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紙上放了筆旁邊有個研墨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6-05 19:14:32

1樓:好麗友

文房四寶: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的文書工具,即筆、墨、紙、硯。

2樓:u盾

筆墨紙硯

筆墨紙硯中國獨有的文書工具,即文房四寶。筆、墨、紙、硯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歷史上,「筆、墨、紙、硯」所指之物屢有變化。

在南唐時,「筆、墨、紙、硯」特指諸葛筆、徽州李廷圭墨、澄心堂紙,江西婺源龍尾硯。自宋朝以來「筆、墨、紙、硯」則特指湖筆(浙江省湖州)、徽墨(安徽省徽州)、宣紙(安徽省宣州)、端硯(廣東省肇慶,古稱端州)。  簡介  筆墨紙硯   發 音 bǐ mò zhǐ yàn.

3樓:靈光

文房四寶

wén fáng sì bǎo

【注釋】

俗指筆、墨、紙、硯。

【出處】

宋朝梅堯臣《再和潘歙州紙硯》詩:「文房四寶出二郡,邇來賞玩君與予。」

【舉例】

他最珍愛的就是~了。

【近義詞】

文房四士

【用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指筆、墨、紙、硯

【英文翻譯】

the four treasures of the study

4樓:匿名使用者

文房四寶:指筆墨紙硯

老先生寫毛筆字,小孩給研墨打一成語

5樓:冰

相濡以沫

[拼音抄]

xiāng rú yǐ襲 mò

[釋義]

濡:沾濕;沫:bai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du潤濕。zhi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dao,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出處]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求問要怎麼研墨,用毛筆,請詳細,最好將研墨的術語啊,動作啊,這些都詳細的說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墨色要細潤,正確的研墨方法很重要。研墨要用清水,倒水要適量,不要太多。好墨研時細潤無聲,差墨研時聲音粗糙。

拿墨時,食指要放在墨的頂端,拇指和中指夾在墨條的兩側。磨的時候要輕,按下去時稍微重一點。磨墨要慢,用力要勻。

過去有一種說法叫磨墨如病,好象生病的樣子,其實它不是生病,為什麼呢?因為太快了打滑,磨不下來。

開始磨墨,先將清水滴入硯面,磨好的墨汁推入硯池,反覆研磨。如須大量墨汁,可將磨好的墨汁移另外容器,硯池的宿墨腐敗要倒掉洗清,不可加水再磨造成浪費。執墨研磨方式可分為三種,一以垂直推拉前後磨,一則以斜的角度前後或圓旋轉磨,另一種是不規則的隨便磨,無論那一種磨法,都不可太用力,用力過猛就無法磨出光澤。

古人說,磨墨叫閨秀少女來磨最為合適就是這個道理。所使用的水,最好是井水、泉水,要新鮮。

注意:研墨時墨身要垂直,要重按輕轉,先慢後快,不可急性。研快了墨汁粗,而且濃淡不勻。

如果研墨時,聽到沙沙響聲,說明墨的質量不好,其中含有雜質或砂子。應及時剔除,否則損墨傷硯。因此,好硯要用好墨來磨。

研磨要清水,切忌用開水或茶水。開水使石質受熱鼓脹,容易損壞硯台,而影響發墨。用茶水會使墨汁變色,影響書畫效果

毛筆開筆

毛筆出廠時,筆頭通常用鹿角菜沾著。這樣,既便於包裝,又不折損筆毛,還能使筆毛直順、踏實。使用的時候,用手輕輕地把筆毛捏開後,用清水(涼水)將筆毛浸透,把筆毛全部泛開,把筆中的菜液刷淨,去掉根部沒有膠住的浮毛,然後擠淨水,把筆毛捋直順,就可以著墨使用。

2.毛筆的初次使用應當注意事項

毛筆初次使用時,要把筆頭放在墨液種浸泡一會兒,讓筆頭吸足墨再用。特別是大筆,浸泡時間更要長一些,讓筆頭吸足墨。因為筆頭內部的毛短時間內不可能完全被墨浸透,即使筆毛的表面蘸滿了墨,筆頭仍不太踏實,呈膨脹形,使用效果不太理想。

使用過幾次後的毛筆,筆尖被墨完全浸透,會變得直順、踏實、攏抱  結成一體,彈力也會稍大一些,使用效果最好。

3.如何潤筆

寫字前的必要工作,先以清水將筆毫浸濕,隨即提起,也不可久浸,以免筆根之膠化開。之後將筆倒掛,直至筆鋒恢復韌性為止,大概要十數分鐘。筆儲存之時必須乾燥,若不經潤筆即書,毫毛經頓挫重按,會變的脆而易斷,彈性不佳

4.如何洗筆

洗淨之後,先將筆毫餘水吸乾並且理順。再將筆懸掛於筆架上,最好不要洗後直接插到筆筒內去,因為殘餘的水分流入筆桿容易造成碎梗和筆頭脫落。洗筆時不要用肥皂水,因為肥皂屬鹼性,會使羊毛脫去應有的一點油脂,從而使羊毛發脆而斷掉。

可使餘水繼續滴落,至乾燥為止。需注意,置於陰涼乾燥處陰乾,以儲存筆毫原形及特性,不可暴曬於陽光下。

乙隻鋼筆,乙隻鉛筆,一把螺絲刀,一塊白玉猜成語

7樓:歐公尺伽

乙隻鋼筆,乙隻鉛筆,一把螺絲刀,一塊白玉猜成語答案是【東倒西歪】

【解釋】:指行走不穩,身不由主。也形容物體傾斜不正。

【出自】:元·曾瑞卿《留鞋記》第二折:「哎,卻原來醉醺醺東倒西歪。」

【示例】:子期使侍衛阻之。熊宜僚用手一拉,侍衛~,二人徑入殿中。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紅米note4手機放了一張移動卡和一張電信卡,為什麼只顯示移

恩恩好活寶 紅米note4手機放了一張移動卡和一張電信卡,手機系統預設是選擇卡槽一的卡,而你手機卡槽一放的應該就是移動卡,可以在設定更換電信卡,但是兩張卡不能同時使用。具體操作如下 先開啟手機的 設定 選單面頁,選擇 sim卡管理 2.在sim卡管理面頁下的 預設設定欄 即可看到有 語音 資料連線 ...

一張白紙上寫滿空字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一張白紙上寫滿空字成語

胡說八道大師兄 白紙黑字 b i zh h i z 成語解釋 白紙上寫著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 不容抵賴或改悔。成語出處 孫中山 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 曾不思憲法之所以有效力,全恃民眾之擁護,假使只有白紙黑字之憲法,決不能保證民權,俾不受軍閥之摧殘。成語繁體 白紙黑字 成語簡拼 bz...

wps排版時怎麼列印在一張紙上,wps排版時四頁怎麼列印在一張紙上

小丨川 列印設定裡有,右下角位置 喵喵醬噶古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自己看著辦吧 四張 怎樣排版到一張a4紙上 美麗豔后 先選中 連續選四張需要按crtl鍵,選中,選中後選擇列印,右側向下拖動,選擇四頁列印 選擇後直接列印就完成 lxq南極的熊 你好bai 將兩張 在頁面du裡放置好後,選擇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