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的口號有什麼含義,奧運會的口號是什麼?體現什麼精神

時間 2021-08-11 16:56:11

1樓:風扇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是中國人民對全世界釋出的莊嚴而厚重的宣言。北京奧運會主題口號的創作者是誰?它蘊涵了哪些意思?

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作為口號的徵集、評選、修改、確定和釋出的全程參與者,日前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競報:作為北京奧運會主題口號誕生過程的見證人之一,看到口號成功釋出,您的心情如何?

蔣效愚:“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表達了我自己的心聲,表達了十三億中國人民和海內外華人華僑的心聲,那就是:全世界各國人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理解和他們追求的夢想和我們是一致的。

首次舉辦奧運會的中國人民,通過口號告訴全世界:我們和全世界人民一樣,都是熱愛奧林匹克運動的。 主題口號是集體的智慧 競報:

社會大眾在主題口號誕生過程中起了怎樣的作用? 蔣效愚:在北京奧組委整整一個月的口號徵集活動中,收到了21萬條口號,表達了中國人民對舉辦奧運會的自豪感、榮譽感和使命感,以及辦好奧運會的決心、信心和能力。

一部分口號體現出中國人民希望通過辦奧運會,為世界和平和友誼做出貢獻的理念,也有人把這句口號理解為對奧林匹克精神的闡述,內容非常豐富。 競報:全世界都非常關心主題口號的創作者。

請問這個口號究竟是誰創作的? 蔣效愚:從應徵的21萬條口號中篩選,先產生了有代表性的800條,進而減少到100條。

在此期間,進行了廣泛的意見徵集。北京奧組委邀請了國內各個方面的專家學者和群眾代表,還徵求了國際著名公關公司、海外國際友人、在中國從事英語和法語教育的海外專家,以及在中國有關部門工作的外國專家的意見,經過反覆篩選和比較,才確定了這條口號。 北京奧運會主題口號是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國參與支援北京奧運的生動體現,也是中國人民對奧林匹克運動理解的一個表示。

在主題口號徵集過程中,有蘊含類似涵義的口號,也有個別詞句一樣的口號,但沒有一個是原創的,或者說是誰提出來,最後被大家確認的口號。 主題口號蘊含三層涵義 競報:主題口號看似簡單,其實應該有很深沉的涵義。

請您談一談對這方面的看法。 蔣效愚:北京奧運會主題口號有三層含義。

首先,它集中體現了奧林匹克精神的實質。奧林匹克運動所以能夠經久不衰,在於奧林匹克主義、奧林匹克精神獲得大家的認同,是其生命力的體現。奧林匹克運動的實質就是通過體育運動來促進人的和諧發展,進一步建立一個更加和平、更加美好的世界。

我們提出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是與奧林匹克精神實質緊密相連的,通過體育運動、通過促進人的身心和諧發展、通過運動員的表率作用、通過對青少年的教育,來創造一個更加美好、和平、友誼、進步的世界。 其次,該主題口號深刻反映了北京奧運會的核心理念。在北京奧運會三大理念中,人文奧運是本屆奧運會的靈魂和核心,人文奧運實際是要以人為本,建立一個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社會,這實際上是天人合一的思想。

同時還要建立“和為貴”的思想,不僅要人與自然和諧,人與人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也應和為貴。這與北京奧運會的人文理念是相同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代表了奧運會的核心理念。

第三,該主題口號生動表達了中國人民熱愛奧林匹克運動、參與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中國人民願意和全世界人民一起,通過北京奧運會,共同為建設一個和平的和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口號的意義也許超出僅僅辦好奧運會的意義 競報:

北京奧組委從口號徵集、評選和釋出過程中收穫了什麼? 蔣效愚:在口號的評選、修改、確定的過程中,我們最主要的收穫是對北京奧運會的世界意義有了深刻的認識。

奧運會不僅僅是中國人民的,更屬於世界。我們看到了世界對北京奧運會的期盼和希望。 競報:

北京奧運會主題口號與傳統的中國宣傳口號有哪些不同? 蔣效愚:中國是一個最容易誕生口號的國家。

我們的這句口號和傳統意義上國內宣傳動員口號的不同之處是:其世界性和時代性是站在更世界性的眼光來向世界說什麼,也表達了進入21世紀的中國的時代風貌和時代心聲。 競報:

每一個口號的提出都有其特定的歷史背景,北京奧運會主題口號將為歷史留下什麼? 蔣效愚:若干年後,當我們回過頭來再看,這句口號將成為反映中國改革開放20多年巨大變化、體現中國歷史進步的標誌,是中國人民有了現代化眼光、世界性視野的標誌,是歷史發展進步過程中的標誌。

