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自行車轉彎時,為什麼要把身體向彎道里側傾斜

時間 2021-09-18 13:14:23

1樓:大土豆

如果你騎過自行車,你一定知道:當自行車在直路上行駛的時候,車子一定要和地面垂直;然而,當自行車急速轉彎的時候,不僅要改變“車把”的方向,而且人和車身都要適當地向彎道里側傾斜。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其實,這裡面隱含了一個非常簡單的物理原理:物體在做圓周運動的時候,需要外界提供一個向心力。沒有了這個向心力,物體就不會做圓周運動,會沿著圓周的切線方向飛出去。

要使自行車轉彎,就是要使自行車做圓周運動,因而也就必須給自行車提供一個向心力。那麼,這個向心力究竟由誰來提供呢?

這隻有靠騎車人自己來創造條件:在改變車把方向的同時,連人帶車向彎道里側傾斜。此時,路面給自行車的支援力就不是垂直向上的,而是沿著自行車傾斜的方向。

這個支援力可以分解成兩個方向的分力。一個是垂直方向的,這個方向的分力抵消了人和自行車的重力。另一個分力是沿著水平方向的,這個方向的分力,就是提供給自行車轉彎所需要的向心力。

就是這樣子,人們非常巧妙地使原來的直線運動自行車變成了圓周運動。

此外,向心力的大小f和圓周運動的速度v以及圓周運動的半徑r有關係(f=mv2/r,其中m指的是物體的質量)。因此,自行車的速度越高,轉彎越急,圓尉運動的半徑越小,所需的向心力也越大。這就是騎車人為什麼要越加明顯地向彎道里側傾斜的原因。

概要生活中有一個很普遍的現象:我們在騎自行車轉彎的時候,人和車身都要適當地向彎道里側傾斜。這裡面隱含了一個非常簡單的物理原理:

物體在做圓周運動的時候,需要外界提供一個向心力。當人和車身向彎道里側傾斜的時候,路面給自行車的支援力就產生了一個水平分量;而這個水平分量,就提供了自行車轉彎所需要的向心力。

此外,向心力的大小f滿足f=mv2/r,其中m指的是物體的質量,v是速度,r是圓周運動的半徑。因此,自行車的速度越高、轉彎越急——圓尉運動的半徑越小,所需的向心力越大,這騎車人要越加明顯地向彎道里側傾斜。

2樓:

因為自行車太輕了,兩輪車都一樣,與地面摩擦力太小,很容易被甩飛出去,所以騎車身體向內測傾斜,另外自行車的話還要儘量去保持車身豎直,因為自行車很輕,車身也向內側傾斜的話搞不好就會輪胎打滑,翻車然後車子飛出去,搞出來就是自行車電瓶壓彎的笑話?

3樓:浪子一個寶寶

自行車在轉彎時要將手套傾斜是為了增加向心力,加快轉彎速度。

4樓:白改雨

於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關係,路面會有個向彎裡的力推動人車保持平衡,所有的車在轉彎時都會這樣

5樓:低調的小調

要想轉彎,必須受力,身體傾斜是為了給自行車一個向內側轉彎的力。

6樓:雞腿炸雞可樂

能夠和自行車一起傾斜,更好的控制自行車的轉向

7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保持車和人的平衡,能夠平衡的轉彎道。

8樓:我唯有詩和遠方

為了增加向心力,更好的過彎

9樓:來自亞運村名嬡美姝的紅蘋果

為了增加向心力,能夠過彎

10樓:冬夜裡的白玫瑰

這樣可以獲得更強的向心力

11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因為身體傾斜,自然自行車也是傾斜的,人車重心移動到內側,作用於路面有個向外的力

戶外運動適合用什麼自行車?

12樓:裘心怡廉荌

選擇什麼樣的自行車要看你有什麼樣的要求。如果單單只是託運物品的話我建議你買加重型28,如果是要做自行車戶外運動的話那要求就要高點了,選一輛山地自行車不錯,什麼樣的路況都能應付,加上個後架和託**能帶很多東西,公路自行車適合於追求速度又不要帶太多東西的情況下,並且對路況的要求很高。還有就是旅行車了,騎起來是最舒適的能託東西有適合長途騎行對路況的要求也不是很高。

