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加快桌球的擊球速度以及旋轉

時間 2021-05-02 22:21:32

1樓:匿名使用者

桌球的擊球速度以及旋轉技術:

桌球力:速度

「力,形之所以奮也」。力源於物質的非均勻。身體發力部位不同,擊球姿態不同,即動力結構不同,發力擊球效果就會不同。

力,既是運動的原因,又由運動所決定。質量、加速度、單位時間的動量變化等運動要素都是決定力的要素。這些要素看起來抽象一點,但它們對**擊球發力則是不可缺少的。

例如,重心轉移使用身體質量多一些,動量變化就會大;擊球瞬間使用爆發力,加速度加大了,球自然就要快。等等。

眾所周知,力指向球心,正面撞擊,球不轉而過網速度較快;力遠離球心,沿球面摩擦,過網球速較慢,然而球旋轉增強,落台後則會快衝。

前者力臂為零,力矩為零,所以球不轉;後者力臂增大,力矩增大,因此球旋轉增強。力決定速度,力矩決定旋轉。例如,弧圈球發展到今天的爆衝,發力方式也發生了變化。

眼下「爆衝」崇尚的「側撞擊」,即動力學上的「斜碰撞」。這種發力方式在球與拍傾斜介面的限定條件下,切向速度在非零的接觸面之間,相對運動必然導致摩擦作用,因此才有「撞擊旋轉」之說,擊球時會產生 「噗」的響聲,「爆衝」似乎是變成「撞」弧圈。同理,旋彈球技術也是基於「側撞擊」。

撞擊狠,球必爆。旋轉強,球才衝。「爆衝」的實質在於,球之爆,源於法向撞擊力;而球之沖,歸因於切向力矩。

2、桌球力偶:旋轉

在實際中,力偶的典型例子是汽車司機轉動方向盤。打桌球時,力偶與雙腿、雙臂協調發力,與擊球旋轉密切相關。

力偶由兩個力形成,它們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不共線。它們沒有合力,不能簡化為乙個力。力偶的作用完全決定於力偶矩這個自由向量,所謂自由是因為力偶矩沒有作用點或作用線。

只要力偶矩保持不變,力偶可以在作用麵內任意轉動和移動;或者同時改變力偶、力臂或作用面平移,力偶矩的作用效應相同。這種特性對調節重心轉移和控制擊球具有重要意義。

太極圖負陰而抱陽的力學解釋,可以應用力偶概念,而力偶的形象代表作,非選擇太極圖莫屬。根據力偶的特性,打球人適當調節自己的技術動作,例如雙腳蹬地、雙膝內扣、雙髖轉動、雙肩配合、雙臂協調等力偶作用,不僅是自己的擊球動作規範舒暢,重要的擊球效果必然是旋轉得以加強。

馬琳最會利用身體變形,使肢體協調性達到極致,許多看似不可能接到的球被他成功回擊;波爾雙腿分開距離比其他人分得都大,即力偶力臂增大,這種獨一無二的拉球形態使他的低弧高吊弧圈球威力無比。原因何在?蓋力偶矩轉動效應大大加強使然也。

誠然,充分發揮力偶矩作用可以加強人體的轉動功能,可以提高球旋轉的角速度,但是它卻不能提高球的前進速度。桌球純旋轉的時代早已過去了。

3、桌球力螺旋:速度和旋轉

上述的力和力偶是力系的兩個基本單元,而一力與一力偶的共線集合稱為力螺旋。例如,用改錐擰螺絲時施加的力螺旋。這是最簡單力系的一般情形,而力和力偶則是特例。

力螺旋的特點在於它既能產生旋轉,又能產生速度。

關於力螺旋在桌球與太極中早有相類似的說法,例如,螺旋線引拍、螺旋線發球、爆衝螺旋球等,還有螺旋力、纏絲勁、輪軸力等等。雖然許多說法不同,但是最簡單力系力螺旋卻在其中。自然界中最典型旋轉與速度的例子莫過於龍捲風,人類製造的螺旋槳飛機和***無疑是旋轉與速度的結晶。

