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初中文言文助讀,新編初中文言文助讀 86 90篇原文 加點字

時間 2021-05-02 21:38:44

1樓:匿名使用者

因題目不完整,缺少具體條件,不能正常作答。

新編初中文言文助讀第38篇,原文,注釋

2樓:月徘徊

發原文,我給你翻譯。

《新編初中文言文助讀》31篇:陳化成抗英原文及翻譯

新編初中文言文助讀,楊振中的。 第10篇:牛弘篤學的原文,加點字和譯文。

3樓:夢中蘭亭

牛弘性寬厚,篤志於學,雖職務繁雜,書不釋手。弟弼,好酒而酗,嘗醉射殺弘駕車牛。弘還宅,其妻迎謂曰:

「叔射殺牛。」弘聞,無所怪問,直曰:「作脯。

」坐定,妻又曰:「叔忽射殺牛。大是異事。

」弘曰:「已知。」顏色自若,讀書不輟。

譯文牛弘性格寬厚,在學習中專心致志,雖然職務繁雜,(但)書不釋手。牛弘的弟弟牛弼,喜好喝酒甚至酗酒,曾經酒醉中射殺牛弘駕的車前的牛。牛弘回家,他妻子迎接他說:

「小叔子射殺了(你的)牛。」牛弘一點也不感到奇怪,也不追問,直接說:「做成牛肉乾。

」(牛弘)坐定了,他妻子又說:「小叔子突然射殺牛。(我認為)是件很大的異常的事。

」牛弘說:「已經知道了。」(牛弘)臉上的神色自若,讀書不停。

注釋牛巨集:人名,乃隋朝吏部尚書,古代名臣。 篤學:專心好學。篤乃深厚的意思 牛巨集篤學:像牛巨集那樣專心好學。 書不釋手:書從來不放手

初中文言文翻譯,初中文言文翻譯大全

東施效顰 西施病心而顰其裡 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 歸亦捧心而顰其裡。其裡 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 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 彼知顰美而不知顰之所以美。註釋 選自 莊子 天運 西施 春秋時代越國的美女。顰 讀p n貧。皺眉。裡 鄉里 美之 意動用法,即 以之為美 堅 緊緊地。挈 讀qi 鍥,帶領。去 ...

急需初中文言文閱讀訓練解釋,急需初中文言文閱讀訓練60篇解釋!

這個 是古文翻譯的,你自己找找看! 幫不上忙!但也要頂下!初中生文言文訓練60篇 110 一 敏慧 1 黃琬巧對 黃琬幼而慧。祖父瓊,為魏郡太守。建和元年正月日食。京師不見而瓊以狀聞。太后詔問所食多少。瓊思其對而未知所況。琬年七歲,在旁,曰 何不言日食之餘如月之初?瓊大驚,即以其言應詔,而深奇愛之。...

找初中文言文,找一篇初中文言文?

雯血淚 難不成是某某變法?還是?求初中所學的一篇文言文?10 zjc 座 俞瑞,字伯牙 本名伯牙 春秋時的 家,曾擔任晉國的外交官。春秋時代的琴師。既是彈琴能手,又是作曲家,故被人尊為 琴仙 最早見於戰國鄭國人列禦寇所著 列子 湯問 篇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