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為什麼會製冷和制熱詳細點,空調為什麼會製冷和制熱?

時間 2022-01-10 09:00:10

1樓:深圳韶美空調

製冷:製冷時氣體氟利昂被壓縮機加壓,進入高壓的冷凝器,冷凝放熱成為液體,液體氟利昂在節流裝置中減壓進入低壓的蒸發器,蒸發為氣體,同時從室內吸取熱量,從而達到製冷的目的。

制熱:制熱的執行與製冷相反,壓縮機進行製冷迴圈的逆迴圈時產生暖氣。也被認為是冷氣執行時,從室外空調機吸收的熱風吹至室內。

空調機的暖氣原理就是製冷劑吸取大氣中所含熱量(即太陽能)作為熱源,來溫暖房間。這是一種效能優、效率高的方式。它僅用電來驅動馬達、電爐是用電作直接能源,空調機僅用其約1/3的電量,因此既經濟、安全又清潔。

即便在室外溫度較低的情況下,空調機也可從大氣中取熱。其奧秘在於製冷劑的優越特性,暖氣運轉時室外空調機內的氟利昂約為-40℃,溫度非常低,假設室外溫度為5℃時,兩者溫差仍很大,製冷劑可吸取該部分的熱能,將其送到室內。

2樓:康老師**讀法

氣體在受到壓縮時會變成液體,同時釋放大量的熱,而反過來由液體膨脹變為氣體時會吸收大量的熱。因此理論上很多物質都可以作為熱交換媒質,但由於實際條件和效率的限制,熱交換媒質是不太容易選擇的,氟利昂是效率很高的很好的熱交換媒質。

根據這個原理,如果在室外將氟利昂壓縮成液體,同時散掉壓縮過程中釋放的熱量(此時溫度高,溫差大,好散熱),再將接近常溫的氟利昂液體壓送到室內後,釋放到低壓密封空間,則液體會再次轉變為氣體,同時吸收大量的熱量,降低室內溫度。

如果將上述過程放過來,讓氟利昂在室內受壓變為液體,在室外膨脹變為氣體,則在室內釋放熱能,公升高室內溫度。

冷暖空調就是可以根據不同選擇模式改變壓縮腔體,實現製冷和制熱雙重功能。通常冷暖空調在制熱模式下有電阻絲輔助加熱以提高制熱功率。而單冷空調不用改變壓縮腔體,它的管路設計和控制就簡單多了。

3樓:嘿科普君

空調是怎麼製冷和制熱的?當壓縮機把氣態的氟利昂變成高溫高壓的液態氟利昂時送至室內機,從而收取大量的熱量。

4樓:

目前常見的家用空調製冷原理是蒸氣壓縮式製冷. 蒸汽壓縮式製冷系統由壓縮機、冷凝器、毛細管、蒸發器組成,用管道將它們連線成乙個密封系統.製冷劑液體在蒸發器內以低溫與被冷卻物件發生熱交換,吸收被冷卻物件的熱量並氣化,產生的低壓蒸汽被壓縮機吸入,經壓縮後以高壓排出.

壓縮機排出的高壓氣態製冷劑進冷凝器,被常溫的冷卻水或空氣冷卻,凝結成高壓液體.高壓液體流經膨脹閥時節流,變成低壓低溫的氣液兩相混合物,進入蒸發器,其中的液態製冷劑在蒸發器中蒸發製冷,產生的低壓蒸汽再次被壓縮機吸入,如此周而復始,不斷迴圈. 蒸發器安裝在室內就會在室內製冷,室外散熱.

反過來,將冷凝器裝在室內室內就會產生制熱的效果.熱幫浦型空調器就是通過改變室內機與室外機中熱交換器的作用,實現製冷和制熱轉換的

空調為什麼會製冷和制熱?

5樓:考試解讀

製冷:製冷時氣體氟利昂被壓縮機加壓,進入高壓的冷凝器,冷凝放熱成為液體,液體氟利昂在節流裝置中減壓進入低壓的蒸發器,蒸發為氣體,同時從室內吸取熱量,從而達到製冷的目的。

制熱:制熱的執行與製冷相反,壓縮機進行製冷迴圈的逆迴圈時產生暖氣。也被認為是冷氣執行時,從室外空調機吸收的熱風吹至室內。

低溫低壓的氟利昂氣體被壓縮機吸入後加壓變成高溫高壓的氟利昂氣體,高溫高壓的氟利昂氣體在室內換熱器中冷凝放熱變成中溫高壓的液體,室內空氣經過換熱器表面被加熱,達到使室內溫度公升高的目的。

中溫高壓的液體再經過節流部件節流降壓後變為低溫低壓的液體,低溫低壓的液體在換熱器中吸熱蒸發後變為低溫低壓的氣體,室外空氣經過換熱器表面被冷卻降溫,低溫低壓的氣體再被壓縮機吸入,如此迴圈!

