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口訣,中國象棋怎麼下 口訣

時間 2021-05-25 15:24:06

1樓:伊蓮夏荼

1、象棋譜式

將軍不離九宮內,士止相隨不出宮。

象飛四方營四角,馬行一步一尖衝。

炮須隔子打一子,車行直路任西東。

唯卒只能行一步,過河橫進退無蹤。

2、宜用心機

象棋易學最難精,妙著神機自巧生。

得勢舍車方有益,失先棄子必無成。

他強己弱須兼守,彼弱吾強可橫行。

更熟此書胸臆內,管教到處有芳名

3、中炮局

起炮在中宮,觀棋氣象雄。

馬常守中卒,士上將防空。

象要車相附,卒宜左右攻。

居將炮車敵,馬出渡河容。

4、士相局勢

炮向士角安,車行兩路前。

過河車炮上,炮在後為先。

集車拿士相,仍教炮向前。

敵人輕不守,捉將不為難。

5、飛炮局勢

炮車邊塞上,臨陣勢如飛。

虛隙井圖象,衝前敵勢危。

絕敵尋先子,無語自沉吟。

車將車破敵,變化少人知。

擴充套件資料

一、象棋飛象局技巧

1、柺子馬

這種馬的走法,在於它的攻防全能性。攻,這種馬跳兩步之後便可以走到臥槽步上,臥槽馬是絕對的攻擊**。防,這種馬因為有象的掩護,完全可以防守巡河車,而且可以防守掛角馬。

2、立馬

如果拱卒,對方完全可以拱卒進行交換,因為這時象可以吃掉卒,然後出馬。這種出馬,只能走出吃掉中兵的步,這時自己的馬應該早就跳起了,中兵吃不到,就可以平步過河上臥槽。

二、象棋比賽時要注意策略

在“銀荔杯”象棋爭霸賽上,孫勇徵與老師胡榮華根據自己的特點制定了“慢棋逼平,快棋爭勝”的策略。事實證明這一戰術非常有效。在與陶漢明及呂欽的對決中,孫勇徵都是最後利用加賽快棋取得勝利。

尤其是與陶漢明的第二輪比賽,兩人慢棋戰平,直至加賽6局快棋才分出勝負,打得難解難分。

孫勇徵在解釋自己為何能在如此激烈的比賽中穩定發揮時說到:“因為我在上海棋院的時候就經常練快棋,和一些小棋手擺擺盤;另外就是年輕,耐力好,比賽中頭腦一直很清醒,不急躁,腦子裡想到馬上就傳到手上,沒有走出昏著。”

在向衛冕冠軍許銀川的挑戰中,孫勇徵依然如故,打持久戰。3月21日的決賽第二局是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持久戰,孫許二人僵持了5個多小時才握手言和。對於孫勇徵來說,這個和局來得太不容易了。

比賽後半段,孫勇徵處於極不利的境地。許多在場的專業棋手都紛紛搖頭,估計孫勇徵是頂不住了。但孫勇徵硬是撐了下來,為自己留下了更大的機會。

與許銀川對局本身,就是中國象棋界對他的一種承認。

2樓:匿名使用者

談到棋藝性質時,棋諺告訴我們:"河界三分闊,智謀萬丈深".下棋就是一場鬥智:

"象棋似佈陣,點子如點兵".下棋的根本策略是什麼 棋諺說:"兵貴神速,搶先入局".

下棋講究"先"字,棋諺有"棄子爭先";"寧失一馬,不失一先";"得子得先方為勝,得子失先方為輸".

談到棋子的走法時,棋諺說:"馬行日,象走田,炮隔山打,車走直線,將帥不出城,小卒一去不返鄉".

談到下棋的心態,棋諺說:"臨殺勿急,穩中取勝".強調穩慎時又說:"一招不慎,滿盤皆輸".

棋諺還談到了象棋各子的威力,車:"一車十子寒"."車正永無沉底月".

馬:"馬有八面威風","馬蹬四方","馬跳連環不用車","馬踩無棋".炮:

"空頭炮,凶惡難當".卒:"卒坐宮心,老帥發昏".

將:"老將出馬,一個頂倆".

講到象棋各子的威力欠缺時,棋諺又說:"輸棋只因出車遲"."低頭車,陣勢虛".

"馬退窩心,不死也昏"."馬跳邊,易被殲"."炮進冷蒼,難興風浪".

"孤炮難鳴"."單車寡炮瞎胡鬧"."高將多危".

"老卒無功".馬炮爭雄互不相讓時,棋諺概括兩句話:"開局炮勝馬,殘局馬勝炮".

