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和靜止的關係是,運動和靜止的辯證關係是?

時間 2021-08-30 10:18:46

1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是指事物的一般變化和過程,標誌著事物變動不定的動態過程.

靜止是運動的相對狀態.是相對的,不是永恆的.

哲學(唯物辯證法)中講“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這句話大意是:事物的“變化”是一直髮生著的,“不變化”是暫時的,或者不過是變化不明顯.哲學上所講的運動、靜止、相對,含義跟物理學所講的運動、靜止、相對,是不同的。

運動和靜止的關係:唯物辯證法認為,運動和靜止是辯證統一的。其一,運動和靜止是有區別的。

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它包括一切變化。靜止指事物的位置或性質未變的狀態。承認相對靜止的存在有重要意義:

只有承認相對靜止,才能區分事物,才能理解物質的多樣性;靜止是運動的量度和環節,不承認靜止,運動無法衡量,也無法理解運動。其二, 運動和靜止是相互滲透的。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其三,靜止是相對的,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一定時間、一定範圍的靜止,是運動的特殊狀態,而運動是無時、無所不在的,永恆的。否認運動及其絕對性,是形而上學世界觀;否認相對靜止的存在,會導致相對主義、詭辯論。

它們都從不同方面割裂了運動和靜止的辯證關係原理。

2樓:養彥告陽波

a 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多選?那我選 a b d e

其實abde這四個都是一個意思.

但是c說法不對,靜止是相對的,但是不是部分.

運動和靜止的辯證關係是?

3樓:風劉才子腎寶儒

運動是物質的存在形式和固有屬性。它包括宇宙間的一切變化和過程。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永恆運動著的。

物質和運動是不可分的,世界上沒有不運動的物質,也沒有離開物質的運動。不可能有不運動的物質。也不可能有離開物質的運動。

擴充套件資料

辯證觀點

關於運動與物質不可分離的原理是人類全部實踐經驗和科學成果的總結。現代自然科學更深入具體地揭示了物質與運動不可分離的聯絡。狹義相對論(見相對論)關於質量與速度關係的定律──質量隨速度的變化而變化 ,和質量與能量關係的定律──沒有無能量的質量,質量與能量成正比(e=mc2)就是有力的例證。

4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世界的運動是絕對的,而物質在運動過程中又有某種暫時的靜止,靜止是相對的。靜止是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的穩定狀態,包括空間位置和根本性質暫時未變這兩種運動的特殊狀態。運動的絕對性體現了物質運動的變動性、無條件性,靜止的相對性體現了物質運動的穩定性、有條件性。

運動和靜止相互依賴、相互滲透、相互包含,“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無條件的絕對運動和有條件的相對靜止構成了事物的矛盾運動。

如何理解運動和靜止的辯證關係

5樓:包子

辯證唯物主義在肯定物質是運動的同時,也承認靜止的存在,動中有靜,靜中有動;運動是無條件的、絕對的,靜止是有條件的、相對的。這就是運動和靜止的辯證關係。

一、區別

⒈靜止是相對的,運動是絕對的。

⑴靜止的相對性是指事物在一定條件下暫時處於一種不顯著的變化狀態,它是運動的一種特殊狀態。靜止是暫時的、有條件的,因而是相對的。靜止的相對性表現為兩種情況:

一是指事物之間的空間位置保持不變。

即相對於一定的參照物,沒有發生位置移動。二是指事物某一方面的性質在一定時期內基本不變。即事物的運動變化處於量變階段,沒有發生根本性質的變化。

⑵運動的絕對性是指一切事物都在運動,一切事物都自始至終地貫穿著運動。簡單地說,運動是普遍的、永恆的、無條件的,因而是絕對的。

①物質是永恆的、不生不滅的,因而作為物質存在方式的運動也是永恆的。

②靜止本身也是運動,只不過是一種不顯著的運動,是運動的特殊狀態。第一,我們說某一事物處於靜止狀態,指的是它沒有進行這種或那種形式的運動,但它還在進行著其它形式的運動。第二,事物在保持自身性質不變的情況下,它還在進行著量的變化。

我國明代哲學家王船山說的好:“靜者靜動,非不動也。”

二、聯絡

運動和靜止是互相依存、互相滲透、彼此統一的。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在相對靜止中有著絕對運動的一面,在絕對運動中也有相對靜止的一面,世界上一切事物的存在和發展,都是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

三、錯誤傾向

在運動和靜止的辯證關係問題上要反對兩種錯誤傾向。一是否認運動的絕對性,片面誇大相對靜止,把世界說成是絕對靜止不變的形而上學的觀點。

如“飛矢不動”命題,他把正在飛行中的箭看成是一個個靜止的點,認為靜止點的總和不能產生運動。一是片面誇大運動的絕對性,藉口事物的運動變化,否認靜止的存在,否定事物質的穩定性,把事物說成是不可捉摸的東西,從而導致不可知論。如克拉底魯的“人甚至一次也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

6樓:111尚屬首次

1、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運動是指宇宙中發生的一切變化和過程,它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

物質和運動是不可分割的。一方面,物質是運動的物質。運動是物質所固有的根本屬性和一切物質形態的存在方式。

設想有不運動的物質是形而上學唯物主義的特徵。另一方面,運動是物質的運動。物質是運動的承擔者。

設想有離開物質的運動是唯心主義的觀點。

2、靜止是運動的特殊狀態

(1)靜止是運動的特殊狀態,是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下、一定範圍內處於暫時穩定的平衡狀態。

相對靜止有兩種基本情況:一是在機械運動中特定事物之間沒有發生位置移動;二是事物處於量變階段,沒有發生根本性質的變化。

(2)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是辯證統一的:相對靜止中包含著絕對運動;絕對的運動中也包含著相對靜止的狀態;物質的具體形態都是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