這句口號的意義,也許會超出僅僅辦好2023年奧運會的意義。

2樓:秋雨颯

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集中體現了奧林匹克精神的實質和普遍價值觀———團結、友誼、進步、和諧、參與和夢想,表達了全世界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類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儘管人類膚色不同、語言不同,種族不同,但我們共同分享奧林匹克的魅力和歡樂,共同追求著人類和平的理想,我們屬於同一個世界,我們擁有同樣的希望和夢想。 “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深刻反映了北京奧運會的核心理念,體現了作為“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的核心和靈魂的“人文奧運”所蘊含的和諧的價值觀。

建設和諧社會、實現和諧發展是我們的夢想和追求。“天人合一”,“和為貴”是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對人與自然,人與人和諧關係的理想與追求。我們相信,和平進步、和諧發展、和睦相處、合作共贏、和美生活是全世界的共同理想。

“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文簡意深。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口號表達了北京人民和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共有美好家園,同享文明成果,攜手共創未來的崇高理想;表達了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現代化的偉大民族致力於和平發展、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堅定信念;表達了13億中國人民為建立一個和平而美好的世界做出貢獻的心聲。

英文口號“one world one dream”句法結構具有鮮明特色,兩個“one”形成優美的排比,“world”和“dream”前後呼應,整句口號簡潔、響亮,寓意深遠,既易記、上口,又便於傳播。 中文口號“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中將“one”用“同一”表達,使“全人類同屬一個世界,全人類共同追求美好夢想”的主題更加突出。 我覺得夢想就是希望人類和平沒有戰爭,各個國家之間能夠和睦的相處,人類共同追求奧林匹克的精神!

3樓:黎約聖殿

口號:"新北京,新奧運"。這個口號表達了有三千餘年建城史的北京經過改革開發的洗禮,將以嶄新的面貌進入新世紀,並以飽滿的熱情歡迎全世界體育健兒共同參與奧運會;歷經百年滄桑的現代奧運會在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舉辦,將使奧林匹克精神得到更廣泛的傳播,翻開奧林匹克運動嶄新的一頁,向世界人民展示其特有的魅力。

奧運會的口號是什麼?體現什麼精神?

4樓:鬱悶的太陽

奧林匹克格言(olympic motto),又稱奧林匹克口號或奧林匹克座右銘,是奧林匹克運動宗旨之一。其內容是:“更快、更高、更強”。

“更快、更高、更強”的內涵是非常豐富的。它充分表達了奧林匹克運動不斷進取、永不滿足的奮鬥精神和不畏艱險、敢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在比賽場上,面對強手,發揚勇往直前的大無畏精神,敢於鬥爭,敢於勝利。

對自己則是永不滿足,不斷戰勝自己,超越自己,實現新的目標,達到新的境界。對自然要敢於征服,克服大自然給人類帶來的各種各樣的限制,掙脫自然對我們的束縛而取得更大的自由。

每一屆奧運會,主辦城市都會提出奧運會的口號,有些屆並不是一個口號。如:

1、北京奧運會的口號就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 )。

2、第23屆洛杉磯奧運會,“play a part in history(參與歷史)”比較有到表型,主辦方還有一個口號“grow with olympic(與奧林匹克共同成長)”。

3、第24屆夏季奧運會的主題口號是“harmony and progress(和諧、進步)”。

5樓:猴84294拷徒

北京2023年奧運會、殘奧會主題口號解讀 “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集中體現了奧林匹克精神的實質和普遍價值觀——團結、友誼、進步、和諧、參與和夢想,表達了全世界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類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儘管人類膚色不同、語言不同、種族不同,但我們共同分享奧林匹克的魅力與歡樂,共同追求著人類和平的理想,我們同屬一個世界,我們擁有同樣的希望和夢想。 “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深刻反映了北京奧運會的核心理念,體現了作為“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的核心和靈魂的人文奧運所蘊含的和諧的價值觀。

建設和諧社會、實現和諧發展是我們的夢想和追求。“天人合一”,“和為貴”是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對人與自然,人與人和諧關係的理想與追求。我們相信,和平進步、和諧發展、和睦相處、合作共贏、和美生活是全世界的共同理想。

“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文簡意深,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口號表達了北京人民和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共有美好家園,同享文明成果,攜手共創未來的崇高理想;表達了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現代化的偉大民族致力於和平發展,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堅定信念;表達了13億中國人民為建立一個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貢獻的心聲。 英文口號“one world one dream”句法結構具有鮮明特色。

兩個“one”形成優美的排比,“world”和“dream”前後呼應,整句口號簡潔、響亮,寓意深遠,既易記上口,又便於傳播。 中文口號“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中將“one”用“同一”表達,使“全人類同屬一個世界,全人類共同追求美好夢想”的主題更加突出。採納哦

6樓:百度使用者

奧運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強”。 支撐和造就“更快、更高、更強”的是什麼?是“自信、自強、自尊”。

這既是奧運精神的原動力,更是奧運精神的境界昇華。 2023年7月13日晚10時北京申奧成功---世界選擇了中國今夜無人入睡!在以兩票之差與2023年奧運聖火擦肩而過後,具有三千年悠久歷史的北京在五個申辦城市中脫穎而出,獲得2023年奧運會的主辦權。