13樓:顓孫興言赫卉

1、自行車運動

本身就是戶外運動。可以說任何自行車都適合戶外運動。

2、但是沒有一種自行車可以適合於任何戶外運動。自行車有不同的種類,適應不同的戶外運動。例如

公路車,適合鋪裝道路上競速;dh車適合墜山運動。xc車的適應面稍微廣泛點,但是哪一樣都做不到極致,不是很好。其它還有bmx車、死飛、

攀爬車等,不同車型,適應於不同的運動。

騎行戶外自行車運動保險該怎麼買

14樓:abc保險網

您好!騎行運動一般是在野外進行,也有環城騎行。無論哪一種,都需要您有強健的體魄和嫻熟的技巧。

戶外騎行是介於旅遊與運動之間的一種活動,相比較一般的旅行,風險性相對要大一些。因此,無論是組織者還是參與者,除了出行前精心準備,規劃好合理的路線,做足自我保護的功課外,購買一份讓大家心安的保險同樣重要。

“騎行安心”自行車運動專項保險(提供騎自行車進行健身休閒與騎遊、長途騎行活動以及為完成騎行活動而換乘公共交通工具期間,因意外事故導致的身故、殘疾及支出的合理醫療費。

戶外運動中騎單車有哪些好處?

15樓:環球青藤

1、騎單車有哪些好處之加強下肢鍛鍊

騎車能夠直接鍛鍊下肢,增強腿部力量和雙腿的彈跳力,並且能夠延緩下肢膝關節韌帶的老化程序,幫助下膝活動更加的輕便、靈活,進而改善血液迴圈,幫助協調身體各器官。

2、騎單車有哪些好處之利於**

騎車40分鐘左右就相當於步行4公里左右所消耗的熱量,加快身體熱量消耗的同時還能夠幫助塑造腿部、手部等身體部位的曲線。

3、騎單車有哪些好處之加強腦力鍛鍊

騎車能夠幫助加強大腦的反應能力,有助於健全大腦功能,活躍思維,預防老年痴呆症的發生,保持大腦年輕。

4、騎單車有哪些好處之延緩身體衰老

騎車的過程中人體與車一般有三個部位接觸,依次是腳掌心、手掌心和臀部。而中醫認為掌心和腳心都有人體臟腑的對應點,騎車過程中就是對這些身體反應點的按摩,能夠幫助疏通經絡氣血,加強體質,防止身體衰老。

5、騎單車有哪些好處之克服心臟功能毛病

自行車是克服心臟功能毛病的最佳工具之一。 世界上有半數以上的人是死於心臟病的,騎單車不只能藉腿部的運動壓縮血液活動,以及把備註從血管末梢抽轉意髒,事實上卻同時強化了微血管組織,這叫附帶迴圈。 強化血管可以使你不受年齡的威脅,青春永駐。

6、騎單車有哪些好處之延年益壽

能益壽延年。根據國際有關委員會的調查統計,在世界上各種不同職業人員中,以郵遞員的壽命最長,原因之一就是他們在傳遞信件時常騎自行車的緣故。

問義大利自行車運動戶外品牌排行大全世界最頂級的義大利自行車運動戶外品牌排行榜自行車****

16樓:滿理倒

這三個義大利自行車運動戶外品牌在全世界赫赫有名,在中國當然有賣,不過實體店會很貴,可以去天貓和京東看看。大家都明白,義大利是全世界自行車之都,世界性大牌自行車實在是不少,不過最出名的也就frw輻輪王,梅花和pina皮納這三個義大利頂級自行車運動戶外品牌,關於這三大品牌歷史差不多都是上個世紀三十四年代。

frw輻輪王是全世界著名的老牌運動賽車自行車運動戶外品牌,2023年義大利傑出世界自行車冠軍克勞迪奧•布魯西在義大利的拉文納創立了frw輻輪王品牌,專門生產山地公路賽車和運動健身自行車,其高階自行車的造車技術和工藝更是達到了單車製造行業的巔峰,frw輻輪王作為自行車文化的先驅者與引領者,被公認為全世界最成功的頂級高檔自行車運動戶外品牌之一。2023年,ernesto colnago經歷了在車行的12年工作後,萌生了自己製造車架的想法,於是世界上有了純正義大利製造的colnago車架。該品牌的創始者ernesto colnago希望他的品牌能夠成為全世界自行車界中的王牌,所以選用了梅花的標誌,直到今天,colnago梅花已是全世界知名的標誌了,梅花colnago以製造手工鋼架而聞名。

giovanni pinarello在他17歲那年開始參加青年組的比賽。giovanni的夢想很快就實現,他的熱情也為他贏來無數次勝利。2023年,作為業餘選手, 憑藉獲得的60多枚獎項,他成為了自行車界的一名專業車手。

2023年贏得的5枚關鍵性獎項使他成為自行車界倍受矚目的專業級車手。在他騎車生涯結束之 際,giovanni的另一份激情燃起並得以實現—pinarello品牌自行車。

