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夷陵之戰分別發生在什麼時候

時間 2021-06-11 15:13:10

1樓:匿名使用者

官渡之戰:

東漢建安五年(200年),在曹操統一北方的戰爭中,曹操在官渡(今河南中牟境)擊敗袁紹集團主力的戰略決戰。

赤壁之戰 :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掃平河北,北征三郡烏桓,消滅袁氏殘餘。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元月,曹操回到鄴郡,造玄武池訓練水軍,準備南征,統一天下。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秋七月,曹操率大軍十餘萬南征劉表,八月,劉表病死,九月,曹操到新野,劉琮投降,曹操兵不血刃取得荊州。

劉備敗走長阪坡,被曹操派遣的精銳騎兵追上,劉備軍主力被殲滅,劉備僥倖逃到夏口,與關羽、劉琦等匯合。

與此同時,孫權的使者魯肅與劉備取得聯絡,劉備派諸葛亮為使前往孫吳,準備聯合抗曹。諸葛亮以高明的外交手段成功締結了孫劉聯盟,聯合抗曹。孫權派都督周瑜統率吳軍精銳三萬人,迎戰曹操於烏林、赤壁。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十二月,周瑜先長江水戰挫敗曹軍,緊接著在烏林火攻,曹操敗走華容,引軍北還,失去了統一天下的良機。

從曹操南征到引軍敗走近半年的時間,而赤壁之戰持續則乙個多月,這次戰役周瑜以三萬精銳大敗曹操十餘萬大軍,創造了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經典戰例。而曹操失去統一的機會,三國鼎立的局面拉開。

夷陵之戰:

,又稱彝陵之戰、猇亭之戰。爆發於公元222年,是三國時期吳國(孫權)和蜀漢(劉備)為爭奪戰略要地荊州八郡而進行的一場戰爭,也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一次著名的積極防禦的成功戰例。

2樓:匿名使用者

"官渡之戰"東漢獻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

「赤壁之戰」公元208年

夷陵之戰,又稱彝陵之戰、猇亭之戰。爆發於公元222年

請問官渡之戰和赤壁之戰雙方的真實人數

操魏25萬 孫劉聯軍7萬 官渡之戰和赤壁之戰對陣雙方的主要人物有哪些?官渡之戰 交戰指揮官 袁紹 部將 張郃 高覽 淳於瓊 袁尚 袁譚 許攸 郭圖 沮授 田豐交戰指揮官 曹操 部將 曹洪 曹彰 夏侯敦 王忠 夏侯淵赤壁之戰 交戰指揮官 曹操 部將 張遼 樂進 曹洪 趙儼 于禁 張郃 朱靈 李典 馮楷...

赤壁之戰翻譯,《赤壁之戰》原文 翻譯

星光傲視 曹操在大寨中,與各位將領商議,只等待黃蓋那邊有沒有訊息。那一天東南風起猛烈地颳了起來。程昱進帳告訴曹操說 今天東南風刮起來了,應該多加提防。曹操笑著說 冬至時節,陽氣復生,這個時候,偶爾有東南風也不奇怪?軍士忽然報告說江東有一隻小船來,說有黃蓋密信。曹操馬上叫他進來。那個人呈上書信。信中說...

赤壁之戰翻譯,《赤壁之戰》全部譯文

the battle of red cliff 曹操基本統一北方後,作玄武池訓練水兵,並對可能動亂的關中地區採取措施,隨即於建安十三年七月出兵十多萬南征荊州 約今湖北 湖南 欲一統南北,堅定了孫權抗曹決心。孫權不顧主降派張昭等反對,命周瑜為大都督,程普為副都督,魯肅為贊軍校尉,率3萬精銳水兵,與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