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力和靜止摩擦力的關係

時間 2022-04-30 19:25:08

1樓:詩付友終煙

首先要回答你的是,汽車在轉彎時,如果他是做勻速圓周運動,則向心力等於靜摩擦力。

另外,我有必要解釋一下向心力,因為你可能對向心力的理解有偏差。

向心力其實是並不存在的力,物體在做圓周運動時,需要一股指向圓心的力來維持物體的圓周運動,這種力可以是任何力,比如我們用繩子拉著小球轉動,那繩子上的拉力就提供了圓周運動所需要的向心力,比如天體運動,天體間的萬有引力就提供了天體圓周運動的向心力。

也就是說,我們一般所謂的向心力是指物體圓周運動所需要的指向圓心的維持它做圓周運動的力,並不是你理解的另外乙個力,乙個單獨存在的力,叫向心力。

理解這以後,你問的問題就很好解釋了,靜摩擦力其實就是提供汽車做圓周運動的向心力。

如果汽車轉彎時勻速圓周運動,則做勻速圓周運動所需要的向心力剛好由靜摩擦力提供,兩者相等。

如果汽車轉彎時速度過快,汽車做離心運動,這時候靜摩擦力不足以提供勻速圓周運動的所需要的向心力,所以汽車會向外運動(f1賽車轉彎時要麼放低速度,要麼靠外彎道運動就是這個原因),以減小勻速圓周運動所需要的向心力,重新達到平衡。

同理如果汽車轉彎時突然速度變小,汽車做向心運動,這時候靜摩擦力過大,汽車向內運動,重新達到平衡。

2樓:次竹青霍雨

汽車在轉彎時其所受的向心力和靜止摩擦力的關係是靜摩擦力提供向心力。比如車速很小,由向心力公式可以知道f和v的二次方成正比,所以汽車不會發生側滑;反之,當車速太大,導致靜摩擦力不足以提供向心力是,汽車就會發生側滑,易發生事故。所以汽車過彎都要控制車速!

希望可以辦到你,不明白可以追問

3樓:歐夕錯丁

汽車在水平地面轉彎時,是靜摩擦力提供向心力。

f=mv²/r

從中可以看出,v越大,需要的向心力(mv²/r)就越大,此時靜摩擦力就隨之增大,以滿足轉彎時的需要。而靜摩擦力只能增大到最大靜摩擦力。若車速再增大,需要的向心力就比所能提供的最大靜摩擦力還要大,車就會做離心運動了。

4樓:小居微課

三種重要的力之摩擦力——靜摩擦力

為什麼靜摩擦力等於向心力

5樓:love就是不明白

物體隨圓盤一起在水平面上做勻速圓周運動,物體受重力、水平圓盤的支援力、靜摩擦力,其中重力和支援力平衡,靜摩擦力提供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向心力。所以,靜摩擦力等於向心力。

6樓:一抹陽光般的微笑

靜摩擦力——宇宙的初始

高中物理勻速圓周運動關於摩擦力與向心力之間關係的題目以及解析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根長0.5m的繩,當它受到4.9n的拉力時,即被拉斷,現在一端拴上一質量為0.4kg的小球,使他在光滑水平面上做勻速圓周運動。求拉斷繩子時物體的角速度。

解1:與物體的重力無關。因為最大承受4.

9n做圓周運動的半徑為0.5m又因為f=m*w^2*r所以 4.9=0.

4*w^2*0.5 所以解得w=4.95r/s

解2:繩子拉斷時繩子的受力就是4.9n,而這個力就是小球的向心力所以f=m*w

8樓:匿名使用者

找 圓盤 上放 物體的題 都是關於摩擦力與向心力之間關係的

為什麼汽車拐彎時,向心力為靜摩擦力

汽車拐彎時,必須有乙個力作為向心力,不至於使汽車甩出去,如果空氣壓力不計,與汽車接觸的只有路面,而汽車行使是靠靜摩擦力的,當然直線行使時,靜摩擦力方向向前,提供向前的動力,拐彎時,靜摩擦力可分解為兩個分力,乙個分力是提供向前動力的靜摩擦力,另乙個分力是提供向心力 方向指向拐彎弧線的圓心 汽車車速越快...

為什麼摩擦力可以提供向心力?車轉彎時為什麼需要向心力?為什麼

因為速度是向量,車在勻速轉彎時速度向量的方向改變,產生加速度 注意在產生這個加速度時速度的大小是不變的 為了好聽,物理學家稱這個加速度為向心加速度。同時根據牛二定律,質量乘以加速度等於作用於物體上的合外力。既然這個加速度稱作向心加速度,那麼就順便給這個合力取了個好聽的名字向心力。車在行駛時如果進行受...

物理速度與摩擦力的關係,速度與摩擦力關係

是這樣的 假設牽引力是水平的 第一次能勻速運動是因為 牽引力 滑動摩擦力第二次不能動!是因為 牽引力 靜摩擦力這個滑動摩擦力在給定情況下是認為不變的。有個 最大靜摩擦力 的概念,ta一般比滑動摩擦力要大。然後再第二種情況下,如果你慢慢增加牽引力,物體可能還是不動,但這個過程中牽引力始終 靜摩擦力,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