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怎麼玩,中國象棋怎麼玩?

時間 2022-08-24 09:20:09

1樓:願你歸來人間正好

回答:

中國象棋是由兩人輪流走子,在戰法上遵循古代孫子兵法中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的作戰思想,以「將死」或「困斃」對方將(帥)為勝的一種二人對抗性遊戲。

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招,直至分出勝、負、和,對局即終了。在棋戰中,人們可以從攻與防、虛與實、整體與區域性等複雜關係的變化中提公升思維能力。

行棋規定

1、對局開始前,雙方棋子在棋盤上的擺法見右圖。

2、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走一步。

3、輪到走棋的一方,將某個棋子從乙個交叉點走到另乙個交叉點,或者吃掉對方的棋子而占領其交叉點,都算走了一著。

4、雙方各走一著,稱為乙個回合。

5、走一著棋時,如果己方棋子能夠走到的位置有對方棋子存在,就可以把對方棋子吃掉而占領那個位置。

6、一方的棋子攻擊對方的帥(將),並在下一著要把它吃掉,稱為「照將」,或簡稱「將」。「照將」不必宣告。被「照將」的一方必須立即「應將」,即用自己的著法去化解被「將」的狀態。

如果被「照將」而無法「應將」,就算被「將死」。

延伸:棋例總則

1、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允許單方面長將。

2、雙方均為允許著法,雙方不變作和。

3、雙方均為禁止著法(不包括一方為長將),雙方不變作和。

4、一方為禁止著法,另一方為允許著法,應由前者變著,不變判負。

2樓:街醉嫣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開始下象棋之前,首先要把紅黑兩方的棋子擺放到棋盤制定位置。棋子擺好了,下一步就是開始走棋,一般而言,紅先黑後,就是擁有紅子的一方先開始走棋。每次紅方只能移動一次棋子,然後黑方接著移動一次棋子,依次交替。

直到一方沒法移動棋子來阻止己方的「帥」(或「將」)被吃掉為止。

開始下象棋之前,首先要把紅黑兩方的棋子擺放到棋盤制定位置。棋盤由中間的「楚河漢街」分成對稱的兩部分,一部分是黑子的區域,一部分是紅子的區域。首先,是五個兵(黑子是卒)放到最前方,並隔乙個格仔放置。

接下來是兩個炮,最後一行分別放置車、馬、相(黑子象)、仕(黑子士)、帥(黑子將)、仕、相、馬、車。

棋子擺好了,下一步就是開始走棋,一般而言,紅先黑後,就是擁有紅子的一方先開始走棋。但是由於象棋的設計和規則,先後走棋,對於棋局優劣不會有明顯的影響。如果跟長輩下象棋,一般要讓長輩用紅棋,以表示尊重。

各棋子走法:1、帥中國象棋中的帥每走一步只能在"公尺"字格里橫一格或豎一格走,不能斜走。2、士士的移動範圍:

它只能在九宮內移動。移動規則:它每一步只可以沿對角線方向移動一點,不能誇越障礙。

3、象象只能走「田」字格!就是把田字看做乙個正方形,走象時,由一條對角線走到另一條對角線。4、馬馬走「日」,就是兩個格仔的對角,如下圖所示,可以是橫向的「日」,也可以是縱向的「日」。

而「馬」的殺棋就是在它下一步要移動到的位置上的對方棋子,就會被「馬」吃掉。「別馬腿」:「馬」並不是任意「日」都可以走的,如果是在「馬」移動的上方有任意棋子,就叫「別馬腿」。

5、車車走直線,或橫或豎。吃的時候跟走法一樣,走到哪吃到哪。遇到自己的過不去。

6、炮走法是和車一樣。只有吃法和車不一樣.不能像車一樣遲到對方的棋子。

如果想吃到對方的棋子那麼炮前面必須有乙個棋子為其墊腳。7、兵兵只能往前走,每走一步只能走一格,不能後退。兵在自己的界線內不能左右走動,只能向對方界線前走。

待越過楚河漢界到了對方的界線,那麼兵就可以左右走了。

更多3條

3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給你講呢?太複雜了不是一句話的事,買本書看看要麼去上培訓班。

中國象棋怎麼玩?

4樓:燕子

中國象棋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是兩人對抗性的遊戲。具體的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1.開始玩之前需要認識中國象棋。中國象棋由棋盤和棋子組成,棋盤被河界分為兩邊,稱楚河漢界,棋子也分紅色和黑色,每種顏色的棋子共16個,共分為七個兵種,雙方棋子除了顏色不一樣,功效完全相同。

2.首先自然是擺棋。毗鄰楚河漢界的一邊是兵的位置,身先士卒嗎,接著一排就是炮,中間隔著一排,最後一排就是我們的主力,依次是車,馬,鄉,士,將。紅黑棋子擺放方式一樣。

3.下棋之前我們需要了解下象棋的規則。首先來看「身先士卒」的兵(卒),兵的走法很簡單,一次只能走一格,如果沒過界的話只能直走,過了界的話還可以橫著走,但有一點要注意兵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4.接著來看看炮,作為能夠「隔山打牛」的兵種,炮可謂是出盡了風頭,「隔山打牛」即是它的優點,又是它的缺點,一旦沒有炮架子了,炮也就失去了它的威力,除了吃子有限制外,在行走上炮沒有限制。

