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古詩詞,有關赤壁之戰的詩詞都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0:13:05

1樓:匿名使用者

念奴嬌 赤壁懷古

蘇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

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辛棄疾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辛棄疾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赤壁歌送別

李白(唐)

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

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

悠悠赤壁

杜 甫(唐)

悠悠回赤壁,浩浩略蒼梧.

帝子留遺憾,曹分屈壯圖.

赤 壁杜 牧(唐)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烏林芳草遠

唐·杜牧

烏林芳草遠,赤壁健帆開.

往事空遺恨,東流豈不回.

詠赤壁唐·胡曾

烈火西楚魏帝旗,周郎開國虎爭時.

交兵不假揮長劍,已破英雄百萬試.

赤壁懷古

唐·王周

帳前斫案決大計,赤壁火船燒戰旗.

若使曹瞞忠汗室,周郎焉敢破王師.

赤壁懷古

崔 塗(唐)

漢室山河鼎峙分,勤王誰肯顧功勳.

不知征伐由天子,惟使英雄共使君.

江上戰餘陵是谷,渡頭春在草連雲.

分明勝敗無尋處,空聽漁歌到夕曛.

赤壁孫無晏 (唐)

會獵盡來舉國驚,只應周魯不教迎.

曹公一戰奔波後,赤壁功傳萬古名.

赤壁圖吳師道(元)

沉沙折戟怒濤秋,殘壘蒼蒼戰鬥休.

風火千年消伯氣,江山一幅掛清愁.

丈夫不學曹孟德,生子當如孫仲謀.

機會難逢形勝在,狂歌弔古漫悠悠.

赤壁戰火

庚信 (南北朝)

吹落葉之扁舟,飄長風於上游.

彼鋸牙而鉤爪,又循江而習流.

排青龍之戰艦,鬥飛燕之船樓.

張遼臨於赤壁,王浚下於巴丘.

乍風驚而射火,或箭重而回舟.

未辨聲於黃蓋,已先沉於杜侯.

落帆黃鶴之浦,藏船鸚鵡之洲.

路已分於江漢,星猶看於鬥牛.

過赤壁偶成佳句

明 ·王奉

(一)赤壁橫岸瞰大江,周瑜於此破曹公.

天公已定三分勢,可嘆奸雄不自量.

(二)孟德雄心瞰啖吳,皇天未肯遂共圖.

水軍八十萬東下,赤壁山前一火無.

古戰場赤壁感懷

明 ·方逢時

危磯絕峭倚清江,人道曹劉舊戰場.

往事已隨寒浪滅,遺蹤惟有暮山長.

雲霞尚帶當年赤,蘆荻空餘落日黃.

欲吊英雄千古憾,漁歌聲裡又斜陽.

赤壁山明 ·龍仁夫

踣呂摧袁虎視耽,阿瞞氣勢展江南.

磯頭一霎東風轉,天下江山自此三.

赤壁石刻

元 ·朱楨

赤壁之山上摩空,

三江之波浩無窮.

峭壁窮峙江流東,

當年麈戰乘東風.

百萬北走無曹公,

鼎立已成煙焰中.

大書石上莓苔封,

千年不泯周朗功,

我今送客放舟去,

江山如日還英雄.

登赤壁山

明·魏 裳

江南江北晝陰陰,指點前朝感慨深.

夾岸寒濤喧赤壁,空原野燒隔烏林.

山種已沒三分跡,天地仍含百戰心.

擊楫中流回首處,荒煙滿樹夕陽沉.

拜風台明·任喬年

先生羽扇獨從容,百萬魔消一劍風.

欲識英雄真手段,杯中白水望溶溶.

赤壁懷古

清·曹雪芹

赤壁沉埋水不流,徒留姓名載空舟.

喧闐一炬悲風冷,無限英魂在內遊.

赤壁詩會即興

駱文赤壁磯頭古戰場,金甲淪隱地下荒.

風風雨雨春秋葉,還看今朝萬里紅.

赤壁劉煥章

磯頭濤聲依舊,屏山風雨融融.

青史長留勝跡,滄桑漫話英雄.

觀赤壁石書麟

建國五旬話蒲蓴 ,斷壁殘垣改舊容.