象徵著世界和平與友愛的奧運聖火將在7年後,首次在養育了12億多中華兒女的神州大地上燃起。經歷了第一次申辦未果的苦澀,人們更能感覺到這次申辦成功所帶來的喜悅與激動。中華兒女的激情被莫斯科一個蒼老的聲音所點燃,如開啟的陳年美酒,醉了北京,醉了華夏大地……7月13日晚10時,北京將永遠記住這一刻,歷史將永遠記住這一刻。

三個奧運夢想見證民族騰飛驀然回首,中國參與奧運的往事歷歷在目。上個世紀初,《天津青年》雜誌刊登的一篇文章提出了3個問題:中國何時派一名運動員參加奧運會?

中國人何時組隊參加奧運會?中國何時舉辦奧運會?2023年,劉長春成為第一位走上奧運賽場的中國人,但蒙受了屈辱;2023年,許海峰實現了中國奧運金牌零的突破;今天,北京成為2023年奧運會的東道主。

三個夢想在經過一個世紀的風風雨雨後已變為現實。曾被外國列強詆譭為"東亞病夫"的中國人,在去年悉尼奧運會上進入了三強之列。三個法寶定天下當北京第二次提出申辦奧運會時,得到全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支援。

在申辦報告撰寫過程中,有關部門盡其所能,出人出力,不圖回報,保證了一部長達500多頁、涉及17個主題的申辦報告能以高質量打動國際奧委會委員。不同身份、職業和年齡的普通民眾以各種方式表達他們對北京申奧的支援。從孩子們用稚嫩的雙手至真至純地在畫布上描繪五環夢想,到滿頭白髮的老人戴上老花鏡一字一句地學英語;從高等學府莘莘學子共同彙集在青年志願者的大旗下,到全球華人聯合起來形成聲勢浩大的申奧大潮……他們的熱情和奉獻,成為奮戰在一線的北京奧申委成員最大的安慰和支援。

群眾的支援是靠山,改革開放的成就是北京申奧的強大保證。北京近年來兩位數的經濟增長速度是保證北京舉辦奧運會的物質基礎。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中國逐漸與國際慣例接軌,此次開放式的申辦工作就是一個明證。

在很多方面,北京都採納了悉尼奧運會的成功經驗。同時北京奧申委還聘請多家國外公關公司,奧申委領導人也虛心請教;奧申委還與西方各大**主動接觸,邀請外國記者來華,看看真實的北京,效果十分明顯。突出東方文化的獨特魅力是北京申奧的另一法寶。

北京申奧口號是:"新北京、新奧運"(英文:new beijing great olympics)。

主要內涵是: 有三千餘年建城史的北京,經過改革開放的洗禮,將以嶄新的、多姿多彩的面貌進入新世紀,她將以飽滿的熱情歡迎全世界的體育健兒和各界朋友,共同參與奧運盛會。 經歷百年滄桑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擁有世界人口的1/5的中國舉辦,將使奧林匹克精神得到更廣泛的傳授,翻開奧林匹克運動的嶄新一頁。

同時,進入新世紀的奧林匹克也將以全新的面貌向世界人民展示其特有的魅力。 北京時間6月26日,2023年北京奧運會口號正式揭曉,中文口號為: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英文口號為:

one world one dream。 2023年,當北京申奧進入關鍵階段的時候,五位申奧形象大使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成龍、楊瀾、鄧亞萍、鞏俐、桑蘭分別代表了不同的領域取得不同成就的中國人,很好地完成了樹立北京形象、宣傳北京申辦工作的重任。

奧運會是什麼意思,奧運會的含義是什麼

生活小貼士伴你同行 奧林匹克運動會 olympic games,簡稱奧運會 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包含多種體育運動專案的國際性運動會,每四年舉行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最早起源於古希臘,因舉辦地在奧林匹亞而得名。19世紀末由法國的顧拜旦男爵創立了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從1896年開始奧林匹...

有什麼奧運會的感人故事(左右),有什麼奧運會的感人故事(100字左右)

故事一 獲得女子擊劍金牌的美國運動員馬瑞爾 扎古尼斯 在奧運會開始前5個月,馬瑞爾在奧運選拔中落選了。可是她沒有放棄,繼續刻苦訓練。在比賽前幾天,由於一名運動員因傷退出,馬瑞爾才拿到雅典奧運會的入場券。但誰也沒有想到的是,她最後過關斬將,為美國隊贏得了第一個女子擊劍冠軍。格林斯潘 此前很少有人關注擊...

奧運會的主題和口號是什麼

6月26日,在北京工人體育館舉行的揭曉儀式上,北京奧組委宣布 同乙個世界 同乙個夢想 one world one dream 成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中英文口號。這是人們在現場慶祝奧運口號誕生的畫面。北京2008年奧運會主題口號 同乙個世界 同乙個夢想 6月26日,北京奧組委宣布 同乙個世界 同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