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房子的左邊有一條黑色的路

時間 2021-05-02 23:00:32

1樓:

旁門左道。

如題,房子的左邊有一條黑色的路,就是旁門左道。

拼音: páng mén zuǒ dào

解釋:指不正派的宗教派別和學術派別。泛指不正派的東西。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他罵吾教是左道旁門;不分披毛帶角的人;濕生卵化之輩;皆可同群共處。」

近義詞:邪魔外道、旁門外道、邪門歪道、歪門邪道、左道旁門、旁門歪道、雞鳴狗盜。

反義詞:不二法門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辨析:旁門左道和「歪門邪道」;都可指不正派的門路或辦法。不同在於:旁門左道能指非正統的宗教派別;也能指學術方面的思想、方法;「歪門邪道」一般不能。

擴充套件資料

在孔廟的建築中,櫺星門在古時進出有嚴格的規定,只有最高貴的**以及王室才能從中門出入,一般的**由西門出入,而其他的民眾,人員就只能從東門出入。由此來說「旁門左道」。

2樓:yqsy一切隨緣

歪門邪道:【基本解釋】:指不正當的門徑。也比喻壞主意。

【拼音讀法】:wāi mén xié dào【使用舉例】:我們要想辦法,讓大家都富起來,但是決不能搞~。

【近義詞組】:左道旁門、歪風邪氣

【反義詞組】:康莊大道、正人君子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看圖猜一成語君子和房子,看圖猜成語,一個房子上兩個字君子

不理豬不理 歪門邪道 w i m n xi d o 解釋 指不正當的門徑。也比喻壞主意。出處 浩然 豔陽天 第三章 真沒想到,他們竟會想出這樣一個歪門邪道。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 定語。正音 邪 不能讀作 y 辨形 道 不能寫作 倒 近義詞 左道旁門 歪風邪氣 反義詞 康莊大...

看圖猜成語左邊有一隊小鳥,右邊有一隊動物

劍王牙 作鳥散獸,求此案啊啊啊啊 如鳥散獸 看圖猜成語兩個鳥一頭右邊,一個左邊猜成語 應該bai是 處堂燕雀 ch t ng y n qu 解釋 比喻du生活安定而失去警zhi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dao 出自 孔叢子 論勢 燕雀處屋,子母安哺,煦煦焉其相樂也,自以為安矣 灶突炎上,棟宇...

看圖猜成語河裡有卒,看圖猜成語河裡飄著乙隻卒

學習永無止境 卒字在河裡遊猜成語 過河卒子。過河卒子 gu h z z 解釋 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出處 劉紹棠 狼煙 二十四 花言巧語蒙哄不了二位老人家,甜言蜜語也迷惑不了二位老人家,於是心慌意亂,閉上眼睛,手捧著怦怦亂跳的胸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