高廈凌雲街似網 ,大橋跨水氣如虹.

梁山翠綠遊人往 ,玄素幽深顧客臨.

鏖戰古場千古仰 ,桃源勝景詩家呤.

重遊陸水風景區

石書麟客路青山外 ,行舟陸水邊.

春風生綠葉 ,嫩柳鎖青煙.

宋寨新景色 ,梁山風火年.

招安已往矣 ,人物看今天.

2樓:樂桐兒兒

念奴橋赤壁懷古。 蘇軾

有關赤壁之戰的詩詞都有哪些

3樓:小粽子巴巴

1、原文: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出處:唐代·杜牧《赤壁》

釋義: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台了。

2、原文: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君去滄江望澄碧,鯨鯢唐突留餘跡。一一書來報故人,我欲因之壯心魄。

出處:唐代·李白《赤壁歌送別》

釋義:兩條英雄好漢在此處激烈戰爭,一決雌雄。頓時間,赤壁的江面上樓船遮天蓋地。

漫天的烈火把雲海都映燒得通紅,那是周瑜用火攻把曹操擊敗。你馬上就要高飛遠走,到那個世外桃源遊山玩,你也會看到那場大戰留下的殘酷遺跡。

你要詳細地把你看到的一切寫信來告訴我,我想我肯定會被你的描述而壯懷激烈,萬分感動。

3、原文:赤壁磯頭,一番過、一番懷古。想當時,周郎年少,氣吞区宇。

出處:宋代·戴復古《滿江紅·赤壁懷古》

釋義:每經過一次赤壁磯就引發一次懷古心緒。想當年,周瑜意氣風發,一心吞併環宇。

4、原文:於是攜酒與魚,復游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出處:宋代·蘇軾《後赤壁賦》

釋義:就這樣我們攜帶著酒和魚,再次到赤壁的下面遊覽。長江的流水發出聲響,陡峭的江岸高峻直聳;山巒很高,月亮顯得小了,水位降低,礁石露了出來。

才相隔多少日子,上次遊覽所見的江景山色再也認不出來了!

5、原文: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出處:宋代·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釋義: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

4樓:匿名使用者

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赤壁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滿江紅赤壁懷古》

戴復古(宋)

赤壁磯頭,一番過、一番懷古。想當時、周郎年少,氣吞区宇。萬騎臨江貔虎噪,千艘列炬魚龍怒。

卷長波、一鼓困曹瞞,今如許。江上渡,江邊路。形勝地,興亡處。

覽遺蹤,勝讀史書言語。幾度東風吹世換,千年往事隨潮去。問道傍、楊柳為誰春,搖金縷。

《赤壁歌送別》

李白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

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

5樓:匿名使用者

的時候到了麼麼的快樂旅途哭哭啼啼不

有關赤壁之戰的古詩詞或人物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 杜牧 詳細內容 到百度里查

折戟沉沙鐵未銷

7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

東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年)至次年,孫權、劉備聯軍在長江之赤壁(長江南岸,今湖北蒲圻西北)地區,大敗曹操水軍的著名戰略性決戰。

東漢末年,軍閥混戰,天下大亂。曹操基本統一北方後(參見曹操統一北方戰爭),欲吞併江南、統一天下。於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春,在鄴(今河北臨漳西南)修建玄武池,訓練水軍,作向南方進軍的準備。

七月,親統大軍10餘萬南征荊州。企圖先滅劉表,再順長江東進,擊敗孫權,以統一天下。八月,荊州牧劉表病亡,次子劉琮請降。

荊州水軍數以千計的蒙衝、鬥艦,悉歸曹操所有,曹軍實力大增,依附劉表屯兵樊城(今屬湖北省)的劉備,聞訊後率部南撤。九月,曹軍進占新野(今屬河南省),並率精騎追擊南逃的劉備,在當陽長阪坡追及擊潰劉備軍。劉備退至夏口(今武漢境),曹操繼續南下。

