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中國象棋手們,有沒什麼象棋口訣或規律啊 比如「單士怕雙車

時間 2021-09-20 01:16:30

1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譜式

將軍不離九宮內,士止相隨不出官。

象飛四方營四角,馬行一步一尖衝。

炮須隔子打一子,車行直路任西東。

唯卒只能行一步,過河橫進退無蹤。

宜用心機

象棋易學最難精,妙著神機自巧生。

得勢舍車方有益,失先棄子必無成。

他強己弱須兼守,彼弱吾強可橫行。

更熟此書胸臆內,管教到處有芳名

中炮局起炮在中宮,觀棋氣象雄。

馬常守中卒,士上將防空。

象要車相附,卒宜左右攻。

居將炮車敵,馬出渡河容。

士相局勢

炮向士角安,車行兩路前。

過河車炮上,炮在後為先。

集車拿士相,仍教炮向前。

敵人輕不守,捉將不為難。

飛炮局勢

炮車邊塞上,臨陣勢如飛。

虛隙井圖象,衝前敵勢危。

絕敵尋先子,無語自沉吟。

車將車破敵,變化少人知。

象局勢象局勢能安,行車出兩邊。

車先河上立,馬在後遮攔。

炮急常行動,上士必相圓。

象眼深防塞,中心卒莫行。

勢成方動炮,攻敵兩河邊。

勸君依此訣,捉將有何難。

破車勢一車在中營,鴛鴦馬上攻。

一車河上立,中卒向前衝。

引車塞象眼,炮在後相從。

勝宜得先

得子得先名得勝,得子失先卻是輸。

車前馬後須相應,進退應須要付車。

《棋經論》 夫弈棋者,要專心、絕慮,靜算待敵,坦然無喜怒掛懷。大抵一局之中,千變萬化。如車前馬後,發炮逐卒;如電掣雷,炮鋪卒行,逼近士、象,如狼奔虎躍。

順手炮,先要活車;列手炮,補士要牢;士角炮,急使車衝;當關炮,橫車將路;破象局,中心進卒;解馬局,車炮先行;巡河車,趕子有功;歸心炮,破象得法;轆轤炮,抵敵最妙;重疊車,兌子最宜。馬飛過角,車便巡河。未得路莫離本位,已得勢便可爭先。

鴛鴦馬,內顧保塞;騎河炮,河岸攔車,禁子得力;兩肋車,助卒過河;正補士,等他車路;背立將,忌炮來攻。我勢弱勿輕進;彼勢強棄便攻。棄子須要得先;捉子莫教輸手。

急趕將有後著可行;慢入悻無內子宜動。士象全或可求和;士象虧兌他車卒。算隱著,要成殺局,使急著,恐悻不完。

得先時,切忌著忙;輸棋時,還叫定心。子力猛,局中尋勝;子力寬,即便求和。學者詳察於斯言,可為國手矣。

(象棋最重要的是自己積累經驗~~多尋人切磋~~最好是比自己水平高但不高太多的人下~~你的水平會提公升很快的~~象棋對你來說畢竟只是愛好~~擺譜等不必重視~~經驗最重要)

2樓:象棋課堂

《象棋速勝秘訣》按布局形式分類列出999種速勝戰法和秘訣,包含了陷阱、謀子、取勢、入局等多種戰術,運子快速,構思奇巧,著法精妙,引人入勝。

中國象棋怎麼下呀?最基本的入門口訣是什麼呀?

3樓:林中娛樂夕陽下

象棋初級口訣是什麼,學會才能成為象棋高手

4樓:浪冰罪

中國象棋的走棋規則:

1、兵與卒

兵、卒是永遠不能後退的。在沒過河界之前,兵、卒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走;過了河界之後兵、卒可以選擇往前、左以及右行走。記住,兵卒每次只能行走一步。

2、炮炮的靈活性就比兵卒好得多,它可以橫平、豎直的行走,沒有格數限制,但不可以走對角線。炮吃棋的話,中間必須要有乙個其他的棋子(這個棋子可以是己方的也可以是對方的)當「炮台」。

3、車車和炮的走法一樣,可以橫豎直走,沒有格數限制,但不可以走對角線。不過車吃棋的話沒有其他條件限制,只要在他的行走範圍之內就可以被他吃掉。

4、馬「馬走日」這是我們通俗的叫法,理解起來也就是馬必須走兩個小格仔的對角線。但如果有其他棋子擋住的話,則不能行走。馬的行走範圍無限制,可以穿過河界,而且可進可退。

5、象、相

「象走田『這是我們另乙個通俗的叫法,理解起也就是象必須走四個小格仔的對角線,但如果四個小格仔的中間有其他的棋子,象則不能走。象的主要任務是防守,所以不能越過河界,只能在己方這邊行走。

6、士(仕)

士(仕)是帥(將)的貼身保衛,只能在」九宮(畫了斜線的四個小格仔)「之內行走,而且它每步只能走乙個小格仔的對角線,不能平移,可進可退。

7、帥(將)

