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當政的現象在很多朝代都出現過,但是為何大清卻沒有出現宦官當權的現象呢

時間 2022-01-10 08:55:12

1樓:智慧型學工

因為清朝統治者吸取了前朝的經驗,制定了「祖制」,對宦官限制很嚴。

2樓:平行世界的風

因為當時的朝政被穩穩地抓在皇帝手中,宦官當道根本不可能。

各個朝代都會出現太監干政的局面,為何清朝沒有出現這一現象呢?

3樓:穎

清朝統治者對太監干政問題處理得相當成功了,太監沒能在朝堂上興風作浪,朝政被穩穩抓在在皇帝手中,文官集團輔助皇帝處理好國事,根本看不到太監參政的影子。不得不承認,清朝皇帝們在處理太監問題上頗有建樹。那麼清朝是如何解決宦官問題的呢?

清朝在對太監的管理上,對於太監的人選,清朝**首先會考察他們的出身、人品等,確定沒有問題才會招選,而且在對於太監的管理上也很嚴格,太監不准干政、不准和**勾結、不准縱容家裡人生事等等,從根本上消減太監的權利,太監在犯罪之後,對他們的懲罰也非常嚴格。

從制度上限制太監權力。明朝太監與皇帝朝夕相處,皇帝下達命令,都是由「司禮監的太監用朱筆記錄,再交內閣撰擬詔諭,交由六部校對頒發。而清朝則將太監與皇帝隔開,皇帝之下是內務府。

內務府之下,才是管理太監的「敬事房」。這樣以來,皇帝就算想重用太監,也沒那麼容易。

嚴格限制太監的數量。明朝皇宮中太監最多的時候超過10萬之多,而清朝的太監數量就遠遠不及。清朝初年,皇宮裡的太監大約只有1000多個。

後來,隨著宮廷規模的擴大,太監數量有所增加,但也基本上控制在3000人左右。這麼一點人,就算想要搞事也不成氣候。

4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之前的局面,讓多爾袞對太監的印象非常不好,因此,多爾袞就讓許多太監下了崗。

5樓:泡芙

順治親政後,為了警醒後世,在治理太監問題上,他仿照朱元璋,也釘了個大鐵牌,掛在很醒目的宮門上。再次強調,凡是擅權干政、犯法納賄的太監,都要凌遲處死。

6樓:餘溫

因為清朝很會處理問題,吸取了以前的經驗教訓,他們對於太監的人選,很慎重,確定沒有問題才會招選。

7樓:橘瓜

因為從明朝開始就開始形成強烈的君主集權,到了清朝更甚,很多**都是無實權的,更何況乙個小小的太監。

8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清朝統治者時時警醒,對太監實施高壓政策。因此整個清朝時期,一點都沒出現過宦官干政的現象。

9樓:

清朝的皇權集中化達到了頂峰,選用的太監基本上都是不識字的,而且多爾袞讓許多太監下了崗。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清朝就是看到了前朝以來亡國的原因,減少了太監的人數,剩下的太監直接由內務府管理,避免產生這一現象。

11樓:小惠加油

順治時規定:凡系內員,非奉差遣,不許擅出皇城。職司之外,不許干涉一事,不許招引外人,不許交結外官,不許使弟侄親戚暗相交結,不許假弟侄等人名置買田產,因而把持官府,擾害民人。

其在外**,亦不許與內官互相交結。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降低了太監的官階品級,並建立了複雜苛刻的太監等級制度。清朝禁止太監入朝為官。有意貶低太監的地位。

13樓:小林是吧

清朝的封建集權化以及達到了頂峰,而且選用太監時候基本上都是選用的不識字的,加上皇帝對於權力的掌握,基本上杜絕了太監干政的情況。

清朝為什麼沒有出現明朝那樣的宦官當權?

14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統治者開國後,汲取了前朝宦官亂國的教訓,制定「祖制」,對宦官限制很嚴。例如規定太監最高是四品官銜(在清朝只有乙個太監是四品官銜,述有五品、六品至九品,然而被授到這一品級的太監也不出100人。在清朝宮禁之內,太監總額為3000人,比明朝少得多),不准干預政事,不准和外官交往,不准離開京城,違者斬無赦。

所以,在清代的前期和中期,太監的勢力不大,後期那個恃寵而驕的太監安德海被斬,其理由也是「違反祖制」。

從歷史資料來看的話,順治時期的太監權利還比較大。但是順治死後,其母親孝莊太皇太后立刻斬殺了吳良輔,裁撤了十三衙門。這樣,太監的權利開始逐漸衰敗了。

而康熙是孝莊一手撫育,肯定也會延續她的做法。雍正皇帝事必躬親,乾隆帝也曾經因為太監的事情而嚴格申斥太監群體,數字皇帝對太監都進行了限制政策,以致這樣的做法成為傳統。直到慈禧太后時期,對安德海和李蓮英的寵幸。

但是安德海仍舊被殺,李蓮英也謹小慎微做人。朝廷大權仍舊掌握在慈禧的手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樓

主真可愛,這個問題問的,,呵呵,嗯,我想問,樓主您知道李蓮英麼,您知道他是清朝人麼,您不覺得他的權力很大麼。所以說呢,宦官當權是每個朝代都有的現象,只是相對來說有些朝代比較少一點。 而且,清朝也吸取了前車之鑑吶,制訂了「祖制」,所以呢,清朝宦官當權就不那麼嚴重。

再說您的第二個問題,唐朝為什麼比明朝嚴重,那是因為,其實,舉個例子,嘉靖皇帝是個聰明的皇帝,他雖然一直沉迷於修煉仙丹,但是,不可否認,他其實對朝內的掌控還是很緊的。再舉個例子,就拿您提出的劉瑾來說吧,那也是因為,皇帝很聰明,只是拿他做玩物而已,而且,封建體制,是三方牽制的,皇帝,大臣,宦官,任意兩方聯手,第三方就會處於弱勢,所以才會有宦官當權的局面。但是宦官當權最嚴重的是唐朝,而不是明朝。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幫助

為什麼清朝沒有宦官**的現象?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清朝吸取了前朝的教訓。

相比別的朝代,為什麼清朝很少出現宦官干政的事情?