占領江陵,並乘勝向江東進軍。

曹軍的作戰部署大體是:以趙儼為章陵(郡治在今湖北棗陽東南)太守兼都監護軍,監領虎威將軍于禁、平狄將軍張郃、平虜將軍朱靈、破虜將軍李典、蕩寇將軍張遼、奮威將軍馮楷等7軍,統一指揮他們在漢水、淮水之間的行動。荊州(州治在今湖北襄樊市)方面,曹操在江陵《今湖北江陵)、襄陽、樊城等要地留兵駐守,自率主力沿漢水、長江東進。

曹操企圖先擊殲劉備於樊口,然後順江而下,兼併東吳。

面對當時嚴峻的局勢,劉備決定聯吳抗曹,於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十月,退至夏口後,派諸葛亮赴柴桑(今江西九江西南)會見孫權,共謀抗曹大計。當時東吳部分謀臣懾於曹軍號稱80萬的聲勢,主張議和,孫權在和戰之間猶豫不決。諸葛亮與魯肅、周瑜等對當前的形勢作了精闢的分析:

指出劉備雖在長阪戰敗,但仍有一定實力,現在收攏的部隊和關羽的水軍精兵尚有萬餘人,劉琦的部隊也不下萬人,如果與東吳的軍隊聯合作戰,實力相當可觀。曹軍號稱八十萬,實際上只有十五六萬人,加之後方不穩,遠征疲憊,不服水土,不習水戰,只要善於利用曹軍的這些弱點,聯合抗曹,定能取勝。孫權因而堅定了孫權抗曹的決心,即命周瑜、程普為左右督,魯肅為贊軍校尉,率領3萬精銳水師,與劉備軍會合約5萬,進駐夏口。

是年冬,曹操憑恃軍威,驕縱輕敵,拒絕謀臣諫議,親統大軍水陸並進,直逼江南。孫劉聯軍自夏口溯江而上,與曹軍相遇於赤壁。

曹軍以步騎為主,面臨大江,立刻失去優勢,新編及新附荊州水軍,戰鬥力較弱,又遭瘟疫流行,以致初戰不利,退長江北烏林(今湖北洪湖境),與孫劉聯軍夾江對峙。為減輕江上風急浪顛,曹操下令用鐵鍊和木板連線戰船,猶如城堡,使步騎兵可在上馳騁,以利攻戰。周瑜鑑於敵眾己寡,意欲謀攻,以求速戰,遂採納黃蓋提出採用火攻的計謀。

針對曹軍連環戰船,黃蓋派人給曹操送偽降書,並與曹操事先約定投降時間。

十月的一天,黃蓋率蒙衝、鬥艦10艘,滿載易燃的枯草乾柴,灌以油脂,外用布幕圍住,上插與曹操約定的旗號。另備速度快的走軻,繫於蒙衝、鬥艦之後,以便縱火後官兵換乘撤離。時值東南風急,黃蓋領戰船揚帆直駛曹軍水寨。

曹軍官兵見黃蓋來降,「皆延頸觀望,指言蓋降」(《三國志·吳志·周瑜傳》),毫無戒備。聯軍戰船接近曹營時,曹軍戒備鬆懈,皆爭相**黃蓋來降,黃蓋遂令點燃柴草,同時發火,火烈風猛,船往如箭,燒盡北船,延及岸上各營。頃之,煙炎張天,人馬燒溺死者甚眾」(《資治通鑑》卷六十五)。

在南岸的孫劉聯軍主力船隊乘機擂鼓前進,橫渡長江,大敗曹軍。曹操見敗局已無法挽救,當即**餘船,引軍退走。聯軍迅疾追擊。

曹操經華容道(今湖北潛江南)逃脫,自還北方,留滿寵駐當陽,曹仁守江陵。周瑜等與曹仁隔江對峙,遣甘寧襲取夷陵(今湖北宜昌),曹仁率部進圍甘寧,周瑜率軍救援,大破曹仁軍。劉備回師夏口,欲溯漢江迂迴曹仁後方。

次年,曹仁被迫撤退。赤壁大戰後,曹操鑑於失敗教訓,大治水軍,進控江淮。孫權繼續與劉備聯盟,以抗拒曹操。

劉備乘勢取得武陵(郡治在今湖南常德)、長沙、桂陽(郡治在今湖南郴縣)、零陵(均在今湖南境)等四郡,自任荊州牧,作為西取益州(治今成都市)的基地,逐漸形成三足鼎立之勢。

