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參照物 什麼是運動和靜止的相對性

時間 2021-08-17 08:39:51

1樓:守護紫星淚

參照物 在研究機械運動時,人們事先選定的、假設不動的,作為基準的物體叫做參照物。(一般不以研究物件為參照物)

1、客觀性——宇宙中萬事萬物都是永不停息地運動著的,沒有絕對靜止的物體。平時,我們說某個物體是運動的還是靜止的,都是相對另一物體(參照物)而言,在描述物體的運動情況時,無論是否提到參照物,參照物總是存在的,這就是參照物的客觀性。

2、假定性——參照物只是假定不動而不是真的不動,與其它物體一樣,它也處在永恆的運動之中,這便是參照物的假定性,有同學認為,參照物就是不動的物體。這種認識是完全錯誤的。

3、多重性——由於確定一個物體是運動的還是靜止的,關鍵是看選擇什麼物體作參照物。因此,我們研究的運動是相對運動,這便是參照物的多重性,也就是說,對同一物體的研究。可以選取不同的參照物,並且,當所選取的參照物不同時,對物體運動描述的結果也往往不同。

例如,坐在勻速行駛的客車中的乘客,若以車為參照物,則他們是靜止的;若以路旁的樹為參照物,他們則是運動的。

一. 對參照物的認識

一個物體,不論是運動還是靜止,都是相對於某個參照物而言的。對於參照物,要注意以下兩點:

1. 說物體是在運動還是靜止,要看是以另外的哪個物體作標準。這個被選作標準的物體就是參照物。

例1. 電影《閃閃的紅星》主題歌的前兩句歌詞是:“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試說明這兩句歌詞各是以什麼為參照物來描述運動的?

解析:本題中涉及到竹排、青山等物體。在第一句話中,觀察的物件是“竹排”,若以另一物體“青山”作標準,竹排是運動的(江中游),所以青山是參照物;在第二句話中,觀察的物件是“青山”,若以另一物體“竹排”作標準,青山是運動的(兩岸走),所以竹排是參照物。

2. 判斷一個物體是運動的還是靜止的,要看這個物體與所選參照物之間是否有位置變化。若位置有變化,則物體相對於參照物是運動的;若位置沒有變化,則物體相對於參照物是靜止的。

例2. 怎樣解釋法國飛行員在空中能順手抓住一顆飛行的子彈?

解析:本題研究物件是子彈,射出的子彈在空中飛行時,由於受到阻力影響,速度將逐漸減小,當子彈到達飛行員和他駕駛的飛機(駕駛艙不密閉)旁邊時,如果子彈正好與飛機同向,且飛行的速度相同(或差不多),選飛機為參照物,因子彈與飛機之間沒有位置變化,所以子彈相對於飛機來說就是靜止的,飛行員順手把它抓住自然就不會受到傷害。

二.重視參照物的選擇

參照物是可以任意選擇的。對於同一個物體,選用的參照物不同,其運動情況的描述也就不一樣。如果參照物選擇得當,將有利於問題的解答,簡化解題過程。

例3. 在一條行駛得十分平穩的船的甲板上,頭尾分別立有兩個靶子。有兩名射手,一個在船頭,一個在船尾,用同樣的槍支同時向對面靶子射擊,問誰的子彈先打中靶子?(設子彈飛行速度相同)

解析:本題若選河岸為參照物,則在船頭射出的子彈除有一速度外,船尾靶子還有一個迎著子彈的速度(船行速度);在船尾射出的子彈除有一速度外,船頭靶子還有一個遠離子彈的速度(船行速度)。顯然,按上述思路是很難作出正確解答的。

若選行駛的船為參照物,人、靶子都是靜止的,本題就很容易得到答案:用同樣的槍支射出的子彈相對於船的速度相等且不變,因此站在船頭、船尾的人同時向對面靶子射擊時,兩人射出的子彈將同時擊中靶子。

例4. 一隊士兵以的速度勻速前進,隊伍長。騎兵通訊員以的速度從隊尾奔向隊首傳達命令,到達隊首後立即掉頭以原來速度返回隊尾。求通訊員往返一次用了多少時間?(掉頭時間不計)

解析:本題若選地面為參照物。

設通訊員從隊尾奔到隊首的時間為,如圖1所示,在內隊伍的隊首a前進的路程,而通訊員c經過的路程為。由圖1可知:,即,於是得:。

圖1當通訊員向回奔時,隊伍繼續前進,設通訊員奔到隊尾的時間為,如圖2所示,隊尾b前進的路程為,而通訊員實際經過的路程為。於是有,解得。

圖2所以往返一次所用時間

上面的解法由於參照物選得不大合適,使解題過程十分繁雜。本題若選行進著的隊伍為參照物,則很容易知道:通訊員與隊伍同向前進時,他相對於隊伍的速度;反向行進時,相對於隊伍的速度為。

於是他兩次跑完隊伍長所用時間分別為,所以總共需要時間為250s。

一人在甲火車中,以甲火車為參照物看到乙,丙火車向相反的方向運動,那麼以地面為參照物,那麼以地面為參照物,關於三個火車的運動,下列說法不可能的是( )。a.甲乙火車同向行駛,丙火車反向行駛.

b.甲乙丙火車都同向行駛c.甲乙火車反向行駛,丙火車靜止d.

甲乙火車同向行駛,丙火車靜止請說明理由。a如果成立的話,那麼甲的速度>乙的速度,丙的速度沒有要求b如果成立的話,那麼甲的速度>乙的速度,且甲的速度>丙的速度c如果成立的話,對於甲乙丙火車的速度沒有要求d如果成立的話,那麼甲的速度>乙的速度,丙的速度沒有要求所以應該abcd都有可能,只要甲的速度>乙的速度,a成立只要甲的速度>乙的速度,且甲的速度>丙的速度,b成立不管甲乙丙速度如何,c一定成立只要甲的速度>乙的速度,d成立

2樓:東際銀

是以某一物體為參照來比較另為一物體

什麼是參照物?參照物的總體意思是什麼?多謝

如果人站在車上,以人為參照物,那麼車是靜止的,反之,以車為參照物,人是運動的。一般來說,以大地為參照物,那麼大地上的物體有的是運動的有的是靜止的,比如河流是運動的,行走的汽車和人是運動的,山就是靜止的,樓房是靜止的,反之以大地上的物體為參照物的話,就要像你問的第乙個問題那樣選擇相對的參照物進行對比了...

參照物是什麼意思,參照物到底是什麼意思

灝涳漸瀚 參照物就是用來做參照的。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描述一個運動就需要我們先選一個物體作為參照,一旦選定了這個物體,那麼就需要假設這個物體是不動的。你之所以理解不了,就是因為被平時的常識所幹擾,我們平時說汽車是開動的,汽車是停止的,也是有參照物的,那就是地面。而實際上當汽車停下來時,你從車...

運動和靜止的關係是,運動和靜止的辯證關係是?

運動是指事物的一般變化和過程,標誌著事物變動不定的動態過程.靜止是運動的相對狀態.是相對的,不是永恆的.哲學 唯物辯證法 中講 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這句話大意是 事物的 變化 是一直髮生著的,不變化 是暫時的,或者不過是變化不明顯.哲學上所講的運動 靜止 相對,含義跟物理學所講的運動 靜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