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引力 重力 向心力的關係,萬有引力與重力和向心力間的詳細關係

時間 2021-10-15 00:02:13

1樓:匿名使用者

1 在實際用中公式一適用任何你能見到的計算式,在地球上的物體也只能適用使用這個式子,而不可用式子二,在離開地球後公式一和公式二可以互換。

2 忽略地球自轉時,由於沒有向心力所以萬有引力和重力相等,如果有地球自轉,那麼除極點外地球上其他地方重力大小約等於萬有引力大小,因為向心力遠遠小於重力可以忽略,但小不代表沒有所以準確的說就是約等於。

3 第三個問題是你弄混淆了,萬有引力是向心力與重力的合力這句話沒錯,你先自己想想什麼是重力?在太空準確的說有重力嗎?所以這句話的適用範圍時在地球上,注意是地球上,而你說的互換是在太空中,不在地球上,在太空中,按照在地球上的想法萬有引力等於重力但是在太空中沒有重力,因為萬有引力充當向心力了,所以由於a=b,a=c,所以a=b=c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相等

4 地表附近物體受重力,在太空不受重力,只要在地標附近,一定受重力,繞地球運動的不受重力,受到的是萬有引力,至於推導公式在地球外你可以這麼理解萬有引力等於mg這裡g並不是指9.8而是指該點的向心加速度

補充一下:為什麼說萬有引力等於向心力等於重力,你可以這麼理解,萬有引力是重力與地球上向心力的合力,在太空重力不存在所以萬有引力完全充當向心力,但是與此同時跟隨地球自轉所需的向心力也不存在,所以認為萬有引力等於重力,所以他們三者相等

2樓:星亦如

1.首先明確重力的產生原因在於地球的萬有引力與所處地點地球自轉時所需向心力的合力,而由於該向心力相比於重力與萬有引力較小因而計算時常常忽略不計,因此萬有引力與重力近似相等。而第二種情況下,由萬有引力充當向心力,這種情況下,是重力在物體運動過程中物體做圓周運動時,重力不影響運動圓周運動過程的情況下該等式成立。

2.忽略地球自轉,此時,重力本身由萬有引力產生,第一種說法是對重力與萬有引力本質的說明。而第二種,重力約等於萬有引力是因為地球自轉所需向心力相比於重力與萬有引力忽略不計,是對兩者大小量的界定。

3.這種情況下,假設三個量在同一方向上,三者大小相等是不可能實現的。因此,等式界定的是量相等,這種情況下利用力的圖示,只有一種可能就是三個力呈正三角形。

而這種情況下,我們知道,地球自轉向心力與自轉方向相垂直,萬有引力方向指向地球中心,重力為兩者合力。此處只有特定地點才能實現。(個人理解時間關係沒有仔細畫圖示,不知道這種情況在地球上能否找到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4.可以這樣說,在地球表面均受萬有引力影響,萬有引力指向地球中心,只有當萬有引力完全充當該處的地球自轉向心力重力才為零。由此,得知找不到這樣的地方,所以,受不受擠壓都受重力,重力方向始終垂直水平面向下。

繞地球運動的天體受的是與地球的萬有引力充當了向心力,因此天體繞地球運動,並不受重力影響。gm地m天/r2=m天v2/r,而此處的gm地未知,因此,我們利用運算中將地球上物體運動向心力忽略不計的方法,該處重力等於萬有引力,mg=gm地m/r2,其中,m消除,進而得知gm地的值代入第乙個計算式求解。

3樓:

1.乙個天體環繞另乙個中心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其向心力由萬有引力提供。

即f引=gmm/r^2≈mg=ma向,而a向=v^2/r=w^2r=vw=(4π^2/t^2)r=4π^2f^2r,因此應用萬有引力定律解決天體的有關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度量關係:f引=gmm/r^2(r為軌道半徑)=mg=ma向=mv^2/r=mw^2r=m(4π^2/t^2)r=m4π^2f^2r

2.重力是萬有引力的分力,分析這個問題應從地球自轉入手。由於地球自轉,地球上的物體隨之做圓周運動,所受的向心力f1=mrw^2=mrw^2cosa,f1是引力f提供的,它是f的乙個分力,cosa是引力f與赤道面的夾角的余弦值,f的另乙個分力f2就是物體所受的重力,即f2=mg

