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之戰發生在哪個地方,即墨之戰發生在哪個地方?

時間 2022-07-19 03:40:06

1樓:匿名使用者

約四五千年前中國父系氏 族社會時期,傳說興起於今關中平原、山西西南部的黃帝族與炎帝族經過融合,沿著黃河南北岸向今華北大平 原西部地帶發展,而興起於今冀、魯、豫交界地區的蚩尤九黎族,則由東向西發展。兩大部落聯盟為爭奪適於牧獵和淺耕的地帶,在涿鹿之野(即濁陸,今太行山與泰山之間古河、濟濁流充斥的廣闊原野)長期爭戰。 蚩尤族勇猛兇悍,擅長角抵,聯合巨人夸父部族與三苗部族,先驅逐炎帝,後又乘勢北進涿鹿(在今河北境), 攻擊黃帝族。

傳說蚩尤率領所屬72氏族(或說81氏族),利用濃霧天氣圍困黃帝族。黃帝族率領以熊、羆、狼、 豹等為圖騰的氏族,數戰不勝。後得到玄女族幫助,吹號角,擊夔鼓,乘蚩尤族迷惑、震懾之際,衝破迷霧重圍,擊敗蚩尤,終在中冀之野(即冀州,今河北地區)將其擒殺。

取得戰爭勝利的部落聯盟首領黃帝 成為華夏族的共同祖先。

2樓:一書一孤寂

中國遠古時代,黃帝、炎帝兩族聯合同蚩尤九黎族進行的一次大規模戰爭。約四五千年前中國父系氏 族社會時期,傳說興起於今關中平原、山西西南部的黃帝族與炎帝族經過融合,沿著黃河南北岸向今華北大平 原西部地帶發展,而興起於今冀、魯、豫交界地區的蚩尤九黎族,則由東向西發展。兩大部落聯盟為爭奪適於牧獵和淺耕的地帶,在涿鹿之野(即濁陸,今太行山與泰山之間古河、濟濁流充斥的廣闊原野)長期爭戰。

蚩尤族勇猛兇悍,擅長角抵,聯合巨人夸父部族與三苗部族,先驅逐炎帝,後又乘勢北進涿鹿(在今河北境), 攻擊黃帝族。傳說蚩尤率領所屬72氏族(或說81氏族),利用濃霧天氣圍困黃帝族。黃帝族率領以熊、羆、狼、 豹、貙、虎等為圖騰的氏族,數戰不勝。

後得到玄女族幫助,吹號角,擊夔鼓,乘蚩尤族迷惑、震懾之際,衝破迷霧重圍,擊敗蚩尤,終在中冀之野(即冀州,今河北地區)將其擒殺。

3樓:光武雲台

更正一下是涿鹿之戰,涿鹿是地名也就是現在的河北涿鹿縣

至於逐鹿中原一詞是出現在《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4樓:

這不是曹操和袁紹的雌雄戰嗎?應該是黃河以北,當年是乙個港口。袁紹屯兵在那裡。這種歷史眾說紛云,最可信的當然是正歷啦,就是陳壽寫的《三國志》

5樓:匿名使用者

鉅鹿之戰-今河北邢台

6樓:優哉遊哉

阪泉之野,今河北逐鹿東南

7樓:匿名使用者

逐鹿之戰一般指 河北一帶 各種史料的記載不同!

8樓:博學駒

逐鹿之戰:

相傳中國遠古時代,黃帝、炎帝兩族聯合同蚩尤九黎族進行的一次大規模戰爭。約四五千年前中國父系氏 族社會時期,傳說興起於今關中平原、山西西南部的黃帝族與炎帝族經過融合,沿著黃河南北岸向今華北大平 原西部地帶發展,而興起於今冀、魯、豫交界地區的蚩尤九黎族,則由東向西發展。兩大部落聯盟為爭奪適於牧獵和淺耕的地帶,在涿鹿之野(即濁陸,今太行山與泰山之間古河、濟濁流充斥的廣闊原野)長期爭戰。

蚩尤族勇猛兇悍,擅長角抵,聯合巨人夸父部族與三苗部族,先驅逐炎帝,後又乘勢北進涿鹿(在今河北境), 攻擊黃帝族。傳說蚩尤率領所屬72氏族(或說81氏族),利用濃霧天氣圍困黃帝族。黃帝族率領以熊、羆、狼、 豹、貙、虎等為圖騰的氏族,數戰不勝。

後得到玄女族幫助,吹號角,擊夔鼓,乘蚩尤族迷惑、震懾之際,衝破迷霧重圍,擊敗蚩尤,終在中冀之野(即冀州,今河北地區)將其擒殺。取得戰爭勝利的部落聯盟首領黃帝 成為華夏族的共同祖先。炎帝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領袖之一,祖廟在陝西省寶雞渭濱區渭河公園內

即墨之戰發生在哪個地方?

9樓:王翠芳

即墨之戰就是發生在即墨縣城城外,平度的東南面

歷史上的涿鹿之戰到底發生在哪個地方

10樓:不曾明了

涿(zhuō)鹿之戰,發生在今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一帶。

涿鹿之戰中涿鹿在什麼地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原     ——從前的我總是皺著眉頭想要改變一切,而現在我更樂意微笑。

12樓:波波

河北張家口涿鹿縣別誤人子弟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山西和陝西的石峁陶寺遺址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在礬山的上下七旗附近吧

逐鹿之戰中的逐鹿在什麼地方?

15樓:酷酷小蟲

涿鹿之戰,根據國學大師錢穆《史記地名考》考論,《史記》記載的所謂「冀中」,系上古地名,大體約在今山西省南部運城地區解州市境內。

16樓:古今詩詞歌賦

西元前634年左右,楚國勢力強盛,欲北上稱霸中原,而晉國自晉文公上位以來,以仁德治國教民實力逐漸恢復,在知曉楚王圖謀後,遂先下手為強,與楚國發生戰爭。

涿鹿之戰是怎麼發生的?