能同時產生旋轉與速度的力螺旋早已被人們認識和應用。力螺旋同力與力偶基本力系一樣,在桌球運動中會得到關注和應用。

進入大球時代後,速度、旋轉和力量的結合是桌球技術發展的主旋律。其中力量是指打球人主動擊球力的大小,其效果反映在球的質量上,而質量的高低主要表現在球的速度和旋轉上。

打球技術說到底是一種發力技術。力是運動的原因,矩是轉動的原因。力螺旋的特點是二者兼而有之。

在擊球力的三種進本形式中,力螺旋對於速度與旋轉結合具有獨到優勢,在當今桌球運動發展的新潮流技術中發揮重要作用。

力度與速度的結合,是打桌球技術的高水平。因此,當我們仍覺得自己桌球技術處在下風時,不妨先把桌球擊球力度學會應用,然後加強速度練習,也就是乙個完善的高水平桌球員了。

2樓:籙竹

如果只求速度,可選擇這種攻球:(1)擊球前,左腳稍前站立,身體離台約50厘公尺,全身盡可能放鬆;(2)當來球將落至檯面時,前臂外展將球拍後引至身體右側稍後;(3)當來球從檯面彈起時,上臂帶動前臂向左前上方快速揮動,並配合前臂內旋、手腕抖動的動作,拍形前傾,在上公升期或高點期擊球的中上部;(4)擊球過程中,身體重心從右腳移至左腳,擊球後球拍繼續揮至頭部高度,然後迅速還原成擊球前的準備姿勢。注意:

上臂只起帶動作用,主要是收前臂;如果只求旋轉,可以選擇這種搓球:球拍向身體的左前下方揮動,使球拍從球的中下部向左側摩擦,摩擦小,則球速較快,命中率低,大,則旋度大,命中率高,搓球時拍面稍後仰,在來球的高點期或下降前期觸球。以前臂和手腕的發力為主。

要結合起來,那麼可以拉暴衝弧圈:引拍時球拍與來球同高或略低,上臂帶動前臂向右腰部側後,拍形前傾於高點期或上公升後期,摩擦球的中上部,由右向左轉腰帶動上臂、前臂、手腕,由後向左前方發力,配合略向上摩擦,重心前移至左腳。能夠自然放鬆。

打球時身體不能僵硬,要放鬆柔軟,這是擊球命中率的重要一環。特別是擊球前,肩要半放鬆,便於起動,大臂、小臂、手腕、手指要全放鬆,這是「暴衝」的關鍵。 還要注意劃出弧線,提高旋轉,控制落點,增加命中。

擊球動作結構指擊球時,腰腿臂腕的動作。

3樓:恐恐如野

桌球教學:想要球速度快和旋轉強怎麼辦?細節一定要牢記!

桌球教學:想要球速度快和旋轉強怎麼辦?細節一定要牢記!

桌球教學:想要球速度快和旋轉強怎麼辦?細節一定要牢記!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就不說了,上網一搜多的是,也就那麼固定的幾條;第二個擊球動作就是長期聯絡形成的動力定型。

5樓:

首先是要買一把好的球拍,然後加強手腕運動,實在不行就看一下錄影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加快擊球速度:你可以在球的上公升點(就是球從桌面彈起到頂點之間的過程中)快速擊球。

加快球的旋**靠手腕的提拉。

總之,這些要領在不斷的訓練中就可以領悟到了,加油!

