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楓葉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時間 2021-10-27 17:57:45

1樓:夢雪露

《琵琶行》唐 白居易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

《夜泊牛渚懷古》唐 李白 牛渚西江夜,青天無片雲。 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 餘亦能高詠,斯人不可聞。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

《山行》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楓橋夜泊》唐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

《長相思》唐 李煜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鞠花開,鞠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

《江陵愁望寄子安》唐 魚玄機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無題》唐 李商隱

寒夜孤單誰相伴, 雨意綿綿情難斷。 楓醉未到清醒時, 情落人間恨無緣。

《三閭廟》唐 戴叔倫 沅湘流不盡,屈宋怨何深。 日暮秋煙起,蕭蕭楓樹林。

《早秋宿田舍》 唐 曹鄴

澗草疏疏螢火光,山月朗朗楓樹長。 南村犢子夜聲急,應是欄邊新有霜。

《漁夫》唐 張志和 松江蟹舍主人歡, 菰飯蓴羹亦共餐。 楓葉落,荻花幹, 醉宿漁舟不覺

寒。《我愛秋香》 明 唐寅 我畫藍江水悠悠, 愛晚亭上楓葉愁。 秋月溶溶照佛寺, 香菸嫋嫋繞經樓。

《舟下建溪》 方惟深

客航收浦月黃昏, 野店無燈欲閉門。 倒出岸沙楓半死, 系舟猶有去年痕。

《送增田涉君歸國》魯迅

扶桑正是秋光好,楓葉如丹照嫩寒。 卻折垂楊送歸客,心隨東棹憶華年。

2樓:羊洋楊老師

江楓漸老,汀蕙半凋,滿目敗紅衰翠。

楚客登臨,正是暮秋天氣。

引疏砧、斷續殘陽裡。

對晚景、傷懷念遠,新愁舊恨相繼。

脈脈人千里。念兩處風情,萬重煙水。

雨歇天高,望斷翠峰十二。

儘無言、誰會憑高意。

縱寫得、離腸萬種,奈歸雲誰寄。

古代婦女,每逢秋季,就用磁杵搗練,制寒衣以寄在外的征夫。所以他鄉作客的人,每聞石甚聲,就生旅愁。這裡也是暗喻長期漂泊, “傷懷念遠”之意。

楓落河梁野水秋。淡煙衰草接郊丘。

醉眠小塢黃茅店,夢倚高城赤葉樓。

天杳杳,路悠悠。鈿箏歌扇等閒休。

灞橋楊柳年年恨,鴛浦芙蓉葉葉愁。

該詞上闋寫旅途風景、詞人醉夢情景,下闋言離愁別恨,抒發懷人的感情,整首詞層次清晰,語盡而意不盡。

下闋由醉夢至清醒,只見“天杏杏,路悠悠”,作者仍行走在無邊無際的征程之中。這一句仍是狀寫眼前之景,“杳杳”、“悠悠”兩個疊詞,餘韻悠長,備顯惆悵憂傷。

3樓:瘋狂的蘑菇

山行: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4樓:辛丹萱竹祥

張繼《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杜牧《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5樓:匿名使用者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唐] 白居易《琵琶行》

譯文:秋天的晚上我到潯陽江頭送別一位客人,秋天的冷風吹過楓葉底,荻花發出颯颯的聲響,秋聲瑟瑟,滿目一片蕭瑟的秋景。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唐] 李煜《長相思·一重山》

譯文:一重又一重,重重疊疊的山啊。山是那麼遠,天是那麼高,煙雲水氣又冷又寒,可我的思念像火焰般的楓葉那樣。

路轉峰迴出畫塘,一山楓葉背殘陽。-------------[近代] 王國維《浣溪沙》

譯文:小路隨著迴環的山勢拐彎,出到畫塘之畔。一山紅彤彤的楓葉,背映著夕陽餘暉。看來這美麗的景色,真不似蕭瑟的秋光。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唐] 李白《夜泊牛渚懷古》

