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簡單的區分哲學中的鬥爭性同一性和普遍性特殊

時間 2021-08-30 10:18:46

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就一個矛盾內部的分析而言的,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往往是就兩個以上矛盾之間的比較而言的。

1、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

①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貫通性質和傾向。

②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性質和傾向。

2、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①矛盾存在的普遍性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其一,是指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即事事有矛盾;

其二,每一事物的發展過程始終存在矛盾運動,即時時有矛盾。

②矛盾的特殊性是指不同事物的矛盾和矛盾的每個側面各有其特點。

(回答完畢,若有價值,請予採納)

高中政治哲學,同一性與鬥爭性和普遍性與特殊性之間的差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性,指任何事物所包含的兩面,之間的關係是相互吸引、滲透與貫通的。

鬥爭性,指任何事物所包含的兩,之間的關係是相反的,差異的,衝突的,分離的。

普遍性,指任何事物、在任何階段都包含著矛盾。

特殊性,指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矛盾,同一事物在不同發展階段上矛盾不相同,矛盾雙方的各個側面都是不同的。

高中政治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 普遍性和特殊性表現在** 能舉例說明一下嗎。

3樓:

1、矛盾的鬥爭性就是說矛盾雙方的對立,同一性就是說矛盾雙方的統一,所以鬥爭性和同一性的關係就是對立統一的關係。比如“美和醜”就是一對矛盾關係,美和醜是表達不同的容貌,這就強調的是二者的對立。但是美又是相對於醜而言的,沒有醜也就無所謂美,這就是強調二者的統一。

2、矛盾普遍性是指矛盾是普遍存在著的,即“事事”“時時”有矛盾,或者你可以理解任何事物都包含既對立有統一的兩個方面,比如,從任何事物存在的狀態來說,既是運動的,也是靜止的。當然還可以具更多其他例子。

3、矛盾特殊性有三層意思,第一,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點,比如不同國家面臨的國家發展問題就各有特點。第二,同一事物在不同的階段矛盾各有其特點,比如一個國家在不同歷史時期面臨著不同的問題。第三,同一事物的不同矛盾和同一矛盾的不同方面也各有其特點,比如當前我國要建成全面小康社會要解決諸多問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方面的問題各有不同。

就其中任何一個問題來說既有取得的成就,也有存在的不足,這就是兩個方面的不同。

4、如果指的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係原理的話,這裡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含義又和上面有所區別,這裡的普遍性是指共性,特殊性是指個性,比如說“世界上沒有完全不同的兩片樹葉”這就是說任何樹葉都具有共同的特點,“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這在強調任何事物又都具有其個性的方面。

怎麼樣明白了麼?哲學這裡是比較難懂的,多思考就好!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與鬥爭性和同一性的區別

4樓:sunny回到未來

區別如下:

一、鬥爭性和同一性是矛盾的本質,特殊性和普遍性是矛盾的特點。

1、矛盾的鬥爭性和同一性:矛盾的對立性,也叫做鬥爭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的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屬性與趨勢.

矛盾的統一性,也叫矛盾的同一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相互吸引相互聯接的屬性與趨勢.表現為:

(1)、 矛盾雙方互為前提而存在,相互依存而發展.

(2)、 矛盾雙方以一定的條件而轉化.

2、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矛盾具有普遍性,指的是時時有矛盾,事事有矛盾.也就是說,任何事物任何時候都有矛盾.它要求我們揭露矛盾,正視矛盾,同時還要一分為二看問題.

矛盾的特殊性,指的是矛盾著的事物及其每一個側面各有其特點.表現為不同事物有不同的矛盾,同一事物在不同發展階段上各具特點,同一矛盾的不同側面各有其特點.

二、鬥爭性和同一性是針對某一點,而普遍性和特殊性是巨集觀層面的。

1、矛盾的鬥爭性和同一性:矛盾著的對立面相互連結、相互依存,公居於一個統一體中。

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滲透、相互貫通,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如教與學是一對矛盾: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是相互依存的統一體,這是矛盾同一性的表現;教師的教所提出的要求,與學生的現有的水平之間存在差距,有了這個差距才會有真正意義的教學,這是矛盾的鬥爭性。

2、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普遍性和特殊性是巨集觀層面的,比如石頭:放眼望去,世界上到處都有石頭(矛盾的普遍性),然後你低頭看見每個石頭跟別的石頭都不一樣(這叫矛盾的特殊性,是石頭與石頭之間的區別)。

擴充套件資料

矛盾的起源:

西元前6世紀,克利特哲學家艾皮米尼地斯(epimenides)說了一句很有名的話:“所有克利特人都說謊。”

