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麻雀”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讚美麻雀”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7-08 20:33:01

1樓:來自三清殿狂熱的椰子

《詩經• 召南•行露》等

1.詩經• 召南•行露

誰謂雀無角,

何以穿我屋?

誰謂女無家,

何以速我獄?

2.麻雀詩

李調元一窩兩窩三四窩,五窩六窩七八窩。

食盡皇王千盅粟,鳳凰何少爾何多!

3.麻雀

誰言翼短不搏天

且看白鴿送信箋

志小那知鴻鵠意

一生註定寄屋簷

4.無題

因羨春光覓遠芳

才停一樹又奔忙

風寒翎羽聲聲亂

破草屋簷飲嚴霜

5.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宋代:辛棄疾

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2樓:摯愛惠瑩t萁

詩經?? 召南??行露》:

誰謂雀無角,

何以穿我屋?

誰謂女無家,

何以速我獄?

李調元 麻雀詩

一窩兩窩三四窩,五窩六窩七八窩。

食盡皇王千盅粟,鳳凰何少爾何多!

郭沫若 麻雀詩

麻雀麻雀氣太官,天塌下來你不管。麻雀麻雀氣太闊,吃起米來如風颳。麻雀麻雀氣太暮,光是偷懶沒事做。

麻雀麻雀氣太傲,既怕紅來又怕鬧。麻雀麻雀氣太嬌,雖有翅膀飛不高。你真是混蛋鳥,五氣俱全到處跳。

犯下罪惡幾千年,今天和你總清算。毒打轟掏齊進攻,最後方使烈火烘。連同**齊燒空,四害俱無天下同。

屠格涅夫 散文詩 麻雀

我打獵歸來,沿著花園的林蔭路走著。狗跑在我前邊。 突然,狗放慢腳步,躡足潛行,好象嗅到了前邊有什麼野物。

我順著林蔭路望去,看見了一隻嘴邊還帶黃色、頭上生著柔毛的小麻雀,它從巢裡跌落下來(風猛烈地吹動著林蔭路上的白樺樹),呆呆地伏在地上,孤苦無援地張開兩隻剛剛長出羽毛的小翅膀。

我的狗慢慢地逼近它。忽然,從附近一棵樹上撲下一隻黑胸脯的老麻雀,象一顆石子似的落在狗的嘴臉眼前——它全身倒豎著羽毛,驚惶萬狀,發出絕望、悽慘的吱吱喳喳叫聲,兩次向露出牙齒、大張著的狗嘴邊跳撲前去。

它是猛撲下來救護的,它以自己的軀體掩護著自己的幼兒……可是,由於恐怖,它整個小小的軀體都在顫抖,它那小小的叫聲變得粗暴嘶啞了,它嚇呆了,它在犧牲自己了!

在它看來,狗該是個多麼龐大的怪物啊!然而,它還是不願站定在自己高高的、安全的樹枝上……。一種比它的意志更強大的力量,使它從那兒撲下身來。

我的特列左爾站住了,向後退下來……。看來,它也承認了這種力量。

我趕緊叫開受窘的狗——於是,我懷著極恭敬的心情,走開了。

是啊,請不要見笑。我崇敬那隻小小的、英勇的鳥兒,我崇敬它那愛的衝動。

愛,我想,比死和死的恐懼更加強大。只有依靠它,依靠這種愛,生命才能維持下去,發展下去。

關於“讚美麻雀”的詩句有哪些?

3樓:佔戈爺

1、唐·李白 《空城雀》

原文選段:

嗷嗷空城雀,身計何戚促。

本與鷦鷯群,不隨鳳凰族。

釋義:嗷嗷待哺的空城雀,生計是多麼的戚促啊!本與鷦鷯為群,不隨鳳凰之類逐飛。

2、魏晉·曹植 《野田黃雀行》

原文選段:

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

羅家得雀喜,少年見雀悲。

拔劍捎羅網,黃雀得飛飛。

飛飛摩蒼天,來下謝少年。

釋義:你沒有看見籬笆上面那可憐的黃雀,為躲避**的鷂卻又撞進了網裡。

張設羅網的人見到黃雀是多麼歡喜,少年見到掙扎的黃雀不由心生憐惜。

拔出利劍對著羅網用力挑去,黃雀才得以飛離那受難之地。

振展雙翅直飛上蒼茫的高空,獲救的黃雀又飛來向少年表示謝意。

3、宋·王安中 《蝶戀花·花發自迎春》

原文選段:

青帝回輿雲縹緲。鮮鮮金雀來飛繞。

釋義:青帝回來的時候雲霧縹緲。漂亮的金色麻雀繞著來回的飛。

4、宋·蘇軾 《餈韻楊公濟奉議梅花十首其一》

原文選段:

寒雀喧喧凍不飛,遶林空啅未開枝。

釋義:寒天的麻雀嘰嘰喳喳,太冷了飛不高,圍繞著沒開花的樹林鳴叫。

5、宋·蘇軾 《南鄉子·梅花詞和楊元素》

原文選段:

寒雀滿疏籬,爭抱寒柯看玉蕤。忽見客來花下坐,驚飛。蹋散芳英落酒卮。

痛飲又能詩,坐客無氈醉不知。花盡酒闌春到也,離離。一點微酸已著枝。

釋義:疏疏的籬笆上,滿是冬天的麻雀。它們爭著飛到梅花樹,欣賞白玉一樣的梅花。忽見一群吃酒客人,來到梅花樹下,麻雀驚飛踏散梅花,梅花落到酒杯裡。

使君痛飲又能詩,醉後的客人坐雪地,雪水融化也不知。酒已飲盡,花已賞夠,春天悄悄來到人間。請看,離離一絲暖氣,已經附著梅花枝。

描寫麻雀的古詩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登河中鸛雀樓》 唐  司馬紮

樓中見千里,樓影入通津。煙樹遙分陝,山河曲向秦。興亡留白日,今古共紅塵。鸛雀飛何處,城隅草自春。

2、《蝶戀花》   宋  王安中

雪霽花梢春欲到。餞臘迎春,一夜花開早。青帝回輿雲縹緲。鮮鮮金雀來飛繞。 繡閣紗窗人窈窕。翠縷紅絲,鬥剪幡兒小。戴在花枝爭笑道。願人常共春難老。

3、《晚秋出門戲詠》   宋  陸游

病叟倘徉古澤邊,橫林搖落暮秋天。鳴鳩雨後卻呼婦,飛雀霜前先著綿。抱被每投僧榻宿,卷書時當酒家錢。秋風想像芝房熟,北望商山一悵然!

4、《暮春雜詠八首》   宋  曾協

客路清溪好,人家綠樹間。淒涼何縣雨,想像別州山。馴雀飛還下,游魚去自還。兒曹了官事,天地一身閒。

5、《餈韻楊公濟奉議梅花十首》  宋  蘇軾

寒雀喧喧凍不飛,遶林空啅未開枝。多情好與風流伴,不到雙雙燕語時。

5樓:腐仔嘰

關於麻雀的詩句。

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嗷嗷空城雀,身計何戚促。

鸛雀飛何處,城隅草自春。

關於麻雀的俗語。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6樓:一起旅遊吧

李調元 麻雀詩

一窩兩窩三四窩,五窩六窩七八窩。

食盡皇王千盅粟,鳳凰何少爾何多!

郭沫若 麻雀詩

麻雀麻雀氣太官,天塌下來你不管。麻雀麻雀氣太闊,吃起米來如風颳。麻雀麻雀氣太暮,光是偷懶沒事做。

麻雀麻雀氣太傲,既怕紅來又怕鬧。麻雀麻雀氣太嬌,雖有翅膀飛不高。你真是混蛋鳥,五氣俱全到處跳。

犯下罪惡幾千年,今天和你總清算。毒打轟掏齊進攻,最後方使烈火烘。連同**齊燒空,四害俱無天下同。

關於“讚美父母”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讚美父母的詩句

不忘初心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 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

讚美「楓葉」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夕晨 1 少年遊 楓林紅透晚煙青 宋代 蔣捷 楓林紅透晚煙青。客思滿鷗汀。二十年來,無家種竹,猶借竹為名。春風未了秋風到,老去萬緣輕。只把平生,閒吟閒詠,譜作棹歌聲2 江有楓一篇十章 唐代 蕭穎士 江有楓,其葉濛濛。我友自東,於以遊從。山有槭,其葉漠漠。我友徂北,於以休息。想彼槭矣,亦類其楓。矧伊懷...

讚美動物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動物的詩句有哪些?

計清竹城環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 登科後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羅隱 蜂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杜甫 絕句二首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杜甫 前出塞九首 其六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殊 浣溪沙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