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習打字那麼難?五筆,誰有竅門介紹下

時間 2022-07-28 13:00:15

1樓:良馬村夫

首先您選擇學習五筆輸入法就是一件好事,因為它會讓您在錄入漢字的時候想起漢字的結構和字型,對於鞏固漢字的記憶和用筆書寫都非常有幫助,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使用拼音錄入而造成的對漢字字型的遺忘。其次,它的錄入速度要比拼音錄入速度快,所以專職打字員多採用五筆字體輸入法。

不知道您在學習86版的五筆?還是在學習98版的五筆?我感覺對於初學者來說,98版的五筆更容易入門些。

因為它的「碼元」多了些、「碼元助詞」容易記了些、字的拆分更直觀合理而科學了些。但是因為使用的人相對少一些,比較常見的、功能強大的五筆輸入法用的都是86版的底子。有人專門就86五筆和98五筆寫了帖子,您可以看看。

我最初學習的是86版,後來改學的98版。因為許多電腦上沒有98五筆、當時有許多字98五筆打不出來,所以又改回使用86版的五筆。儘管轉換起來並不難,但我還是建議您認準乙個版本學、用比較好。

不管學習哪個版本的五筆輸入法,我覺得都不難。首先是弄懂並記熟「助記詞」;其次要掌握漢字的拆分要領和方法;第三就是練習;第四就是要注意「指法」,一定要十指都用、各司其職,不要練「二指禪」。

五筆字體真的是「學一陣子,用一輩子」。剛剛學習的那「一陣子」,什麼條、什麼款好象很多,好象很難,可是等你用熟了,那些條款反而什麼也不記得了。相信您很快就能把「五筆型」輸入法學到手。

網友「風燭殘年之際」說得好:「小小字根能難倒人麼?五筆打字不可怕,人人都能學會它」!

村夫祝你學習成功!

2樓:榆子裴

找個軟體,上面練習的時候,電腦上會顯示指法,哪個字應該按哪個鍵,上面都有顯示,你就跟著按就行,時間長了你就會記住了,字根也是這麼練的,這樣下來,即使不會背字根,你也會知道哪個比畫在哪個字母鍵上。除了這些,在打一些字的時候會用到「橫豎撇那」,其中g:一橫,f:

兩橫,d:三橫。h:

一豎,j:兩豎,k:三豎。

t:一撇,r:兩撇,e:

三撇。y:一那、一點,u:

兩點。乙個字最多按四個鍵,筆畫多的,先按筆順按前三個鍵,最後乙個鍵按最後的筆畫,類似「甲」這種字,先按直接有甲字的鍵l,再按照筆順按第一筆豎h,再按第二筆橫折n,此時已經按了三個鍵了,所以最後乙個鍵就按最後一筆豎h。

整體還要練文章,軟體裡面有文章,而且每乙個字下,人家都會有提示,會顯示按鍵順序,也會顯示每個字母代表的是什麼筆畫,練的久了,這些就自然而然記住了,要多練。

3樓:u樂

我了個擦!擦!擦!~~下面的答案基本上是雷同,不就是讓你去記那什麼所謂的字根表??

兄弟,讓小弟告訴你小弟我的方法吧^-^

竅門倒沒有(呵呵,

我認為學五筆還是要看自己。就像學英語,一開始很想去學,學了之後知道英語的利害了,我閃~~

個人的經驗如下:

先去簡單了解什麼是五筆

然後再選擇要不要練

不練!那就不要去理會了~~直接閃

練!那就深度去了解五筆的精隨,練練練練練練到底怎麼練?

不是死練,最好是能把五筆深入到生活中。這樣就事半功倍了貴在堅持和正解的方法(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不一樣的人同一件事解決的方法不一樣,本經驗最供參考)

4樓:有事再說吧

下個金山打字軟體,練習五筆的絕佳利器。

5樓:

不是專業打字員用拼音就可以了

為什麼學習五筆打字都覺得很難?

