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翻譯,《赤壁之戰》原文 翻譯

時間 2021-09-08 13:34:05

1樓:星光傲視

曹操在大寨中,與各位將領商議,只等待黃蓋那邊有沒有訊息。那一天東南風起猛烈地颳了起來。程昱進帳告訴曹操說:

“今天東南風刮起來了,應該多加提防。”曹操笑著說:“冬至時節,陽氣復生,這個時候,偶爾有東南風也不奇怪?

”軍士忽然報告說江東有一隻小船來,說有黃蓋密信。曹操馬上叫他進來。那個人呈上書信。

信中說:“周瑜防守很嚴密,因此沒有辦法脫身。現在從鄱陽湖有糧草剛剛運到,周瑜派兵我巡視防守,現在時機正好。

無論如何我要殺幾個江東名將,提著他們的頭前來投降。今天晚上二更時候,船上插著青龍牙旗的,就是運糧草的船隻。”曹操非常高興,於是和各位將領來到水寨中的大船上,等候黃蓋的船到來。

再說江東,天色漸漸黑了。周瑜斬了蔡和,用血祭完旗,就命令開船。黃蓋在第三隻火船上,獨自披著防護服,手裡拿著鋒利的兵器,旗幟上大大地寫著“先鋒黃蓋”幾個字。

黃蓋乘著順風,向赤壁進發。這時候東風颳得更厲害了,江面上波浪洶湧。曹操在中軍帳內遠遠地瞭望江對岸,看看月亮上來了,照耀著江水,就像無數金色的蛇在波濤中翻騰。

曹操迎風大笑起來,自以為這下子定能完成滅吳大業。忽然一個軍士指著江上說:“江南隱隱約約有一個船隊,順著東南風向這邊駛過來。

”操登上高處瞭望。報子報告說稱“船上都插著青龍牙旗。當中有一面大旗,上面寫著先鋒黃蓋的名字。

”曹操笑著說:“黃蓋來投降,這是上天幫助我啊!”船隊漸漸近了。

程昱看了很久,對曹操說:“這過來的船隊一定是詐降。暫時不要讓它靠近水寨。

”曹操說:“你憑什麼知道!”程昱說:

“船上裝的如果是糧草,船一定很穩很重;現在看過來的船隻,輕飄飄地浮在水上。再加上今天晚上東南風這麼猛烈,如果有陰謀,怎麼能夠抵擋得住它們?”曹操一下子明白了,問:

“誰去阻止它們?”文聘說:“我熟悉水戰,願意去阻止它們。

”說完,跳上小船,用手一指,十多隻巡邏船,隨著文聘的船出發了。文聘站在船頭,大聲喊:“丞相傳旨:

南邊的船隊暫且不要靠近水寨,就地在江心拋錨停住。”所有的軍士齊聲大喊:“快放下船帆!

”話音還沒有落下,只聽到弓箭響了一聲,文聘被箭射中左胳膊,倒在船上。船上一下子亂作一團,各自逃回水寨。南邊的船隊離曹操的水寨只隔著大概二里的樣子。

黃蓋將手中的刀用力一揮,前面的船一起點起了火。火趁著風的威力,風助著火勢,所有的船像箭一樣都衝了過來,煙火染紅了天空。二十隻火船,衝進了水寨,曹操水寨中的船隻一下子全著火了;再加上船又被鐵環鎖住,無處逃避。

這時聽到江對岸炮聲震天,四面八方火船一齊都到了水寨,只見江面上全都是一片火海,一片通紅,染紅了整個天空.

曹操回頭看岸上的營寨,有幾處也在冒煙著火。黃蓋跳到小船上,背後有好幾個人划著船,冒著煙噴著火,向曹操飛駛過來。曹操見形勢緊急,剛想跳上岸去,忽然看見張遼駕著一隻小腳船,張遼扶曹操上到小船上的時候,曹操的那隻大船,已經著火了。

張遼和十幾個人保護著曹操,飛快一逃往岸邊。黃蓋看見穿絳紅袍的人下了大船,知道那是曹操,於是催船快速追趕,他手裡提著利刃,高聲大叫:“曹賊不要逃跑!

黃蓋在這裡!”曹操叫苦連天。張遼將箭搭在弓上,看著離黃蓋比較近了,一箭射過去。

這時候時風正大,黃蓋在火光中,怎麼能聽到弓箭的聲音?”一箭正好射中肩窩,黃蓋翻身落入水中。

這張遼一箭將黃蓋射下水,把曹操救上岸,找到馬匹逃走時,軍隊已經亂作一團。韓當冒著煙火來進攻水寨,突然聽到兵士報告:“後梢舵上有一個人,高聲叫將軍的表字。

”韓當仔細一聽,只聽到有人大聲喊“義公快救我?”當下就說:“這是黃蓋!

