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中局,中國象棋中局怎麼樣才能提高?

時間 2022-08-19 10:15:08

1樓:千杯未醉

這個問題是似乎是乙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首先,與開局和殘局相比,中局是變化最複雜、規律和定勢最少的乙個乙個階段。正因如此,象棋古譜中根本就沒有專門的中局棋譜,只有全域性、開局和殘局的棋譜。

廣大業餘棋手基本都是先從中局實戰開始,然後再學殘局和開局,甚至根本都不學殘局和開局。正是這種錯誤的學棋次序和錯誤的學棋方法,導致了棋藝的停滯和思想的狹隘。這就好比還沒有學會楷書和行書就要學草書,基本功都沒有過關你說怎麼學?

中局處於弱勢該咋辦?

除了冷靜的思考,沉著的應戰之外,更主要的一點就是要在殘局基本功上過關,要把《適情雅趣》等專業殘局攻殺棋譜讀透,把一些生死棋型全面掌握,殘局功夫真正過關了,中局實戰也就提高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用心計,

製造混亂,

耐心等待對方犯錯。

3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陷阱。若對方比你強,就求和吧。

4樓:木野小筱

還是把對自己有威脅的棋子拼掉,就能減輕壓力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堅壁清野以待防守反擊的機會

中國象棋中局怎麼樣才能提高?

6樓:匿名使用者

指點不敢說,給你說說我下棋以來的一些感受吧。記得剛開始接觸象棋是在初一的時候,那時候我才11歲,什麼都不懂只是在那拿棋子壘城牆玩。我的叔叔走了一步棋,然後問我這步棋為什麼這麼走。

我冥思苦想。從此對象棋產生了極大興趣。但是真正有癮是在高中階段,剛開始下棋的時候我覺得,開始布局不重要,見招拆招即可。

後來覺得開始布局很重要,於是便學習套路。但是我很快發現,象棋是沒有套路的,太重於套路反而會被敵人摸清你的招數,以至於盤盤皆輸。再到後來我開始覺得,象棋不管是前期,中期,還是後期,都是要注意布局的。

但是布局的依據是對方。讓自己的每一步棋都克制著對方,從始至終。我還發現,盡量把每個棋子都相互聯絡,相互保護是勝利的關鍵。

這也就是俗話說的「根」讓每個棋子之間都相互是對方的根,達到傳說中的「牽一髮而動全身」另乙個重要的因素是,你要有能夠窺見敵人最終意圖的能力,也就是傳說中的走一步看n步。你的問題是怎麼下好中局。但是我覺得,下好中局前提是有好的開局。

開局不好如果是跟高手下棋你是沒有扭轉局勢的機會的。象棋就是這樣抓到敵人的乙個錯誤然後步步緊逼。不要給對方一絲反擊與逃脫的機會。

中局當然是保持自己兵力,減少對方的兵力。盡量打亂對方的布局,然後逐個殲滅。當然象棋的最終目的是誅殺主帥。

最好的攻擊方式並不是以攻為守,而是攻中帶守,守中有攻,然後在中間夾雜一些計謀,計謀一定要放的長遠,小計謀是不能迷惑對方的。把最終目的放到7-10左右一般就差不多了。沒時間了,就給你說這麼多,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多認真下棋,多打中局書,多看名人對局

中國象棋中局大全集錦

8樓:

東××萍××象××棋××網,很多

9樓:尹明浩

春種一棵樹

秋收萬片綠四周無荒漠

生活多悠閒—36301.comz

10樓:匿名使用者

閨蜜沒事的時候就會樂一會這個

中國象棋比賽中每一局是多少時間

11樓:布拉不拉布拉

中國象棋比賽沒有固定的時間,而是由比賽雙方或者主辦方做出的協議要求。

象棋比賽的基礎規則中並沒有對象棋比賽的每一局的時間做出規定,限制中國象棋比賽中每一局的時間,是為了保證在有效的時間內完成比賽,提高比賽的效率,這個時間要求往往有主辦方進行簡單的規則約定,或者由對戰雙方進行約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章 比賽規則

《中國象棋規則》規定:

第6條 計時

正式比賽,採用具有兩個鐘面的專用計時鐘,分別累計雙方的走棋時間。賽前明確規定第一方在一定時限內必須走滿一定的著數。對局雙方必須在走棋后,方可按鐘。

忘了按鐘,裁判不予提醒。根據比賽性質與規模,並有利於比賽不致出現封局,可選用以下幾種計時方案。

6.1 第一時限,每方在90分鐘內必須走滿40著。以後每15分鐘內必須走滿10著,直至對局結束。

6.2 第一時限,每方在60分鐘內必須走滿30著。以後每10分鐘內必須走滿10著,直至對局結束。

6.3 第一時限,每方在10分鐘內必須走滿40著。以後每5分鐘內必須走滿30著,直至對局結束。——適用於快棋賽。

6.4 每方每5分鐘內必須走滿30著,直至對局結束。——適用於快棋賽。

13樓:曾繁國

一、時間總計制:   採用計時鐘,兩局賽每侷限用六十分鐘,一局賽每侷限用九十分鐘;限定時間用完,不論兩局賽或一局賽,如屬賽員自行記錄,則每十五分鐘必須走滿十步棋(否則作負),如毋須賽員自行記錄,則每十分鐘必須走滿十步棋(否則作負),剩餘時間不予累積,但可自由運用所行著數,不在限著之內。在限十五分鐘(或十分鐘)走滿十著時,攻方長將有一點重複便作重複論,吃子算有效步,攻方動一子重複「將軍」算有效步三著,攻方兩子或以上重複「將軍」算有效步六著。

長捉與長將算步方法一樣。

二、時間分計制:   若用停表或手錶計時,每方每著棋用時限兩分鐘,惟每方每局得享用延長時間三十分鐘,並得一次或分次使用。

三、(a) 採用時間總計制,先下子然後按鐘,如有遺漏,裁判員或棋證得予提醒,賽員本人必須留意時間運用問題,就算棋證不予提醒,後果仍由賽員自負。開賽時間已屆,一方或雙方遲到,棋鐘由裁判員照予開動,作為已進行取用時間論。若達三十分鐘,仍未到場,該場作棄權論。

  (b) 棋鐘開動後,比賽員如有問題提出,均須使用己方時間(如對方技術犯規例外),不得將棋鐘按停,比賽員如有要事離開棋台或棋證在解釋問題時,如被認為需要,可按停棋鐘。

四、(a) 每場比賽必須當場結束,如到完場時間仍未結束時即封棋,並由該局先行的一方封棋(即走暗著)。   (b) 「揭封」繼續比賽時,如發現「封棋方」在封棋時所記下著法有誤,而又解釋不通,即應判負。但如果「非封棋方」已經自動棄權,則「封棋方」不論著法是否有誤,均可作勝。

14樓:呂之刀

其實,這得看主辦當局的規定。一般上,越是高階的比賽,都不會有太大的限制。根據棋規:

第6條 計時

正式比賽,採用具有兩個鐘面的專用計時鐘,分別累計雙方的走棋時間。賽前明確規定每方在一定時限內必須走滿一定的著數。對局雙方均必須在走棋后,方可按鐘。

忘了按鐘,裁判不予提醒。根據比賽的性質與規模,並有利於比賽不致出現封局,可選用以下幾種計時方案。

6.1 第一時限,每方在90分鐘內必須走滿40著。以後每15分鐘內必須走滿10著,直至對局結束。

6.2 第一時限,每方在60分鐘內必須走滿30著。以後,每10分鐘內必須走滿10著,直至對局結束。

6.3 第一時限,每方在10分鐘內必須走滿40著。以後,每5分鐘內必須走滿50著,直至對局結束。――適用於快棋賽。

6.4 每方每5分鐘內必須走滿30著,直至對局結束。――適用於快棋賽。

6.5 每方時間包乾使用,不計著數,先超時者判負。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越是高階的比賽,都不會有太大的限制。根據棋規:

計時 正式比賽,採用具有兩個鐘面的專用計時鐘,分別累計雙方的走棋時間。賽前明確規定每方在一定時限內必須走滿一定的著數。對局雙方均必須在走棋后,方可按鐘。

忘了按鐘,裁判不予提醒。根據比賽的性質與規模,並有利於比賽不致出現封局,可選用以下幾種計時方案。

1、 第一時限,每方在90分鐘內必須走滿40著。以後每15分鐘內必須走滿10著,直至對局結束。

2 、第一時限,每方在60分鐘內必須走滿30著。以後,每10分鐘內必須走滿10著,直至對局結束。

3、 第一時限,每方在10分鐘內必須走滿40著。以後,每5分鐘內必須走滿50著,直至對局結束。――適用於快棋賽。

4 、每方每5分鐘內必須走滿30著,直至對局結束。――適用於快棋賽。

5 、每方時間包乾使用,不計著數,先超時者判負。

6、如果是在街上玩,一般遵循約定俗成原則即可。

16樓:羅麵包

不同的比賽定的時間也不一樣!關鍵是看你問的是哪一種級別的比賽!

17樓:我為瓊

10到30分鐘不等 主要看下棋的人的心態

中國象棋四大名局破解

18樓:黑馬象棋

中國象棋:乙個讓人無從破解的殘局,四兵圍城,卻被高手一眼看透

19樓:小陽象棋

古代象棋的棋譜排局,四大名局之一,堪稱象棋界的四大神獸「千里獨行」竟然被破解?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

中國象棋什麼局主攻?怎麼走??

21樓:來長青卓子

介紹幾個急攻布局如下:

一,中炮七兵過河車對屏風馬:炮二平五,馬8進7,馬二進三,車9平8,兵七進一,卒7進1,車二進六,馬2進3。以下紅躍七路馬或衝中兵,黑左馬盤河或平炮,補右象,對攻都很複雜

二:中炮急進中兵對屏風馬:炮二平五,馬8進7,馬二進三,馬2進3,馬八進七,車9平8,兵五進一。

以下黑常用應招是炮2進4,紅可繼續沖中兵急攻中路,也可根據情況躍盤頭馬進攻。都是紅攻擊力和黑反擊力強的布局。

中國象棋比賽中的局時,步時和讀秒分別是什麼意思?

22樓:游景明蒼嬋

步時就是下棋的總時間,打個比方,如果比賽時步時為30分鐘,讀秒為1分鐘,那就說明行棋時有30分鐘的總時間,用完30分鐘的時間就進入讀秒時間了,以後就是每1分鐘走一步棋直到對局結束,超過1分鐘還沒有走棋,那就是超時了,要判負~

23樓:仰春勞婷

局時就是下的總時間

步時就是下一步的時間

讀秒就是當局時已經達到後,超過步時就是輸了

中國象棋口訣,中國象棋怎麼下 口訣

伊蓮夏荼 1 象棋譜式 將軍不離九宮內,士止相隨不出宮。象飛四方營四角,馬行一步一尖衝。炮須隔子打一子,車行直路任西東。唯卒只能行一步,過河橫進退無蹤。2 宜用心機 象棋易學最難精,妙著神機自巧生。得勢舍車方有益,失先棄子必無成。他強己弱須兼守,彼弱吾強可橫行。更熟此書胸臆內,管教到處有芳名 3 中...

中國象棋殘局,中國象棋殘局求解

這個是運用雙車,加上炮兵的配合,連將殺。難度不大。馬二進三,將五進一,馬三退五,將五進一,炮七進三,士四退五,車二退一,士五進六,車 一,將五退一,車二進一,將五退一,炮七進二 把紅兵的路讓開,有兵助陣,雙車立即殺王 士 五,車二進一,士五退六,車二平四,將五進一,後車 一,將五進一,前車四平五,將...

中國象棋規則問題,中國象棋規則

巨集聚變 中國象棋的規則 1.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著,直至分出勝 負 和,對局即終了。輪到走棋的一方,將某個棋子從一個交叉點走到另一個交叉點,或者吃掉對方的棋子而佔領其交叉點,都算走了一著。雙方各走一著,稱為一個回合。2.各種棋子的走法如下 帥 將 每一著只許走一步,前進 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