1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據說蚩尤族善於製作兵器,其銅製兵器精良堅利,且部眾勇猛剽悍,生性善戰,擅長角鬥,進入華北地區後,首先與炎帝部族發生了正面衝突。蚩尤族聯合巨人夸父部族和三苗一部,用武力擊敗了炎帝族,並進而佔據了炎帝族居住的「九隅」,即「九州」。炎帝族為了維持生存,遂向同集團的黃帝族求援。

黃帝族為了維護華夏集團的整體利益,就答應炎帝族的請求,將勢力推向東方。這樣,便同正乘勢向西北推進的蚩尤族在涿鹿地區相遭遇了。當時蚩尤族集結了所屬的81個支族(一說72族),在力量上佔據某種優勢,所以,雙方接觸後,蚩尤族便倚仗人多勢眾、**優良等條件,主動向黃帝族發起攻擊。

黃帝族則率領以熊、羆、狼、豹、雕、龍、鶚等為圖騰的氏族,迎戰蚩尤族,並讓「應龍高水」,即利用位處上流的條件,在河流上築土壩蓄水,以阻擋蚩尤族的進攻。

「戰爭」爆發後,適逢濃霧和大風暴雨天氣,這很適合來自東方多雨環境的蚩尤族軍事行動。所以在初戰階段,適合於晴天氣環境作戰的黃帝族處境並不有利,曾經九戰而九敗(九是虛數,形容次數之多)。然而,不多久,雨季過去,天氣放晴,這就給黃帝族轉敗為勝提供了重要契機。

黃帝族把握戰機,在玄女族的支援下,乘勢向蚩尤族發動反擊。其利用特殊有利的天候——狂風大作,塵沙漫天,吹號角,擊鼙鼓,乘蚩尤族部眾迷亂、震懾之際,以指南車指示方向,驅眾向蚩尤族進攻,終於一舉擊敗敵人,並在冀州之野(即冀州,今河北地區)擒殺其首領蚩尤。涿鹿之戰就這樣以黃帝族的勝利而宣告結束。

戰後,黃帝族乘勝東進,一直進抵泰山附近,在那裡舉行「封泰山」儀式後方才凱旋西歸。

這場「戰爭」的大致經過情況是由神話傳說所透露的,因此更具體的細節已無從考察了。但是神話畢竟是歷史的投影,曲折地反映了事實的本身。從這個意義上說,涿鹿之戰堪稱為我國古代戰爭的濫觴。

涿鹿之戰中,黃帝族之所以取得最後勝利,在於其戰爭指導比蚩尤族要來得高明。具體而言,即其已開始注意從政治和軍事兩方面作好戰爭準備,史稱「軒轅氏乃修德振兵」,就是證明。在戰爭過程中,黃帝族還善於爭取同盟者,並能注意選擇和準備戰場,巧妙利用有利於己不利於敵的天候條件,果斷及時進行反擊,從而一舉擊敗強勁的對手,建立自己對中原地區的控制。

相反,蚩尤族方面儘管兵力雄厚,兵器裝備優於對手,但由於一味迷信武力,連年對外擴張,「好戰必亡」,已預先埋下了失敗的種子。在作戰指導上,又缺乏對氣候條件的應變能力,缺乏對黃帝族的大規模反擊的抵禦準備,因而最終遭致敗績,喪失了控制中原地區的歷史性機遇。

1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黃帝部族聯合炎帝部族,與蚩尤所進行的一場大戰。「戰爭」的目的是雙方為了爭奪適於牧放和淺耕的中原地帶。涿鹿之戰對於古代華夏族由遠古時代向文明時代的轉變產生過重大的影響。

涿鹿之戰是怎麼發生的?

19樓:中地數媒

在中國遠古時代,相傳黃帝和炎帝兩族相聯合,同蚩尤九黎族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戰爭,因這次戰爭是在涿鹿之野,所以後人將這次傳說中的戰爭稱為涿鹿之戰。

涿鹿之戰發生在什麼時候?

20樓:漫閱科技

西元前27世紀的涿鹿之戰,指的是距今約4600餘年前,中國古代黃帝部族聯合炎帝部族,與東夷集團中的蚩尤部族在今河北省涿縣一帶所進行的一場大戰。

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夷陵之戰分別發生在什麼時候

官渡之戰 東漢建安五年 200年 在曹操統一北方的戰爭中,曹操在官渡 今河南中牟境 擊敗袁紹集團主力的戰略決戰。赤壁之戰 建安十二年 公元207年 曹操掃平河北,北征三郡烏桓,消滅袁氏殘餘。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元月,曹操回到鄴郡,造玄武池訓練水軍,準備南征,統一天下。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

赤壁之戰是發生在哪國和哪國之間的一次戰役

答道之行 赤壁之戰,是指孫權 劉備聯軍於建安十三年 208年 在長江赤壁 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 一帶大破八十萬曹軍 奠定三國三足鼎立基礎的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役。這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爭之一,也是三國時期 三大戰役 中最為著名的一場。它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在長江流域進行的大規模江河作戰,...

紅海是哪個國家的,《紅海行動》發生在哪個國家?

影歌 紅海是指介於阿拉伯半島和非洲大陸之間的狹長海域,古希臘人稱為thalassaerythrae,今名是從古希臘名演化而來的,意譯即 紅色的海洋 此名稱的 解釋甚多。其一是用海水的顏色來解釋紅海的名字。這種解釋又分為三種觀點 有的說紅海里有許多色澤鮮豔的貝殼,因而使水色深紅 有的認為紅海近岸的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