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楓葉」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時間 2021-05-02 21:38:44

1樓:夕晨

1、《少年遊·楓林紅透晚煙青》

宋代 蔣捷

楓林紅透晚煙青。客思滿鷗汀。二十年來,無家種竹,猶借竹為名。

春風未了秋風到,老去萬緣輕。只把平生,閒吟閒詠,譜作棹歌聲2、《江有楓一篇十章》

唐代 蕭穎士

江有楓,其葉濛濛。我友自東,於以遊從。

山有槭,其葉漠漠。我友徂北,於以休息。

想彼槭矣,亦類其楓。矧伊懷人,而忘其東。

東可遊矣,會之丘矣。於山於水,於廟於寺,

於亭於裡,君子遊焉。於以宴喜,其樂亹亹。

粵東可居,彼吳之墟。有田有庭,有朋有書,

有蓴有魚,君子居焉。惟以宴醑,其樂徐徐。

我朋在矣,彼陸之子。如松如杞,淑問不已。

我友於徵,彼鄭之子。如琇如英,德音孔明。

我思震澤,菱芡幕幕。寤寐如覿,我思剡溪。

杉筱萋萋,寤寐無迷。

有鳥有鳥,粵鷗與鷺。浮湍戲渚,皓然潔素,

忘其猜妒。彼何人斯,曾足傷懼。

此懼惟何,懼寘於羅。彼驕者子,讒言孔多。

我聞先師,體命委和。公伯之愬,則如予何。

悵然山河,惟以嘯歌,其憂也哉。

3、《山村即目》

清代 丘逢甲

一角西峰夕照中,斷雲東嶺雨濛濛。

林楓欲老柿將熟,秋在萬山深處紅。

4、《小孤山》

唐代 顧況

古廟楓林江水邊,寒鴉接飯雁橫天。

大孤山遠小孤出,月照洞庭歸客船。

5、《鷓鴣天(詠棖)》

宋代 曹勳

楓落吳江肅曉霜。洞庭波靜耿雲光。芳苞照眼**嫩,纖指開新白玉香。

鹽勝雪,喜初嘗。微酸歷齒助新妝。直須滿勸三山酒,更喜持杯雲水鄉。

2樓:過客只能奔跑

1、《山中》

唐代:王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

譯文:荊溪水流量一天比一天少,河床上露出了白色的石頭,天氣慢慢地變涼了,枝頭的紅葉漸漸稀少。彎曲的山路上原來沒有下雨,可這濃濃的青松翠柏中煙霧迷濛,水氣很重,似欲流欲滴,才沾濕了行人的衣裳。

2、《山行》

唐代: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山石小路遠上山巔彎彎又斜斜,白雲生髮之處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把馬車停下,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

3樓:三生桃花醉三世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夜泊牛渚懷古 李白

牛渚西江夜,青天無片雲。

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

餘亦能高詠,斯人不可聞。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

江陵愁望寄子安 魚玄機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4樓:佛訪冬

21. 香 山

雨打青松青,

霜染楓葉紅。

風吹白雲動,

萬里送柔情。

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5樓:辛丹萱竹祥

張繼《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杜牧《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6樓:匿名使用者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唐] 白居易《琵琶行》

譯文:秋天的晚上我到潯陽江頭送別一位客人,秋天的冷風吹過楓葉底,荻花發出颯颯的聲響,秋聲瑟瑟,滿目一片蕭瑟的秋景。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唐] 李煜《長相思·一重山》

譯文:一重又一重,重重疊疊的山啊。山是那麼遠,天是那麼高,煙雲水氣又冷又寒,可我的思念像火焰般的楓葉那樣。

路轉峰回出畫塘,一山楓葉背殘陽。-------------[近代] 王國維《浣溪沙》

譯文:小路隨著回環的山勢拐彎,出到畫塘之畔。一山紅彤彤的楓葉,背映著夕陽餘暉。看來這美麗的景色,真不似蕭瑟的秋光。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唐] 李白《夜泊牛渚懷古》

譯文:知音難遇明早只好掛帆遠去,前景宛若深秋楓葉飄落紛紛。

楓葉落,荻花幹,醉宿漁舟不覺寒。-------------[唐] 張志和《漁父·松江蟹舍主人歡》

譯文:楓葉飄零、荻花乾枯的季節,喝醉了酒在漁船中度過一夜,並不覺得寒冷。

7樓:氤氳成迷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魂來楓葉青,魂返關塞黑

形容楓葉的詩句有哪些

8樓:一槓青年

1、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山行》 杜牧翻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2、幾點護霜雲影轉,誰家蘆管吹秋怨。——《蝶戀花·庭院碧苔紅葉遍》晏幾道