”急忙教人救起來。只見黃蓋受了箭傷,箭桿已經拔出,箭頭還留在肉裡。緊急給他脫掉溼衣服,用刀剜出箭頭,扯下旗子包紮好,脫下自己的戰袍給黃蓋穿上,先讓其他的船送黃蓋回大寨醫治。

原來黃蓋的水性很好,所以在大寒的時候,連甲冑一起掉入江水中,也能得以逃生。

這一天整條江江面遍佈大火,喊殺聲震天動地。左邊是韓當和蔣欽的兩支軍隊從赤壁西邊殺過來,後邊是周泰和陳武兩支軍隊從赤壁東邊殺過來,中路是周瑜一干人的大部隊船隻盡出。火攻需要士兵響應,士兵仗著火勢顯威。

這正是:三路攻去大江水戰,赤壁之上激烈交戰。曹操的軍隊中槍中箭的,被火燒死被水淹死的,無法計算它的數目。

後代的人有詩說到:

魏國和吳國爭鬥一決雌雄,赤壁的大隊樓船被一掃而空。熊熊烈火開始旺起來照著天上的如海之雲,周郎曾經在這裡大破曹操。

求採納,謝謝= =

2樓:束藍雨

自詞句你補嗎?你帶不帶?

3樓:小李

有沒有什麼更簡短的,太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58858666666

5樓:匿名使用者

卻說曹操在大寨中,與眾將商議,只等黃蓋前來投降的訊息。當日的東南風來的很急。程昱(yù)進來告知曹操道:

“今日東南風起,要預加提防。”操笑曰:“冬至已過,總會有些少東南風的,何足為怪?

”軍士忽報江東一隻小船來到,說有黃蓋密書。曹操急召喚其入內。軍士呈上書。

書中訴說:“周瑜關防很緊,因此無計脫身。今有鄱(pó)陽湖新運到糧,周瑜差我巡哨,才有方便。

好歹殺了江東名將,獻首來降。只在今晚二更,船上插青龍牙旗的,就是糧船。”曹操大喜,立即與眾將來到水寨中大船上,觀望黃蓋船到。

再說江東這邊,天色向晚,周瑜斬了曹操派來詐降的將領蔡和,用其血祭旗完畢,便令開船。黃蓋在第三隻火船上,獨披掩心,手提利刃,旗上大書“先鋒黃蓋”。黃蓋乘一天的順風,往赤壁進發。

這時東風大作,波浪洶湧。操在中軍遙望隔江,看看月上,照耀江水,如萬道金蛇,翻波戲浪。曹操迎風大笑,以為得志。

忽然一軍士指說:“江南隱約有一帆船隊,順風而來。”曹操憑著高勢望去。

軍士報稱:“皆插青龍牙旗。內中有大旗,上書先鋒黃蓋名字。

”曹操笑道:“黃蓋來降,這是天來助我啊!”來船漸漸靠近。

程昱觀望很久,對曹操道:“來船必然有詐。暫且叫他們不要靠近我寨。

”曹操道:“何以得知有詐?”程昱道:

“糧在船中,船必然會穩重;今觀來船,很輕浮,今夜東南風又來的很急,倘若有詐,用何擋之?”曹操省悟,便問:“誰去阻止他們靠近?

”文聘道:“末將水性好,願請一往。”說完,跳下小船,用手一指,十數只巡船,隨文聘出船。

文聘站在船頭,大叫:“丞相有旨:南船暫時不要近寨,在江心停住。

”眾軍齊喝:“快下了帆!”話沒說完,弓弦響了一聲,文聘被箭射中左臂,倒在船中。

船上大亂,各自奔回。南船距離曹操寨只有二里水面。黃蓋用刀一招,前船一齊發火。

火趁風威,風助火勢,船如箭發,煙焰障天。二十隻火船,撞入水寨。曹寨中船隻一時全部燒著;又被鐵環鎖住,無處逃避。

對面江一聲炮響,四下火船齊到,只見三江面上,火逐風飛,一片通紅,漫天徹地。

曹操回觀岸上營寨,幾處煙火。黃蓋跳在小船上,背後數人駕舟,冒煙突火,來尋曹操。操見勢急,方欲跳上岸,忽張遼駕一小腳船,扶操下得船時,那隻大船,已自著了。

張遼與十數人保護曹操,飛奔岸口。黃蓋望見穿絳紅袍者下船,料是曹操,乃催船速進,手提利刃,高聲大叫:“曹賊休走!

黃蓋在此!”操叫苦連聲。張遼拈弓搭箭,覷著黃蓋較近,一箭射去。

此時風聲正大,黃蓋在火光中,那裡聽得弓弦響?”正中肩窩,翻身落水。

<<赤壁之戰>>文言文原文+翻譯?