由此可見,地球對物體的萬有引力是物體受到重力的原因,但重力不完全等於萬有引力,這是因為物體隨地球自轉,需要有一部分萬有引力來提供向心力

3.赤道平面內的物體,重力和萬有引力相等,在赤道上滿足mg=f+f向(物體受萬有引力和地面對物體的支援力fn的作用,其合力充當向心力,fn的大小等於物體的重力的大小)。 在赤道上空時fn=0所以嚴格的,萬有引力=重力=向心力,其他位置萬有引力的另一分力很小,不做特殊說明,一般忽略不計

4.都要受重力,視具體情況具體分析,「為什麼說重力等於零,萬有引力全充當向心力」你在哪兒看到的?重力就是萬有引力產生的。

重力在地球周圍永遠存在的,不論你做什麼運動。重力=萬有引力=所需向心力

4樓:雨晴時尚影視

有引力引起的環繞時的向心加速度也可理解為該高度下的重力加速度,如果是在地面上是當忽略地球自轉的時候引力和重力相等

5樓:

這個問題並不難解釋。

1.這兩個公式確實可以合併這用的,因為向心力只是效果力,並不是一種單獨的作用力,這點要明白,你碰到的那個題目中可能是由於萬有引力作為向心力,所以可以合併使用。

2.這個只是一些語言上嚴不嚴密的問題了,因為還要考慮其他影響因素,在理想狀態下可行。

3.這個問題和前兩個差不多,因為物體只受萬有引力,而地球上萬有引力可以近似認為是重力。

4.所有物體都受到萬有引力,這是基本的。或許高中課本認為在很遠處的太空中受到的地球引力(重力)可以忽略不計吧。

繞地球運動的物體受重力影響。你說重力等於零,萬有引力全充當向心力?,可以舉個例子我看看。

有什麼不懂得可以追問。

6樓:匿名使用者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瘋了

萬有引力與重力和向心力間的詳細關係 10

7樓:v小阿宇

在地球上,物體是只受萬有引力通常所說的重力在地球除南北兩極就是萬有引力的乙個分力。

重力是一種由於地球自轉的離心力,和及萬有引力的綜合作用形成的.

引力就是任何二個物理間都有的萬有引力.

離心力是在非慣系中,曲線運動的物體受到的遠離曲徑的乙個力. 向心力本質上是乙個不存在的力,只是在分析物體運動的過程中,在沿曲線運動的中心的乙個力的分量.

地表: 萬有引力=重力+向心力 上式是向量式~ 即萬有引力是重力和向心力的合力~

兩個星體之間就是向心力=萬有引力=重力 地球引力分解成重力和向心力 地球引力一部分用來提供重力.還有一部分用來提供向心力

地球引力是重力和離心力的總和,因而,重力和地球引力不是乙個力,引力大於重力。 物體間由於質量而引起的相互吸引力。這種力存在於地球萬物之間。

地面上物體所受到的地球對它的吸引力,就是萬有引力。

牛頓在克卜勒定律和自由落體定律的基礎上,經過長期的研究發現:自然界中任何兩個物體之間存在著一種相互的引力,稱為萬有引力。2023年牛頓發表了萬有引力定律:

自然界中任何兩個質點都以一定的力互相吸引著,這個力同兩個質點的質量乘積m1·m2成正比,同它們之間的距離的r的平方成反比。即 式中g是萬有引力恒量,g=6.67×11-11牛頓·公尺2/千克2,即等於兩個質量都是1千克的質點相距1公尺時的相互作用力。

萬有引力的方向沿兩質點的連線。萬有引力定律只適用於質點,即當相互吸引的兩個物體的大上跟它們之間的距離相比是很小時,萬有引力定律才正確地成立.你可以想想在地球表面3個點的受力情況 1、南北兩極  2、赤道 3、非南北兩極和赤道 你要畫出它們的受力情況 由什麼力提供向心力 到時自然會知道了