帥(將)也只能在」九宮「之內行走,與士(仕)不同的是,帥(將)只能走直線,而不能走對角線。而且每步只能跨越乙個小格仔。值得一提的是,帥和將不能在同一條直線上「碰面」,即同一直線上,帥和將之間必須有其他棋子。

如果碰面了,先到者可以將後到者吃掉,棋局也就結束了。

中國象棋的入門口訣:

馬走日,象走田;車走直路炮翻山;

士走斜線護將邊;小卒一去不回還。

中國象棋作戰口訣:

順手炮,先要活車;列手炮,補士要牢;

入角炮,急使車衝;當頭炮,橫車將路;

破象局,中卒必進;解馬局,車炮先行:

巡河車,趕子有功;歸心炮,破象得法;

轆轤炮,抵敵最妙;重疊車,兌子偏宜。

鴛鴦馬,內顧保塞;蟹眼炮,兩岸攔車;

騎河車,禁子有力;兩肋車,助卒過河。

正補士,防車得照;背士將,忌炮來攻。

棄子須要得先;捉子莫教落後。

士象全,可去馬兵;士象虧,兌他車卒。

算隱著,成殺局方進,使急著,有應子宜行。

得先時,切忌著忙;失車後,還叫心定。

子力強,局中尋勝;子力弱,即便尋和。

此局中之定法,決勝之大略也。

5樓:一副臭皮囊

中國象棋的走棋規則:

1、對局開始前,雙方棋子在棋盤上的擺法見右圖。

2、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走一步。

3、輪到走棋的一方,將某個棋子從乙個交叉點走到另乙個交叉點,或者吃掉對方的棋子而占領其交叉點,都算走了一著。

4、雙方各走一著,稱為乙個回合。

5、走一著棋時,如果己方棋子能夠走到的位置有對方棋子存在,就可以把對方棋子吃掉而占領那個位置。

6、一方的棋子攻擊對方的帥(將),並在下一著要把它吃掉,稱為「照將」,或簡稱「將」。「照將」不必宣告。被「照將」的一方必須立即「應將」,即用自己的著法去化解被「將」的狀態。

如果被「照將」而無法「應將」,就算被「將死」。

中國象棋的入門口訣:

馬走日,象走田;

車走直路炮翻山;

士走斜線護將邊;

小卒一去不回還。

擴充套件資料:

棋例細則:

1、在任何情況下,均不許可單方面長將。

2、凡是走子前不存在捉,而走子後造成捉的(即從沒捉到捉),一律按捉處理。

3、凡走子後,預計下一著能在子力價值上構成得子者,均按捉處理。

4、凡用作為根的子捉吃對方的子,也按捉處理。

5、凡捉子兼具兌獻。送吃,也按捉處理。

6、凡是原來已經捉著子的子或相關子,走動後無新的捉子行為(即從捉到捉)均捉閒著處理。

7、凡形式上捉子,一旦吃子立即會被對方將死者,均閒著處理。

8、雙方均為禁止著法(不包括單方面長將),雙方不變作和。

9、其他棋子和帥(將)同時捉吃對方的棋子,均按捉處理。

10、過河兵(卒)子力價值浮動。

11、發生互打時,兵(卒)叫吃子均按捉處理。

12、凡走子兼具多種作用,從重定性。

13、佔據防守要點,立即形成簡明和棋,附帶產生的捉士、相(象),按閒處理。

6樓:卓坤公尺寄風

記口訣如下:

其一:將帥不離九宮內,士只相隨不出官。

象飛四方營四角,馬行一步一尖衝。

炮須隔子打一子,車行直路任西東。

兵卒只能行一步,過河橫進退無蹤。

其二:象棋易學最難精,妙著神機自巧生。

得勢舍車方有益,失先棄子必無成。

他強己弱須兼守,彼弱吾強可橫行。

更熟此書胸臆內,管教到處有芳名。

還有乙個描述象棋的,算是詩吧~

車馬跑,將士象,尚有小卒在前方。

象飛田,馬追日,車卒直進炮翻牆。

圍魏救趙顯身手,明車暗馬渡陳倉。

莫說他人兵馬肥,應恨孤家不愛將。

槍見紅,刀見血,你來我往硝煙茫。

想十招,走一招,千軍萬馬胸中裝。

象棋場上無常勝,吃虧添智技藝長。

丟卒保車為上策,車代將死又何妨。

通觀全域性不漏眼,巧出奇兵最難防。

將士一心是根本,克敵制勝不狂妄。

這個太複雜

沒關係還有:

入門訣馬走日,象走田,卒子一去不回還;車是一桿槍,炮是隔山箭,老將老士不出院。

當頭炮訣

起炮在中宮,比諸局較雄,馬常守中卒,士上將防空,象要車相護,卒宜左右攻,若將炮臨敵,馬出渡河從。

士角炮訣

炮向士角安,車行二路前,過河車炮上,炮又馬相連,車先圖士象,馬將炮向前,敵人輕不守,捉將有保難。

飛炮訣炮起邊塞上,翻卒勢如飛,橫並當頭妙,衝前落角宜,乘虛士可得,有隙象先圖,夾輔須車力,縱橫馬亦奇。

象局訣象局勢常安,中宮士必鴛,車先河上立,馬在後遮攔,象眼深防塞,中心卒莫前,勢成方動炮,破敵兩岸邊。

破象局訣

一炮在中宮,鴛鴦馬去攻,一車河上力,中卒向前衝,引車塞象眼,炮在後相從,一馬換二象,其勢必英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遊戲簡介

中國象棋是中國一種流傳十分廣泛的遊戲。下棋雙方根據自己對棋局形式的理解和對棋藝規律的掌握,調動車馬,組織兵力,協調作戰在棋盤--這塊特定的戰場上進行著象徵性的軍事戰鬥。

二、規則介紹

以下一些名詞是中國象棋的一些棋盤與棋子的說明:

1、棋盤

棋子活動的場所,叫做"棋盤",在長方形的平面上,繪有九條平行的豎線和十條平行的橫線相交組成,共九十個交叉點,棋子就擺在這些交叉點上。中間第

五、第六兩橫線之間未畫豎線的空白地帶,稱為"河界",整個棋盤就以"河界"分為相等的兩部分;兩方將帥坐鎮、畫有"公尺"字方格的地方,叫做"九宮"。

2、棋子

象棋的棋子共三十二個,分為紅黑兩組,各十六個,由對弈雙方各執一組,每組兵種是一樣的,各分為七種:

紅方:帥(1)、仕(2)、相(2)、車(2)、馬(2)、炮(2)、兵(5)

黑方:將(1)、士(2)、象(2)、車(2)、馬(2)、炮(2)、卒(5)

其中帥與將、仕與士、相與象、兵與卒的作用完全相同,僅僅是為了區分紅棋和黑棋。

3、各棋子的走法說明

將或帥移動範圍:它只能在王宮內移動。

移動規則:它每一步只可以水平或垂直移動一點。

士移動範圍:它只能在王宮內移動。

移動規則:它每一步只可以沿對角線方向移動一點。

象移動範圍:河界的一側。

移動規則:它每一步只可以沿對角線方向移動兩點,另外,在移動的過程中不能夠穿越障礙。

馬移動範圍:任何位置

移動規則:每一步只可以水平或垂直移動一點,再按對角線方面向左或者右移動。另外,在移動的過程中不能夠穿越障礙。

車移動範圍:任何位置

移動規則:可以水平或垂直方向移動任意個無阻礙的點。

炮移動範圍:任何位置

移動規則:移動起來和車很相似,但它必須跳過乙個棋子來吃掉對方的乙個棋子。

兵移動範圍:任何位置

移動規則:每步只能向前移動一點。過河以後,它便增加了向左右移動的能力,兵不允許向後移動。

三.關於勝、負、和

對局中,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本方算輸,對方贏:

1、己方的帥(將)被對方棋子吃掉;

2、己方發出認輸請求;

3、己方走棋超出步時限制;

最基本的入門口訣是馬走日,象走田,車走直路,炮翻山。

中國象棋有級別嗎,中國象棋等級。

姬覓晴 中國象棋是有級別的。中國國際象棋業餘等級條例,共設17個等級和榮譽稱號 棋協大師 候補棋協大師 棋協一級棋士 棋協二級棋士 棋協 棋士 棋協四級棋士 棋協五級棋士 棋協六級棋士,棋協七級棋士 棋協八級棋士 棋協九級棋士 棋協十級棋士 棋協十一級棋士 棋協十二級棋士 棋協十 棋士 棋協十四級棋...

國際象棋和中國象棋有什麼聯絡,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是否有聯絡呢?為什麼相似度很高?

你好 中國象棋和世界象棋表面上看起來大同小異,除了在規則 走法上有一些差別,另外中國象棋多了炮和士,國際象棋多了後,實際上兩者蘊含的文化差異卻非常大。首先從棋盤上來看,中國象棋中間以楚河漢界 相隔,比較生動地表現了古時兩軍對壘的場景。另外,中國象棋的棋子都擺在交叉點上,通過線與對方交鋒 國際象棋則沒...

中國象棋跟西洋棋有什麼區別,中國象棋和西洋棋有什麼區別?

區別如下 1 首先是棋盤,中國象棋棋盤是由九道直線和十道橫線交叉組成。中間以 楚河漢界 相隔,淋漓地再現了當時兩軍對壘的場景 西洋棋的棋盤是由8 8個黑白相間的格組成。2 中國象棋的棋子包括1個帥 或將 2個車,2個馬,2個炮,2個士,2個象,以及5個兵 卒 西洋棋的棋子包括1個王,1個後,2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