6樓:

五筆打字難,主要是在對五筆自根的熟悉程度,第一步是了解五筆的構成,五筆分割槽,然後就是熟悉每個鍵盤上的字根,多練習拆字就行,還有要注意的是,我們用拼音打字習慣了,在用五筆打字的時候,頭腦會有乙個先想到拼音,第二才到五筆,這個也是需要適應過程,開始的時候不要急。

在做拆字練習的時候, 建議開始找一些字型比較簡單的字練習,等熟悉之後再選擇比較複雜的字練習。

7樓:有一對翅膀

其實不用學習五筆打字也行 直接用拼音打字速度也很快的 現在電腦使用率太高 寫字的機會已經很少了 如果用五筆打字 那到時拼音也會忘掉的 到時就更麻煩了

8樓:過路人

慢慢學,不用急,多練習就行了,熟能生巧

為什麼學習五筆打字練習那麼難

9樓:精品diy生活

五筆輸入法

五筆字根是五筆輸入法的基本單元,86版使用235個字根,98版使用259個字根,新世紀版使用了226個字根。

之所以叫作五筆,是將漢字筆劃分為橫、豎、撇、捺、折五種。把字根或碼元按一定規律分布在25個字母鍵上(即標準的qwer鍵盤,不包括z)。取碼時最長四碼,最短一碼。

要學五筆,有什麼技巧?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分鐘練成五筆打字

分享一篇文章:原創思路總結:

只需記住下面3點:

1:知道五筆是什麼: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2: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布特點:認出字根的第

一、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如圖紅色筆畫示區:中行左邊5個鍵是"一"區,右邊5個鍵是"丨"區

上行左邊5個鍵是"丿"區,右邊5個鍵是"丶"區,第5個鍵在下行最右邊

下行左邊5個健是"乙"區)

(如圖藍色筆畫示位:以中間黃線為界,從中間向兩旁走,分別為「一丨丿丶乙」5個位)

3:字根的分布原則:(發明人就是按這個思路來安置那麼多的字根的)

a:每個字根的第一筆定區,第二筆定位(70%的字根符合這個原則,所以看第一筆就知道在哪個區的5個鍵之中,看第二筆就定位在這5個鍵中的哪個了!不信?

可以將上面字根分布圖中的所有字根按這個原則試一遍,把特殊的圈出來看看,不多吧,只有下面的25%+5%,再去掉有特殊記憶方法的,僅需記憶的只有寥寥幾個而已!)

b:有特殊記憶方法的字根(25%的字根):如"口"因為發音為"k"所以在"k"

c:只能強記的字根(僅5%):如"木丁西"在"s"

好!實戰一下:

1:「王」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一」,所以「橫中橫」,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橫位上(第1個鍵,g鍵)

2:「土」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丨」,所以「橫中豎」,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豎位上(第2個鍵,f鍵)

3:「大」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丿」,所以「橫中撇」,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撇位上(第3個鍵,d鍵,而且還有發音為"d"這個特殊記憶方式)

......

符合這種原則的70%的字根就不用記它了,其餘的想些法子也很容易就記住了!

所以根本不用背那痛苦的口決,跳過它,直接進入拆字階段吧,如果一定要口中念念有詞,不妨將「橫中橫」「橫中豎」「橫中撇」等當作三字決來用吧!

不用背口決,只要多拆幾遍,馬上就學會了傳說中難學的五筆了!而且不用先學英文鍵!

(發明了五筆,了不起!果然是重碼最少,速度最快的輸入法!

加了背口訣這道難關,則是發明者最敗的一筆!把形象的東西抽象得如此複雜難記!唉!可惜)

現在的學習環節精簡成:5分鐘理論->練拆字->拆出字根->第一筆定區->第二筆定位->ok!(根本無需強記,一生難忘,又快又準!)

背口決學打五筆的痛苦:學理論->背口決->練拆字->拆出字根->背口決->哪句口決->對應哪個英文鍵->ok!(隨時因痛苦而中斷)

很簡單的,按我說的做,你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入門,當然,你不要指望一天就能打得比拼音快,要想快起來,還得多練習。

五筆入門關鍵是這一條,現在拿一張字根分布圖來,再看下去,字根的分布不要去背,要記住這一條:t開始的都跟撇有關,t跟一撇的有關,r跟兩撇的有關,e跟三撇的有關,w跟複雜的撇有關,q跟特殊的撇有關。以此類推。

g開始的與橫有關,關係同上。h開始的跟豎有關,關係同上。y開始的與捺有關,關係同上。

n開始的與折有關,關係同上。

記住這一點以後,再記一些每個鍵上的特殊字根,就可以了。比如「手」這個字根,第一筆是撇,那肯定在t以後的那排鍵上,五筆發明者把它放在r鍵上了,這是沒有規律的,那麼你就記住,那提手旁在哪呢,也在r上,雖然它沒有撇,但因為「手」在這裡,提手旁也跟過來了。再比如寶蓋頭,它是點開頭,點也可以算作捺,那肯定在y後的那一排鍵上,在**呢,你查一下,在p,記住它,再一想,寶蓋頭為什麼在p上呢,因為它的形狀比較特殊呀。