翻譯:幾片預示霜降的雲影在飄動,那家的蘆管吹奏出愁怨的樂章。

3、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夜泊牛渚懷古》 李白翻譯:明早我將掛起船帆離開牛渚,這裡只有滿天楓葉飄落紛紛。

4、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江陵愁望寄子安》 魚玄機翻譯:在乙個淒清的深秋,楓葉漂浮於江水之上。

這時一陣西風吹來,漫山的樹木發出蕭蕭之聲,聞見此景,小女子我傷感了。極目遠眺,見江橋掩映於楓林之中。日已垂暮,咋還不見情郎乘船歸來。

5、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楓橋夜泊》 張繼翻譯: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6、日暮秋菸起,蕭蕭楓樹林。——《三閭廟》 戴叔倫翻譯:夕陽西下,秋菸起,楓樹林里,落葉蕭蕭。

7、馬嘶紅葉蕭蕭晚,日照長江灩灩秋。——《獻淮南李僕射》趙暇翻譯:馬對著紅葉嘶嚎,太陽照著灩灩的秋。

8、蕭蕭紅葉馬前飛,又送王孫晝錦歸。——《送溫尚書入洛》 寇準翻譯:楓葉在馬蹄下飄飛,送別王孫願景秀前程再歸來。

9、落落青天月上後,蕭蕭紅葉雁來初。——《遷居》吳則禮翻譯:青天月上,紅葉紛飛惹雁來。

10、蕭蕭暮吹驚紅葉,慘慘寒雲壓舊樓。——《金陵懷古》 王珪翻譯:晚風吹來,紅葉蕭蕭作響。寒雲慘淡,沉沉的壓著舊樓。

9樓:落雪飛舞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魚玄機《江陵愁望寄子安》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我畫藍江水悠悠,愛晚亭上楓葉愁----唐寅《我愛秋香》

楓葉荻花秋瑟瑟--[唐] 白居易 《琵琶行》

楓葉荻花秋索索--[宋] 歐陽修 《減字木蘭花·傷懷離抱》

舊時楓葉吳江句--[宋] 辛棄疾 《玉樓春》

搖搖楓葉未全赤--[宋] 趙蕃 《九日》

楓葉蕭蕭桂葉碧--[宋] 蘇軾 《竹枝歌》

客愁楓葉秋江隔--[元] 王庭筠 《菩薩蠻·客愁楓葉秋江隔》

搖搖楓葉未全赤--[宋] 趙蕃 《九日》

紅他楓葉白人頭--[清] 趙翼 《野步》

獨行楓葉底--[宋] 劉子翬 《問明仲遊武夷日》

曲灘楓葉回漁棹--[明] 蔡汝楠 《督兵後還省發吉州》

10樓:菲樂布可

《琵琶行》唐 白居易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

《夜泊牛渚懷古》唐 李白 牛渚西江夜,青天無片雲。 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 餘亦能高詠,斯人不可聞。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

《山行》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楓橋夜泊》唐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

《長相思》唐 李煜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鞠花開,鞠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