5.然後來看馬,馬的行走比較特殊,只能走「日」形,雖然如此,並不代表它的威力不大,尤其是當雙馬形成連環馬時,算是把馬的威力發揮到了極致,讓敵人只能遠觀而不可近褻玩焉,除了行走有規矩外,吃子上面並沒有限制。

6.中國象棋中的「大將」,車作為中國象棋中絕對的霸主,地位任誰都不可撼動。既沒有馬行走的限制,也沒有炮吃子的限制,整個棋盤任其馳騁。

7.接著來看守護神「象」,守護老將的第二道防線,象承擔的很重要的責任,象的行走規則很特殊,走「田」字形,不能過界,這一切規則都是為了方便護主,在使用象的時候要注意它的行走規則。

8.守護老將的最後一道防線,士肩上的擔子重了不少,使得它的行走範圍變得更為侷限,只能行走於「九宮」範圍內,行走的時候還只能斜著走,不能直走,每次只能走一格,說到底士的功效跟象相同,都是為了保護老將,使用時同樣要注意它的行走規則。

9整個棋盤的核心人物,將的作用就是主持大局,一旦沒了老將,軍心則會不穩,失敗乃是注定之事,它同士一樣,只能在「九宮」範圍內活動,但是相比於士靈活很多,可上可下,可左可右,同樣每次只能走一格。

10.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著,直到有一方的老將被另一方吃掉,對局即為結束,如果雙方都不能吃掉對方的老將則為和棋,對局同樣結束。

5樓:卑世巫憶遠

中國象棋的棋子沒有大小,誰都可以吃誰;但大概來說不同的棋子有一定的子力,比如「車」因它的行棋規則是直線,最為靈活,所以一般認為

「車」的子力最強。中國象棋和西洋棋玩法差不多,但要簡單一點,主要原因是中國象棋的王不能出九宮(棋盤上有斜線的九宮格),吃掉對方的王就算勝。棋子有:

1:王(帥或將)每步只能走一格(所謂一格:就是棋盤直線的各個交叉點是棋子的落腳點,而「王」只能通過直線到最近的交叉點),且「王」不能走出九宮:。

2:士(或仕)只能在九宮格內走一格的斜線。3象(或相)以田字形狀飛走(或稱為走兩格斜線),不能過楚河漢界。

4:馬以日字形狀飛走,可以過楚河漢界。5:

車(或車)走直線,可以過楚河漢界。6:炮走直線,但如果炮要吃對方棋子就要從乙個棋子後面飛過去,而這個棋子就有了乙個很形象的稱呼叫「炮架」,炮可以過楚河漢界。

7:兵(或卒)和「王」一樣的走法,不同的是兵在過楚河漢界前只能向前走,過了楚河漢界後可以左右前三個方向走,兵不能後退。只是簡單介紹,最好是有人有棋盤現場教,規則挺簡單。

要下好就很難了。

6樓:聯盟第七先遣軍

一、行棋規定

1、對局開始前,雙方棋子在棋盤上的擺法見右圖。

2、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走一步。

3、輪到走棋的一方,將某個棋子從乙個交叉點走到另乙個交叉點,或者吃掉對方的棋子而占領其交叉點,都算走了一著。

4、雙方各走一著,稱為乙個回合。

5、走一著棋時,如果己方棋子能夠走到的位置有對方棋子存在,就可以把對方棋子吃掉而占領那個位置。

一方的棋子攻擊對方的帥(將),並在下一著要把它吃掉,稱為「照將」,或簡稱「將」。「照將」不必宣告。被「照將」的一方必須立即「應將」,即用自己的著法去化解被「將」的狀態。

如果被「照將」而無法「應將」,就算被「將死」。

二、棋例總綱

1、棋例釋義

(1)對局中有時出現雙方著法迴圈不變的重複局面。據以裁處這種局面的規則條例,稱為《棋例》。

(2)長將、長殺、長捉、一將一殺、一將一捉、一殺一捉等迴圈重複的攻擊手段,統稱為「禁止著法」。

(3)閒著(含:兌、獻、攔、跟)、數將一閑、數殺一閑、數捉一閑等著法,無論是否重複,統稱為「允許著法」。

(4)車、馬、炮、過河兵(卒)、士、相(象),均算「子力」。帥(將)、未過河兵(卒),不算「子力」。「子力」簡稱「子」。

(5)子力價值是衡量子力得失的尺度,也是判斷是否「捉子」的依據之一。原則上,一車相當於雙馬、雙炮或一馬一炮;馬炮相等;士相(象)相等;過河兵(卒)價值浮動,一兵換取數子或一子換取數兵均不算得子。