承認運動的絕對性,並不否認相對靜止;承認相對靜止,但不能把靜止絕對化。

否認絕對運動,把相對靜止絕對化,就會走向形而上學不變論;藉口絕對運動,否認相對靜止,就會導致相對主義詭辯論。

點評:這個考點常用於辨析題或分析題中,常用於辨析或分析一些錯誤觀點。

(3)相對靜止的積極意義:相對靜止並非消極保守。相對靜止是事物存在和發展的必要條件;相對靜止是人們認識和利用事物的前提;相對靜止是理解和衡量運動的尺度。

(4)馬克思主義關於運動和靜止辯證關係原理的實踐意義。它要求我們用運動、變化、發展的觀點觀察和處理問題,對事物的靜態分析必須與動態考察相結合;在實際工作中把變革和穩定結合起來,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3、運動形式多樣性原理物質運動的具體形式是複雜多樣的。

(1)各種運動形式之間相互區別,它們具有不同的物質基礎和特定運動規律,不能把低階運動形式拔高為高階運動形式,也不能把高階運動形式歸結為低階運動形式。把機械運動看成是物質運動的惟一形式,是機械論的錯誤觀點;用單純的生物運動來說明社會運動,這是社會達爾文主義的錯誤觀點。

(2)各種運動形式之間相互聯絡,低階運動形式是高階運動形式的存在基礎,高階運動形式包含低階運動形式。各種運動形式之間相互轉化,並且各種運動形式之間相互轉化的能力永遠不會喪失。"宇宙熱寂說"把適用於封閉系統的熱力學第二定律誇大為適用於整個宇宙,因而是錯誤的。

(3)運動形式多樣性原理對於科學研究具有重要意義:其一,它提供了科學分類的客觀依據。其二,它提供了理解科學發展過程的一個正確方法。

研究低階運動形式是瞭解高階運動形式的基礎;研究高階運動形式有助於理解低階運動形式,"人體解剖是猴體解剖的鑰匙"。

7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靜止事實上指的是相對運動的事物,例如,量變也是運動變化,我們給運動加啥條件運動也不能停下來,暫時也是運動變化的暫時,生本身就含著死亡的種子。所以說相對靜止都指的是相對運動的事物。人座在車廂裡與車廂是相對靜止的然而事實上人有人的心跳動,車廂有車廂的化學變化運動,所以它們是相對運動的。

所以,相對靜止這個概念與相對運動著的事物不復合,把原本簡單問題搞複雜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是絕對的,

即然是絕對的,那就是說無論何物都在運動,即然都在運動那麼相對而言,具體事物相互比較而言它們就只能是相對運動的,這就是說絕對是運動,相對而言還是運動,絕對是運動,相對還是運動。那麼何為靜止呢,所謂的靜止都只是人設定的,是人為了理解,把握,測量運動的事物而設定的概念。例如,事物在量**,我們就設定它是靜止的等等。

運動就是運動,就是變化。運動本身就是矛盾,就是對立同一,辨證的統一的關係。運動是絕對的,絕對是說的絕對意思。

運動也是相對的,相對是說的相對的意思。這才複合事實,也復合邏輯。萬物都是運動變化的,這就是說我們事實上是用變化的事物去量度變化的事物,而得到的一定還是變化的事物,為了把握事物我們就把變化不明顯的事物設定為靜止不運動的,是零。

因此運動與靜止是沒有客觀自然關係的,更不存在啥辨證的關係,對立統一的關係。我們不能說運動與運動的特殊情況(靜止)是辨證統一的。這裡要好好理解運動的意思。

9樓:七月de手札

運動是絕對的,而靜止是相對的,或者說靜止是運動的一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nhh

運動和靜止的關係是什麼?

11樓:羿妍練悅愷

(1)靜止是運動的一種特殊狀態,是指物質存在的平衡狀態、平穩狀態和量變狀態;靜\x0d止是絕對運動著的物質的具體存在形式,是有條件的相對靜止.\x0d(2)運動和靜止是絕對和相對的關係:運動是絕對的無條件的,靜止是相對的有條件的.

\x0d(3)運動和靜止是相互統

一、相互包含的: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運動與靜止的關係是什麼關係,運動和靜止的含義和關係

天秀愛塞茶 運動是指事物的一般變化和過程,標誌著事物變動不定的動態過程.靜止是運動的相對狀態.是相對的,不是永恆的.哲學 唯物辯證法 中講 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這句話大意是 事物的 變化 是一直髮生著的,不變化 是暫時的,或者不過是變化不明顯.哲學上所講的運動 靜止 相對,含義跟物理學所講的...

正確體現了運動和靜止之間辯證關係的論斷有 A坐地日行八往裡,巡天遙看一千河B風定花猶落,鳥鳴山更幽

康tian甜 a,以地球以外的物體作為參照物都可。這裡的 日行八萬裡 遙看一千河 等,都是指地球的公轉速度。而 坐地 巡天 則都是地球上的人。因此只要以地球以外的物體為參照物,地球都是在以這種速度運動。其它星體運動的概念可不在此引入。b,風定花猶落,鳥鳴山更幽。這句話所表達的哲學中運動與靜止的辯證關...

什麼叫參照物 什麼是運動和靜止的相對性

守護紫星淚 參照物 在研究機械運動時,人們事先選定的 假設不動的,作為基準的物體叫做參照物。一般不以研究物件為參照物 1 客觀性 宇宙中萬事萬物都是永不停息地運動著的,沒有絕對靜止的物體。平時,我們說某個物體是運動的還是靜止的,都是相對另一物體 參照物 而言,在描述物體的運動情況時,無論是否提到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