棋諺還辨證地闡述棋子之間的相剋相生:"當頭炮,馬來招"."擺上羊角士,不怕馬來將"."馬卒難破士相全"."缺士怕馬,缺相怕炮"."缺士怕雙車".

棋招中最忌什麼 棋諺說:"象眼謹防塞","馬怕蹩腳","車入險地","炮勿輕發","臭棋亂飛象","無事不支士","將忌暴露".

什麼形勢最危險 棋諺說:"連車重炮臥槽馬,城裡老將挨死打"."車臨頭,馬掛角,老將活不了"."小卒坐大堂,將帥活不長".

下棋的藝德有何講究 棋諺對旁觀者的要求:"觀棋不語真君子".對當局者的要求:

"舉棋不悔大丈夫".棋諺還告訴人們下棋時不要太在乎輸贏時說:"勝敗乃兵家常事".

"棋是木頭塊,輸了再重擺".棋諺還對人間一切事物做了一個精闢的論斷:"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象棋歌訣

中炮局勢

起炮在中宮,觀棋氣象雄。

馬常守中卒,仕上將防空。

相要車相附,兵宜左右攻。

居將炮車敵,馬出渡河容。

士相局勢

炮向士角安,車行兩路前。

過河車炮上,炮在後為先。

集車拿士相,仍教炮向前。

敵人輕不守,捉將不為難。

飛炮局勢

炮車邊塞上,臨陣勢如飛。

覷隙並圖象,衝前敵勢危。

絕敵尋先子,無語自吟思。

車將車破敵,變化少人知。

象局勢象局勢能行,安車出兩邊,

車先河上卒,馬在後遮攔。

炮急常行動,上士必相圓,

象眼深防塞,中心卒莫行。

勢成方動炮,攻敵兩河邊。

勸君依此訣,捉將有何難。

破車勢一車在中營,鴛鴦馬上攻。

一車河上立,中卒向前衝。

引車塞象眼,炮在後相從。

當頭炮訣 --《桔中祕》

起炮在中宮,比諸局較雄。

馬常守中卒,士上將防空。

象要車相護,卒宜左右攻。

若將炮臨敵,馬出渡河從。

士角炮訣 --《桔中祕》

炮向士角安,車行二路前。

過河車炮上,炮又馬相連。

車先圖士象,馬將炮向前。

敵人輕不守,捉將有何難。

飛炮訣 --《桔中祕》

炮起邊塞上,翻卒勢如飛。

橫並當頭妙,衝前落角宜。

乘虛士可得,有隙象先圖。

夾輔須車力,縱橫馬亦奇。

破象局訣 --《桔中祕》

一炮在中宮,鴛鴦馬去攻。

一車河上立,中卒向前衝。

引車塞象眼,炮在後相從。

一馬換二象,其勢必英雄。

象棋局面全式之圖歌訣

將帥不離九宮內,士只相隨不出官。

象飛四方營四角,馬行一步一尖衝。

炮須隔子打一子,車行直路任西東。

兵卒只能行一步,過河橫進退無蹤。

宜用心機

象棋易學最難精,妙著神機自巧生。

得勢舍車方有益,失先棄子必無成。

他強己弱須兼守,彼弱吾強可橫行。

更熟此書胸臆內,管教到處有芳名。

勝宜得先

得子得先能得勝,得子失先卻是輸。

車前馬後須相應,進退應付須要車。

****************************************====

象棋口訣:

兩軍對壘,旗鼓相當。 車馬跑,將士象,尚有小卒在前方。 象飛田,馬追日,車卒直進炮翻牆。

圍魏救趙顯身手,明車暗馬渡陳倉。 莫說他人兵馬肥,應恨孤家不愛將。 你殺我戰馬,我詐爾大炮,槍見紅,刀見血,你來我往,直殺得硝煙迷茫。

想十招走一招,千軍萬馬胸中裝。 象棋場上無常勝,吃虧添智技藝長。 丟卒保車為上策,車代將死又何妨。

通觀全域性不漏眼,巧出奇兵最難防。 將士一心是根本,克敵制勝不狂妄. 當頭炮 馬來跳 屏風馬 士角炮

***********************************====

《桔中祕·全旨》棋雖曲藝,義頗精微,必專心然後有得,必合法然後能超。大抵一局之中,千變萬化,有難殫述,然其妙法,必不能出乎範圍。如:

順手炮,先要活車;列手炮,補士要牢;入角炮,急使車衝;當頭炮,橫車將路;破象局,中卒必進;解馬局,車炮先行;巡河車,趕子有功;歸心炮,破象得法;轆轤炮,抵敵最妙;重疊車,兌子偏宜。鴛鴦馬,內顧保塞;蟹眼炮,兩岸攔車;騎河車,禁子有力;兩肋車,助卒過河。正補士,防車得照;背士將,忌炮來攻。