2、棋例總則

(1)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允許單方面長將。

(2)雙方均為允許著法,雙方不變作和。

(3)雙方均為禁止著法(不包括一方為長將),雙方不變作和。

(4)一方為禁止著法,另一方為允許著法,應由前者變著,不變判負。

3、棋例通則

(1)允許帥(將)本身步步叫吃對方的棋子,按閒著處理。

(2)其他棋子和帥(將)同時捉吃或借帥(將)之力捉吃對方的棋子,均按捉處理。

(3)兵(卒)本身捉吃對方的棋子(不含將殺),按閒處理;如形成相互長打局面,則應按捉處理。

(4)佔據防守要點,立即構成簡明和棋,附帶產生的捉士相(象),按閒處理。

(5)凡走子兼具多種作用時,應從重稱呼和裁處。如殺兼捉,按殺;捉兼況,按捉等,依此類推。

4、棋例細則

(1)在任何情況下,均不許可單方面長將。

(2)凡是走子前不存在捉,而走子後造成捉的(即從沒捉到捉),一律按捉處理。

(3)凡走子後,預計下一著能在子力價值上構成得子者,均按捉處理。

(4)凡用作為根的子捉吃對方的子,也按捉處理。

(5)凡捉子兼具兌獻。送吃,也按捉處理。

(6)凡是原來已經捉著子的子或相關子,走動後無新的捉子行為(即從捉到捉)均捉閒著處理。

(7)凡形式上捉子,一旦吃子立即會被對方將死者,均閒著處理。

(8)雙方均為禁止著法(不包括單方面長將),雙方不變作和。

(9)其他棋子和帥(將)同時捉吃對方的棋子,均按捉處理。

(10)過河兵(卒)子力價值浮動。

(11)發生互打時,兵(卒)叫吃子均按捉處理。

(12)凡走子兼具多種作用,從重定性。

(13)佔據防守要點,立即形成簡明和棋,附帶產生的捉士、相(象),按閒處理。

5、勝負規則

對局中,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本方算輸,對方贏:

(1)己方的帥(將)被對方棋子將死或吃掉;

(2)己方無子可走(被困斃);

(3)己方對對方「長將」或「長捉」;

(4)己方發出認輸請求;

(5)有步時要求的,己方走棋超出步時限制;

(6)有時間要求的,超過規定時間;

(7)違反比賽規則。

6、和棋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為和棋:

(1)雙方均無可能取勝的簡單局勢;

(2)一方提議作和,另一方表示同意;

(3)雙方走棋出現迴圈反覆三次,符合《棋例》中「不變作和」的有關規定;

(4)符合自然限著的回合規定,即在連續60個回合中(也可根據比賽等級酌減),雙方都沒有吃過乙個棋子。

擴充套件資料

象棋殘局:

殘局即為下到最後階段的不完整的棋局。象棋往往在殘局階段才能決出勝負,實力相近的人也常常差在殘局火候的差距。

殘局是象棋的基礎,正規學棋的都是先學殘棋,再學開局,然後中局。殘局一般分為實用殘局和江湖殘局兩種。實用殘局可以在下棋時知道何種情況下可以簡化局勢進入例勝或例和或繼續維持複雜局面,無論是例勝、例和、或維持複雜局面都需要掌握殘局技巧,否則和棋和不了、贏棋贏不下、胡亂兌子造成敗局。

學好實用殘局是對局勢審視的重要一部分。

另一種是江湖殘局,一般是在殘局的基礎上加工編排而成,也稱江湖排局。江湖殘局乍一看幾步棋就可以取勝,其實不然,它變化莫測,處處都是陷阱,每個變化都有幾個分支,著法較長,一步不慎就落入敗局,研究江湖殘局對思維能力會有很大的提公升,對中局會有很大的幫助,對開局轉中局有一定的借鑑作用。比較有名的殘局譜有《心武殘編》、《竹香齋》和《淵深海闊》等,其中的排局「七星聚會」,影響之大、流傳之廣,被譽為「棋局之王」。

中國象棋口訣,中國象棋怎麼下 口訣

伊蓮夏荼 1 象棋譜式 將軍不離九宮內,士止相隨不出宮。象飛四方營四角,馬行一步一尖衝。炮須隔子打一子,車行直路任西東。唯卒只能行一步,過河橫進退無蹤。2 宜用心機 象棋易學最難精,妙著神機自巧生。得勢舍車方有益,失先棄子必無成。他強己弱須兼守,彼弱吾強可橫行。更熟此書胸臆內,管教到處有芳名 3 中...

中國象棋殘局,中國象棋殘局求解

這個是運用雙車,加上炮兵的配合,連將殺。難度不大。馬二進三,將五進一,馬三退五,將五進一,炮七進三,士四退五,車二退一,士五進六,車 一,將五退一,車二進一,將五退一,炮七進二 把紅兵的路讓開,有兵助陣,雙車立即殺王 士 五,車二進一,士五退六,車二平四,將五進一,後車 一,將五進一,前車四平五,將...

中國象棋如何計分,中國象棋正規比賽是怎麼計時的?

根據最新2011象棋規則 第13,14條 第13條 成績計算 13.1 每局棋結果,勝者2分,負者0分,和棋各記1 分。13.2 團體賽記分,分別記 場分 團體分 和 局分 個人分 每場棋結果,局分多者為勝,場分記2分 局分少者為負,場分記0分 局分相等者為平,場分各記1分。13.3 可根據比賽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