7樓:你是鄉巴佬

wo逍遙111說得很對,要靠自己磨練才行

8樓:匿名使用者

1.在擊球的瞬間利用手腕發力.身體輔助前傾``利用慣性可以使瞬間的力量加強從而打出高速的求

2.在選擇球拍時選擇彈性好的..我建議是紅雙喜的.我認為感覺這牌子的比較好

打出旋轉球需要你在觸球時將拍與球有一定角度.斜向拉.用手臂的力量拉過去

9樓:№國球飛玥

借力打發啊。只要問問你們教練什麼是借力就可以了

10樓:隨風べ而逝

加快桌球的擊球速度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法

1.在擊球的瞬間利用手腕發力.身體輔助前傾``利用慣性可以使瞬間的力量加強從而打出高速的求

2.在選擇球拍時選擇彈性好的..我建議是紅雙喜的.我認為感覺這牌子的比較好

打出旋轉球需要你在觸球時將拍與球有一定角度.斜向拉.用手臂的力量拉過去

練習這些技術建議你可以先對著牆練.這效果是不錯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字:歪著,使勁!

桌球的打法中怎樣使球的旋轉更有力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打好桌球,從理論上來說,必須達到兩個要求:一是根據規則規定,將球回擊到對方檯面上去,即進行有效回擊。它要求打球時要有合適的弧線;二是打過去的球要有質量。

這就要求打球時必須有速度、力量、旋轉和落點的變化。沒有前者,根本談不到後者。但只有前者而沒後者,打球時一味求穩,那也是難以取勝的。

下面就桌球的執行弧線,速度、力量、旋轉和落點分別簡介如下:

一、球的執行弧線 桌球的運動形式,基本上是按一定的弧線執行的。球在球檯上空執行,其弧線受球檯的長度,球網的高度和球檯的寬度的限制。合理的弧線起止點的長短,主要是保證打出去的球既不因弧線太短而不過網,又不因弧線過長而從端線出界。

合理的弧高,主要是保證打出去的球既不因弧線過低而下網,又不因弧線太高而被對方扣殺。合理的弧線方向,主要是保證打出去的球不會從邊線出界。當然,合理的弧線還應當適應戰術的需要。

影響桌球執行弧線的主要因素有:

(一)弧線的高低弧線的高低主要取決於擊球時的出手角度和速度。一般說來,出手角度越大、速度越快,球的執行弧線也越高。出手角度主要取決於擊球時的拍形角度、球部位,發力方向和大小,以及對方來球的旋轉效能和強度。

出手速度,主要取決於擊球的力量。

(二)弧線起止點的長短 在出手角度一定的情況下,一般說來,擊球力量越大,球速越快,球飛行的距離越遠,弧線起止點的距離也就越長。反之則短。

(三)弧線的方向 在訓練和比賽中,人們常說把球打「偏」了,打「歪」了.指的就是弧線的方向不正。球執行弧線的方向主要取決於擊球時拍面的方向、發力的方向和大小,及對方來球的旋轉性質和強度(主要是左、右側旋球)。在不同高度、距離、時間、方位,採用各種不同的技術、不同效能的球拍,回擊各種不同旋轉的來球時,對製造弧線都有不同的要求。

在技術訓練中,能否製造合理的弧線回擊各種來球,按照上述幾方面去觀察和分析技術,比較容易發現問題,有利於糾正錯誤動作,提高技術訓練的質量。

二、球的速度 桌球運動的特點是「快速多變」。我國近台快攻打法的技術風格」快、準,狠、變、轉」,把「快」放在首位。「快」,指的就是速度,可見其重要。

桌球的速度,主要包含兩個因素:一是球向前飛進的速度;一是擊球間隙。比賽中,人們常用「急如流星」、「快如閃電」來形容快速進攻。

所謂「急如流星」,就是球向前飛進的速度快;所謂「快如閃電」,主要是指擊球的間隙短,一板緊逼一板。其目的在於發揮快速進攻的威力,打得對方措手不及。要想提高桌球的速度,必須從上述兩個方面入手。

尤其是縮短出球間隙,加快打球的速率,對各種型別打法都是十分重要的。

三、球的力量 力量作用於球,是通過球的前進速度和旋轉強度表現出來的。對於快攻,在人們的概念上,以為力量就是指打球時板頭的輕重,而不是快慢問題.其實,力量主要是為了使球獲得更快的飛行速度,對於弧圈球或削球,力量則是為了加強球的旋轉.但是,力量對於二者,都可以用「兇」、「狠」來加以形容. 擊球力量的大小,主要取決於擊球時揮拍加速度的大小。要想加大揮拍的加速度,必須發展力量素質,特別是擊球時的爆發力和全身的協調用力。