點評:此戰,孫劉聯軍面對強敵而不懼,揚水戰之長,巧施火攻,以弱勝強,創造了輝煌戰績,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曹操在統一北方之後,乘勢向江南進軍,一舉奪占荊州。

在此關鍵時刻,本應集中力量,徹底追殲劉備,然後再圖東吳。而他卻驕傲輕敵,同時攻打兩個敵人,以致促成孫劉聯合抗曹,使自己處於不利地位。江南是水網地區,利於水戰,而曹軍長期在北方征伐,不習水戰。

曹操在進軍之前雖然訓練了一些水軍,但戰鬥力不強;在進軍中雖然又收降了荊州水軍,但軍心不穩。在這種情況下,要同以水軍立國的東吳進行水上較量,顯然是捨長就短,結果為孫劉所乘,遭到失敗。

孫劉聯軍在赤壁水戰中,之所以能以少勝多,以弱勝強,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不為強敵所嚇倒,不為表面現象所迷惑。通過冷靜的分析,既看到曹操16萬大軍壓境,其勢洶洶,又看到曹操後方不穩,部隊遠來疲憊,不服水土,不習水戰;既看到劉備新敗,兵力不足,又看到有利的戰場條件和擁有善於水戰的五六萬水軍,從而具備了取勝的基礎。

二、聯合抗曹,打擊主要敵人。孫權和劉備雖有矛盾,但大敵當前,如果不聯合起來,勢必被各個擊破;而聯合起來,就相對地改變了力量對比,為戰勝曹軍創造了條件。

三、積極迎戰,先機制敵。採取這一方針,是符合當時情勢的。一則曹操輕取荊州,發展過快,兵力不集中,占領區不鞏固,正可乘其立足不穩而擊之。

二是乘戰略要地樊口尚在劉備手中,曹軍尚未達成水陸分進合擊之際,迫曹軍於江上水戰,挫敗其水軍,使其難以順江東下。三是曹操恃勝而驕,先給以迎頭痛擊,使曹軍上下震驚,混亂被動。

四、以長擊短,出其不意。利用擅長水戰的優勢,對遠來疲憊,不善水戰而又麻痺輕敵的曹軍,出其不意地採用火攻,然後乘敵混亂,迅速投入主力,實施有力的突擊,擊敗曹軍。赤壁一戰對於三國歷史的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曹操失敗,無力再向江南進軍,孫權和劉備則乘勝發展勢力,擴張地盤,這就為以後三國鼎立的局面形成奠定了基礎。

赤壁之戰的,赤壁之戰的資料

劉備和孫權聯軍贏了曹操 赤壁之戰資料 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相關資料 戰爭日期 208年七月 208年十一月 地點 烏林 今湖北蒲圻西北 結果 孫權,劉備盟軍勝利 作戰各方 曹操,劉備,孫權 指揮官 曹操 周瑜 程普 劉備 兵力 曹操約160,000,孫劉聯軍約50,000結果 曹操大敗 赤壁戰前曹操的...

赤壁之戰翻譯,《赤壁之戰》原文 翻譯

星光傲視 曹操在大寨中,與各位將領商議,只等待黃蓋那邊有沒有訊息。那一天東南風起猛烈地颳了起來。程昱進帳告訴曹操說 今天東南風刮起來了,應該多加提防。曹操笑著說 冬至時節,陽氣復生,這個時候,偶爾有東南風也不奇怪?軍士忽然報告說江東有一隻小船來,說有黃蓋密信。曹操馬上叫他進來。那個人呈上書信。信中說...

赤壁之戰翻譯,《赤壁之戰》全部譯文

the battle of red cliff 曹操基本統一北方後,作玄武池訓練水兵,並對可能動亂的關中地區採取措施,隨即於建安十三年七月出兵十多萬南征荊州 約今湖北 湖南 欲一統南北,堅定了孫權抗曹決心。孫權不顧主降派張昭等反對,命周瑜為大都督,程普為副都督,魯肅為贊軍校尉,率3萬精銳水兵,與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