譯文:知音難遇明早只好掛帆遠去,前景宛若深秋楓葉飄落紛紛。

楓葉落,荻花幹,醉宿漁舟不覺寒。-------------[唐] 張志和《漁父·松江蟹舍主人歡》

譯文:楓葉飄零、荻花乾枯的季節,喝醉了酒在漁船中度過一夜,並不覺得寒冷。

6樓:氤氳成迷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魂來楓葉青,魂返關塞黑

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7樓:精緻的

1、江陵愁望寄子安。

唐,魚玄機。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2、楓橋夜泊。

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3、山行。

唐,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4、聽流人水調子。

唐,王昌齡。

孤舟微月對楓林,分付鳴箏與客心。

嶺色千重萬重雨,斷絃收與淚痕深。

5、少年遊·楓林紅透晚煙青。

宋代,蔣捷。

楓林紅透晚煙青,客思滿鷗汀。二十年來,無家種竹,猶借竹為名。

春風未了秋風到,老去萬緣輕。只把平生,閒吟閒詠,譜作棹歌聲。

6、鷓鴣天·楓落河梁野水秋。

宋代,蘇庠。

楓落河梁野水秋。淡煙衰草接郊丘。

醉眠小塢黃茅店,夢倚高城赤葉樓。

天杳杳,路悠悠。鈿箏歌扇等閒休。

灞橋楊柳年年恨,鴛浦芙蓉葉葉愁。

8樓:紫涵小仙

關於描寫楓葉的詩句主要有: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9樓:匿名使用者

烏臼平生老染工,錯將鐵皁作猩紅。 小楓一夜偷天酒,卻倩孤鬆掩醉容。----楊萬里《秋山》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明朝掛帆去,楓葉落紛紛。----李白《夜泊牛渚懷古》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白居易《琵琶行》

洞庭去遠近,楓葉早驚秋。----孟浩然《送王昌齡之嶺南 》

10樓:匿名使用者

楓葉的詩句1:《長相思》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譯文:一重又一重,重重疊疊的山啊。山遠天高,煙雲水氣又冷又寒,可我的思念像火焰般的楓葉那樣。

楓葉的詩句2:《山行》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停下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楓葉的詩句3:《夜泊牛渚懷古》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

譯文:明早我將掛起船帆離開牛渚,這裡只有滿天楓葉飄落紛紛。

楓葉的詩句4:《江陵愁望寄子安》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譯文:成千上萬的楓樹枝上綴滿了紅葉,在蒼蒼的暮色中,江橋掩映著姍姍來遲的晚歸的風帆。

11樓:羊洋楊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賞析:在一個悽清的深秋,楓葉漂浮於江水之上。這時一陣西風吹來,滿山的樹木發出蕭蕭之聲,聞見此景,難免傷感。

極目遠眺,見江橋掩映於楓林之中。日已垂暮,咋還不見情郎乘船歸來。不見情郎歸,實在令我焦灼。

我對情郎的思念如西江之水延綿不絕,流水有多長,我的思念就有多久。

勞歌一曲解行舟,紅葉青山水急流。 日暮酒醒人已遠,滿天風雨下西樓。

賞析:唱完了一曲送別的歌兒,你便解開了那遠別的行舟,兩岸是青山,滿山是紅葉,水呀,在急急地東流。當暮色降臨,我醒來了,才知道人已遠去,而這時候,滿天風雨,只有我一個人的身影獨自離開了那西樓

西風信來家萬里,問我歸期未?雁啼紅葉天,人醉黃花地,芭蕉雨聲秋夢裡。

賞析:西風送來萬里之外的家書,問我何時歸家?鴻雁在紅葉滿山的季節呼喚著同伴南遷,而離人卻對著黃花遍地的景色沉醉其中,聽著雨打芭蕉的聲音,卻只能籍著秋夜的清涼,但願做個好夢,能夢迴家鄉探望親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楓葉流丹的心韻 滿庭芳.楓葉流丹:——夕日紅霞,秋景瑰豔,盡寒霜色流丹。

欲飄魂落,夢斷奈何間。質樸高潔誰曉,無恨怨,枯葉獨憐。 雲遮淚,風促憔悴,水泣訴悲難。

憂酣。情眷世,悲望尋遍,孤影形單。欲訴無人伴,哭詠詩篇。

13樓:剛妍解盼晴

洞庭去遠近,楓葉早驚秋。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扶桑正是秋光好,楓葉如丹照嫩寒。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我畫藍江水悠悠,愛晚亭上楓葉愁。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14樓:精緻的

關於楓葉的bai詩句:

1、江陵愁望寄du子安zhi。

唐,魚玄機。

楓葉千枝dao復萬枝,江橋掩映暮版帆遲。

憶君權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2、楓橋夜泊。

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3、山行。

唐,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4、聽流人水調子。

唐,王昌齡。

孤舟微月對楓林,分付鳴箏與客心。

嶺色千重萬重雨,斷絃收與淚痕深。

5、少年遊·楓林紅透晚煙青。

宋代,蔣捷。

楓林紅透晚煙青,客思滿鷗汀。二十年來,無家種竹,猶借竹為名。

春風未了秋風到,老去萬緣輕。只把平生,閒吟閒詠,譜作棹歌聲。

6、鷓鴣天·楓落河梁野水秋。

宋代,蘇庠。

楓落河梁野水秋。淡煙衰草接郊丘。

醉眠小塢黃茅店,夢倚高城赤葉樓。

天杳杳,路悠悠。鈿箏歌扇等閒休。

灞橋楊柳年年恨,鴛浦芙蓉葉葉愁。

15樓:雅澤雙魚

楓冷吳江,獨客又吟愁句。

正船艤、流水孤村,似花繞、斜陽歸路。

甚荒溝、一片淒涼,載情不去載愁去。

長安誰問倦旅。

羞見衰顏借酒,飄零如許。

謾倚新妝,不入洛陽花譜。

為迴風、起舞尊前,盡化作、斷霞千縷。

記陰陰、綠遍江南,夜窗聽暗雨。

幾點朱鉛,幾度怨啼秋暮。

驚舊夢、綠鬢輕凋,訴新恨、絳脣微注。

最堪憐,同拂新霜,繡蓉一鏡晚妝妒。

千林搖落漸少,何事西風老色,爭妍如許。

二月殘花,空誤小車山路。

重認取,流水荒溝,怕猶有、寄情芳語。

但淒涼、秋苑斜陽,冷枝留醉舞。

【註釋】: 情感備至,而萬物皆可為文。

王沂孫的故國之戀在落葉、紅葉、新月、春水等身上,皆可寄寓。

此詞是為賞紅葉而作,意在為紅葉傳神,卻被寫得如此悽美,實則寄寓詞人一片憐愛哀婉的情緒。

“玉杵餘丹,金刀剩彩,重染吳江孤樹”。

玉杵,是仙人搗藥用的 ,丹即方士煉丹的硃砂。

六朝、隋、唐至宋,有立春製作剪綵樹的民間習俗 。

“剪綵花前燕始飛 ”,“剪綵作新梅”,都是用紅綃剪花,唐崔信明有“楓落吳江冷”句,得句一時,第三句就是用此詩意。

楓樹新出紅葉,象是仙人杵下餘留的丹砂,是宮廷剪花剩下的紅綃。

作者把楓樹寫得清美而孤單。

幾點朱鉛 ,幾度怨啼秋暮”。

楓葉上的紅色,已經經過幾番暮秋涼雨。

詞人在這句賦予楓葉可以怨啼的感情,用擬人化的效果,準確而生動地表達了楓葉的變化。

“驚舊夢、綠鬢輕凋,訴新恨、絳脣微注”青色的楓葉,在秋天變紅,恰似舊夢消逝堪驚,綠鬢已容易地凋謝了。

讚美「楓葉」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夕晨 1 少年遊 楓林紅透晚煙青 宋代 蔣捷 楓林紅透晚煙青。客思滿鷗汀。二十年來,無家種竹,猶借竹為名。春風未了秋風到,老去萬緣輕。只把平生,閒吟閒詠,譜作棹歌聲2 江有楓一篇十章 唐代 蕭穎士 江有楓,其葉濛濛。我友自東,於以遊從。山有槭,其葉漠漠。我友徂北,於以休息。想彼槭矣,亦類其楓。矧伊懷...

讚美楓葉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1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琵琶行 2 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長相思 一重山 3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江陵愁望寄子安 4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夜泊牛渚懷古 5 最是秋風管閒事,紅他楓葉白人頭。野步 6 盧橘花開楓葉衰,出門何處望京師。湘南即事 楓葉寓意有 楓葉在人們心目...

描寫楓樹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楓 jay 烏雲在我們心裡擱下一塊陰影 我聆聽沉寂已久的心情 清晰透明 就像美麗的風景 總在回憶裡才看的清 被傷透的心能不能夠繼續愛我 我用力牽起沒溫度的雙手 過往溫柔 已經被時間上鎖 只剩揮散不去的難過 緩緩飄落的楓葉像思念 我點燃燭火溫暖歲末的秋天 極光掠奪天邊 北風掠過想你的容顏 我把愛燒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