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象棋,中國象棋的歷史資料

時間 2022-05-24 19:50:11

1樓:暖暖粗布衣

中國象棋兵法60種(電子書)

中國象棋布局兵法書籍集合(新)

都可以下

目錄中國象棋兵法60種(上).pdf 3.18 mb兵炮布局新招(上).

pdf 3.38 mb兵炮布局新招(下).pdf 3.

20 mb布局定式與戰理(上).pdf 3.74 mb布局定式與戰理(下).

pdf 3.89 mb布局定式與戰理(中).pdf 3.

85 mb布局騙著和對策(上).pdf 2.21 mb布局騙著和對策(下).

pdf 2.25 mb炮馬爭雄(上).pdf 3.

70 mb

炮馬爭雄(下).pdf 3.75 mb

象棋布局一點通(上).pdf 2.80 mb象棋布局一點通(下).

pdf 2.95 mb象棋定式巧用(上).pdf 3.

05 mb象棋定式巧用(下).pdf 2.82 mb象棋後手布局良策(上).

pdf 3.25 mb象棋後手布局良策(下).pdf 2.

96 mb象棋解危謀算(上).pdf 2.99 mb象棋解危謀算(下).

pdf 3.06 mb象棋開局快速提高捷徑.pdf 3.

49 mb象棋快殺速勝(上).pdf 2.85 mb象棋快殺速勝(下).

pdf 2.91 mb象棋謀和策略(上).pdf 2.

89 mb象棋謀和策略(下).pdf 2.77 mb象棋謀子技巧(上).

pdf 2.91 mb象棋謀子技巧(下).pdf 2.

98 mb象棋棋藝速進(上).pdf 2.72 mb象棋棋藝速進(下).

pdf 2.56 mb象棋中局快速提高捷徑.pdf 3.

32 mb象棋中局戰略與戰術.pdf 2.04 mb中國象棋兵法60種(下).

pdf 3.33 mb中國象棋炮卒專集.pdf 3.

01 mb

中國象棋棄子攻殺法.pdf 1.46 mb中局妙手-棋有此理的攻殺技巧(上).pdf 2.67 mb中局妙手-棋有此理的攻殺技巧(下).pdf 2.59 mb

2樓:格錦

建議你多看別人下,實踐很重要

3樓:單身絕情郎

......沒分啊暈死

中國象棋的歷史資料

4樓:輕靈觸動

起源:根據出土文物與文獻,恰圖蘭卡在波斯庫思老一世時發展成沙特蘭茲,經絲路傳入中國成北周象戲、在唐代成為寶應象棋,最後中國人在宋代改造成的中國象棋。有蘇聯學者發表文章,試圖批駁印度起源說。

2023年南斯拉夫歷史學家比吉夫的專著《象棋-宇宙的象徵》斷定象棋首先出公元569年的中國(象戲),然後才逐漸傳播開來。但後來證實比吉夫此說錯誤,因為印度文獻記載與出土實物三世紀前就有最早的象棋遊戲恰圖蘭卡。晏殊的《類要》記載象棋是在三國魏黃初年間傳入中國。

象棋的形制不斷地變化。國際仍以印度起源說為主。中國象棋具有悠久的歷史。

發展:新中國建立之後,象棋進入了乙個嶄新的發展階段。1956 年,象棋成為國家體育專案。

以後,幾乎每年都舉行全國性的比賽。 1962 年成立了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下屬組織-中國象棋協會,各地相應建立了下屬協會機構。 40 多年來,由於群眾性棋類活動和比賽的推動,象棋棋藝水平提高得很快,優秀棋手不斷湧現,其中以楊官璘、胡榮華、柳大華、趙國榮、李來群、呂欽、許銀川等最為著名。

象棋象棋,亦作「象碁」、中國象棋(英文名chinese chess),中國傳統棋類益智遊戲,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先秦時期已有記載。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主要流行於華人及漢字文化圈的國家,象棋是中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專案之一。

是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的正式比賽專案之一。

此外,高材質的象棋也具有收藏價值,如:高檔木材、玉石等為材料的象棋。更有文人墨客為象棋譜寫了詩篇,使象棋更具有一種文化色彩。

2023年5月20日,象棋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起源應該是中國。

雙獅象棋

1、棋盤棋子開局如圖,棋盤雙方界內各五十個點位、九宮各十四個點位,棋子雙方各二十枚,基本規則同象棋,多出的棋為獅和巡,規則如下:

2、獅走田和用字對角點,受起步斜一格的棋蹩堵三個點位,走田不能吃子,用字可走可吃。

3、巡走吃己方將帥宮橫豎斜實有線,每次一步格,不能出將帥宮。

其他同象棋。

6樓:神國老人

中國象棋已經流傳已久,那麼今天,我就給大家介紹的是中國傳統文化象棋資料吧!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據古籍可靠記載,象棋在戰國時期已經流行了。除上引《潛確居類書外》,漢劉向《說苑·善說》也記載了戰國孟嘗君下象棋的事:「雍門週調孟嘗君,足下燕則鬥象棋,亦戰鬥之事乎,」戰國時的作品《楚辭·招魂》中也有「蓖蔽象棋,有六薄些」的句子。

所有這些,說明在戰國時代「象棋」已經成為一項經常的活動了。因此,有的學者認為,象棋產生的時間,當在戰國之前。但「前」到什麼時候?