冷暖空調就是可以根據不同選擇模式改變壓縮腔體,實現製冷和制熱雙重功能,通常冷暖空調在制熱模式下有電阻絲輔助加熱以提高制熱功率。

空調是空氣調節器(room air conditioner)的簡稱,空調是對空氣的溫度,濕度,純淨度,氣流速度進行處理,滿足人們生產、生活需要的裝置。

掛式空調是空調的其中一種,用於給空間區域節省地方(一般為密閉)提供處理空氣溫度變化的機組。它的功能是對該房間(或封閉空間、區域)內空氣的溫度、濕度、潔淨度和空氣流速等引數進行調節,以滿足人體舒適或工藝過程的要求,但要根據空間的大小選擇空調的大小。

6樓:嘿科普君

空調是怎麼製冷和制熱的?當壓縮機把氣態的氟利昂變成高溫高壓的液態氟利昂時送至室內機,從而收取大量的熱量。

空調製冷和制熱有什麼區別

7樓:安信

空調製冷與制熱之間有如下不同之處:

一、適用溫度環境時間段不同:

空調製冷:空調製冷是把冷空氣吹到房間進行降溫,因此適用溫度環境為房間溫度高的時間段(高於28℃)。

空調制熱:空調制熱是把熱空氣吹到房間使房間溫度公升高,因此適用溫度環境為房間溫度低的時間段(低於10℃)。

二、耗電量不同:

空調開啟時間一樣,空調開啟製冷比空調開啟制熱所耗電量要少。

三、工作原理不同:

空調製冷:

1、在製冷時,空調內氣態的製冷劑將通過壓縮機被壓縮後成為高溫高壓的氣體,這部分氣體被送入冷凝器後經過膨脹閥進行適量膨脹將會散掉一部分熱量,也就是空調外機吹出的熱風。

2、在這過程中,高溫高壓的製冷劑因為空間變大,溫度和壓力都將急劇下降,吸收掉大量的熱,蒸發器此時溫度就會降低,這也就時為什麼空調內機吹出的風為冷風。

空調制熱:

1、空調制熱時,經壓縮機壓縮的高溫高壓過熱蒸汽由壓縮機的排氣口排出,再經過四通閥直接將過熱蒸汽由連線室內蒸發器管直接送入室內機蒸發器中。

2、過熱的蒸汽這時就通過室內機的熱交換器散熱,散出的熱量由貫流風扇從風口吹出。

8樓:寂寞的楓葉

空調有製冷和制熱兩種完全

不同的功能。空調製冷與制熱之間有如下不同之處。

1、工作原理不同

(1)空調製冷

在進行製冷工作時,製冷系統內製冷劑的低壓蒸汽被壓縮機吸入並壓縮為高壓蒸汽後排至冷凝器,室內空氣不斷迴圈流動,達到降低溫度的目的。

(2)空調制熱

空調制熱時,經壓縮機壓縮的高溫高壓過熱蒸汽由壓縮機的排氣口排出,再經過四通閥直接將過熱蒸汽由連線室內蒸發器管直接送入室內機蒸發器中,此時室內機的蒸發器就相當於冷凝器作用,過熱的蒸汽通過室內機的熱交換器散熱,散出的熱量由貫流風扇從風口吹出。

2、適用溫度環境時間段不同

(1)空調製冷

空調製冷是把冷空氣吹到房間進行降溫,因此適用溫度環境為房間溫度高的時間段(高於28℃)。

(2)空調制熱

空調制熱是把熱空氣吹到房間使房間溫度公升高,因此適用溫度環境為房間溫度低的時間段(低於10℃)。

3、耗電不一樣:空調開啟時間一樣,空調開啟製冷比空調開啟制熱所耗電量要少。

4、空調工作時空調顯示的工作模式不一樣

(1)空調製冷

空調開啟製冷時,空調上顯示的工作模式為製冷。

(2)空調制熱

空調開啟制熱時,空調上顯示的工作模式為制熱。

9樓:相當小把戲

空調「製冷」和「制熱」執行模式下的製冷系統內冷媒流向不同;

同樣設定24度,開製冷的話,空調室內機出風口處的溫度可能在13度左右;

開制熱的話,空調室內機出風口處的溫度可能在37度左右。

10樓:神回覆

一、空調制熱:

空調制熱時,氣體氟利昂被壓縮機加壓,成為高溫高壓氣體,進入室內機的換熱器(此時為冷凝器),冷凝液化放熱,成為液體,同時將室內空氣加熱,從而達到提高室內溫度的目的。液體氟利昂經節流裝置減壓,進入室外機的換熱器(此時為蒸發器),蒸發氣化吸熱,成為氣體,同時吸取室外空氣的熱量(室外空氣變得更冷)。成為氣體的氟利昂再次進入壓縮機開始下乙個迴圈。

二、空調製冷:

空調製冷時,氣體氟利昂被壓縮機加壓,成為高溫高壓氣體,進入室外機的換熱器(此時為冷凝器),冷凝液化放熱,成為液體,同時熱量向大氣釋放。液體氟利昂經節流裝置減壓,進入室內機的換熱器(此時為蒸發器),蒸發氣化吸熱,成為氣體,同時吸取室內空氣的熱量,從而達到降低室內溫度的目的。成為氣體的氟利昂再次進入壓縮機開始下乙個迴圈。

通過以上氟利昂的液化和氣化的過程,熱量在蒸發器處吸取,轉移到冷凝器處釋放,從而實現熱量的轉移,達到制熱、製冷的目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熱風出來,乙個冷風出來,當然不一樣了,空調上的溫度指的是你想要的室溫,本來你夏天空氣就是熱的,你要是再開熱風,當然會更熱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空調可以看成是一台熱幫浦,製冷就是把室內的熱量抽出去,室內就變涼快了;制熱就是把室外的熱量抽進室內,所以感覺熱

13樓:破曉zero黎明

空調制熱和製冷都是同樣的度數時,制熱會變熱,製冷會變冷

空調為什麼能製冷 制熱

14樓:尾桂花函癸

用最簡單的話說就是蒸發吸熱,冷凝放熱

空調的基本原理圖,紅色箭頭指向為製冷狀況下,製冷劑的流向,黃色箭頭方向為制熱狀態下製冷劑的流向情況。很明顯,製冷制熱的轉換是通過「四通閥」來實現的。製冷狀況下,壓縮機吸入低溫低壓的氣體,經壓縮後,變為高溫高壓的飽和氣體,送入冷凝器(圖中的風側熱交換器);高溫高壓的飽和氣體在冷凝器中經過冷卻,保持壓力不變,向外放出熱量,從而凝結為低溫高壓的液體;從冷凝器中排出,經過製冷節流元件(通常為節流閥或毛細管),因受阻而使壓力下降,導致部分製冷劑液體變為氣體,同時吸收氣化潛熱,使其本身溫度也降低,成為低溫低壓的溼蒸氣;進入蒸發器(圖中的室內機),在蒸發器中,製冷劑液體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吸收空氣中的熱量,使周圍空氣變冷,同時通過風機降冷空氣吹入房間內,達到房間內製冷的效果。

制熱狀態,其實就是通過四通閥,將製冷劑的流向進行轉換,使得原來的蒸發器變為冷凝器,原來的冷凝器變為蒸發器。其原理還是一樣的。

15樓:翠金生讓鶯

說具體了你肯定不明白。舉個例子。

夏天在房間裡灑水能降溫。原因是水在蒸發的時候帶走了熱量。即水在液體變氣體的過程中帶走了熱量。

反之,再比方,把氣體變為液體的過程中就要放熱。即把氣體的水變成液體的水的時候要放熱。即制熱。

而空調的原理其實只是把介質水用氟立昂代替了而已。

改變氟立昂狀態的是壓縮機和毛細管(或膨脹閥)。

合肥毅鳴製冷為您回答。

16樓:嘿科普君

空調是怎麼製冷和制熱的?當壓縮機把氣態的氟利昂變成高溫高壓的液態氟利昂時送至室內機,從而收取大量的熱量。

汽車空調為什麼一會製冷一會不製冷

銘辰 是加多了製冷劑的表現。1 汽車高速行駛時,轉速快,製冷系統的壓力高,壓力控制器 壓力開關 動作,壓縮機停轉,製冷停止。2 當汽車低速行駛時,轉速慢,製冷系統的壓力低,壓力開關閉合,壓縮機工作,製冷恢復。所以製冷時有時無。3 室內機過濾網髒堵,開啟面板,取出過濾網,如果上面有灰塵,就有廢牙刷在水...

空調為什麼不制熱,格力空調不制熱是什麼原因,怎麼處理

1 使用 保養不當 有研究指出,近八成空調制熱故障非機器問題,主要是使用者使用 保養不當等因素造成,尤其是冬季。解決辦法 在冬天使用空調制熱的時候要注意房間密封,觀察室外機有無結霜 結冰,不要強行用熱水進行化霜化冰,如遇問題應及時與空調廠家售後部門聯絡。遇到故障應該停止使用,利用其他取暖產品取暖,聯...

空調為什麼除濕模式比製冷模式省電?

1.壓縮機執行時間 除濕模式下的壓縮機是否執行,取決於蒸發器表面的溫度。室溫越低,蒸發器表面保持低溫的時間就越長,能夠達到省電的目的。但室溫如果太高就不行了,蒸發器用不了多久就會公升溫,導致壓縮機頻繁啟動,或者乾脆不停機。頻繁啟動和不停機,都是壓縮機的大忌。這時候不僅耗電量會成倍增加,壽命也會受到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