8樓:捷陽霽

萬有引力

萬有引力是指任意兩個質點在連心線方向上相互吸引的力,牛頓於2023年在《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中提出了著名的萬有引力定律:任意兩個質點有通過連心線方向上的力相互吸引,該引力的大小與它們的質量乘積成正比,與它們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與兩物體的化學本質或物理狀態以及中介物質無關。以數學表示為:

f=gm1m2/r^2

f: 兩個物體之間的引力,g: 萬有引力常數,m1: 物體1的質量,m2: 物體2的質量,r: 兩個物體之間的距離

重力重力是指地球表面的物體因地球的吸引而受到豎直向下(除赤道和兩極外並不指向地心)的力叫。

向心力向心力是當物體沿著圓周或者曲線軌道運動時,指向圓心(曲率中心)的合外力作用力。向心力是從這種合外力作用所產生的效果而命名的,這種效果可以由彈力、重力、摩擦力等任何一力而產生,也可以由幾個力的合力或其分力提供。

如下圖,地球表面的物體m受地球吸引而產生萬有引力f=gmm/r^2,指向球心o(這裡將地球視為質量分布均勻的標準的球體,其質心位於球心)。倘若地球表面物體是靜止的,物體受到重力與萬有引力相同。事實上我們知道,地球上的物體均隨著地球繞著地軸(n-s)自轉(角速度w),因此萬有引力f的乙個分力提供物體m繞o'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向心力f'=mw^2r',萬有引力另乙個分力則為物體所受重力。

由於地球自轉角速度很小,維持物體自轉的向心力也很小,因而物體所受重力略小於萬有引力,並且隨著緯度增加而增加。在兩級,重力與萬有引力相同。

9樓:老酒物理工作室

重力是一種由於地球自轉的離心力,和及萬有引力的綜合作用形成的.

引力就是任何二個物理間都有的萬有引力.

離心力是在非慣系中,曲線運動的物體受到的遠離曲徑的乙個力.

向心力本質上是乙個不存在的力,只是在分析物體運動的過程中,在沿曲線運動的中心的乙個力的分量.

地表:萬有引力=重力+向心力

上式是向量式~

即萬有引力是重力和向心力的合力~

兩個星體之間就是向心力=萬有引力=重力

地球引力分解成重力和向心力

地球引力一部分用來提供重力.還有一部分用來提供向心力

地球引力是重力和離心力的總和,因而,重力和地球引力不是乙個力,引力大於重力。

物體間由於質量而引起的相互吸引力。這種力存在於地球萬物之間。地面上物體所受到的地球對它的吸引力,就是萬有引力。

牛頓在克卜勒定律和自由落體定律的基礎上,經過長期的研究發現:自然界中任何兩個物體之間存在著一種相互的引力,稱為萬有引力。2023年牛頓發表了萬有引力定律:

自然界中任何兩個質點都以一定的力互相吸引著,這個力同兩個質點的質量乘積m1·m2成正比,同它們之間的距離的r的平方成反比。即

式中g是萬有引力恒量,g=6.67×11-11牛頓·公尺2/千克2,即等於兩個質量都是1千克的質點相距1公尺時的相互作用力。萬有引力的方向沿兩質點的連線。

萬有引力定律只適用於質點,即當相互吸引的兩個物體的大上跟它們之間的距離相比是很小時,萬有引力定律才正確地成立。

萬有引力與重力和向心力間的詳細關係

v小阿宇 在地球上,物體是隻受萬有引力通常所說的重力在地球除南北兩極就是萬有引力的一個分力。重力是一種由於地球自轉的離心力,和及萬有引力的綜合作用形成的 引力就是任何二個物理間都有的萬有引力 離心力是在非慣系中,曲線運動的物體受到的遠離曲徑的一個力 向心力本質上是一個不存在的力,只是在分析物體運動的...

萬有引力向心力重力三者有什麼關係

向心力是效果力,不要說你不知道效果力 特定的 人受到的向心力和重力的合力是萬有引力,指向地心。重力垂直於地面。向心力平行於赤道面指向地軸,兩者合力是萬有引力如果你覺得這樣一分解重力就不垂直與地面了,那是應為地球不是圓的,是橢圓啊。而且向心力和重力的夾角小於90 自己理解吧 萬有引力 任何兩個物體之間...

萬有引力和重力一樣嗎,萬有引力和重力一樣嗎?

每天一點小科普 萬有引力 重力是什麼? 萬有引力和重力不一樣重力是萬有引力乙個分力,另一分力是向心力.萬有引力指向地心,重力指向豎直向下.在地球兩極點,沒有向心力,這時萬有引力就是重力.赤道處向心力最大,萬有引力與重力相差最大.但是由於向心力很小 一般都不到1n 一般認為重力和萬有引力大小基本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