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打法的名稱

時間 2021-05-02 21:17:52

1樓:匿名使用者

桌球技巧

按擊球的方位來劃分,弧圈球可分為兩種:正手弧圈球,反手弧圈球。在正手弧圈球中又分為加轉弧圈,前衝弧圈,側旋弧圈,直板正膠弧圈(俗稱小上旋)和不轉弧圈。

以上各種弧圈球的基本動作要領分別簡述如下:

1、正手加轉弧圈球:(以右手為例)左腳在前,右腳稍後,兩膝微屈,重心約在右腳上。手臂自然下垂伸直,拍形略前傾,當來球從檯面彈起時,右腳蹬地,腰部向左上方轉動,上臂帶動前臂向左前上方加速揮動,擊球瞬間,整個身體的動量傳遞到手腕,加速度達到最大。

在來球的下降初期摩擦球的中部或中上部。

擊球後重心移至左腳。

2.正手前衝弧圈球:站位基本上與加轉弧圈球相同。手臂的引拍要比如轉弧圈球高一些,球拍與地面大約形成80度夾角。

當球從檯面彈起時,腿、腰、上臂、前臂依次進行動量傳遞,擊球瞬間手腕向內向前略為轉動,加速度達到最大,在上公升後期或高點期摩擦球的中上部。擊球後,重心移至左腳。

3.直板正膠正手弧圈球(俗稱小上旋):與反膠弧圈動作要領基本上相似,但因正膠粒凸起,膠皮的摩擦係數小於反膠,缺少粘性,觸球面積沒有反膠大,如果摩擦過薄,就容易"打滑",所以在擊球時要加強手腕轉動,擴大球拍接觸球的面積,這是正膠弧圈與反膠弧圈的最大區別。此外,正膠弧圈動作較小,以前臂發力為主,球的弧線較低。

4.正手側旋:擊球準備姿勢和整個身體的用力方法與加轉弧圈球相似,但在擊球時,摩擦球的偏右面,拍形稍前傾,手臂自右外側向左前上方(近似於弧形)發力。在拉側旋球時,如果擊球的右中部或右中上部,拉出的球是側上旋;如果擊球的中下部,主要以向內向前發力為主,往往會拉出側下旋弧圈球。

在實踐中,一些優秀運動員常有運用。

5.不轉弧圈球(亦稱假弧圈):初學者可在掌握了加轉弧圈球的動作要領的基礎上,把拍形稍後顧,觸球的中下部,手臂緊張些向前上方推拉球就可拉出不轉弧圈球。

6.橫拍反手弧圈球: 兩腳平行或左腳稍後站立,兩膝微屈。

擊球前,將球拍引至腹部下方。當球從檯面彈起時,以肘關節為軸,前臂迅速向上揮動,結合手腕向上轉動的力量,在下降期摩擦球的中部或中上部。擊球過程中,兩腿向上蹬伸。

7.直拍反手反面拉弧圈球:由於直拍反手位拉弧圈球在用力上受到身體的阻礙,手臂力量的發揮受到限制,所以難以拉出象橫拍一樣高質量的弧圈球。

隨著桌球運動的發展,中國直拍運動員創新意識的加強,為了彌補直拍反手位技術的不足,目前已有許多運動員借鑑橫拍反手拉弧圈球的特點,開始運用直拍反手的反面拉弧圈球這一新技術。此項技術對於初學者掌握起來可能難度較大,此處僅作為一種中國乒壇的技術創新資訊介紹給初學者,並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初學者對這一新技術進行嘗試,使之得以普及。其動作方法是:

兩腳平行或左腳稍後站立,兩膝微屈,重心較低。擊球前,球拍引至腹部下方,肘部略向前凸,手腕下垂內收,拍形前傾。當球從檯面彈起時,以肘關節為軸,前臂迅速向前上揮動,擊球瞬間手腕向右前上方轉動,在下降初期或下降後期用球拍的反面摩擦球的中部或中上部。

擊球後,重心放在兩腳中間。

(二)問:拉弧圈球易犯的毛病有哪些?如何糾正?

答:1.在引拍過程中,前臂和上臂在肘關節處的夾角沒有開啟,而是靠拉肘向後引拍,影響拉球的發力。在訓練中有意識地把前臂放下來,配合腳部的轉動和重心移動,引拍效果會好些。

2.擊球前 ,腰部向後轉動過大,形成擲鐵餅式的準備姿勢,影響向前發力。在實踐中,只要感到身體的重心能夠移至擊球一側腳時即可。

3.擊球時,球拍過於前傾,摩擦球過薄,使拉球的力量減小,準確性降低,容易打在拍邊,出現人們常說的"飛碟"現象。擊球時球拍不要過於前傾,同時注意手腕向內向前的轉動,這樣方可拉出高質量的弧圈球。

2樓:匿名使用者

弧圈結合快攻:以弧圈球為主,快攻為輔,當今最流行的打法,男子中這種打法的可能佔八成。一般兩面反膠。如世界冠軍王勵勤、張怡寧,前國手喬紅、何智麗等。

快攻結合弧圈:以快攻為主,弧圈球為輔,佔位比前者近,一般一面反膠,一面是正膠、生膠、長膠(也有兩面都是正膠、生膠、長膠的)。如世界冠軍鄧亞萍、陳靜,世界名將金香美、黃文冠等。

削中**:以被動的削球為主,伺機**的打法,50年代時曾壟斷世界乒壇。現在從事這種打法的較少了,男子有前國手丁松(攻多削少)、南韓名將朱世赫,女子有南韓名將金景娥、國手范瑛等。

怪球:現在基本沒有這種打法了,沒有確鑿的定義。一般是以長膠削、磕、拱、飄等技術集合封堵來球,伺機(用倒板技術)**。代表人物有前國手陳子荷、倪夏蓮等。

3樓:續程

削球,抽球,帶球,反帶,扣球,旋球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種,正手,反手等等

求桌球打法,桌球打法有幾種打法

直板還是橫板?直板的話 雙面反膠快攻結合弧圈打法或者弧圈結合快攻打法 直板橫打是一種技術,包含在這兩種打法裡 這是最流行普及的。另外還有直板削球 直板弧圈 直板快攻等。橫板的話 橫板快弧或弧快打法 最流行普及 橫板削球 橫板弧圈等。選擇很多,請根據自身條件選擇。希望你滿意。現在幾乎都是兩面反膠,建議...

桌球橫板長膠的打法,桌球長膠打法是什麼

1.長膠下網問題。長膠由於顆粒長,發力進攻是比較困難的。長膠較少用於正手進攻,當然高手也是可以的。長膠用於反手主要靠搓 產生上旋 拱 產生下旋 與一般球拍相反,從而使對手失誤 或創造出機會,用正手進行進攻。長膠很難練習,不妨多加點耐心。2.打不出實力的問題 從3個方面來說吧 1 基本功vs一招鮮。你...

打桌球扣球技術的打法,桌球怎麼打容易扣球

桌球扣球技法,要根據對方站位和球的來路來扣球。1 長短結合 對方近台,可扣長球 對方遠台,可扣短球。2 左右開攻 對方站左攻其右,對方站右攻其左 結合長短。3 扣球加弧旋 扣球時向上提拉,用手腕發力。4 追身球 對方近台時,突然對其身體扣球。5 搶拍扣球 球剛起來就扣過去,以快製快。6 站到位 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