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裡有時遷打一成語,有眼睛有羊打一成語

時間 2021-10-15 00:07:31

1樓:匿名使用者

時過境遷

【拼音】: shí guò jìng qiān

【解釋】: 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舉例造句】: 時過境遷,色衰愛馳,我對它們也失去了興趣。 ★孫犁《秀露集·石子》

【拼音**】: sgjq

【近義詞】: 時移俗易、時移境遷

【反義詞】: 一如既往、依然如故、一成不變

【燈謎】: 朝秦暮楚

【用法】: 作謂語;指時間變化

【英文】: circumstances change with the passage of time

2樓:

眼裡有時遷就是說看到了小偷,時遷水滸傳裡著名的小偷,所以成語是做賊心虛

做賊心虛

[ zuò zéi xīn xū ]

詳細釋義

【解釋】:虛:怕。指做了壞事怕人知道,心裡老是不安。

【出自】:宋·釋悟明《聯燈會要·重顯禪師》:「卻顧侍者雲:『適來有人看方丈麼?』侍者雲:『有。』師云:『作賊人心虛。』」

3樓:

眼睛裡有時遷打一成語:時過境遷

眼睛裡有時遷打一成語:時過境遷

眼睛裡有時遷打一成語:時過境遷

4樓:匿名使用者

時過境遷 ,事過境遷。

意為: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5樓:de時間

時過境遷

6樓:

眼睛裡有時間打一成語。眼中釘

7樓:糖果姥姥

眼睛裡長時間都沒有看到自己

8樓:巫菡楣

一眼萬里,時遷會輕功,身輕如燕,跑得快。

9樓:劉大凱白羊

這個成語應該是見異思遷

有眼睛有羊打一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走馬觀花

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樂卓手機

揚眉吐氣

yáng méi tǔqì

【解釋】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出處】唐·李白《與韓荊州書》:「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耶?」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褒義。多形容受壓迫或受壓抑的人終於抬起頭來;得到了舒心喜悅的神情。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吐;不能讀作「tù」。

【辨形】揚;不能寫作「楊」。

【近義詞】眉飛色舞、慷慨激昂

【反義詞】垂頭喪氣、忍聲吞氣、俯首帖耳

【例句】「四人幫"終於被打倒了;全國人民~;再也不受無端的**了。

時遷,打一成語

12樓:我也想知道阿

謎語:時遷抄,打一成語

謎底:梁上襲

君子梁上君子

[讀音][liáng shàng jūn zǐ][解釋]漢代陳寔的家裡,夜間來了乙個竊賊,躲在屋樑上,陳寔把他叫做梁上君子(見於《後漢書·陳寔傳》),後來就用「梁上君子」做竊賊的代稱。

[出處]宋·蘇軾《東坡志林》:「近日頗多賊;兩夜皆來入吾室。吾近護魏王葬;得數千緡;略已散去;此梁上君子當是不知耳。」

[近義]偷雞摸狗道貌岸然鼠竊狗盜

[反義]正人君子

13樓:百舟渡海

時過境遷 ,漢語成語。

拼音:shí guò jìng qiān

釋義:境:環境,情況;遷:移動、改版變。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權生變化。

出處:蔡東藩、許廑父《**演義》第一零六回:「凡我國民,應盡吾雪恥這天職,並望勿為五分鐘之熱度,時過境遷,又復忘懷,則吾國真不救矣。」

形容"乙個人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的成語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泫然欲泣:【拼音】xuàn rán yù qì【釋義】泫然:水滴落。形容淚水汪汪,就要哭出來的樣子。

汪然欲涕:【釋義】汪然:眼淚滿眶。欲涕:就要哭出來。

欲哭無淚【拼音】 yù kū wú lèi【釋義】 想哭可是沒有淚水、哭不出來。它代表了一種焦急、憂慮而又無法溢於言表的複雜感受。

反義詞:忍俊不禁【拼音】rěn jùn bù jīn暗自竊喜【拼音】àn zì qiè xǐ

近義詞:悲痛萬分,泣不成聲,欲哭無淚

反義詞:忍俊不禁,暗自竊喜

【拓展】泫,湝流也。——《說文》;    花上露猶泫。——《文選詩》;       孔子泫然流涕。——《禮記·檀弓》

有眼睛有羊打一成語,乙隻眼,乙隻羊打一成語

走馬觀花 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希望對你有幫助 樂卓手機 揚眉吐氣 y ng m i t q 解釋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出處 唐 李白 與韓荊州書 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耶?結構 聯合式。用法 含褒義。多形容受壓迫...

」一片樹葉遮住了眼睛「。打一成語

成語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一葉障目 望採納,謝謝 一葉障目 希望能幫助你,希望你能採納3q 一片樹葉遮住了眼睛 打一成語?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成語資料 發 音 y y zh ng m b ji n t i sh n 解 釋 障 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被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

退90裡打一成語0 ,退90裡打一成語0

退避三舍 tu b s n sh 釋義 後退九十里。比喻為避免衝突 向對方作出迴避或讓步。舍 古時行軍 一舍為三十里。語出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戰國時晉國國君重耳在與楚軍交戰中 信守當年立下的諾言開戰前先退軍九十里。正音 舍 不能讀作 sh 辨形 避 不能寫作 蔽 無中生有 w zh ng sh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