有人認為可上推到春秋時期,並認為象棋是模仿當時兵制而產生的。他們的依據,是,象棋的「象」,是「象徵」的意思,而與動物象無關。比如,以舞蹈象徵戰鬥,則名「象舞」,而以著棋象徵戰鬥,則名為「象棋」。

象棋各子的得名,也是由象徵不同兵種而來的。這種情況正好與春秋時期的兵制,即將、帥、車、馬、士、兵、卒等相吻合。因此,象棋產生於春秋時期是合乎當時歷史情況的。

但對於此種說法,有的學者則不以為然,認為這畢競還是一種推論。

總之,關於象棋源於何時的問題,由於史書記載不夠詳細,而且其中混雜了許多神話和傳說,所以學術界至今難以形成乙個統一的意見。

過去,人們對中國象棋表現的中國文化的反面作了反省,但對其表現的中國文化的正面卻言之甚少,這不僅有損於中國象棋的形象,也有損於中國文化的形象,流露出了一些無知者在歷史浩劫之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否定和漠視。

中國古代兵家講究的是「智、信、仁、勇、義」。

何謂智?其一,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

多算勝少算,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所以,不同於西洋象棋的王可以四處移動,中國象棋的將帥閒坐九宮之內。

其二,在古象棋的演變中,士相在西洋象棋中演變成了「後」,而 「象」演變成了「傳教士」,而在中國象棋中,成了謀士和丞相,顯示了中國文化中智勝於力的定論。其三,西洋象棋棋子個個有十八般武藝,連小卒都能昇變,然而六十四格中三十二格為棋子,且雙方子力相同,雖有一身本領,限於兵鏈等防禦體系,也施展不出拳腳,多數在兌子之後消耗殆盡。而中國象棋中大子活動空間大,能縱橫往來。

由於雙方子力相等,小子也是勝負天平上重要一碼。低手能用車炮,中手善用馬卒,高手善用士象。有無知無能者常恨馬蹩腳,相塞眼,殘局炮無架。

然高手眼中,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棋諺:「卒能制馬,士能製車,象能護子」。中國文化中「物盡其用,人盡其才」的概念表現得一露無疑。

何謂信?其一,三軍對壘,車、馬為左右軍,將帥坐鎮中軍,當上下同生共死。西洋象棋在規則演變中,出現了「王車易位」,開局未已,「王」已藏於一角,未戰先怯也。

中國象棋在演變中,將格化為點、線,增加了河界,擴大了棋子的活動範圍,而棋盤一大,殺死老將變得困難,故為了便於攻擊,中國老將雖槍林彈雨,堅守於九宮之內,以示破釜沉舟,決戰之心。若未戰先藏,士卒誰肯賣命?其二,士相環繞,士不離九宮,象棋不過河界,專心護主,忠信也。

何謂仁?棋至殘局,雖大子盡失,然士相全可和一車,小卒終局對面笑,不至於戰至一兵一卒之慘烈。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

何謂義、勇?春秋戰國時,小卒感大將吳起吮瘡之恩,足不旋踵,戰死於陣。小人之類何必聒聒言西方之「昇變」?士為知已者死,雖小卒亦知義。

另西洋象棋形成於歐洲封建時期,等級觀念嚴重,棋子有高低之分,而中國象棋流傳於市井之間,上下平等,顯示中國象棋的平民文化。有無知者反議論中國象棋等級觀念強,不知從何而起。

又有無知者怪言「中國象棋級別越高越無能」,恐怕也是**於「造原子彈不如賣茶葉蛋」同一時期的謬論。在現代企業中,管理和技術人員的作用是不言自重的。如前面所言,中國象棋是鬥智不鬥力的遊戲,士相是運籌者的象徵,乙個重視知識、尊重文化傳承,尊重人才的民族才能綿延數千年,笑傲東方。

關於中國象棋的詩句

7樓:鯨落智

描寫中國象棋的詩句  :