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赤壁之戰》原文及譯文]

[原文]

初,魯肅聞劉表卒,言於孫權曰:“荊州與國鄰接,江山險固,沃野萬里,士民殷富,若據而有之,此帝王之資也。今劉表新亡,二子不協,軍中諸將,各有彼此。

劉備天下梟雄,與操有隙,寄寓於表,表惡其能而不能用也。若備與彼協心,上下齊同,則宜撫安,與結盟好;如有離違,宜別圖之,以濟大事。肅請得奉命吊表二子,並慰勞其軍中用事者,及說備使撫表眾,同心一意,共治曹操,備必喜而從命。

如其克諧,天下可定也。今不速往,恐為操所先。”權即遣肅行。

到夏口,聞操已向荊州,晨夜兼道,比至南郡,而琮已降,備南走,肅徑迎之,與備會於當陽長阪。肅宣權旨,論天下事勢,致殷勤之意,且問備曰:“豫州今欲何至?

”備曰:“與蒼梧太守吳巨有舊,欲往投之。”肅曰:

“孫討虜聰明仁惠,敬賢禮士,江表英豪鹹歸附之,已據有六郡,兵精糧多,足以立事。今為君計,莫若遣腹心自結於東,以共濟世業。而欲投吳巨,巨是凡人,偏在遠群郡,行將為人所並,豈足託乎!

”備甚悅。肅又謂諸葛亮曰:“我,子瑜友也。

”即共定交。子瑜者,亮兄瑾也,避亂江東,為孫權長史。備用肅計,進住鄂縣之樊籬口。

[譯文]

當初,魯肅聽說劉表已死,(便)對孫權說:“荊州與我國鄰接,地理形勢險要、堅固,土地肥沃、廣闊,人口繁多,生活富裕,如能佔為已有,這是開創帝王之業的憑藉。現在劉表剛死,他的兩個兒子(劉琦、劉琮)又不和協,軍隊中的那些將領,有的擁戴劉琦,有的擁戴劉琮。

劉備是天下驍悍的雄傑,與曹操有仇,寄居在劉表那裡,劉表妒忌他的才能而不能重用(他)。如果劉備和劉表的部下們同心協力,上下一致,就應當安慰他們,與他們結盟友好;如果他們離心離德,就另作打算,以成就(我們的)大事。請讓我能夠奉命去慰問劉表的兩個兒子,同時慰勞軍中掌權的人物,並勸說劉備安撫劉表的部下,同心一意,共同對付曹操,劉備必定高興而聽從我們的意見。

如果這件事能夠成功,天下大勢可以決定了。現在不趕快前去,恐怕就被曹操佔了先。”孫權即刻派魯肅前往。

(魯肅)到夏口,聽說曹操已向荊州進發,(於是)日夜兼程,等到到了南郡,劉琮已投降曹操,劉備向南撤退,魯肅直接去迎他,與劉備在當陽縣長阪坡相會。魯肅轉達孫權的意思,(和他)討論天下大事的勢態,表示懇切慰問的心意,並且問劉備說:“劉豫州現在打算到**去?

”劉備說:“我和蒼梧太守吳巨有老交情,打算去投奔他。”魯肅說:

“孫討虜為人聰明仁惠,敬重、禮待賢才,江南的英雄豪傑都歸順、依附他,已經佔據了六個郡,兵精糧足,足夠用來成就大業。現在為您籌劃,不如派遣親信主動去結好東吳,以共建大業。(但是您)卻打算投奔吳巨,吳巨是個平庸的人,又處在偏遠的郡地,很快被人呑並,難道能夠依靠嗎?

”劉備很高興。魯肅又對諸葛亮說:“我是子瑜的朋友。

”兩個人隨即(也因子瑜的關係)交了朋友。子瑜就是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在江東避亂,是孫權的長史。劉備採納了魯肅的計謀,率兵進駐鄂縣的樊口。

赤壁之戰翻譯,《赤壁之戰》全部譯文

the battle of red cliff 曹操基本統一北方後,作玄武池訓練水兵,並對可能動亂的關中地區採取措施,隨即於建安十三年七月出兵十多萬南征荊州 約今湖北 湖南 欲一統南北,堅定了孫權抗曹決心。孫權不顧主降派張昭等反對,命周瑜為大都督,程普為副都督,魯肅為贊軍校尉,率3萬精銳水兵,與劉備...

赤壁之戰的,赤壁之戰的資料

劉備和孫權聯軍贏了曹操 赤壁之戰資料 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相關資料 戰爭日期 208年七月 208年十一月 地點 烏林 今湖北蒲圻西北 結果 孫權,劉備盟軍勝利 作戰各方 曹操,劉備,孫權 指揮官 曹操 周瑜 程普 劉備 兵力 曹操約160,000,孫劉聯軍約50,000結果 曹操大敗 赤壁戰前曹操的...

介紹赤壁之戰 ),介紹赤壁之戰 200字)

赤壁之戰簡介 東漢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孫權 劉備聯軍在長江赤壁 今湖北蒲圻市西北的赤壁山,一說在今湖北武昌縣西赤磯山 一帶,大敗曹操軍隊的一次決戰。曹操敗袁紹 破烏桓,基本統一北方後,於建安十三年七月,自宛 今河南南陽 揮師南下,欲先滅劉表,再順長江東進,擊敗孫權,以統一天下。九月,曹軍進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