這句話有名是因為它沒有答案。如果艾皮米尼地斯所言為真,那麼克利特人就全都是說謊者,身為克利特人之一的艾皮米尼地斯自然也不例外,於是他所說的這句話應為謊言,但這跟先前假設此言為真相矛盾;

又假設此言為假,那麼也就是說所有克利特人都不說謊,自己也是克利特人的艾皮米尼地斯就不是在說謊,就是說這句話是真的,但如果這句話是真的,又會產生矛盾。因此,這句話是沒有解釋的。

全能悖論始見於中世紀,因在**宗教的教義中,至高無上的神是“全能、全知、全善”的,因此亦稱全能上帝悖論。全能悖論不是要否定全能者或證明上帝不存在,而是指出“全能”這觀念隱含矛盾,不可能存在著全能上帝,即使上帝存在,亦不會是全能的。

全能悖論可以有很多種問題變化,其中一個常見的問題:

上帝能創造出他自己舉不起的石頭嗎?

上帝能創造出不可能存在的東西嗎?(一般性論述)

依此推論,若果上帝做不出他舉不起的石頭,他就不是全能。反之,若上帝舉不起這塊石頭,他亦不是全能。當然這只是單獨片面考慮"全能"這個詞而已,如果結合全智考慮的話,上帝當然不可能創造他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

有一個類似的變形,稱為萬能溶液悖論:“是否存在一種萬能溶液,它可以溶解一切物品?”

另一個變形關於人類的品德。上帝是全能的,上帝希望人類善良,因此上帝應當使每個人都變得善良。但現實並不是這樣,所以上帝並不是萬能的。

依此推論,如果真的存在這種溶液的話,那麼,該用什麼容器裝?反之,如果有容器可以裝它,那它就不是萬能溶液。當然,從容器角度討論萬能溶液悖論有一定嚴密性問題,因為“存在該種溶液”與“存在相應的容器來盛裝”沒有必然聯絡。

參考資料

5樓:蛙家居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之中,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

一、概念:

1、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每一事物的發展過程中都存在著自始至終的矛盾運動,即所謂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2、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體事物在其運動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個方面都有其特點。

二、內容:

1、矛盾的普遍性:

1)科學和科學發展的歷史證明,一切事物都是對立統一的,矛盾是事物的普遍本質,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

2)矛盾不僅存在於自然界,也存在於人類社會和人的思維中,人的思維中的矛盾是客觀世界矛盾的反映。

2、矛盾的特殊性有三種情形:

1)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點;

2)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發展過程和發展階段各有不同特點;

3)構成事物的諸多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不同方面各有不同的性質、地位和作用。

三、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是辯證統一的關係:

1、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個性。矛盾的共性是無條件的、絕對的,矛盾的個性是有條件的、相對的。任何現實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個性的有機統一,共性寓於個性之中,沒有離開個性的共性,也沒有離開共性的個性。

矛盾的共性和個性、絕對和相對的道理,是關於事物矛盾問題的精髓,是正確理解矛盾學說的關鍵,不懂得它,就不能真正掌握唯物辯證法。

2、矛盾的共性和個性相統一的關係,既是客觀事物固有的辯證法,也是科學的認識方法,人的認識的一般規律就是由認識個別上升到認識一般,再由一般到個別的辯證發展過程。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鬥爭性辯證關係原理

矛盾即對立統一,是指事物內部兩個方面既統 一 又對立的關係。矛盾的基本屬性是同一性和鬥爭性。矛盾的同一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分離 相互排斥的性質,它體現了矛盾雙方的差別性和對立性。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之間相互聯絡。認識事物必須在矛盾的對立性中把握...

愛和性的區別,性與愛如何區分?

卑槐 什麼叫盛年女性?盛年女性是指經過生活歷練,處於人生最美好階段的,35歲以上的女性群體。為什麼說盛年女性應該像花兒一樣美麗盛開?一般來說,女性的人生會分為幾個階段 25歲前屬於學習成長期,各方面尚不成熟 25 35歲屬於經驗積累期,各方面還在充實 35歲以後則進入人生巔峰期,此時的女性,情感 心...

如何區分鋼化玻璃和普通浮法玻璃 簡單的

如何辨別鋼化玻璃和普通玻璃的簡單方法 帶偏光太陽眼睛,可以看到彩色的斑紋,沒有鋼化的應該看不到。轉角度,看其實也是看玻璃表面是否有風壓斑。你會看到整板面的玻璃不規則變形。看側邊是應為,玻璃鋼化的時候,會軟化,平整度因為輥道原因變差,面對面的時候,中間的空隙就是一個橢圓,這樣,很明顯。鋼化玻璃的平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