..... 桔中祕敘夫人精神所及,一往而深,金石為開,天地為變,上之可以潤色鴻業,允武允文,功成名力,天下莫之媲。次則多才多藝,寄心於中,極其所至,神巧出焉,亦足自樹,已希不休。

餘往歲薄遊中外,常與季弟進之氏偕,每見其銳志下帷,思入微渺,篝燈丙夜,靡有他念 ,紫閣丹墀,幾乎反掌間,餘實心懾之。既而為家累所牽,不遂厥志,旁涉雕蟲,悉造其顛,而於象戲,尤得三昧,即明眼人鮮不斂手稱無敵者。人鹹謂進之資性素敏,而欲其殫精求詳,蓋匪朝伊夕也。

餘林泉休暇,進之偶出所輯《桔中祕》相示,見其多所發明,更以新意點綴,靈機躍躍

******************************====

中國象棋用子口訣:

車貴神速忌遲開,活馬逞威忌絆腿,炮置要塞忌輕發,小卒過河頂大車,士象左右有大別.

中國象棋怎麼下 口訣

3樓:孤巷裡遇見你

中國象棋的口訣:

馬走日,象走田;

車走直路炮翻山;

士走斜線護將邊;

小卒一去不回還。

中國象棋的走棋規則:

1、對局開始前,雙方棋子在棋盤上的擺法見右圖。

2、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走一步。

3、輪到走棋的一方,將某個棋子從一個交叉點走到另一個交叉點,或者吃掉對方的棋子而佔領其交叉點,都算走了一著。

4、雙方各走一著,稱為一個回合。

5、走一著棋時,如果己方棋子能夠走到的位置有對方棋子存在,就可以把對方棋子吃掉而佔領那個位置。

6、一方的棋子攻擊對方的帥(將),並在下一著要把它吃掉,稱為“照將”,或簡稱“將”。“照將”不必宣告。被“照將”的一方必須立即“應將”,即用自己的著法去化解被“將”的狀態。

如果被“照將”而無法“應將”,就算被“將死”。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象棋棋譜口訣歌訣大全

中炮局勢

起炮在中宮,觀棋氣象雄。 馬常守中卒,仕上將防空。

相要車相附,兵宜左右攻。 居將炮車敵,馬出渡河容。

士相局炮向士角安,車行兩路前。 過河車炮上,炮在後為先。

集車拿士相,仍教炮向前。 敵人輕不守,捉將不為難。

飛炮局勢

炮車邊塞上,臨陣勢如飛。 覷隙並圖象,衝前敵勢危。

絕敵尋先子,無語自吟思。 車將車破敵,變化少人知。

象局勢象局勢能行,安車出兩邊, 車先河上卒,馬在後遮攔。

炮急常行動,上士必相圓, 象眼深防塞,中心卒莫行。

勢成方動炮,攻敵兩河邊。 勸君依此訣,捉將有何難。

破車一車在中營,鴛鴦馬上攻。 一車河上立,中卒向前衝。

引車塞象眼,炮在後相從。

象棋口訣表,中國象棋口訣

夢中雨滿羅蘭玉 1 象棋譜式 將軍不離九宮內,士止相隨不出宮。象飛四方營四角,馬行一步一尖衝。炮須隔子打一子,車行直路任西東。唯卒只能行一步,過河橫進退無蹤。2 宜用心機 象棋易學最難精,妙著神機自巧生。得勢舍車方有益,失先棄子必無成。他強己弱須兼守,彼弱吾強可橫行。更熟此書胸臆內,管教到處有芳名 ...

兒童學象棋口訣,中國象棋口訣

提取碼 n6ve 孩子學習下棋可以鍛鍊孩子的反應能力以及謹慎思考問題的能力,由於象棋要考慮很多因素,以及很多步驟,對鍛鍊孩子的思維的活躍性以及跳躍性有很大的幫助。孩子獲勝了還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以及鍛鍊孩子的不怕挫折的永遠精神。因為下棋是孩子和家長一起下,所以還可以建立家長和孩子的情感溝通。是親子...

象棋開局佈陣法口訣,中國象棋開局口訣

blackpink 羅捷 1 當頭炮 炮二平五 這是象棋裡的主流招法,直接威脅黑方中卒,剛猛直爽。起炮在中宮,比諸局較雄 黑方通常跳馬保卒或還架中炮,發展成為順炮 列炮 屏風馬 反宮馬 單提馬等體系。也有進炮保卒或補士象的冷門應法,中炮的應法最多有十種。2 飛相局 相三進五 穩健型開局,先鞏固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