《江陵愁望寄子安》唐 魚玄機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無題》唐 李商隱

寒夜孤單誰相伴, 雨意綿綿情難斷。 楓醉未到清醒時, 情落人間恨無緣。

《三閭廟》唐 戴叔倫 沅湘流不盡,屈宋怨何深。 日暮秋菸起,蕭蕭楓樹林。

《早秋宿田舍》 唐 曹鄴

澗草疏疏螢火光,山月朗朗楓樹長。 南村犢子夜聲急,應是欄邊新有霜。

《漁夫》唐 張志和 松江蟹舍主人歡, 菰飯蓴羹亦共餐。 楓葉落,荻花幹, 醉宿漁舟不覺

寒。《我愛秋香》 明 唐寅 我畫藍江水悠悠, 愛晚亭上楓葉愁。 秋月溶溶照佛寺, 香菸裊裊繞經樓。

《舟下建溪》 方惟深

客航收浦月黃昏, 野店無燈欲閉門。 倒出岸沙楓半死, 繫舟猶有去年痕。

《送增田涉君歸國》魯迅

扶桑正是秋光好,楓葉如丹照嫩寒。 卻折垂楊送歸客,心隨東棹憶華年。

11樓:羊洋楊

楓林凋晚葉,關河迥,楚客慘將歸。

望一川暝靄,雁聲哀怨;半規涼

月,人影參差。

酒醒後,淚花銷鳳蠟,風幕卷金泥。

砧杵韻高,喚回殘夢;綺羅香減,牽起餘悲。

亭皋分襟地,難拚處,偏是掩面牽衣。

何況怨懷長結,重見無期。

想寄恨書中,銀鉤空滿;斷腸聲裡,玉筯還垂。

多少暗愁密意,唯有天知。

楓林紅透晚煙青,客思滿鷗汀。

二十年來,無家種竹,猶借竹為名。

春風未了秋風到,老去萬緣輕。

只把平生,閒吟閒詠,譜作棹歌聲。

楓樹林紅透了,晚煙青青,天天面對安居水鄉汀洲的鷗鳥,到處充滿流亡飄泊的愁情。我天**竹,二十年來無家無地種竹,還借竹為名。

春風還未吹盡,秋風已到,年紀大了,一切塵緣我都看輕。我只把平生的經歷閒吟閒水,譜成船伕、漁人的歌聲。

12樓:張反修戰士

【行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天。】

這句詩出自

杜牧的《山行》。全詩如下: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意: 詩歌通過詩人的感情傾向,以楓林為主景,繪出了一幅色彩熱烈、艷麗的山林秋色圖。後兩句詩人明確地告訴讀者,那麼晚了,我還在山前停車,只是因為眼前這滿山如火如荼,勝於春花的楓葉。

13樓:言智理

《夜泊牛渚懷古》唐 李白 牛渚西江夜,青天無片雲。 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 餘亦能高詠,斯人不可聞。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

《山行》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楓橋夜泊》唐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長相思》唐 李煜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鞠花開,鞠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有一葉知秋的說法,因此常常用楓葉來描寫秋天的壯麗景色,下面就列舉一些代表作品:

1、「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 杜牧《山行》。

2、「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劉禹錫《秋詞》

3、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白居易《琵琶行》

4、「雨徑綠蕪合,霜園紅葉多」-----白居易《司馬宅》

5、和煙飄落九秋色,隨浪泛將千里情。」----唐代吳融《紅葉》

6、 明朝掛帆去,楓葉落紛紛----李白《夜泊牛渚懷古》

7、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魚玄機《江陵愁望寄子安》

8、 我畫藍江水悠悠,愛晚亭上楓葉愁----唐寅《我愛秋香》

9、雨打青松青, 霜染楓葉紅。---- 無名氏《香 山 》

10、江楓自蓊鬱,不競松筠力。一葉落漁家,殘陽帶秋色。----成彥雄 《江上楓 》

11、曉晴寒未起,霜葉滿階紅 ---- 白居易 《秋雨夜眠》

12、 秋花偏似雪,楓葉不禁霜。 ---- 皇甫曾 《玉山嶺上作》

13、 洞庭去遠近,楓葉早驚秋。 ---- 孟浩然 《送王昌齡之嶺南》

14、 五門西角紅樓下,一樹丹楓馬上看。 ---- 陸游《山中望籬東楓樹有懷成都》

15、 楓葉欲殘看愈好,梅花未動意先香。 ---- 陸游 《初冬》

16、 楓葉欲丹先慘澹,菊叢半倒不支援。----陸游《暮秋書事 》

讚美楓葉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1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琵琶行 2 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長相思 一重山 3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江陵愁望寄子安 4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夜泊牛渚懷古 5 最是秋風管閒事,紅他楓葉白人頭。野步 6 盧橘花開楓葉衰,出門何處望京師。湘南即事 楓葉寓意有 楓葉在人們心目...

有關楓葉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夢雪露 琵琶行 唐 白居易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夜泊牛渚懷古 唐 李白 牛渚西江夜,青天無片雲。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餘亦能高詠,斯人不可聞。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山行 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楓橋夜泊...

描寫楓樹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楓 jay 烏雲在我們心裡擱下一塊陰影 我聆聽沉寂已久的心情 清晰透明 就像美麗的風景 總在回憶裡才看的清 被傷透的心能不能夠繼續愛我 我用力牽起沒溫度的雙手 過往溫柔 已經被時間上鎖 只剩揮散不去的難過 緩緩飄落的楓葉像思念 我點燃燭火溫暖歲末的秋天 極光掠奪天邊 北風掠過想你的容顏 我把愛燒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