用這個方法,你可以在兩個小時內記住普通的字根,然後你就可以脫離字根表,慢慢打起來了。堅持一星期,你每分鐘就可以打20個字了,乙個月後,每分鐘40-50個字就不成問題了。如果還要再提高,就必須慢慢習慣打片語,習慣打片語以後,每分鐘70-80就不成問題了。

習慣打片語以後,再習慣盲打,那麼到了這個時候,再讓你用拼音,你就會比死都難受的,呵呵。初學者請一定相信我,因為我用這個方法教會好幾個人了。如果你覺得這個方法有用,那麼一星期或乙個月後,你來頂頂這個帖子吧。

trewq這組鍵我叫它撇系列,都是關於撇的。yuiop叫它點捺系列,都與捺和點有關。gfdsa這組叫它橫系列,都與橫有關。

hjklm叫它豎系列,都與豎有關。nbvcx叫它折系列,都與折有關。這裡所說的有關,是指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什麼,那麼這個字根就在什麼系列鍵裡面。

好了,接著往下說,每個系列都有五個鍵,比如捺系列,y是第一鍵,u是第二鍵,i是第三鍵,o是第四鍵,p是第五鍵。

先說第乙個規律,其實剛才說了,一點的你要到第一鍵找,兩點的到第二鍵找,三點的到第三鍵找,四點的到第四鍵找。同樣,一豎的到豎系列第一鍵去找,兩豎的到豎系列第二鍵去找,三豎四豎都同樣道理。這是乙個規律。

還有第二個規律:乙個字根一般不止一筆,比如說「人」字,第一筆是撇,第二筆是捺,現在要說的這個規律就跟第二筆有關。聽好了,凡是第二筆是橫的,一般都在第一鍵,第二筆是豎的,一般在第二鍵,第二筆是撇的,一般在第三鍵,第二筆是點捺的,一般在第四鍵,第二筆是折的,一般在第五鍵。

「橫豎撇捺折」,「一二三四五」,是不是很好記?快對一下字根表,是不是大多數都是這樣?記住它。

那麼有人要問,單人旁,第一筆是撇,第二筆是豎,按這個規律,它應該在r上,為什麼是在w上呢?其實剛才也說了,因為「人」在w上,所以單人旁也跟到w上去了,誰讓它叫單人旁呢,畢竟它也是「人」變化過來的。

再舉個例子,比如,反犬旁,第一筆是撇,那麼它一定在t系列,第二筆是彎的,是乙個折,所以在q上。同樣,下框在m上,因為第一筆是豎,第二筆是折,那麼「幾」為什麼也在m是呢,因為它跟下框很像啊。同樣,右框在a上,因為第一筆是橫,第二筆是折。

同樣,「匕」和絞絲旁在x上,因為第一筆是折,第二筆是折。

11 g 王旁青頭戔(兼)五一(「兼」與「戔」同音)

12 f 土士二幹十寸雨。

13 d 大犬三羊古石廠,(「羊」指羊字底「

五筆打字拆分方法是什麼,五筆打字怎麼拆分?

劉紅 金山打字通,但前提是先背好五筆字根 金福微課 五筆打字 嗌 嬡 怎麼拆? 漢字拆分的基本原則 1 按書寫順序 比如 新 字要擴分成 立 木 斤 而不能拆分為 立 斤 木 想 拆分成 木 目 心 而不是 木 心 目 等,以保證字根序列的順序性。2 能散不連,能連不交 如 於 字拆分為 一 十 而...

用五筆打字的人是什麼心理,五筆打字,學得快的人,是為什麼學的快?思維有不同?

我還記得大學那回,鄙人花了乙個月的時間,硬生生的把五筆輸入法啃下來,打文字每分鐘有60 速度,當時基本上每天花個1個小時在練五筆,迷戀到在路上行走看到廣告牌都會想怎麼拆字,怎麼用五筆來打字,當時感覺會個五筆是個很了不起的事情,也可見學習五筆是要花時間的。而拼音呢,從幼兒園開始基本上都會說普通話了,會...

五筆是什麼意思,五筆打字是什麼意思

諸事可言 五筆指五筆字型輸入法。五筆字型輸入法是王永民在1983年8月發明的一種漢字輸入法。因為發明人姓王,所以也稱為 王碼五筆 五筆字型完全依據筆畫和字形特徵對漢字進行編碼,是典型的形碼輸入法。中文輸入法的編碼方案很多,但基本依據都是漢字的讀音和字形兩種屬性。五筆字型完全依據筆畫和字形特徵對漢字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