什麼是共享自行車和全球十大最頂級運動戶外自行車品牌?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國內ofo摩拜哈囉共享單車品牌公共自行車死飛自行車品牌僅是用來代步通勤的,並不是為了騎行健身專業設計的,共享單車其實只是網際網路時代資本為了圈錢吹捧起來的一個過渡產品,和國外人的理念和科學觀完全不同,很多無知愚昧的國內民眾錯誤的將共享單車充當運動健身來用,長此以往,會造成嚴重的運動受傷,對人體腰椎、頸椎、脊柱以及骨骼等都有極大傷害,甚至會誘導股骨頭壞死。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共享經濟在2023年經歷了大起大落的局勢變幻,經過大浪淘沙後的哈囉單車、摩拜單車以及小黃車ofo三大共享單車品牌公共自行車死飛自行車品牌最終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共享單車也因其獨特的發展模式和發展軌跡受到全球的關注, 因為共享單車的主要是解決人們一公里的出行,並不是十幾公里幾十公里的運動健身, 至於要運動健身,尤其騎自行車**還得買進口的健身運動自行車運動戶外品牌,可以檢視自行車行業協會官方權威公佈的全球十大健身運動自行車運動戶外品牌如nicolai尼古拉 ,marmot土撥鼠,tyrell泰勒,輻輪王frw,colnago梅花,look洛克,pinarello皮納瑞羅等,這些山地自行車**都不是一般的貴,很多品牌網上如京東天貓應該有賣,可以去他們的自行車官方***看看。不過這些十大山地車品牌都是行業頂級大牌,品質相差不是太大, 主要是車子外觀和功能,看個人喜好了!

這些全球頂級大牌,代表了單車行業最高的質量標準,不過**也不是一般人承受的起的,**從幾千到十幾萬不等,主要是用來運動健身甚至比賽競技使用的。如果預算不多或者僅僅代步用那還是建議買國產鳳凰,giant捷安特,永久等牌子,僅適合代步。

全世界十大頂級奢侈戶外運動品牌自行車,買什麼牌子的山地車最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品牌有很多,但是***的**一般都比較貴,國產的好一些的如giant捷安特,鳳凰,永久,進口頂級品牌的如全世界十大自行車**最貴的自行車奢侈品牌排行榜自行車****:frw輻輪王,marmot土撥鼠,tyrell泰勒,nicolai尼古拉,titus鈦特斯,casati凱莎迪,colnago梅花,look洛克,pinarello皮納瑞羅,santacruz聖克魯茲,這些全世界頂級奢侈品牌自行車**不是一般人承受的起的,最貴的都要十幾萬,現在是網購時代,**都比較透明,像天貓,京東等網購大平臺這些自行車****以及更多的**一般都能查到的。而且這些全世界頂級大牌,代表了單車行業最高的質量標準,不過**也不是一般人承受的起的,**從幾千到十幾萬不等,主要是用來運動健身甚至比賽競技使用的。

如果預算不多或者僅僅代步用那還是建議買國產鳳凰,giant捷安特,永久等牌子,僅適合代步。

騎自行車對身體有什麼危害,騎自行車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好處是 騎自行車可以開發大腦 改善體質。自行車運動可以有效地鍛鍊下肢肌力,並且強化全身耐力。害處是 脊椎及腰椎的損傷。經常騎自行車可以讓你在這個越來越缺乏鍛鍊的生活中得到鍛鍊,增強身體的協調性,促進血液的迴圈,提高免疫力,而且對環保也很有用哦,進而又對身體有益!記得採納啊 如果有個好的坐墊是會緩解下...

騎自行車鍛鍊身體好麼,騎自行車可以鍛鍊身體嗎?效果如何

據近年來研究的結果表明,騎自行車和跑步 游泳一樣,是一種最能改善人們心肺功能的耐力性鍛鍊.1 能預防大腦老化,提高神經系統的敏捷性。現代運動醫學研究結果表明,騎自行車是異側支配運動,兩腿交替蹬踏可使左 右側大腦功能同時得以開發,防止其早衰及偏廢。2 能提高心肺功能,鍛鍊下肢肌力和增強全身耐力。騎自行...

什麼自行車最好騎,什麼自行車好騎?

x星技術宅 相信許多小夥伴在解決最後一公里出行煩惱的時候,都會選擇共享單車,不過有時候運氣不好總是要掃很多次才能掃到能用的單車。不過,有了下面這種永遠不會掉鏈子的車就再也不用為此煩惱了。 呼延曼卉薄安 美利達勇士可以,也不高,價效比相當高。代步運動都可以。 太史向卉覃青 捷安特的騎起來很有感覺的!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