓:蝴蝶蘭

紅裝素裹

拼音:hóng zhuāng sù guǒ造句:1、這姑娘紅裝素裹,漂亮極了。

2、時至冬日,到處一片紅裝素裹的景象。

3、雪已經停了,田野裡潔白一片,冀中平原盡在紅裝素裹之中。

【解釋】指衣著淡雅的婦女。也形容雪后天晴,紅日和白雪相映襯的景色。

【用法】一般作賓語、狀語。

【正音】裹;不能讀作「nánɡ」。

【辨形】素;不能寫作「束」。

天上有太陽和四朵雲,地上有雪是什麼成語

太陽雲地上雪打成語

4樓:◎糊塗的上帝

陽春白雪: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 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冬日夏雲: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地上有雪表明是冬天。

瘋狂猜成語有個十有個一有太陽有雪是什麼成語

6樓:yqsy一切隨緣

一曝十寒:【基本解釋】: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拼音讀法】:yī pù shí hán【使用舉例】:學習如果沒有恆心,~,那是學不好的。

【近義詞組】:三心二意、有始無終、為德不終【反義詞組】:持之以恆、有始有終、有頭有尾【使用方法】:

聯合式;作主語、定語、賓語;含貶義【成語出處】:《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有乙個太陽和幾朵雲地上還有一點點積雪這是什麼成語

7樓:蝴蝶蘭

紅裝素裹

拼音:hóng zhuāng sù guǒ造句:1、這姑娘紅裝素裹,漂亮極了。

2、時至冬日,到處一片紅裝素裹的景象。

3、雪已經停了,田野裡潔白一片,冀中平原盡在紅裝素裹之中。

【解釋】指衣著淡雅的婦女。也形容雪后天晴,紅日和白雪相映襯的景色。

【用法】一般作賓語、狀語。

【正音】裹;不能讀作「nánɡ」。

【辨形】素;不能寫作「束」。

看圖猜成語太陽,雲雪

8樓:yqsy一切隨緣

白雪陽春

發 音 bái xuě yáng chūn釋 義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 處 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

示 例 高山流水千年調,~萬古情。

★崔時佩《西廂記·琴心寫恨》

瘋狂猜成語數字一和十下面有太陽和雪花是什麼成語

9樓:安卓基佬

答案為四個字成語,具體**如下:正確答案為一曝十寒**中,數字一和太陽結合起來那就是曝,而雪花代表寒冷,數字十和雪花結合就是十寒!組合就是一曝十寒。

成語介紹:【解釋】:曝:

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出自】:《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示例】:他們跑出英文教室,說的聽的依然是中國話。這只是『~』的辦法罷了,對於理解的功夫完全拋荒。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女人半個太陽三片雲打一成語,乙個女人半個太陽三片雲打一成語

未雨綢繆 解題過程 半個太陽三片雲說明快要下雨了,女人手上應該是拿著一把傘,所以是未雨綢繆。成語拼音 w i y ch u m u 成語解釋 綢繆 修繕房屋。在沒有下雨前 就要修繕好門窗。比喻事先作好準備 防患未然。成語出處 詩經 豳風 鴟鴞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用法...

有秋字乘3等與太陽是什麼成語字,有一個秋字乘3等與一個太陽是什麼成語四個字

精神佈道者 一日三秋 一日三秋 y r s n qi 解釋 三秋 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形容思念人的心情非常迫切。出自 詩經 王風 采葛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日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洛曉風月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比喻度日如年的心...

瘋狂猜成語鼓有繪字,瘋狂猜成語一個鼓有一個繪字

三井獸 擊鼓鳴金 j g m ng j n 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二十三回 張遼可使擊鼓鳴金,許褚可使牧羊放馬。釋義 古時兩軍作戰時用鼓和金發號施令,擊鼓則進,鳴金則退。偃旗息鼓 y n q x g 出處 三國志 蜀書 趙雲傳 裴松之注引 趙雲別傳 雲入營,更大開門,偃旗息鼓,公軍疑雲有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