四、球的旋轉 桌球的旋轉,在現代桌球運動中,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越來越被人們廣泛地運用。其特點是:旋轉的強度不斷增強,旋轉的性質更加複雜,加轉與不轉的差距越來越大;而打各種不同旋轉球的動作外形,卻越來越相似。

加之球拍效能的改進,倒板技術的提高,因而在運動競賽中,旋轉也就越來越顯示出它的威力。 現代桌球技術的發展,在旋轉上雖然不是一味強調「越轉越好」,但「加轉」仍然是打各種不同旋轉球的基礎.而加大擊球力量,並使力量集中作用於摩擦球,則是加強球的旋轉的關鍵。

五、球的落點 桌球的落點是指球的著台點。從擊球點到著台點之間的連線,叫做擊球路線。研究桌球的落點和擊球路線,對於提高擊球效果和戰術運用是十分重要的。

桌球落點的運用,主要是:

(一)擴大對方移動的範圍;

(二)增加對方讓位的難度;

(三)緊逼對方的弱點和壓制對方特長技術的發揮;

(四)攻擊對方判斷與移動的相反方向。

桌球的速度、力量、旋轉、落點,其性質和特點雖然各不相同,但彼此是相互聯絡的。它們對提高擊球質量,起著相互補充和加強或削弱的作用。例如,速度快,落點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彌補力量之不足;又如,落點好,能加強速度快的威力,等等。

然而,落點雖好,如果速度太慢,或是旋轉不強,那這種球的威脅性也是不大的,對方還可以從容移動步法進行還擊;反之,落點變化不好,即使速度快、力量大,或是旋轉強,同樣還是達不到好的效果。因此,提高綜合運用速度,力量、旋轉和落點變化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擊球的速度、力量,旋轉和落點的變化,還能起到制約對方的作用。

例如「以快制轉」、「以轉製快」、「以快製快」、「以轉製轉」等。它們之間的統一和鬥爭,促進了桌球技術的發展。而這種鬥爭又以速度和旋轉為主要矛盾。

因為力量和落點是各種型別打法的共同要求;速度和旋轉,則因型別打 法不同而必須有所側重。

桌球發球球速最快,桌球如何加快發球速度

愛紗de暖你好,我來說說自己的發球心得。1 一定要採用上拋發球。右手持拍 2 前後腳側身上拋。3 待球落在身體右側腰部稍上時,依靠身體迅速左轉扭腰,帶動右前臂向內收縮。4 最關鍵緊接上一動作,拍面與地面呈45度夾角,迅速揮拍朝下落球的中部稍下發力磨擦,推向對方桌面對角。5 你所說的最快就需多練。祝你...

桌球的直徑?桌球直徑為多少公釐 桌球尺寸

現在的比賽用球都是大球44公釐的,以前是38公釐小球。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隊囊括第三十六屆世界桌球錦標賽7項冠軍之後,就有人提出把桌球加大,把網加高等建議,但這一建議沒有得到人們的重視。此後,桌球運動技術不斷發展,球速越來越快,旋轉越來越強。不少運動員對陣時回合減少 有時球飛如閃電,觀眾還未看清...

桌球是怎麼發明的?桌球誰發明的

原來桌球是這樣發明的。桌球誰發明的 是因兩個英國青年玩耍引起的。19世紀末,一天倫敦兩個青年人到一家飯館去吃飯,在等待侍者送飯時,他們感到無聊,便信手將裝雪茄的盒蓋拿在手中玩,同時又將酒瓶上的軟木塞也撥了下來,兩人在餐桌上你來我往,相互打過來打過去,結果,他倆玩得竟入了迷,連吃飯都顧不上了。由此,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