一,兩軍對敵立雙營,坐運神機決死生。 千時封疆馳鐵馬,一川波浪動金兵。 虞姬歌舞悲垓下,漢將笙歌過楚城。 興盡計窮征戰罷,松陰花影滿殘枰。

二,二國爭雄各用兵,擺成隊伍定輸贏。 馬行曲路當先道,將守深宮戒遠征。 乘險出車收敗卒,隔河飛炮下重城。 等閒識得軍情重,一著功成見太平。

三,隔河燦爛火荼分,局勢方圓列陣雲。 一去無還惟卒伍,深藏不出是將軍。 衝車馳突誠難禦,飛炮憑陵更逸群。 士也翩翩非汗馬,也隨彼相錄忠勤。

四,敲棋終日興偏幽,誰道今朝結父仇。 兵卒下河車不救,將軍落水士難留。 馬行千里隨波去,象渡三江逐水流。 炮響一聲驚霹靂,臥龍投起碧雲浮。

五,都博弈皆戲劇,象戲翻能學用兵。 車馬尚存周戰法,偏裨兼備漢宮名。 中軍八面將軍重,河外尖斜步卒輕。 卻憑紋楸聊自笑,雄如劉項亦閒爭。

六,架炮橫兵馬過河,紅黑七子對干戈。雙車斷後金甌固,兩卒當先玉鏤磨。弈海航行三萬里,棋林窺看一千河。問津勝敗存亡事,罕見疆場樂講和。

七,將軍元帥兩稱雄,衛士相丞護九宮。象越方田跨南北,車衝直道任西東。馬馳捷徑迂圍合,炮隔重城利遠攻。勇卒精兵無畏縮,過河前進可橫衝。

八,棋林翹首讚紅兵,弈海單槍戰楚營。壯志凌雲驚漢界,突圍救主盡忠誠。

8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於象棋的詩:

1、《觀棋》杜荀鶴

對面不相見,用心同用兵。

算人常欲殺,顧己自貪生。

得勢侵吞遠,乘危打劫贏。

有時逢敵手,當局到深更。

2、《郊廟歌辭·祭汾陰樂章·太簇角》盧從願坤元載物,陽樂發生。播殖資始,品汇咸亨。

列俎棋布,方壇砥平。神歆禋祀,後德惟明。

3、《別盧使君》貫休

杜宇聲聲急,行行楚水濆。

道無裨政化,行處傲孤雲。

幸到膺門下,頻蒙俸粟分。

詩雖曾引玉,棋數中埋軍。

山好還尋去,恩深豈易雲。

扇風千里泰,車雨九重聞。

晴霧和花氣,危檣鼓浪文。

終期陶鑄日,再見信陵君。

4、《登觀音臺望城》白居易

百千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

遙認微微入朝火,一條星宿五門西。

5、《少年遊-戲友人與女客對棋》劉鉉

石榴花下薄羅衣。睡起卻尋棋。未省高低,被伊春筍,拈了白玻璃。

釧脫釵斜渾不省,意重子聲遲。對面痴心,只愁必局,腸斷欲輸時。

擴充套件資料象棋,亦作「象碁」、中國象棋(英文名chinese chess),中國傳統棋類益智遊戲,以其深奧的藝術性,精彩的趣味性和激烈的競技性流傳於世,它同樣是中華民族的偉大發明。象棋是中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專案之一。是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的正式比賽專案之一。

2023年5月20日,象棋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中國象棋殘局,中國象棋殘局求解

這個是運用雙車,加上炮兵的配合,連將殺。難度不大。馬二進三,將五進一,馬三退五,將五進一,炮七進三,士四退五,車二退一,士五進六,車 一,將五退一,車二進一,將五退一,炮七進二 把紅兵的路讓開,有兵助陣,雙車立即殺王 士 五,車二進一,士五退六,車二平四,將五進一,後車 一,將五進一,前車四平五,將...

中國象棋口訣,中國象棋怎麼下 口訣

伊蓮夏荼 1 象棋譜式 將軍不離九宮內,士止相隨不出宮。象飛四方營四角,馬行一步一尖衝。炮須隔子打一子,車行直路任西東。唯卒只能行一步,過河橫進退無蹤。2 宜用心機 象棋易學最難精,妙著神機自巧生。得勢舍車方有益,失先棄子必無成。他強己弱須兼守,彼弱吾強可橫行。更熟此書胸臆內,管教到處有芳名 3 中...

中國象棋規則問題,中國象棋規則

巨集聚變 中國象棋的規則 1.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著,直至分出勝 負 和,對局即終了。輪到走棋的一方,將某個棋子從一個交叉點走到另一個交叉點,或者吃掉對方的棋子而佔領其交叉點,都算走了一著。雙方各走一著,稱為一個回合。2.各種棋子的走法如下 帥 將 每一著只許走一步,前進 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