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開局的問題,象棋開局在注意什麼問題

時間 2022-08-20 22:15:07

1樓:千杯未醉

對方是單提馬,但也是非常呆板的單提馬。

因為他僅走了五步棋,就有兩步有背弈理。

1、過早走巡河炮;

2、過早飛中象。應對中炮,如果你是先手,他前五步都不宜飛中象。如果你是後手,他只能第一步飛中象,否則前五步都不宜飛中象。

再說,對方無論是否過早走巡河炮,無論是否過早飛中象,均不宜出直車,因為單提馬直車根本不是中炮的對手。

單提馬對中炮,由於中路只有一馬保護,所以必須以快速出車作為補償。過早飛中象既喪失了還加中炮的機會,也放慢了出車的速度,所以不宜。

關於中炮破單提馬直車的棋局,你可以看《桔中秘》或《象棋開局布陣法》兩書。

2樓:帳號已登出

如果你是先手 就用中跑盤頭馬 從中路搶攻 但如果你時後手就不利走中跑 可以以士角炮應付

3樓:匿名使用者

左馬屯邊後,中兵只有一馬守護,可以進馬強取中兵,配合橫車進攻,應該可佔優勢。還要看雙方水平

4樓:匿名使用者

黑方是單提馬吧,不過我沒見過單提馬再走巡河炮的,這樣不倫不類,不知道你的開局是怎麼樣的,寫清楚點也好分析

5樓:糖衣炮彈

誰先手啊?你自己是怎麼走的?能詳細點嗎?對方的開局是單提馬陣式。不明白可以問我~

象棋開局在注意什麼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開局是對弈雙方佈署子力、火力的階段。雙方兩翼車、馬、炮基本出動標誌著開局結束。開局一般是指一盤棋最初的7-10個回合,在這麼短的著數內要完成開局任務不遵循一定的原則是不行的。

開局原則很多,為了便於理解,我們把它歸納為以下四個方面。

1、出動子力 搶占要點兵貴神速。下棋和行兵打仗一樣,應盡快出動棋子,使之占領重要位置,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各個兵種的作用。出動子力應注意這三個問題:

第一:多走強子,如:車、馬、炮;少走兵、卒這類弱子。

第二:盡快出車。

第三:一子不可多次走動。

2、兩翼呼應 子路通暢

「九宮」兩側稱為兩翼,在開局階段兩翼棋子必須互相呼應,並力爭各個棋子的行動路線持暢通,這樣才能組成乙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有機整體。千萬不能兩翼棋子各行其事,雜亂無章地擺在棋盤上,否則各子必將成為一盤散沙,使棋局陷入攻無力、守無方的被動局面。

3、戒貪戒躁 陣容協調

開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出動棋子,火力。兩翼協調,前後照應,輕重平衡,避免出現明顯的弱點。但有的棋手開局伊始就貪兵謀子、盲攻冒進,導致棋形前後脫節,左右失控,往往出現一翼棋子遠征在外,另一翼原位未動,結果虎頭蛇尾,後勁不足,使棋形渙散,棋局陷入不堪一擊的境地。

這樣的例項比比皆是,要引以為戒噢!牢牢記住戒貪戒躁、陣容協調這一開局階段必須遵守的重要原則。

4、靈活多變 勇於創新

開局階段的子力部署應靈活多變,決不可千盤一律,墨守陳規。俗話說「棋無定法」,對局者應經常調整自己子力排列的陣形,不但要善於學習前人的經驗,而且要勇於創用新式陣法。開局陣形只有多變才能不易被對方所掌握,陣法只有創新才能出其不意,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開局必須注意的四項原則,是從大量實踐經驗中總結出來的。無數事實證明,遵循這些原則,就能順利完成開局任務;違背這些原則,哪怕只違背其中一項也要失去主動權。

這裡還要注意的是:棋無定法。臨場上雙方你來我往變化很多,還必須因時制宜、隨機應變,這樣才能始終掌握開局的主動權,從而更好地將良好的願望和客觀的棋局統一起來,順利地完成行兵列陣的任務。

象棋開局十戒

車遲開,馬躁進;

炮輕發,兵盲動;

相戍邊,仕離心;

帥亂宮,子頻運;

陣無奇,攻失利。

7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開局注意:

1.首先盡快出車.

2.切忌一子頻移.即是不要乙個棋子在開局就走很多步.

3.開局切忌貪吃兵卒.這樣只會讓對方有更多的活動空間.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講得太具體,只能告訴你開局的最重要的原則; 盡快出動大子,搶占有利的位置

象棋開局的問題?

9樓:s今生緣

紅棋在這個時候可以壓馬,一般情況下不會這樣走,但黑棋也不怕,黑方後續會公升士,然後再退炮趕走紅車。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因為經過眾多棋手研究實踐,發現後手用大列手炮的布局總是處於下風的,所以高手對決都不會走這一布局。在普通愛好者中也許還能見到。

象棋開局釋疑:為什麼象棋高手都不喜歡走大列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因為經過眾多棋手研究實踐,發現後手用大列手炮的布局總是處於下風的,所以高手對決都不會走這一布局。在普通愛好者中也許還能見到。

12樓:村站與路基

以前看過,好象很多頂級棋手都稀飯共兌雙車,走無車棋局

象棋開局問題 中炮

13樓:匿名使用者

(1)這種開局是「列手炮」布局,紅方應馬二進三,以後有大列手炮布局和小列手炮布局兩種,如果直接炮取中兵也可以,兩者各有優缺點。如果對方應於炮8平5,形成「順手炮」布局紅方則不能炮取中兵,否則將落下風。(2)雙方都架中炮,就不存在什麼屏風馬,你問題沒說清楚,

象棋開局千萬種,不按譜下的也很多,怎麼找出漏洞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打譜就知道了,沒有絕對的布局。優勢是逐漸建立的。

15樓:牛年大吉

這是在運動中找漏洞的,

象棋開局問題

這樣的開局是用許的!但是這樣子回叫別人槍得兩個先手 等於是你什麼都沒有走,別人已經出了兩個車 首先是失先,還有在開局中的媽被認為是弱子,而炮是中強子,這樣必定吃虧! 應該是允許的,不知道正式比賽允許不 沒違規,但必輸無疑.開局 馬容易受制 有車 且只能管近程範圍.炮靈活,子多配合強,管的範圍很大,遠...

象棋開局佈陣法口訣,中國象棋開局口訣

blackpink 羅捷 1 當頭炮 炮二平五 這是象棋裡的主流招法,直接威脅黑方中卒,剛猛直爽。起炮在中宮,比諸局較雄 黑方通常跳馬保卒或還架中炮,發展成為順炮 列炮 屏風馬 反宮馬 單提馬等體系。也有進炮保卒或補士象的冷門應法,中炮的應法最多有十種。2 飛相局 相三進五 穩健型開局,先鞏固陣地,...

西洋棋義大利開局,西洋棋義大利開局

1 e2 e4 e7 e5 白方挺兵控制占領e4中心格,同時控制d5中心格。黑方占領e5格,同時控制中心d4格。2 馬g1 f3 馬b8 c6 白方跳馬控制d4 e5中心格,進攻黑方e5中心格里的黑兵。黑方跳馬控制d4 e5格,保護自己e5格里的黑兵。3 象f1 c4 象f8 c5 白方出象控制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