17樓:職場導師小周

因為清朝對於太監的監管十分嚴格,康熙對太監的評價就十分低,他說到:太監是最為下賤的人,跟蟲子螞蟻一般。縱觀整個清朝,除了安德海,李蓮英等,再也沒有有名望的太監了。

從制度上來講,清朝管理皇宮內務的是專門的辦事機構,叫做內務府。內務府的總管,從來都不會讓太監擔任,而是由滿八旗貴族擔任,自然他們不會與宦官勾結。

雖然清朝初期搞了乙個類似於明朝二十四衙門的十三衙門,但很快這些機構就在康熙繼位的時候全部廢除。到雍正時期軍機處的設定,也讓皇帝成為皇權的絕對掌握者,因此不存在太監可以分享權力。

另外從人數上來講,明朝的太監有數10萬人。而順治,康熙,雍正時期,皇宮當中的太監一直是保持在1000人左右。乾隆時期太監也最多只有5000,以後一直在3000人左右。

太監的數量非常少,自然也不存在干政的可能性。

但是一旦皇權縮小,這些團體就會有取代皇權的跡象,所以皇帝為了抗衡這些團體,便培養出乙個很久以前就存在的團體:宦官集團。但是在清朝的朝廷之上,已經有了互相抗衡的兩大團體,那就是八旗子弟和漢人**所形成的團體,這兩大團體相互制衡。

這樣一來,皇帝就不需要類似的太監來為自己平衡朝政。

18樓:橘瓜談文化

因為當時**集權非常強,其他大臣幾乎沒有很高的權力,皇上就擁有很高的權力了,幾乎很多大事都是皇上一人裁決的。

19樓:橘瓜

清朝一直都提倡**集權,甚至有點過度**集權了,當時大權都是由皇帝掌握,很多政治事務也是皇帝一人定奪。

20樓:丸子閒談文化

限制了宦官的身份地位,清朝的皇帝大多都對宦官的身份和地位作了卑微、低賤的界定。

21樓:麻莉麻莉哄

當時清朝的**集權制度是非常嚴謹,基本政事都是由皇上所決定的,因此皇上是擁有最高權力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清朝的**集權是極強的,所有權利都是集在皇上身上,而清朝的皇帝都是好皇帝,不會聽信宦官的讒言的。

23樓:泡泡小果奶

這是因為清朝的皇帝認清宦官的地位為卑微、低賤,還限制了宦官的權力,讓他們無法參與朝政。

24樓:

當時宦官的權力和數量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清朝對於各勢力的平衡把持得很到位,清朝的皇帝幾乎壟斷所有權力。

25樓:小豬熊出沒

清王朝有完善的權利制衡系統,就沒有了使用宦官的必要,而且清朝也吸取了前朝的教訓。

26樓:魚界

跟宋朝靠外戚制衡文官系統一樣,大清自帶滿漢胡撕屬性,大清又離不了漢臣。大夥在爭取成為頭等奴才的路上就把力氣用光了,誰敢跟皇帝搶權力,哪用得著太監出風頭。

27樓:活在瓜里的籽

明朝宦官最多時有約十萬人,而清朝自順治帝開始就嚴格限制宦官人數,順治曾規定,依明宮寢舊制,裁定員額,數止千餘。

為什麼現實當中我所做的事情,在夢中都出現過?而且有的時候會忘記我做的什麼夢了!!T T

yidi怡迪 總夢見生活瑣事 調理脾胃 如果總夢見白天發生的事,故事情節也沒什麼離奇,很正常,就是那些瑣事,說明這些人沒有處於深度睡眠,意識層面還在活動。中醫講 脾主意 做這種夢的人,乙個是消化功能不好,另外乙個就是脾的吸收功能不好。所以針對這種消化不良導致的多夢,你就應該多加注意自己的消化和吸收功...

我剛學C身邊讀的一本書上很多程式都出現void DisplayMenu請問這個有什麼用

這個是宣告乙個函式,返回值型別為void的,也就是沒有返回值. c者 d大哥!好好看書! 紫翼魔狼 c 也是用乙個乙個的函式去完成乙個乙個的工作,那麼做完了乙個工作,你得給老闆匯報個結果,那這個結果就是返回值。這個返回值,通常被程式裡的其他函式呼叫。舉個例子。int add int a,int b ...

iphonex總是出現自動開關機的現象在朝陽能修嗎

輪迴 蘋果如果總是出現自動關機的現象的話,在一些修理部門你可以到修理店去修理一下。 小企鵝達人老師 自動開關機的現象的話,在這一個朝陽的位置當然是可以休的到。重新做一個新的系統,這樣畫就可以了。 稱絲 iphonex,總是出現自動關機的現象,在朝陽能修嗎?可以的,你可以去安豐的售後維修中心去那裡找專...