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鳳字有根羽毛鹿有個麟字答

時間 2021-06-04 20:07:50

1樓:祺祺

鳳毛麟角

拼音: fèng máo lín jiǎo近義詞: 百裡挑一 反義詞: 俯拾即是、多如牛毛用法: 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解釋: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處: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文》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鳳毛麟角

【解釋】: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大奴固自有鳳毛。”《南史·謝超宗傳》:“超宗殊有鳳毛。”《北史·文苑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3樓:匿名使用者

鳳毛麟角fèng máo lín jiǎo[釋義]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

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語出]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辨形]鳳;不能寫作“風”;麟;不能寫作“鱗”或“磷”;角;不能寫作“腳”。[近義]百裡挑一[反義]俯拾即是多如牛毛[用法]用作褒義。多用來強調某事物或人才極其難得。

一般作賓語、定語。[結構]聯合式。[辨析]~和“百裡挑一”都具有出眾;難得的意思。

但~的應用範圍不限於此;還可以形容具體的物品珍貴而稀少。語義也比“百裡挑一”重。

鳳字上一顆羽毛,鹿身上一個麟字,打一成語

4樓:百舟渡海

鳳毛麟角 [ fèng máo lín jiǎ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fèng máo lín jiǎo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 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 處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例 句以前山村的孩子能上大學的幾乎~,現在可大不一樣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寥寥無幾 碩果僅存 沅江九肋 寥落星辰 少之又少 寥若星辰 麟角鳳毛空谷足音 廖若星辰 廖若晨星 吉光片羽 百裡挑一 寥若辰星 寥若晨星屈指可數

反義詞比比皆是 車載斗量 恆河沙數 俯拾皆是 多如牛毛 斗量車載 不計其數俯拾即是 汗牛充棟 雨後春筍 不乏其人 堆積如山 漫山遍野

5樓:◎糊塗的上帝

鳳毛麟角 [ fèng máo lín jiǎo ]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 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 處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6樓:匿名使用者

鳳毛麟角

[ fèng máo lín jiǎo ]基本解釋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 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詳細解釋

1. 【解釋】: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2.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

“大奴固自有鳳毛。”《南史·謝超宗傳》:“超宗殊有鳳毛。

”《北史·文苑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瘋狂猜成語裡有個鳳字插著一支羽毛和一隻鹿身上有個麟字是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鳳毛麟角。

〝鳳毛麟角〞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fèng máo lín jiǎo,釋義:鳳毛,鳳凰的羽毛;麟角,麒麟的角。

意為鳳凰的羽毛麒麟之角,藉以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亦指子孫有才似其父輩者、人的華美風度和傑出才華、衣服邊緣的裝飾性毛邊。

出處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大奴固自有鳳毛。”《南史·謝超宗傳》:“超宗殊有鳳毛。”《北史·文苑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色彩】含褒義

【結構】聯合式

【類別】數量類,形容詞

【用法】作賓語、定語【釋義】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近義詞】百裡挑一

【反義詞】俯拾即是、多如牛毛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鳳字有根羽毛鹿

8樓:匿名使用者

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大奴固自有鳳毛。”《南史·謝超宗傳》:“超宗殊有鳳毛。”《北史·文苑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全縣只考上你一個,無論如何是~。 ★樑斌《紅旗譜》二十

瘋狂猜成語:一個鳳字插著一根羽毛,一隻鹿

9樓:快樂無限

鳳毛麟角fèng máo lín jiǎo[釋義] 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語出]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辨形] 鳳;不能寫作“風”;麟;不能寫作“鱗”或“磷”;角;不能寫作“腳”。

[近義] 百裡挑一

[反義] 俯拾即是 多如牛毛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來強調某事物或人才極其難得。

10樓:百舟渡海

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鳳毛麟角,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鳳毛 :

1.鳳凰的羽毛。亦比喻珍貴稀少之物。

2.比喻人子孫有才似其父輩者。3.

指人子。4.指人的華美風度和傑出才華。

5.指皮衣服邊緣露出的裝飾性的毛邊。 麟角 :

1.麒麟之角。《詩.周南.麟之趾》:

"麟之角,振振公族。"後因以"麟角"指宗藩之盛。2.

比喻稀罕而又可貴的人才或事物。[1]

中文名鳳毛麟角

外文名very rare

拼音fèng máo lín jiǎo

繁體字鳳毛麟角

出處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

基本資訊

【詞目】鳳毛麟角

【拼音】fèng máo lín jiǎo【辨形】鳳:不能寫作“風”;麟:不能寫作“鱗”或“磷”;角:不能寫作“腳”。

11樓:匿名使用者

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

瘋狂猜成語一個鳳字旁有根羽毛一頭鹿身上一個麟字答案

12樓:劍王牙

鳳毛麟來角

發音 fèng máo lín jiǎ自o釋義 鳳凰bai

的羽毛,麒麟的角。du

比喻珍貴而稀少zhi的人或物。

出處 《南史dao·謝超宗傳》:“超宗殊有鳳毛。”《北史·文苑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示例 全縣只考上你一個,無論如何是鳳毛麟角。(樑斌《紅旗譜》二十)近義詞 百裡挑一

反義詞 俯拾即是 多如牛毛

13樓:野草蒼茫

鳳毛麟角。

鳳凰的bai羽毛,麒麟du的角。比zhi喻珍貴而稀少的dao人或物。鳳毛 :

1.鳳凰的羽毛內。亦比喻珍貴稀少容之物。

2.比喻人子孫有才似其父輩者。3.

指人子。4.指人的華美風度和傑出才華。

5.指皮衣服邊緣露出的裝飾性的毛邊。 麟角 :

1.麒麟之角。《詩.周南.麟之趾》:

"麟之角,振振公族。"後因以"麟角"指宗藩之盛。2.

比喻稀罕而又可貴的人才或事物。

14樓:

sb。謎語格式都不對。這叫露白。謎家大忌。直接說吧: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